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Conley Woods V.S LSV再訪拉尼卡限制賽牌張回顧--黑











作者:Conley WoodsLuis Scott-Vargas
譯者:葉永丞

(全文版權分屬Tcgplayer.com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延續之前藍色篇,接下來來看看黑色的表現如何

兩位選手的文章中都以0-5.0分對單卡作出評價,而他們對各個分數等級的看法如下:

5.0 我在這個時期只要拿到就會用
4.5 我幾乎一定會用這張牌,不管我拿了什麼其他的牌
4.0 我會認真考慮把使用張牌當成這色唯一的一張牌
3.5 這張牌的顏色將使我考慮打這個顏色
3.0 這張牌使我想打這個顏色(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百分百會用這張牌)
2.5 拿到很多這個等級的牌會讓我想打這個顏色。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總是會用這張牌(如果我打這色,我90%會用這張牌)
2.0 如果我打這色,我常常使用這張牌(70%)
1.5 這張牌再我打這色時有一半的機會進入正編(50%)
1.0 這張牌在我正編時我會覺得很糟(30%)
0.5 這張牌我偶爾會當成備牌放入套牌中,但是我永遠不會正編它(10%)
0.0 我永遠不會把這張牌放入我的套牌中(不論正編或備牌)


殺手出擊
 LSV:3.5
殺手總知道如何完成事情。這是張無條件的殺牌,還附上跨時代的手牌優勢。
與以前的六點殺牌相比,掉一張牌應該是勝過炸一塊地
畢竟都六回合了,對方手上的選擇亦不多(都是好料)
因為是張六點的大點數殺牌,不能直接塞四張進套牌,輪抽中要留意這點。
Conley:2.5~3.5
我目前還不確定這系列是否打的超快
但若落在中速到慢速,那這張的分數會再高一些。
就算是個大點數殺牌,無條件的去除咒語總是好的。
除非遊戲時間拖長,六回合施放這張理論上都是個一換二。

陵墓蛞蝓
LSV:1.5
雖然2/6是輸給3/5,但我想Shuhei還是會放。
瑟班純種犬連Shuhei在限制賽的GP都放入套牌了。
這張就是拉尼卡的瑟班純種犬。
Conley:1
若你喜歡,就是個防守用的大個。
或許只適合控制套牌的極慢防守生物。


火葬
 LSV:2
若你欠一張牌,這也是個不差的選擇。
雖然能派上用場的時機不多,再不濟也是個抽一張的小咒語
很適合放在備牌中。
Conley:1
大多時候還是張備牌命,運氣好一些可以移張食腐
甚至移到珍視寶物的目標。
競鬥場小惡魔 
LSV:1.5
這張牌的成敗完全看食腐。
沒有食腐就很普通,但變成3/3或更大就非常驚人。
就快攻套牌來說或許不是很夠力,
但我非常喜歡打控制套牌放這張。
用小惡魔去阻擋個2/1總是讓我感到開心。
Conley:1
一般來多我不是很喜歡脆弱小生物。
黯窖斯克魔是個湊金技的神器生物,而這連個嗜血都沒有。


黑暗復靈 
LSV:2
這種能力是種兩面刃。
在某些情況下黑暗復靈是幾乎殺不完的,復靈在比互換血量時也殺不死。
當用來阻擋時,復靈亦可跳過抽牌來重複阻擋。
這是個可以選擇優勢的好牌。
Conley:2
死不完的飛兵很不錯,但失去抽新牌的機會就不太妙。
當你可以使用死不完模式,八成也沒啥好牌想抽了。
在對手拿出更厲害的解牌之前,這張會飛的2/2能幫你黨很久。


死亡狂歡人 
LSV:3
就如其他脫韁生物一樣,你拿的越強攻,狂歡人就越猛。
當作2/3牛頭人施放也是可以的,但是脫韁還是比較驚人。
Conley:2
脫韁這能力很倚賴該系列強度來決定。
因此三點叫3/4在拉尼卡系列算是很強大的。
拿來防守遠遠遜色於攻擊模式。


瀆聖惡魔 
LSV:4
雖然這會是個大炸彈,小心在限制賽出現他背叛你的情況。
在防守的時機,對面可以持續餵生物讓你無法用惡魔阻擋。
雖然當他們沒飼料可以餵食後,死的多半還是自己。
Conley:4
這惡魔除了有個小缺陷之外很誇張很強大,那就是他很怕瑟雷尼亞。
對其他公會而言,惡魔的巨大尺寸與勒令能力會讓他們陷於兩難。
唯有瑟雷尼亞能重複生產飼料去餵養惡魔讓他連擋都擋不住。


毀滅證據 
LSV:1
除非我有嚴重的磨牌慾望或者對手有超多的守護者樹叢,不然我不會放。
不然花了五點炸了張地,還幾乎可以確定他下一張摸的是好料真得很糟。
Conley:0.5
除了磨牌套牌有可能用的到這張,或者對手有超級厲害的地牌
不然這張應該是毫無用處。
或許當有人研發出五色抽法之後,會是張好的備牌吧。


