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頭上的燈泡在發光 — 限制賽雜想雜談(二)


 作者:水母

此次的台北GP將會以限制賽的方式來競賽,也就是先現開再輪抽,對於覺得構組套牌太貴的普羅大眾(包括我)是一大福音啊!機會絕對不容錯過,一定要共襄盛舉!在此俺分享一下俺關於限制賽的一些經驗。



首先進行的現開賽將會刷掉一大批人,包含運氣不好、不會組限開套牌、運氣很不好、對局技術不好及運氣非常不好的人(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因為是GP等級的賽事,傑斯啊閃天使啊之類的都不足以讓遠道而來的中南部甚至是外國來的貴客願意打包回府(就算住隔壁應該也不會甘心就此罷手吧……畢竟進64就有約6000元以上的獎金了),所以和平常限開賽不同,有些大能套牌中牛鬼蛇神、魑魅魍魎都是奔竄而出啊,你可以從傳給你的人得到清朗天使加巨艦亞龍一點也不稀奇,兩張清朗天使在現開中作出死了又死的組合計也不是不可能,旅法師亂飛也只是家常便飯罷了!不要太過於驚訝。

如果得到了R卡很多Shock地的套牌(平常可能還可以)或是R卡都是尋遍全城、公會世仇、尼米捷的大頭照之類的,這個場合可能只會想罵髒話……這是其一運氣不好;接下來U卡沒有工會法師沒有符鎮兵,五色平均要生物沒生物要法術沒法術,拿著一個來自蠻荒之地的套牌組成了古魯公會,而別人卻是鑲金戴銀,工會法師當灰棕熊來用,殺牌隨便殺,組成兩色還嫌牌太多,不爽還可以換一個工會來跟你打,這是其二不幸;其三是套牌已經不夠強,但抽起來要不是沒地,要不是都是地,已經開的夠慘了又不給人玩,實是最大的不幸啊!


當然以上都是極為極端的狀況,雖然誰都有可能會發生(你可以奶他他可以奶你,機會平等嘛XD),每次也一定會有鬼神般的套牌出現,但是這頂多只能讓他進的了第二天,最多的還是實力與運氣兼備的人(指你);畢竟得到獎金的名額眾多,一定要好好把握!


關於現開賽的內容可以看同站的寫手蘇,寫的淺談RTR現開”,同樣的話就不必多說了

============================================

        接下來的內容都只是筆者的心得分享,絕不是指導或是教學,對局千變萬化絕不會有公式可以必勝,慎之慎之!

今天要來介紹的是節奏,之前俺有提到一點,現在來詳細一點介紹。
對於棋類(象棋、圍棋等)或即時戰略遊戲有涉獵的玩家應該更能理解這樣的概念!(以下都只是俺對於該內容的認識,並不是專有名詞的固有解釋,如有錯誤還請海涵。)


        “要粗分的話應該可以分作快攻、控制及組合技;快攻及控制是個相對的措辭還蠻好理解的,組合技的話其實很少單獨存在,不是融入快攻就是控制居多。


組合技的概念是1+1大於2,能組合在一起發揮出超於平常的實力,來取得很大的優勢。例如此系列輪抽的鬼怪動員加上動力灌注可能就可以算是一個小小的組合技,或是配上遠距離傳送等;而之前最為廣為接受的限制賽組合技應該算是金夜指揮官加上屋匠起義吧!


但是這系列並沒有如此等級的CU卡組合技(或許貼了3-4張空靈鎧算是一個吧XD),因此最常看見的還是快攻與控制的對抗,而關與本系列型的探討先留在節奏之後再細部討論。


節奏,並不是音樂演奏的那個節奏(廢話),是在競技遊戲或比賽中常使用到的詞,很難用言語來解釋這種感覺。球類運動或許可以用步調、頻率來解釋;即時戰略以及棋類遊戲也廣泛的使用此詞彙,和牌類遊戲的概念相似但是更加難以形容,如果以俺的話來說的話,俺會把它解釋成為:對於牌(棋子、兵種等…)的"意圖"可不可以良好的展現出來(在漫畫獵人中,筆者認為王稱之為呼吸的其實也是在表達節奏)


很難懂吧?舉個例子來說明好了,對手叫出了一隻脫了韁的嗜血屋鍊行人,意圖非常明顯是要攻擊我(也不能做別的事了吧XD),則輪到我時叫出了一隻苦力甲蟲意圖擋住他,如果對手下個回合不攻擊,或是成功換死,則我在節奏上佔了優勢,因為我的意圖達成了而他的意圖被我破壞了;此時如果對手再叫出了刺探客,讓我發現倒不是我破壞了他的意圖,而是他的意圖變了,變成換死我的生物不讓他去擋刺探客,此時俺在節奏上又陷入了被動,除非我不意圖阻止他抽牌!


另外一個方式是對手在他的嗜血屋鍊行人上貼了越軌之喜(+2/+1),而成功的讓苦力甲蟲擋不住扣了俺五滴血,此時節奏優勢就轉變成場面優勢加上血量優勢了!而俺意圖再叫出一隻2/2意圖聯防死他,卻又被貼了一張追尋翱翔(+2/+2)又再度擋不住,此時如果再解不掉那位巨大的嗜血屋鍊行人,就算再叫出比對手更多的生物,也很怕會有節奏牌被一擊而死而無法反擊,陷入了被動狀態,除非後面摸得牌好對手很多,要不然實在是回天乏術。


但是如果他在貼了皮之後被殺牌解掉,或是一開始就不意圖去阻擋他而是叫出生物反擊的同時拘留他,他的節奏優勢就突然消失,攻擊方轉換成防守方,對於拉鐸斯這類型的套牌是非常不利的。(這個例子真多變化,各位客倌看懂了嗎?)


