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洲冠軍標準賽場分析 <二>
























Josh Silvestri 文章出處

作者:Josh Silvestri
譯者:李俊廷
(全文版權分屬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法式掘墳

Chris Weidinger, 2nd SCG Cincinnati

Main Deck
2 Griselbrand
4 Angel of Serenity
4 Thragtusk
3 Centaur Healer
1 Golgari Charm
4 Grisly Salvage
2 Dreadbore
4 Faithless Looting
3 Lingering Souls
4 Mulch
2 Rolling Temblor
4 Unburial Rites
4 Blood Crypt
3 Clifftop Retreat
4 Overgrown Tomb
3 Rootbound Crag
3 Sunpetal Grove
4 Temple Garden
2 Woodland Cemetery

Sideboard 
1 Centaur Healer
1 Elderscale Wurm
2 Rhox Faithmender
2 Oblivion Ring
1 Golgari Charm
1 Ray of Revelation
1 Vraska the Unseen
2 Bonfire of the Damned
3 Duress
1 Sever the Bloodline


















這會是個自之前標準賽以來相當有趣的轉期存貨
 一些主要的天敵離開環境和一些法力上的奧援
伴隨天上掉下來的無論是 駭人回收賈雷的號令
全看你想要怎麼構築這個套牌。
犄牙獸清朗天使掀墳儀式所展示出的威力
幾乎優於在這個生物主宰的賽制中的其他東西 。

更讓我感興趣的是這副套牌也可以做相當程度的調整 
事實上如果 遠眺 五彩宮燈 可以加到這副套牌中 
它就可以變成以加速催生物內建挖墳的另一種打法
它們也對調整魔法力基礎而不傷害套牌結構大有幫助。

回到我之前的文章,我認為勇德套牌縮減基本地剩兩張樹林 
電震地和M13雙色地放滿的配置十分大膽 
如果這麼大膽, 等於是對於法力的連貫和血量相當地魯莽。
我知道相當數量的地將會橫置進場而且不會造成主要影響 
但是那個mana base感覺非常瘋狂而且你沒有明確的基礎顏色* 
變成你要非常小心的下地。
護根駭人回收 在如此分散的咒語
選擇23地還有個7點咒語中變得相當吃重。

*綠: 16, 黑: 10, 白: 10, 紅: 10

我的意思是即使綠色擁有比其他顏色更多資源 
護根 或可能地 駭人回收 之外
這副套牌不會因為綠色咒語和一些需要及早施放的咒語而四處噴血。
一般而言綠色絕大部份都被視為低費的必需品
而其他顏色都在更高的魔法鏈中意味將會在比賽的後期才會被施放。
















最關鍵的是在這樣咒語的分佈和天堂鳥的空缺 
你真的很需要數量龐大的非基本地,這使得它很難放入基本地
更傷的是失去一些“咒語地” 像 加渥尼鎮區  
能夠在隨機的產魔法力生物和 徘徊靈魂 中給這副套牌合理的B計畫。
這套牌可以在對手沒有解的情況下或是用 犄牙獸 快速輾過獲勝
但是事實上這些只要有人持續讓 掀墳儀式 擔任主要角色。
如果你在這個週末計畫要打這樣類型的套牌, 那你可能能夠坐享其利
 因為還需要一段時間才會有備牌去應對不是那麼多人打的套牌。
如果將這套牌調整到小球戰略將會是明智的投資
或是找到另一種方法讓你的" 天使與惡魔 “ 運作得更快。


白綠Aggro

Dan Kauffman, T8 SCG Cincinnati 

Main Deck

4 Arbor Elf
4 Avacyn's Pilgrim
3 Thalia, Guardian of Thraben
3 Strangleroot Geist
4 Loxodon Smiter
3 Silverblade Paladin
4 Sublime Archangel
4 Wolfir Silverheart
4 Rancor
3 Selesnya Charm
8 Forest
7 Plains
1 Gavony Township
4 Sunpetal Grove
4 Temple Garden

Sideboard
4 Elite Inquisitor
2 Thragtusk
2 Triumph of Ferocity
2 Sigarda, Host of Herons
3 Garruk Relentless
2 Revenge of the Hunted

