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Conley Woods V.S LSV再訪拉尼卡限制賽牌張回顧--藍





                       
               V.S




作者:Conley WoodsLuis Scott-Vargas
譯者:吳佳霖

(全文版權分屬Tcgplayer.com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延續之前白色篇,接下來來看看藍色的表現如何

兩位選手的文章中都以0-5.0分對單卡作出評價,而他們對各個分數等級的看法如下:

5.0 我在這個時期只要拿到就會用
4.5 我幾乎一定會用這張牌,不管我拿了什麼其他的牌
4.0 我會認真考慮把使用張牌當成這色唯一的一張牌
3.5 這張牌的顏色將使我考慮打這個顏色
3.0 這張牌使我想打這個顏色(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百分百會用這張牌)
2.5 拿到很多這個等級的牌會讓我想打這個顏色。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總是會用這張牌(如果我打這色,我90%會用這張牌)
2.0 如果我打這色,我常常使用這張牌(70%)
1.5 這張牌再我打這色時有一半的機會進入正編(50%)
1.0 這張牌在我正編時我會覺得很糟(30%)
0.5 這張牌我偶爾會當成備牌放入套牌中,但是我永遠不會正編它(10%)
0.0 我永遠不會把這張牌放入我的套牌中(不論正編或備牌)


水駒
LSV1.5。我喜歡鹽原隱士這張牌,不過如果額外要隻付三點法力啟動這個異能讓這隻馬變成令一個顏色了。必須每回合保留三點法力隊防守來說其實很傷,雖然比起被打暴還不是最糟的狀況。我真的希望我的藍色套牌能都在天空作戰,並且不會嚐到在對手回合中需要保留法力的滋味,所以我不會希望太常用這張牌。
Conley1.5。雖然它的能力在限制賽中非常有用,但是它需要耗費四點法力來招喚它弱小的軀體,還要每個回合花費三點法力保持功用。這是一個很大的門檻,但是它的異能還是很強。


壓制風
LSV2.5。對於超載咒語來說,很有趣的一點是無法分辨究竟超載或者不超載那個才是本體。在某些例外的狀況下,可能兩個功能都很變態(例如:米捷轟擊),在某些狀況下,很明顯你就是要使用某一個半邊而另一半只是有時候有用。壓制風就是一張這樣的咒語,它的本體就是你支付3U來橫置對方所有生物,然後在緊要關頭當作旋動來使用。如果你的套牌需要終結者,而且希望下很多生物而且從中得到益處,那這張牌會發揮很好的功效。
Conley3.0。早期的旋動跟後期的膽怯,這張牌看起來是一張好牌至少能放進套牌中。他跟眠夢咒是同個等級的咒語,限制賽的強牌。


取消
LSV2.0。取消這張牌的價值在每個環境與每個賽制中都有相當戲劇化的改變。說實話我沒辦法清楚的告訴你哪個是哪個,但是無疑地我開始願意給他一些正面評價。如果環境不是超級快,而且有一大堆中期與後期的強力咒語時,能夠反擊掉它們是很有價值的。我也喜歡將它作為備牌,就算在速度快的環境中,而且我不介意再對上控制套牌時能用它當作武器。(或者當對手的套牌有你對付不了的炸彈時)

Conley1.5。當我認為這張牌因為其效率而相當有價值時,環境中其實有六張反擊咒語可用,這表示你或許能拿到它或者類似的牌張,所以你不用太早拿它,像M12輪抽一樣。


長期水患
LSV0.0。這張牌是這類型的牌張中最差的一張要不是磨牌沒有發揮功用,對手仍然自顧自地做事;要不就是對手因應這樣的威脅停止使用那張地。就算你有幾百萬張食腐牌,磨自己也不是一個太好的主意。

Conley0.5-2.0。這張牌只會再磨牌套牌中出現,在這些套牌中這張牌會發揮最大的價值。在沒有磨牌的套牌中,這張牌實在有夠糟你根本不應該列入考慮。


變出貨幣
LSV2.0。我很確定我會試試看這張牌,因為你能拿到對手最好的牌,而且如果他們希望拿走你最好的牌,你就可以再拿一張牌回來。它需要花費六點法力,而且你在場上的東西有多好也對它造成使用上的限制,但是它的功能仍然強大到有病的地步。我私下認為這張牌很好,然而點數太大。