越軌之喜 
LSV:1
雖然不如之前的幽靈飛翔,快攻套牌還是樂於使用這張牌。
若你打得飛快,這張能幫你更快取勝。
Conley:1
雖然這張能夠多個踐踏的優秀能力
我還是認為這是填空位的第23張。
這張還是有著生物結界的弱點在。


排水管病媒 
LSV:1
要等待時機才能掉牌的牌還是不怎麼好。
招換時機少了一點費用,但之後變得要卡一點法力去等待。
若你真的很缺犧牲的對象就放老鼠吧。
Conley:1.5
一個後期有點用處的小生物。
對手有在留意的話,能夠減少這張的傷害。
或許搭上招開派對能厲害些。


墳場判行 
LSV:3
雖然這張的威力無窮,但終究是個無立即效果的七點結界。
坦若手上還有去除咒語,這結界的威力很扯。
你必須輪抽多挑點活命撐場的牌來施放結界,但這真的有難度。
Conley:4
這或許有點大點數,但假設它真的進場了且待了兩三個回合
對手應該也難以取勝。
這會是個超級難以解的炸彈,但需要很多支援去拖命。


猙獰雜工 
LSV:3

釋放大海怪!!        怒戰天神的梗

容我先暫時打斷一下評分來說說我對脫韁的看法。
首先我很懷疑脫韁這詞怎麼沒有出張狗阿馬阿的生物呢?
雖然說要出張脫韁海怪或許太超過了
但是多出些脫韁地獄犬應該不為過吧!!
(美式關門放狗的笑話)

簡單去想,若你是進攻方就該脫韁,反之就別脫韁。
但有的時候若招喚狂歡人2/3也無濟於事,還不如脫韁去換換血。
同理要是狂歡人3/4也打不過去,或是已經有更大的生物在對撞
那還不如多個2/3可以阻擋去拖命。

在還不確定桌面情勢之前亦可扣住脫韁生物在手上。
可以多了解一下可能看到的生物與去除咒語
來選擇出脫韁生物的最佳時機。

就如同魔法風雲會本身是沒有絕對的是與否
脫韁也是要看情況,不能無腦的說脫就脫。
玩家能握有主導權決定生物是否脫韁是十分有利的。

回到猙獰雜工這張最有防禦性的脫韁生物
無論脫韁與否都是張好生物。
但脫韁錯誤的雜工的逞罰是很恐怖的
因為當你需要能夠重生阻擋的生物時
你是真的非常非常迫切需要...

控制套牌拿來當作兩點重生阻擋地面生物也挺不賴。

Conley:1.5~2
假設輪抽真的一堆地面生物在衝撞,這張重生仔就會是兩分。
當作個會重生的熊恐怕也打不了幾回合就被擋住了。


招開派對 
LSV:2
這張的好壞變異很大,決定的因素取決於自己本身生物的品質。
你損失的越小,對對手的破壞就越高。
雖然說你該殺的時候就是該出張殺牌
這張依然不是去除生物的首選。
Conley:3
雖然需要額外費用,但也算是張強勢地瞬間正殺。
我想套牌大概只能容忍有個一兩張。


心之衰 
LSV:2
雖然我是個心之衰粉絲,但要我換備牌換掉心之衰也是毫不手軟。
掉牌咒語總是附帶後期無用處的風險,尤其當套牌中不只一張心之衰。
這系列目前看起來進攻速度很快,使得心之衰少了點風采。

Conley:1.5
標準的第23張的代表,但很有它的用處在。
有些時候就剛好剋到控制套牌或是掉到炸彈牌。
正編這張的強度很看使用時機,但是通常都算好的。


古靈寢攝政
 LSV:4.5
就個大飛兵來說,這張十分的變態。
若抓對時機,就算古靈寢攝政之後被解掉,你的生物多半也能長大一倍。
就算你沒其他生物,光是可以翻倍的6/5飛行也夠嗆的。
Conley:4
在一個三色盛行的限制賽中,這麼黑的生物或許很難招換
但附帶一個算是立即生效的能力的巨大飛兵真的很強勢。
若沒有被瞬間殺牌給殺死,至少能幫助一些生物翻倍成長。


逃獄食人魔
 LSV:2.5
我了解不是每個玩家都愛守軍所以會自動把食人魔剔除快攻套牌。
我懂我懂,所以我打算不打快攻套牌而且拿一堆門的多色套牌。
這種生物就是讓我喜歡的套牌生物好選擇。
Conley:1.5
若有兩三個門,這傢伙幾乎可以算進攻生物之一。
四點叫4/4的普通卡算是很扯的。
雖然有個守軍缺陷,但依然不減它的風采,多拿一點門吧。