節奏最大的變化在於攻防(尤其是聯防以及陰招的應用)康牌增益、清除咒語的互換等,都會大大轉變節奏的優勢;讓對手得到先機,在招式強度相仿的狀況下,往往就能決定一場勝負,因此做錯事是很要命的。


#先機:在場面優勢相似時,先得到優勢者會獲得先機,因為對手必須應對此劣勢並設法彌補他或超越;勢均力敵的套牌及人對局時,掌握先機者往往能在攻防中持續得到優勢,並轉換為勝利。

掌握先機也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做錯事也很容易交出先機,例如少下地一回合沒辦法做出兩件事、叫出一隻當時沒有用的生物(進攻方叫出Defender來防禦、防禦方叫出脫韁生物等等)而手上卻有其他可以有更好的運用等,常常是賽場中很容易出現的錯誤,也有許多人因此輸掉了比賽。


如果要將節奏與型相結合的話,可以比喻成如果是一種大目標,(例如快攻型是利用大量的小咒語以及生物,讓對手無法做出足夠多的應對之時,就將對手擊敗;控制則是運用牌張的對換,及一些大點且強力的咒語來換取牌張優勢,最後用牌張優勢來壓死對手。)那節奏就是小目標﹐快攻可不可以掌握前期的優勢來削減血量,控制能不能完成資源的對換並且佔據牌張優勢等等,就是能不能掌握節奏了!



而如果套牌的型不完整,例如小生物很多卻沒有招式開路的快攻型,就只能讓小屁才們頂著大仔的阻擋冒死換血;或是沒有最終兵器的控制被穿透力或亞空間作戰一點一點鏢死,節奏就十分不好,最後時常是悲劇做收;這些故事屢見不鮮,有些是運氣因素,有些是構組的因素,而我們能把握的就是在構組方面不要出問題了,運氣...就交給神吧!


但不論是什麼型,對於型的領悟越深,越能知道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構組而成的套牌之間就越能配合,因而更容易獲得勝利

由於這系列對於攻擊節奏與防禦節奏的牌出的相對的明顯與銳化,錯誤節奏的牌出現在不對的型中很可能會因此帶來節奏上的劣勢,最後而輸掉了比賽!例如快攻型就不適合使用復仇箭,這不但不能開路還要趨向防守給對手攻擊,或是讓一隻生物送死或被擋才能以二換一將其殺掉,麻痺攫亦如是,實在是不如任何一個會拘留的招式或生物;但反之在被壓著打的時候,拘留只能拖命卻無法實實在在地解掉任何一隻生物。


另外筆者對於此系列的限制賽有一些感想,認為快攻型普遍優於控制型(當然不是絕對必贏,其中也有一些是因為筆者的偏好而致),原因有以下幾點:

雖然殺牌感覺上比起AVR好多了,但是仍然不夠好,因為大多數的殺牌都需要花上前期一個回合的魔法力來實行,眾多的六點殺牌對於前期暴力快攻更是緩不濟急,CU卡實在是缺少和平主義、閃電擊、送終刀鋒之類的小點強殺。


另外個人覺得此系列的工會異能更是有兩個是銳化的攻擊節奏異能。拉鐸斯的脫韁很好了解,但是另一個呢?筆者認為俄佐立工會的拘留異能也是其一,why?就讓俺來解釋一下。

拘留在限制賽的應用(環境賽也多是)主要目標為生物,拋開不能使用起動式異能來看,其實可以算是一個反過來的橫置(先對手回合不能攻擊再自己回合不能阻擋),失去了橫置的應變性,也不能用兩個回合來讓盤面出現大破綻(對手回合躺一個,自己回合躺一個),換到的是即效性及自己回合的不能阻擋以及下個回合不能攻擊(類似單體的SLEEP)


因此就防禦來看拘留其實是比橫置還要弱的,除了拖命沒有其他作用;但如果進入攻擊甚至是對攻的態勢時會有很大的不同,拘留能發揮出遠超逾橫置的效果,因此筆者將其判定為攻擊節奏異能。

其三,自從M10老威將傷害進堆疊改掉之後,出的牌穿透力及攻擊力也有明顯的增加,進攻式異能更是越來越多,但阻擋者卻越來越難擋死攻擊者,導致防守越來越不容易;因此場面上僵持的現象也變得較以前少,就算短時間僵持也會有不在少數的牌可以突破僵局。

尤其是這系列的牆攻擊力一個比一個低,除了逃獄食人魔外似乎沒有可以擋死人的牆(1/4攻擊只有一擋不太死什麼人),防禦力還不夠高不說,用人海戰術就擋不住了。更不用說節奏牌出的又多,增益性咒語、拘留、增益性結界又多,連回手都有兩張,連防更是隨時都會中招被一換二,實在是有夠難守(俺打過很多次黑綠,就算每回合都有做事,但每次想要和對手換資源,被也很順的節奏順推打一打就被一波帶走,叫出的生物擋又擋不死,不擋自己死,實在是欲哭無淚啊!ㄒ.)

另外這系列前期生物素質實在是難以與拉鐸斯匹敵,如果不能好好利用其脫韁不能擋的弱點,而單純防禦的話實在是很難打,因此筆者會如此偏好攻擊型來以暴制暴。


寫到這邊筆者也有些累了(字數也太多了),下一篇會對各工會的型做一次分析,下次見!!

1 則留言:

  1. 這系列限制賽防守太難了.
    白藍拘留+飛行+不能阻擋,炸彈要解,白綠人海戰術
    黑綠要拿繫命組+刺創傷+殺. 2-4點生物數值太糟(CU)
    加上現在對刺創傷大部分正編都會防一下,很難玩的.

    乳酸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