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一步接一步,公會與公會




作者:Conley Woods
譯者:葉永丞
(全文版權分屬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好啦! 拉尼卡終於回來啦! 我們也打了幾周的限制賽。
最近在ChannelFireball與強者練習輪抽
代表著我比大多數玩家更幸運能打到幾十場輪抽
我覺得這應該比大多數玩家還要多了。

雖然我不敢說我已經精通拉尼卡限制賽了
我已對一些主流拿法有些概念
我希望討論各個公會,包含主流拿法與方向。













剛好這周末是GP San Jose
拉尼卡限制賽一定會是聚光燈焦點!
那場的賽制是三人團隊現開
因此我現在要說的或多或少有些幫不上忙
因為我都是假定以一對一的對局來講解

專業PT賽也即將到來
因此最近也不能期待聽到真的新科技或秘密等等
但我相信這篇還是能幫大家打打基礎。
(大咖總是講一套打另一套)














先從最愛咬文嚼字的公會開始好了...

從歷史紀錄來看,白藍都是個飛兵的顏色組合。
即便白藍在構築賽可以從控制的角度去組
在限制賽中的主流拿法還是會以"節奏"為主
所以如果硬要說白藍在限制賽有啥特點
我會說一定很會飛。

俄佐立公會有兩種主流拿法
第一種就是飛行生物為重
三點與四點費用的飛行生物在白色與藍色絕對不少
雖然在其他系列我們可以看到兩點攻擊力有二的飛兵
但在拉尼卡這系列我們是看不到的...


















我們的確有兩點費用的齊心飛馬
很多時候你也會放入套牌
但牠的攻擊力實在有夠低。
當有三塊地的時候
就有三種C卡飛兵與一位強大的U卡 徠夫空騎士
空騎士就是這拿法的核心代表生物
同時兼具飛行與掌握節奏 。

樓塔龍獸 是張很好的生物
能獎勵你選擇有更多白色魔法力
白藍接著有許多強力四點飛兵
最強者為 空徽洛克鳥
可以說是整個系列最強的U卡 !

總體來說,挑選攻擊力稍微低於地面生物的飛行生物是對的
樓塔龍獸 應該還是比 輕騎兵巡守 要來的好
接著來講白藍很重要的輔助咒語。

戲劇性拯救 與 壓制風 都是強力掌握節奏的咒語
用於進攻防守都很有彈性
當選擇第二十二或二十三張正編牌時
都應該以控制節奏的咒語為優先。

有可能會需要放較弱的 壓縮尺寸 或  米捷外皮
但無所謂,因為他們或許都會讓對手算錯 !

若你不是很滿意抽一套節奏白藍套牌
多花一些精力與運氣也能抽成一套白藍控制套牌
這類套牌需要各式的反擊咒語
但這也讓白藍本身的節奏牌變得沒有意義
而改成需要更多的 軍械庫守衛

因為拘留能力的出現
這系列白藍的生物去除花招變得比較少
或許須要混色去拿到殺生物咒語或是獲勝用的炸彈。












葛加理在這系列通常需要一些稀有卡來讓你選擇這公會
開到一張 占屍威逼 大概就是踏上黑綠食腐(脫韁)之路

我老實說食腐這能力真的不如拘留或是殖民般的強大
即使如此,強力的U卡食腐生物還是很搶手的。

同樣是有綠色的公會,葛加理比起瑟雷尼亞更像是強攻的組合。
同時有綠色與黑色的C卡兩點攻擊二的生物
三點還有機會招換攻擊三的生物 真的比瑟雷尼亞快又痛
葛加理公會很有彈性
就算前期打得不夠快
透過食腐也是有機會跟對手打後期戰

輪抽抽一套葛加理還蠻容易的
原因在於有太多紮實的生物可以挑
殺生物咒語要撿到幾張也不難
葛加理長足蟲 或許不是很亮眼
加上一些C卡去除咒語
也足以把對手打個半死

這色的公會法師最能代表葛加理的彈性
前期招換然後利用威嚇偷打
或是生一堆小仔拖命到後期出大威脅的怪物

絕大多數的葛加理套牌都會是中速套牌
有一些CP值高的生物以及殺生物咒語
如果真的不曉得怎麼抽好一個公會
選葛加理公會!
好的去除咒語先拿起來
再拿些黑色綠色的基礎生物
這種拿法容易又強又不會出錯。