Conley:?。我無法確定這張牌在限制賽中有多好,我喜歡施放它而且再放出我最強的招之前偷走對手最好的威脅,但是這個效應仍然會在對手身上而且送回來。把它當成備牌,但是它有可能真的是張強牌。



跨鎮訊使
LSV1.5。如果你急缺兩點生物,那它符合你的需求。它的功能跟其他同質牌張相比看起來更像是副作用,除非你打專門磨牌的套牌,不然你更有可能把食腐牌磨近墳場而不是殺死它們。不過有時你只是想前期丟點東西下來。

Conley1.5。這張牌就是比較糟糕的熊,它還可以,不過磨牌套牌需要持續發揮功用的磨牌牌張,所以再磨牌套牌中這張會比一般藍色套牌更受歡迎一點。


龍捲裂空
LSV4.5。你可以在這裡看到這張牌的彈性。不僅僅因為這張牌的七點功能讓它成為高選次的牌張,如果你真的需要它的兩點版本時,你多了一個選擇。在回合結束前把對手的盤面全部清回手上在很多狀況下都能贏,而且當你有一張後期的大炸彈與緊急使用的清除牌時,你知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Conley3.0。它比起其他兩張真正具有清除能力的超載咒語要糟一點,但仍然很威。作為反召喚,這張牌還不錯(而且它還能回非地永久物),但是單方面的寂滅浪潮就有可能是勝利的保證了。七點魔法力有點大,但是這會是你最後一個施放的咒語,所以還算合理。


雲散
LSV0.5。我永遠不會正編它,但是它是一個好的備牌選擇。如果你看到對手有超過四張的好瞬間咒語,把它放進套牌是很合理的,特別是說不定對手會有更多。

Conley1.0。大部分狀況下這最好是一張備牌。這能反擊掉一些清除咒語或者瞬間等級的炸彈,並且這很棒。


守門妖
LSV1.5。這是第一張讓我覺得磨牌在限制賽也有可能有發揮的牌張。守門妖是一個不錯的防守者,而且如果你打的太慢這是很難被停止的勝利卡。它可能不像孔穴哨兵這麼強,但是如果你有足夠的牌張,那這張牌真的有可能把對手磨暴。

Conley1.5。有張0/4牆,可以把某些套牌遠遠拋在後面。而且在這環境有許多牌張,你需要有充分的時間去讓施放它們。而這張牌也有它自己的類型,磨牌玩家會也喜歡這張牌。


壓縮尺寸
LSV2.0。在群體歇斯底里加入一點的版本(譯註:LSV想說的應該是歇斯底里視盲@INN)讓這張牌變成限制賽中的強牌。我常常在備牌時換上群體歇斯底里,但是如果它有一點版本可供使用,那我就更有可能會正編用它。你可能會常常使用一點的版本,有時候使用三點的版本是很炫的一件事。

Conley1.0-1.5。通常來說這類的咒語痕不錯,但是並不令人興奮而且能壓縮你的魔法力曲線。但是這個版本讓你選項是很棒的一件事。抹消自我因為某些其他的理由讓它成為好牌,但是這張牌的三點版本使用上很像是安全出路,而且在前期也能發揮較小的功用。



冒名仙靈
LSV2.0。這張牌的用途非常廣泛。如果套牌有很多一/兩點的小生物,那這張牌很優,而且對任何強攻的版本都會有幫助。此外,如果你有不少生物具有良好的進場效應,那這張牌也能發揮它的功用。我必須說通常套牌放這招的機率比不放高,但是因為某些套牌對這張牌會更有興趣,因此它常常會被這些套牌的使用者拿下。

Conley1.5-2.0。這是拉尼卡貼身龍獸的復刻版。貼身龍獸在當時很炫,因為它能回電流弧光或者信念拘鎖這一類的牌張。冒名仙靈的泛用性更好,但是通常不會為了這張牌特地搭配。它仍是一張有異能的2/1飛兵,所以它還是不錯用。


氣旋障壁
LSV1.5。如果你在尋找阻擋者,你可能會做的更糟。你相當致力於防守計畫,不過一旦你成功了,這張牌是很強大的。它也跟守門妖套牌很合,已經是我可能嘗試的輪抽套牌類型。