當我之前談到白綠快攻我主要聚焦在白綠人類上
因為我認為曲線比較像樣而且對殭屍和白藍套牌比較有搞頭 
然而這又是另一種類型的白綠 
放很多的巨仔而且為了 縛根遊魂 擠出的mana base。
它捨棄了低費的曲線生物 
單單只帶了 瑟斑守護者莎莉雅縛根遊魂 為攻擊者
而且試圖使用分散在3/4/5 魔法力的各式生物上。
我並不認同對於放了七塊平原結果一費全是綠色 
縛根遊魂 和一張的 加渥尼鎮區 
由於這個套牌比較不是那麼仰賴曲線 
我很樂意看到放一些 瑟雷尼亞公會門 和1-2張的加渥尼鎮區 
讓魔法力生物和 莎莉雅 在比賽後期還可以有所幫助。
你可以說 仇視 和那些巨仔已經足夠讓那些魔法力生物提高效能   
但我認為白綠最大的長處之一就是驚人的公會護符和 自由運作的 加渥尼鎮區

















這種策略有很多的優勢 
當你有足夠的法力所叫出來的生物都比對手大上一截 
不僅是威脅同時也會對對手造成一拖拉庫的傷害。
不幸地是這使得這個套牌非常的線性
當很多牌通常都很ok而如果在曲線上則非常美妙 
但是不像 迅咒法師, 奧莉薇亞沃達連地城遊魂 這類不太需要顧慮時間點的生物。
然而就算殭屍也可能遭受同樣的問題 ; 
但是像 墓場匍屍, 基拉夫信差伐肯納豪族 這些牌都可以在台面上保存戰力
除非你 終始 它們。 
如果有人用 築念師傑斯 擠出連續三張清除咒語 
究竟我們怎麼可以逆轉這個局面?
經典的白綠最大的優勢便是在你的生物夠大
以致於你可以控制對手耗盡解牌然後把他們扁到死。

還有...有個計畫比如說真的旅法師組合或更動的範圍形式將會是不錯的選擇。


Haunted Humans

Andrew Strout, T16 SCG Cincinnati


Main Deck
4 Champion of the Parish
4 War Falcon
3 Elite Inquisitor
4 Knight of Glory
4 Precinct Captain
3 Geist of Saint Traft
4 Silverblade Paladin
2 Sublime Archangel
2 Riders of Gavony
2 Spectral Flight
3 Feeling of Dread
2 Ajani, Caller of the Pride
2 Island
13 Plains
4 Glacial Fortress
4 Hallowed Fountain

Sideboard
2 Nearheath Pilgrim
1 Riders of Gavony
3 Bonds of Faith
2 Rootborn Defenses
4 Syncopate
3 Thalia, Guardian of Thraben


還有誰說當人類還是副套牌而且 純淨榮耀 還可以用的時候
可惜 城郊隊長 卻還沒出?
這副套牌將會搞翻沒有 惹事人烈焰 或其他掃除咒語維持生物數量優勢擊倒的殭屍玩家。
當幾乎每一個這套牌裡的傢伙都有反制殭屍的能力或只是單純可以飛過去重擊 
對面那一群食腦的傢伙也實在無法多做些什麼。
恐懼感 同時意味著在快攻的鏡對局裡你可以有效的 眠夢咒 對手獲勝 
即使當你的攻勢不是這麼猛烈的時候。
這副套牌的 莊嚴大天使 並沒有放滿 , 這讓我感到震驚 
因為 銀刃神聖武士莊嚴大天使 可是說是目前標準裡最快的一擊殺。
如果你兩隻打或是單獨一隻打, 對手要嘛就死了要嘛就快死了。



至於魔法力方面, 沒有 鬧鬼荒野 讓我感到訝異 

但看到這副套牌相當數量的兩點白咒語和嚴格的曲線要求
我便能理解為何它沒有獲得青睞。
我同時為在這副套牌裡任何數量的海島基本地感到訝異 
前期下一張可能就會是個虛耗 
同時這也讓一平原一海島的起手相當地令人不放心 
我並不討厭在這副套牌裡使用公會門 
它所帶來的缺點並不比在殭屍套牌中 
殭屍套牌仍然使用它們儘管有時候會痛恨不能準時下 基拉夫信差

這副套牌甚至沒有滿編的 聖沙弗的遊魂 

然而 靈魂飛翔 只有和它才是最好的哥兒們 
其他如 教區鬥士城郊隊長 當然可以獲得助益 
但只有擁有辟邪的傢伙才是真正的威脅 
或者你絕對希望讓它遠離生物對撞。
擁有這麼多的先攻生物 任何的灌大咒語和把戲都有作用 
靈魂飛翔 或許是其中最好的一張牌 
但我注意到了在備牌中的 信念羈絆 然後回想起它們在限制測試中是多麼的有用。



