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洲冠軍標準賽場分析 <一>




















Josh Silvestri 文章出處


作者:Josh Silvestri

譯者:葉永丞
(全文版權分屬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這是第一周大家開始使用新系列的牌
我們來看看輪替後的標準套牌!

最初的賽場結果我們看到有許許多多種套牌
雖然我認為之後雜七雜八套牌會越來越少
只剩下幾大主流
但第一周就看到這麼多種類套牌實在令人興奮!

就如每個系列一開始一樣
不必對這次比賽結果太過緊張
尤其在大家都沒有湊齊新牌的情況之下。

若我對某些套牌有些較嚴厲的批評
請當作我是對牌不對人
並不是我討厭該玩家,而是純粹在討論單卡!

我們立刻來回顧兩場大比賽的結果!!

(連結在此)

4 殭屍 (1紅黑,1黑綠,2勇德)
3 班特
2 紅藍白控 (冠軍套牌)
2 大勇德
2 法式挖墳
1 瑟雷尼亞快攻
1 俄佐立快攻
1 拉墮斯快攻

(連結在此)

2 法式挖墳
2 俄佐立控制
1 鬧鬼人類 (冠軍套牌)
1 瑟雷尼亞中速
1 勇德殭屍 
1 陶嵐衍生物

X控制












剛剛拿下SCG冠軍的白藍紅很有趣
因為它的紅色居然只是四張火焰柱
除此之外我們可以看到最傳統的白藍控
利用傑斯、多美代與終始來拖延遊戲進度。
值得注意的是這套修正了我原先對白藍控的一個小問題
就是利用紅色來增加對火熱的殭屍套牌的勝率 !

當初我能想到最好的解法  是剝奪感知
但這結界無法與迅咒法師互動
也無法解決討人厭的鮮血畫家
Todd Anderson在他的Facebook表示
最高裁決是張多麼誇張的牌
但我很訝異目前的套牌是終始多於最高裁決。

依照目前殭屍的流行程度來看
我認為之後的控制套牌多半也會使用傑斯與火焰柱。
殭屍勢如破竹的進入目前標準
當然也引起一陣反殭屍剋牌的討論。
我很開心第一周就看得到一套優秀的控制套牌出現 !

另一點值得討論的是,前十六強套牌中的備牌選項
哪些類別的牌是在備牌找不到的呢?
那就是針對後期控制戰中的牌!
恐懼鑽心拉鐸司再現地底城繫絆與旅法師的數量是出奇的少
另外TCG那邊的冠軍是由鬧鬼人類拿下
我期盼之後的白系快攻套牌會針對控制套牌
放更多的瑟班守護者莎利雅失效

在一個反擊咒語不厲害的標準
我們可以預測法式挖墳與加速套牌也都能活的好好的。

我們來看一套純正的白藍控套牌

這套抵制快攻的方法是靠
俄佐立護符與閃現阻擋的迅咒法師。
其實我很好奇這套是怎麼活過打的其快無比的殭屍與人類
但或許是幸運的抽到奇蹟終始。
除了要撐過前期
另一點要思考的就是不靠敦請天使的獲勝方法。




















我承認敦請天使是個很優秀獲勝手段
但有兩個原因讓我們不得不思考新的獲勝手段。
第一個就是斬斷血脈 !
雖然可以透過瞬間神蹟來使用敦請天使
但有在比賽的玩家都知道
要用天使打死人幾乎都需超過一回合的時間。
斬斷血脈由於會返照
幾乎是擋下了兩次敦請天使。
因此用一枚天使來協防自己旅法師變得有些不可靠。
就彈性而言你會發覺敦請天使怎麼比都輸給斬斷血脈
無論是非奇蹟或奇蹟對上四點放與七點返照。

另一張牌會影響單一獲勝手段 -- 屠殺遊戲
無論你覺得這張怎樣
這就是非常犀利的備牌人選!
對上控制套牌不需要躲躲閃閃反擊咒語
抽到就直接使用切掉對手的獲勝手段真是誇張。
目前來說對上白藍或是白藍紅要切的是敦請天使或傑斯
除此之外他們大概可以贏的方法
只剩下旅法師的大絕招或符鎮兵....
這張也是未來標準用來對付大點數旅法師的一個好牌!
利用來屠殺遊戲處理煩人的隱密客瓦絲卡原初獵人賈路

這套控制就是標準剛上輪替用來抵制快攻的套牌
白藍混X套牌就是放了許多增加手牌優勢的總和
只要再多針對一下殭屍就有不錯的勝率。
我認為這套只能在支撐一到兩周
之後的控制套牌列表一定還會再更新 !


殭屍












整合一下所有的結果
我認為Joe Bernal的版本是最好的。
就算過了一天的撰稿
我還是認為這套是最好的
純粹就是快攻該有的樣子!!

Joe Bernal , SCG Cincinnati, Top 8

每張地都能用來招喚基拉夫信差
而且使用最大量的紅黑雙色地
不僅是為了伐肯納豪族
也是考慮到備牌的暴動之王拉鐸司 。

套牌充滿了12隻一點費用生物
其他生物或多或少都能隔空造成傷害
若你未來想要用殭屍套牌參賽
我強烈建議使用這套作為基礎去思考。

















套牌有高達14張燒牌
加上鮮血畫家基拉夫信差
就算對手從備牌上了犄牙獸或終始也可能被燒死。
半夜響聲解決了抽太多地牌的窘境
也能讓你在前期真的很衰沒生物時做點事
當然若你不喜歡這張C卡燒
也是可以改為多放些生物
但是請捫心自問
你的望族食屍鬼洛特離巨魔真的可以打麼多血嗎....

