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抽到那張牌的機率...





作者:Dan Nelson
譯者:葉永丞
(全文版權屬Starcitygames.com及原作者所有)




每當我加了一張牌到我的 限制賽套牌 

我總是會反問我自己到底抽到的機率有多高?

這張可能是個我很想要的秘稀炸彈

也可能是第二盤我從備牌放進套牌的解牌

我下一場抽到解牌的機率到底有多高阿?!?!

我是不是多塞個兩張會更容易抽到呢??

多塞個兩張解牌到底機率會增加多少?!?!  50% !?!?


我的超酷炸彈


簡單來看

若我的套牌有"一張"超級炸彈

我有多少機率使用他擊敗對手呢?

保守估計的話

我認為最遲要在"第九回合"左右抽到才能對桌面有影響力

真的是這樣嗎??

每張牌的影響力不同

"第九回合"對大多數的炸彈都是個應該放得出來的回合數

有些炸彈一出場幾乎就一面倒 讓對手再起不能

有些炸彈卻無法幫我從劣勢扳回來

你可以試著思考看看築念師傑斯龍智者尼米捷是哪種炸彈



假設我是後手多抽一張的那方

正常來說第九回合我總共抽過16張牌
(起手7張  然後抽過9張牌)

就一個40張的限制賽套牌來說

16/40大約就是 40%的機率抽到

40%也是五分之二的意思

所以平均來說我應該每五場遊戲會抽到兩次單張炸彈

這比三場遊戲抽到一次的機率還要高一些些。


增加解牌


那假設我套牌中不只一張解牌呢?

假設我有兩張甚至三張呢?

假設我從備牌塞了兩張破散生長來對付對手的集體祝福

在第九回合時我已有一張的機率有多高呢??

我省略複雜的運算  直接呈現結果給大家


許多玩家會很天真的以為機率會直接倍增

雖然不是倍增但也有顯著上的增加喔~

當套牌有兩張解牌時

有65%的機率我能使用它救我一命!


等待牌庫的救命牌


比賽時有時候我會想著何時我才會抽到我要的牌

有時在關鍵時刻的出牌  完全是假設在接下來幾回會抽到某張牌

好比說我的輪抽套牌是葛加理 混紅色的恐懼鑽心



我的對手使用家臣靈魂不斷的騷擾我

我雖然握有恐懼鑽心與山脈

但我知道我套牌中有兩張沉睡的雄立巨犀獸



試問我該浪費混色的殺牌去殺飛兵還是再等等抽到雄立巨犀獸呢?

若你了解統計的機率  會讓你更容易在這情況下決定!!


假定這是第六回合  而我的套牌有一張我想要抽的牌--雄立巨犀獸

那我自摸到我想抽的牌的機率就是 3.6%
(牌庫剩下28張  機率就是1/28)

的確我可能應該直接使用恐懼鑽心去殺飛兵

讓我看看其他影響機率的因素

假設我有兩張雄立巨犀獸

那麼這機率很奇妙地會倍增!!!


若我多給自己一回合去抽那張牌(第七回合)

這機率會更顯著的提高!


最後我整合一下剛剛上述的各種情況


每次機率都已4%成長

而且機率增加到20~30%  這讓我更容易做出決定!!


生命的代價


再回到剛才我正被家臣靈魂騷擾的情況下

假設我在對手的攻擊階段思考著我下回該不該使用恐懼鑽心

假設我剩下十點生命  

意思就是可以再吃四次家臣靈魂的攻擊就要使用恐懼鑽心來救命

根據剛才的紅色框框統計表

過四回合抽到套牌中兩張的雄立巨犀獸的機率是 27%

這大概是四分之一的機率  是個可以賭賭看的機率~


但是賭博也是有代價的

吃了四下攻擊少了八點生命才使用恐懼鑽心

當然如果我下回立刻抽到雄立巨犀獸  代價就是兩點生命
(我是在對手攻擊階段思考這問題的)

我有多少生命可以付出來取代恐懼鑽心呢?

我使用Magic Probability Toolkit來幫助我算出

我在死去前 抽到阻擋者 或是 使用殺牌 所消耗的平均生命


結論顯示  套牌中有兩張沉睡的雄立巨犀獸

我大概會浪費7點生命最後才決定使用恐懼鑽心

這真的值得嗎?!?!?!   這很難說~

我套牌裡還有幾張殺牌?  對手手牌剩幾張?

恐懼鑽心是否用在更好的地方? 雙方是否在換血?

殺了飛兵會讓我換血比對手快?

以上都是很多繁雜的考慮事項

但至少我知道雄立巨犀獸恐懼鑽心與消耗血量的概念 !!


遊戲後期

剛才是假定飛兵在我第六回合攻擊我

但是機率是隨著回合數變動的!

過了越多個回合我沒抽到解牌  代表我接下來越容易抽到它!!
(很簡單  牌庫剩下的牌越少呀)

我改了剛才情境中  對手是在哪個回合攻擊我的

同樣的我也是假定套牌裡有兩張徹底睡死的 雄立巨犀獸


你會發覺越後期抽到的機率越高

但是這些機率卻沒有大家所想的提高那麼多...

而且所消耗的生命也是一樣多
(後期自摸的機率其實也差不多啦)

所以在考慮是否用殺牌時

可以把前期後期的考慮因素省略去~


總結

若你套牌有一張好牌

大概有40%的機率你能夠用上它

若你套牌的某張好牌有兩張

大概有65%的機率你能夠用上它

在遊戲的中期

若你想要抽到某張牌庫中唯一的牌

接下來四個回合內抽到的機率是14%

若那張好牌你放了兩張  機率則是27%

若那張好牌你放了三張  機率則是38%




2 則留言:

  1. 十分實用的好文,感謝翻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在這篇統計沒有太難
      我們還能理解
      覺得對接下來台北GP有用就翻囉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