備牌明智地讓這副套牌不是硬幹 
莎莉雅 和 一些康牌肯定是要令控制玩家傷心。
我比較希望看到位置分給 切分失效  
因為當你留魔法力, 萬一對手使用奇蹟施放 終始 仍有剩下的mana 
最高裁決 兩種都康不掉就算了。
信念羈絆 是個可以去除90%應對牌的美妙除去咒語 
還可以加大 榮耀騎士 一口氣一回合打五點。
原陲朝聖客 很有趣, 我假設它是另一種在換血戰中獲勝的方法 
但我很想聽聽究竟它表現得如何。
有一張牌沒被提到但我認為可以被放入的就是 無畏的英雄  
它可以單獨擊潰白綠套牌而且只有 遺忘輪 解得了它。



繼續補完 

這裡還有其他方式構築人類套牌。

Andrew Jessup, 1st TCGplayer 5k

Main Deck
4 Champion of the Parish
4 War Falcon
4 Elite Inquisitor
3 Thalia, Guardian of Thraben
4 Knight of Glory
3 Lyev Skyknight
3 Geist of Saint Traft
3 Silverblade Paladin
2 Restoration Angel
3 Sublime Archangel
3 Azorius Charm
2 Spectral Flight
3 Cavern of Souls
4 Glacial Fortress
4 Hallowed Fountain
1 Island
1 Moorland Haunt
9 Plains

Sideboard
2 Detention Sphere
2 Dryad Militant
2 Fiend Hunter
1 Geist of Saint Traft
2 Grafdigger's Cage
2 Negate
2 Riders of Gavony
1 Spectral Flight
1 Tamiyo, the Moon Sage

我真的很希望 徠夫空騎兵 能夠被慣用, 因為它在這類型套牌裡是如此的管用。
不只是個有效率的穿透攻擊者, 他同時也給你一些實際上的動作
扣留 傑斯, 多美代, 賈路, 和其他飛兵同時還連結著 銀刃騎士莊嚴大天使

尤其是這副套牌我覺得可以使用 信念護盾 取代 靈魂飛翔 

然後放入第四張的 銀刃騎士莊嚴大天使 變成很好對抗擁有去除咒語的套牌 
信念護盾 保護一回合可以輕易地造成幾乎10點的傷害 
我真的很樂意看到套牌都放。
復歸天使 是個很好的選擇而且給這副套牌一些戰鬥中的伎倆和詭計 
而不只是每回合把生物推出去餵。 

Main Deck
4 Champion of the Parish
4 War Falcon
3 Elite Inquisitor
2 Thalia, Guardian of Thraben
4 Knight of Glory
4 Lyev Skyknight
2 Geist of Saint Traft
4 Silverblade Paladin
1 Restoration Angel
4 Sublime Archangel
3 Feeling of Dread
3 Faith's Shield
1 Moorland Haunt
9 Plains
1 Azorius Guildgate
3 Cavern of Souls
4 Glacial Fortress
4 Hallowed Fountain

Sideboard
1 Island
2 Negate
2 Syncopate
2 Detention Sphere
1 Geist of Saint Traft
3 Restoration Angel
1 Thalia, Guardian of Thraben
2 Intrepid Hero

我真的喜歡這裡的 復歸天使 
因為它和拘留搭配良好而且給了直率的快攻另一種打法 
自掃場咒語中重建回合結束跳 復歸天使 
然後 莊嚴大天使 是個很重的一拳而且需要立即的回應。
正編用第三張 聖沙弗遊魂 取代第四張 徠夫空騎兵 是個選項
完全取決於你要花多少的功夫讓它做自己的工作 
這是白藍套牌嘗試減少/滿編 遊魂 的關鍵 
你的套牌塞滿就算它不在場上也無所謂或是只要它出現就能讓你無可匹敵的牌。
空騎兵 實在不需要幫助而 銀刃騎士 魂繫的時候則和 遊魂 有同等的強度。



旁白:

如果你正編康牌和更多的海島或公會門 
那我可以推薦你在備牌放 築念師傑斯 嗎?
這給你一個研磨對局的方法 
和其他傑斯自爆, 或躲過八張 最高裁決終始 的包裹。


UR Tempo

Caleb Durward, T32 SCG Cincinnati


Main Deck
1 Runechanter's Pike
2 Augur of Bolas
4 Delver of Secrets
1 Dungeon Geists
4 Snapcaster Mage
2 Talrand, Sky Summoner
1 Annihilating Fire
1 Cyclonic Rift
1 Desperate Ravings
2 Searing Spear
2 Think Twice
4 Thought Scour
2 Unsummon
1 Tamiyo, the Moon Sage
3 Bonfire of the Damned
1 Devil's Play
1 Mizzium Mortars
4 Pillar of Flame
8 Island
6 Mountain
1 Desolate Lighthouse
4 Steam Vents
4 Sulfur Falls