JOE的備牌準備的也很棒
地底城繫絆加上各式的燒殺咒語
當對上白藍底的控制套牌時
用紅燒咒語與穩定抽牌源去對抗大量的掃場咒語。
對上同型時
也能剔除較差的燒殺
換上更致命的火焰柱斬斷血脈
並且使用強大難解決的暴動之王拉鐸司去砍倒對手!!
其實若地牌再多一些
我會建議放點奧莉薇亞沃達連
這女魔頭更好招喚
沒被解掉更能隨心所欲的支配戰場....

我還是很訝異這套居然沒能成功奪冠
這套很明顯優於其他同類的套牌。
很顯然的
魔法風雲會是有奇蹟的
而我相信這是Joe輸的主要原因

接著我們討論另一大宗的殭屍套牌
















Ryan Forsberg, SCG Cincinnati, Top 8


我看了一眼就覺得怕怕的
這套牌的地牌好像很容易卡色。
靈魂洞窟與核心系列的雙色地不是很好的搭配
一些放一張的單卡與兩張硫磺射擊讓我感覺很不自在。
備牌更多的單張牌與各式的公會護符也很怪異
如果想主打五點的瓦絲卡
是不是用其他更有效率的牌會更好呢?

Ben Weinberg, SCG Cincinnati, Top 16

我對這些勇德殭屍套牌最大的疑惑是
都已經混了別的色  
生物的品質似乎卻沒變好太多
我了解很多人想要無腦的放伐肯納豪族洛特離巨魔去扁人
但有無想過這樣其實套牌已經變慢了....
這樣組是不是乾脆組中速勇德會更好?
就算真的要削的很尖組快攻
這樣的地牌也很難調整
說到底還不如放墮者獵師犄牙獸就好啦
比起紅黑的超強勢快攻
這樣的勇德最好還是放些奧莉薇亞銀心衛狼搭配犄牙獸
















我還是蠻喜歡Weinberg的套牌
因為他還是固定在一二三點的殭屍生物
這還是為套牌選好了一個目標~ 就是打快
先製造一些前期的壓力
然後透過三、四點的咒語去製造空檔進而獲勝!
我認為這套的危機還是在於
很難像紅黑一樣胡亂推一推就贏了 (XD)
除了伐肯納豪族以外其他生物好像很難打穿防線
而且犄牙獸一定一定還是套牌的大敵....
我建議還是乖乖地在自己的75張中放點犄牙獸與殺牌吧!

混綠色最大的好處就在備牌裡
也就是強大的犄牙獸隱密客瓦絲卡
總結一個重點就是
假設你混綠的最大原因是洛特離巨魔
省點時間與金錢吧
在新的標準輪替之前用紅黑殭屍去打絕對不會錯!!

速勇












我覺得應該有更好的名稱
先暫且使用這個很沒創意的名稱吧....

Lauren Nolen, SCG Cincinnati, Top 8


或許有些人因著兩年前看過類似這種套牌而開始做惡夢
很不幸地告訴大家....
所有的工具齊全了  勇德又要復活啦!!
這次沒有CASCADE這麼誇張的能力應該沒啥好抱怨的~
這套牌連厄亡者葬火都沒有放呢!!















以一套勇德來說這套牌的魔法力顏色算很吃緊的
好在多了遠眺去支撐整個套牌。
比以前多了"電陣地"的優點就是
我們終於可以隨心的放GGG與BR在套牌中
也就是原初獵人賈路奧莉薇亞

縛根遊魂也讓你在二回無法加速使用或者乾脆去偷打傷害。
對我來說復仇衛狼在這套很不適合。
牠的點數卡在一個尷尬的位置
因為通常你會加速到四點法力
或者是做些事來控制住場面
就算跳出來阻擋殭屍也能重生好像也普普通通。
我寧願換成別的殺牌或者是夜盜吸血鬼都好
或許單純只是我對復仇衛狼的使用經驗不是很好
但我真的不看好牠讓在這套。

我很喜歡備牌中選擇食腦胃口而非逼從
因為很多討厭的牌都是四點費用
而且逼從也無法阻止清朗天使奧莉薇亞登場
放到第三張似乎也是可行的
再來一些地底城繫絆狂熱民兵對抗挖墳套牌即可
我不意外這套沒打進前幾名
因為一套沒有特別準備的勇德
很難應付早期登場的清朗天使或是棘澤邊
同樣的看到重複復活的犄牙獸也很痛苦
多放些奧莉薇亞去應付這些生物吧!!















沒有銀心衛狼可以壓垮一些衍生物或犄牙獸
也沒放恐懼鑽心斬斷血脈去剋對面真的不好贏挖墳大仔。
對上煩人的犄牙獸
有飛行之類的穿透異能變得格外的重要~

好啦! 我已經寫了2500個字了
目前只涵蓋三套新的主流
這會是個好的停頓點
接著我會繼續跟大家分析洲冠軍標準賽!!


JOSH SILVEST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