單單靠伊捷公會的牌真的不夠強
需要結合其他公會的生物與花招。

比起食腐來看
超載這能力更難以在輪抽中圍繞著它挑牌
少數的牌或許有些幫助
例如鬼怪電流術士 能幫你節能減碳。
比起白綠殖民與白藍拘留
你會覺得超載是個難以充分運用的能力。

在伊捷套牌中
二回 嗜血屋鍊行人 搭上三回的 家臣靈魂 不算很怪異
這種借用別公會生物的情況在伊捷裡面再正常不過了

也就是說伊捷可以有效借用任何紅色藍色的牌
而其他公會卻無法有效利用到伊捷紅藍雙色卡






















唯一的例外大概就是有著橫行效果的 遠距傳送
但是說真的
紅黑公會或是白藍公會真的會想混這張嗎?

伊捷雙色卡也不是說都是弱牌
伊捷護符伊捷靜電法師都是很強的金色卡
但這兩張都不會誘使我走向伊捷公會。
因此要抽一套好的伊捷套牌很需要自摸開到炸彈牌
也就是需要"一些"稀有卡與非普通卡
我認為伊捷最適合用來當混色目標
也就是拉進伊捷的花招來幫助取勝。














正如大家所料,斯是最強攻的公會
事實上我認為這是五個公會唯一能打純正快攻的公會
雖然我很不願意承認
我覺得一套好的斯套牌會是限制賽最強大的套牌!

身為快攻套牌的小問題是這套沒有好的一點生物
無論黑色小老鼠或是紅色小蜥蜴都蠻糟糕的
唯一厲害的 拉鐸司咯笑魔 卻是U卡 !
而且拿不多的話也無法確保一回可以招換
因此讓套牌主力從兩點生物開始很合適
而且兩點紮實快攻生物多的是。

斯套牌很厲害的一點是
他們不缺後期的殺招,即使自己生物都死光了...
爆裂衝擊 或 高射砲手 或 背叛本能 或 銳茲瑪第公會法師 都能夠幫你達陣 !

若真的想打斯又不想要走快攻路線
先拿殺牌與高防禦的選項亦可
這兩色要挑幾張後期大生物一點也不難
因此要設法撐過中期的人馬與飛兵。














雖然這顏色組合很容易聯想到生物
這公會出乎意料的打得很慢。
一回出2/1 二回出3/3的牌都是U卡
要抽一堆U卡也不是不可能
但瑟雷尼亞還是比較偏向中速的套牌。

最普通的三點招換3/3補三點血
就是瑟雷尼亞的代表作 -- 拖慢遊戲進度
殖民也是拖慢遊戲進度的重點之一
透過單張牌或是大量法力去複製衍生物

少數能夠重複殖民的人選
如公會法師或是會長都會像滾雪球般的瘋狂生產報國
直到對手資源耗盡投降為止...

這兩色剛好也有夠多的C卡U卡戰鬥花招
讓對手想要快速決勝 別拖到後期
卻又不停吃你的戰鬥招數

瑟雷尼亞算是最獨特的公會
每張公會特色的牌幾乎都能以與其他公會互動
拿越多殖民就越像瑟雷尼亞公會

要抽好一套瑟雷尼亞套牌
在輪抽中讀取訊息是非常重要的
也就是挑選中速套牌還是後期套牌
半人馬治療師 算是很簡單的必選牌
但是 變巨術 與 蒼穹之眼 做選擇就很值得討論~

結語

我認為預先了解各公會的長處很重要
這能幫你在輪抽中能挑到符合預期的牌
也了解哪樣算是及格的公會輪抽套牌
在拉尼卡最好別圍繞著某張牌去選輪抽
不然很容易在桌前痛苦的思考怎麼還沒看到某某牌

我期望這周的GP能帶來一些新穎的專欄
幫助大家更透徹分析這個系列的限制賽
祝這周去GP的玩家好運
只要你的隊伍對面不是我,Efro或Owen就好   哈哈!!


Conley Woo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