Sideboard
1 Augur of Bolas
1 Zealous Conscripts
1 Annihilating Fire
1 Dispel
3 Dissipate
1 Essence Backlash
1 Negate
1 Redirect
1 Smelt
1 Thoughtflare
1 Jace, Memory Adept
1 Flames of the Firebrand
1 Cavern of Souls 

稱這副套牌做 “ 掘密師 ” 讓我感到相當蠢 
因為同名的那張牌在我測試的時候相當地平庸 
那使我有點難過因為我喜歡其他在這副套牌裡的牌... 
掘密,然後施放 厄亡者葬火 那感覺仍是好的 
但我就是不喜歡 掘密師 當我可以有無限的2/2龍獸。
陶嵐的祝願 增強或是用 陶嵐 噴出數個2/2龍獸仍舊是難以被擊敗的 
減少 厄亡者葬火 增加六點的掃場咒語讓這個計畫變得很爽口 
而且仍然有 反召喚, 康牌, 甚至在備牌還有狡猾的 移轉 作為保護。
讓我吃驚的還有 火焰柱 炙熱矛 可能可以應對你所擔心的主要威脅。
多美代地城遊魂 可以關掉任何無法被燒掉的非遊魂生物
而終究你只需要組一支軍隊作戰防禦。

我很樂意看到正編 切分, 甚至是分給 切分/ 雲散 / 移轉, 雖然這似乎是太可愛了。
我不喜歡單一類型的備牌, 
有機會使用 雲散移轉 在長時間消磨的對局中影響很大 
通常你可以透過 波拉斯卜算師 或抽牌小玩意得到它們  
而你的對手真的需要找出應對這些單一牌張的方式如果他們期望自己能在首位。



Caleb 在其他地方評論道他喜歡有 心念火光  
因為手持康牌然後回合結束 細心考慮 穩到不行 
我希望Caleb為他的每個調整寫篇文章 
因為這可能是很多喜歡打節奏和控制套牌的玩家最後考慮的名單。
結合 波拉斯卜算師, 迅咒法師, 地城遊魂 和清除咒語
將會打碎多數建構在優勢上的殭屍套牌。
我比較喜歡看到多1-2張 魔鬼造孽 , 是個和對手消磨周旋比較好的方式 
因為那感覺可以自由運用而且絕大多數套牌在長時間對決中沒有對它的解。
如果有人又走回頭路放了很多 雲消霧散 我會感到有點憂慮 
但即使是這樣你仍可以用 雲散 如果前期 魔鬼造孽 沒打中  
你仍舊可以在後期來個一發 (希望康到個大的)

這是一個很好改編的基底

你可以輕易地讓它更具侵略性或拿掉 掘密師 和只有1~2張的牌張去增加康牌和抽牌。


The Brews

RUG Control

Main Deck
3 Augur of Bolas
4 Snapcaster Mage
4 Thragtusk
4 Talrand's Invocation
4 Pillar of Flame
4 Farseek
3 Synopcate
2 Bonfire of the Damned
2 Devil's Play
1 Thoughtflare
2 Garruk Relentless
3 Jace, Architect of Thought
4 Steam Vents
4 Hinterland Harbor
4 Sulfur Falls
3 Izzet Guildgate
4 Forest
3 Rootbound Crag
2 Island

Sideboard
1 Augur of Bolas
2 Niv-Mizzet, Dracogenuis
2 Negate
1 Dispel
1 Redirect
1 Thoughtflare
2 Mizzium Mortars
1 Devil's Play
1 Silklash Spider
3 Frostburn Weird

我持續地研究這副套牌在我測試了加速套牌之後
我意識到 遠眺犄牙獸 是我想要摻綠的主要原因。
過一段時間後這也包括了兩種 賈路  
出於顯而易見的原因我選擇了不會破壞我魔法力基底的那一個。
這副套牌比起其他中速套牌來得比較少侵略性 
但它可以研磨出最好的而且全然支配殭屍和大部份版本的中速套牌。
陶嵐的祝願 是張可以生兩隻穩定台面和提供對抗飛兵的保護 
然後之後我可以返照它當我想要結束這場對局。
一段時間後變成滿編因為它和 厄亡者葬火魔鬼造孽 經常成為我獲勝的主要途徑。

現在我要稍微地提升這個套牌

因為缺乏前期抽牌咒語可能有時候會是種阻礙,而且我真的想放荒蕪燈塔 
或許取代第二張海島的位置。
沒有 滋生之池 法力可能會是個問題而 盤根峭壁 效率將會變得非常差 
但你無法放更多樹林基本地而你真的希望能在第二或第三回合使用 遠眺
在後期做它們仍對一些X點咒語和 迅咒法師 有所幫助 
在絕大多數的加速套牌中它們反而會很快變成沒用的東西。