Conley1.0-2.0。當你在拿一個防守者佔有很重份量的套牌時,這張牌的價值顯著提升,但是0/6仍然在需要時間的控制套牌中佔有分量。它並不是漂移幻象,但還能接受。


強制靜息
LSV3.0。雖然它的效應看起來相對微不足道,但是只要我打藍就一定會用它。它的價值從最簡單的循環一張牌到改變節奏,就算是用循環的狀況也是不錯,你可以告訴你自己有張勝利手段。

Conley1.5-2.0。我假設這張牌不錯,但是不到清除牌張的等級。它有抽一張牌的額外效應,所以最糟的狀況你可以循環它,但是沒有真正使用拘留很難想像它的功用到什麼程度。


突發奇想
LSV2.0。不幸地,這張牌在限制賽中比卜卦還爛。我喜歡卜卦,突發奇想並不會是張不堪用的牌,但是把巫術變成瞬間並不值得一點魔法力的代價。你沒辦法使用太多四點咒語。

Conley2.0。抽牌咒語很棒。瞬間抽牌更棒。這張牌要四點法例,但是藍色套牌我覺得最多可以放到兩張。


伊佩利空巡衛
LSV3.0。六點,你不會希望有太多這個點數的牌張,雖然這張牌很強大。你可以用六點買一個從攻擊中喘息的機會,或者消滅一個阻擋者一回合,這都是你希望六點咒語能做到的功能,而它的本體尺寸上也很合理。

Conley2.0-2.5。這張牌很貴,但是它是一張普通&夠大的飛兵。拘留的功能是很不錯的,而且也會很常用到,但單就這張牌而論或許因為環境不夠快的關係所以讓它看起來夠好用,但是對很多套牌來說會遭遇到魔法力的問題。



逐念師傑斯
LSV4.5。傑斯在限制賽中也很強大,不過看到這張牌我們可以說心靈塑師得到最棒的傑斯這個頭銜。+1的異能在限制賽比起構築有用,生物戰與混亂的盤面在限制賽中都很常看到,+1直到開大絕是個合理的選項。你也可能用-2幾次然後得到勝利,如果你有很多好牌在牌庫中。鵬洛客在限制賽中依然強大,而傑斯就是其一。

Conley4.0。鵬洛客在限制賽中總是很強大,但是因為這張牌不能真正的讓你贏得比賽,而且它也不能用像是消滅或者類似的手段跟生物互動,在限制賽中這是比較差的鵬洛客。但是仍然很炫而且值得首抽,但是它的異能看起來比較是構築賽取向。


米捷外皮
LSV1.5。我喜歡這張牌做為備牌以對抗正編很多殺的套牌,雖然它加防的效應看起來可以讓它做到比對抗點殺更多的事情。

Conley1.0。這張算是不優的戰鬥詭計或者很棒的反擊清除咒語,有時候它兩者都是。不是一張很棒的牌,但是如果備牌中沒有其他選擇,這張牌很炫。


麻痺攫
LSV2.0。我在以前不會喜歡用麻痺攫,但是我仍然用了合理的數量。這張牌像是藍色較差版本的行刺,如果你缺少清除咒語時可以使用。

Conley2.0-2.5。不是很棒的清除手段,但是清除手段一向很重要。藍色總是喜歡清除手段,但是又太依賴它們使得你的總生命變的太低,我會奉勸至少要有三張清除手段,而這張可以用


心靈漩渦
LSV2.0。我希望磨牌套牌能出現,而如果出現的話,這張牌很棒。我喜歡這張牌的原因是因為你不用專拿磨牌牌張;只需向終結牌張一般的使用它看起來就很合理了。我腦袋沒有問題,但我預測我會使用這張牌。

Conley1.5。這是另一張沒有用過就難以衡量的牌張,因為它看起來很炫,但是有可能難以放進套牌中。這張牌在任何磨牌套牌的鏡對局中都很厲害、超炫的!