林鼠群 
LSV:4
雖然繁殖的速度略慢,但是繁殖起來將勢不可擋。
由於複製品很變態的也擁有複製能力,等到五張地在出林鼠群會更難輸。
其他手上的牌多半之後會用來當飼料,因為林鼠群的增長實在太棒了。
Conley:3
跟其他可以重複生產衍生物的牌相比,它的使用費用是較昂貴些。
多抽的地或一些情境用牌(火葬)都可以變成為老鼠。
雖然這張很實在,我依然可以想的到許多非普通卡比牠還好。


危險陰影 
LSV:2.5
這張沒有其他陰影的缺陷,他進場就可以無慮地阻擋。
投資點法力就能從樸實的防守者變成難以預測的攻擊者。
Conley:2
四點防禦通常代表不會馬上被撞死。
跟其他陰影不同的是不會吃那麼多的黑色魔法力。
很好用的中等生物,應該抽個一兩張。


暗渠跛行獸 
LSV:3
就算對面沒有沼澤,食腐能力真的很實用。
2/1生物附帶個便宜的+2+2真的很棒。
除非你的套牌生物很少,讓食腐很難發揮,不然這是個好生物。
Conley:2
對手在拉尼卡會放沼澤的比例算是高的。
有食腐代表這張有著1.5張牌的感覺
讓你在戰鬥互換生物也覺得妥當。
它不會特別起眼,但也算是紮實的生物。


尖鳴折磨 
LSV:0
對面沒牌你本來就該贏了
Conley:0.5
除非你拿了一堆棄牌咒語,或者很希望他幫你打到三點傷害
不然最好還是忽略這張吧。


陋巷鐮刀手 
LSV:3
由於生物良缺不齊,殘酷勒令在限制賽總是無法發揮最大效益
雖然四點有點太大,但能將自己的爛生物升級為4/2
甚至吃掉自己的食腐生物也算是及格的。
Conley:2.5
合理的尺寸搭配合理的能力。
理想情況就是犧牲個無關緊要的衍生物或是食腐生物吧。


刺創傷
 LSV:3
這張牌的效果出奇地好。
這張用途多半像是無眠頸手枷給予持續的扣血。
在快攻套牌更好,打不過去就貼皮看對手咳嗽到死。
在控制套牌中雖不是正殺,也是樂於有的去除咒語。

Conley:3
去除咒語永遠是好牌。
這張除了正殺討厭的小生物
不然就是讓大仔縮水,並且持續逞罰他們存活著。
理想情況就是貼在一個2/3並看著對手流血致死。


酒館騙子
 LSV:2
兩點招換2/2就是個基本款。
若我有機會一定每回合都丟硬幣!!
Conley:1.5
熊在任何限制賽都是張可用的基本款生物。
只有一種情況你該使用她的能力,就是非不得已的時候。
例如你剩下四點生命而正準備吃攻擊四一拳
這會讓失去三點生命變得沒有差別。


培土亞龍 
LSV:3
兩種型態都十分地影響桌面。
七點叫5/5或許不是那麼吸引人,但對手終究要處理他。
替別的生物+5+5會快速擊殺沒有去除咒語的對手。
Conley:1.5~2
這張的強度也是依據系列的速度來決定。
一個大仔而且可以灌肥另一個大仔都是好牌。
在後期或許是個可靠的大仔。


虐殺手
 LSV:3.5
我無法想像這張會不適合哪種套牌。
防守換掉一個威脅或是快速的壓迫血量,卻只需便宜地兩點費用。
Conley:2.5
毒蛇生物在限制賽都有不錯的用途。
第二回合出的話可以脫韁去偷點血
自摸時抽到他就用來換掉對面最好的生物。


終極代價
 LSV:3.5
就算或許有一半殺不到,這依然是個兩點瞬間去除咒語。
大多時候你還會會殺到一個讓你滿意的生物。
Conley:3
無法殺掉厲害的金色生物真的很遺憾,尤其這系列這麼多金色牌
因此這張兩點殺牌的分數沒有其他系列來的高。
這張依然還是很泛用的牌,但是沒有送終刀鋒利害。


地底城繫絆
 LSV:3.5
在限制賽這張強度直逼非瑞克西亞競技場,尤其在還能選擇關閉與否。
無關套牌是否有無好牌要抽,地底城繫絆在快攻與控制都很適用。
雖然不確定我是否會捨棄一張殺牌或好生物去選這張
但我想之後更了解再告訴各位。
Conley:3.5
有很多牌可以解地牌或結界牌,所以這張不是無解。
在對手找到解牌之前我相信可以抽到不少牌。
是個可以很早拿的好牌。



札尼凱蝗蟲
LSV:3.5
這蝗蟲物美價廉,是個不可多得的食腐生物。
Conley:2.5~3
又來了! 完全倚賴系列速度而決定強度的生物。
這系列不少這類型的生物,會讓大家覺得系列是真的打很慢。
雖然就飛行生物來說略大招換點數
但是食腐點數很合理替這張加分不少。


附錄:LSV評選的最強五大普通牌

5.  培土亞龍

4.  逃獄食人魔

3.  猙獰雜工

2.  死亡狂歡人


1.  刺創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