備牌是一個大雜燴, 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 霜燃怪奇 

就像 波拉斯卜算師 它幾乎可以阻擋所有快攻的攻勢 
而且還有灌大成2/3去擋死一點生物和在後期變成攻擊力4的額外好處。
或許兩點的牆太多了但我發現它們是阻擋快攻的利器直到 犄牙獸 接管整個對局。
絲鞭蜘蛛 在這裡試用來對付 掘密師/陶嵐 套牌 
同時也是個擊倒 奧莉薇亞沃達連 的方法 ( 她變大出奇地令人討厭) 
龍智者尼米捷 亦然 這張牌正編是ok的, 
但在後期裡它可能會讓你用更少的清除咒語 
而且它是個需要立即被解的威脅, 不然它將支配整個對局。

班特控制

Jack Fogle, 9th SCG Cincinnati

Main Deck
1 Selesnya Keyrune
2 Angel of Serenity
4 Thragtusk
4 Detention Sphere
1 Azorius Charm
2 Selesnya Charm
3 Sphinx's Revelation
1 Think Twice
1 Entreat the Angels
4 Farseek
3 Supreme Verdict
4 Terminus
3 Jace, Architect of Thought
2 Tamiyo, the Moon Sage
2 Forest
3 Island
2 Plains
1 Evolving Wilds
4 Glacial Fortress
2 Hallowed Fountain
4 Hinterland Harbor
4 Sunpetal Grove
3 Temple Garden

Sideboard
1 Angel of Serenity
2 Centaur Healer
3 Rest in Peace
1 Dissipate
2 Negate
1 Geist of Saint Traft
2 Garruk Relentless
1 Jace, Memory Adept
1 Entreat the Angels
1 Supreme Verdict

班特控制被歸類在The Brews因為沒有套牌會傾向認同它
而且在很多地方它們看起來都是分散攻擊力的。 
我很喜歡Fogle老兄套牌裡的很多牌 
但有如此多高費而且零散地混合 史芬斯的啟示 , 終始清朗天使 
常常會在樣本起手中出現, 沒抽到 遠眺 會比其他的遠眺套牌來得更糟 
而且曲線嚴重第偏向四點以上。
犄牙獸 是一個重拾局面的好方法, 但在這我需要更安心一點地打出它。
我列出它因為這副套牌的牌張威力非常高
而感覺它只需要一點琢磨就可以變成其中一個最好的套牌。

開始的主要核心牌張


犄牙獸 / 清朗天使 / 史芬斯的啓示 / 築念師傑斯 / 終始  

 
然後增添一點防禦,可能更多的加速或康牌會讓它變成相當有趣的套牌。

Main Deck
4 Farseek
2 Azorius Keyrune
2 Azorius Charm
2 Supreme Verdict
4 Terminus
1 Sphinx's Revelation
3 Detention Sphere
3 Centaur Healer
4 Restoration Angel
4 Thragtusk
2 Angel of Serenity
4 Jace, Architect of Thought
1 Garruk, Primal Hunter
3 Forest
3 Island
1 Plains
2 Sunpetal Grove
3 Glacial Fortress
4 Hinterland Harbor
4 Hallowed Fountain
4 Temple Garden

Sideboard
2 Garruk, Primal Hunter
2 Silklash Spider
1 Detention Sphere
3 Rest in Peace
2 Supreme Verdict
1 Centaur Healer
1 Redirect
2 Negate
1 Sphinx's Revelation

顯然地我已經偏離了原意而往生物方面去進行
我無法抗拒 復歸天使 - 犄牙獸 的協力合作 
清朗天使 則是個讓你在後期購回你的軍隊的好方法。
當我稍微減少除去咒語你仍保有原本的威力 
額外的 半人馬治療師復歸天使 可以很有效削弱任何大軍的攻勢 
這僅僅是個眾多方法的其中一個你可以採用的策略 
而我“幾乎”樂見 茲生之池 不能用因為同樣的原因
你塞進去的這些大量而且互相有作用的強卡所費非常的高。











以上就是我洲冠軍標準賽的賽場分析。
我知道我遺漏了一些套牌 
但你可以在其他地方看到和得到好的總結是我所遺漏的部份 
如果你不想打殭屍, Travis Woo 有一個對純紅很好的賽場分析, 
而這在我最近印象裡應該是其中一個最開放的賽場趨勢。
祝大家在這個週末好運!

Josh Silvestr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