符翼鳥
LSV3.0。如果它活著你會很高興,如果它死掉你也會很高興,大概是對它最好的描述。任何套牌都能放這張牌,雖然它拿來防守比較優,四點施放費用,能拿來交易阻擋、進攻。

Conley2.5。這張牌可能只值2.0,但是我覺得一但這張牌被處理掉,它就能自己抽牌,讓它相當不錯。四點魔法力2/2飛行生物有點沒效率,但就算沒有抽牌效應也仍然可用。



遍巡全城
LSV0.0。如果它在構築賽中很糟,那在限制賽中會更差。我找不到能用它的理由。

Conley0.5。就算你在套牌中有五張同名牌,也不能保證你能剛好放逐到這五張。當然你能希望它多半放逐到你的地牌,但是這似乎有點牽強。這張牌往往只能換到自己,對於五點牌來說不是一個好交易。


天際掠奪者
LSV3.0。作為六點魔法力的牌張不算便宜,但是它提供了一隻3攻的飛行生物,這永遠是好的,而且可能可以偷到一些什麼生物,但是因為太貴了所以你不能認為能用它能騙到你同個對手兩次。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是,端看你剛剛如何施放且使用它,但是它會因為這樣威力下降。

Conley2.5。一方面來說,這張牌比核心系列的多了1/1的攻防(譯註:其實比M13也是多0/1),或者比密羅地創痕的版本多了0/1的攻防,這讓它可以成為戰鬥詭計而且讓你能得到牌張優勢,這個版本多一點或者兩點的魔法力也意味這張牌比較不可靠,而且可能不會是最值得拿的牌張。然而它仍然是一張大飛兵而且仍會在前面的選次中被拿掉。


魂誓精靈
LSV3.0。一方面這張比其他藍色生物貴很多的生物跟白色更具關聯性,把它們組合起來會是個漂亮的曲線。這張是血量競賽時完美的牌張,移除一個阻擋者並且讓一個不能被阻擋的威脅進到場上。它的尺寸有點小,因此它不夠高分,但是仍然很棒。

Conley3.0。在限制賽中,這張牌提供了打擊力而且在它進場時能讓你有些喘息的機會。正常來說當你四點召喚一隻2/1生物時會有承受太多傷害的風險,但是這張牌幫你減少了一點傷害。


鳴鐘史芬斯
LSV4.0。它就是神燈巨靈,大概平均15盤你才會用到它的異能一次。神燈巨靈在限制賽還是很強大。

Conley4.0。在限制賽除了飛行這個異能之外並不需要存在這張大炸彈上。意思是說,我認為合適的套牌的確有可能啟動它的異能,像是某些牌你拿了五張。再次強調,它並不需要啟動異能,如果如果可以會很可愛。


刺探客
LSV2.5。我很喜歡卷軸盜賊,而且我也喜歡這傢伙。就算你沒有搭配,它仍然有對對手造成傷害的威脅存在,而會改變對手的策略。有時候你只要在第三回合下它,然後殺了對面的第一隻生物,然後你就抽牌。

Conley2.0。這張牌的攻防並不優秀,但是它有夠高的報酬率讓它足以被使用。不管是用浪客小徑讓它不能被阻擋,或者其他的方法,它會在很多套牌中被使用。



切分
LSV3.0。我喜歡這張牌在限制賽中,不管是先手還是後手。拿到很多康牌可能在後手很尷尬,所以我不會拿很多,但是這張會是我要放的第一張康。

Conley1.5。便宜的反擊咒語在限制賽通常很棒,因為它能讓慢速套牌在前期存活。這張牌具有這樣的潛力,但是在後期會變的很糟,因為需要大量的法力。這表示它可以經常出現在牌面上,就算是在不想正編它的套牌中也一樣。


樓塔龍獸
LSV3.03點召喚2攻會飛的牌張永遠是可以接受的選項,當你有白色法力時他變得更好。

Conley2.0。強壯的攻防讓他不但會飛又能保護它自己。在後期魔法力拓展的方式讓它有可能變得更大,這對它是加分。


歸虛法師
LSV3.5。一張戰艦水母就是一張戰艦水母,就算它只有一點攻。我們不會再有食人魔學者,而它也不會在盤面上施加太多壓力,但是仍然可以回一隻生物。

Conley3.0。很慢而且尺寸不會造成威脅,但是戰艦水母永遠是很好的效應。這張看起來比維多肯退散師差,而大多時候也如此,但它在限制賽仍然是強大的牌張。

附錄:LSV評選的最強五大普通牌
1.      歸虛法師
2.      伊佩利空巡衛
3.      符翼鳥
4.      強制靜息
5.      樓塔龍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