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翻譯文章:強攻或控制



翻譯文章:強攻或控制
作者:Emily Porcher,原作者為Shuhei Nakamura(中村修平)Emily Porcher為其英譯

譯者:吳佳霖



(全文版權屬於Channel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大家好。自從我的上一篇文章發表後已經過了將近一個月了。在這段期間之中,我參加了魔法風雲會在舊金山、西雅圖與費城的賽事。我被颱風拖延而現在做了無預期的停留。因為我們在日本每年也會遇到相同的颱風,所以我對於這類的災難相當熟悉。然而,因為我認為這個颱風跟在日本沒什麼不同,因此我對於自從颱風來襲之後四天我都無法離開費城而感到相當吃驚。此時我正在飯店,我認為我得到了一個不同的假期。

OK,讓我們回到魔法風雲會的主題。因為我對於我旅途前兩站的結果感到失望,因此我計劃贏得費城大獎賽。雖然令我很訝異的是。從我在大獎賽的輪空開始,我連輸兩場而且這意味著只要再輸一場就連能否拿到獎項都有很大的疑問。如果這發生了我就會離開大獎賽賽事。

無論如何,我對於再訪拉尼卡的限制賽的困難感到相當吃驚!在正常的限制賽環境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個終點,而我們的工作就是找到一個通往終點的路徑。例如像是什麼套牌速度是是應該著眼的?是否應該放慢速度?它應該是什麼顏色?等。

有時雖然我覺得我經過多次測試之後找到了一個強大的策略而心滿意足,但是經過幾天之後我竟發現了新的對策與新的戰略。在這個環境中,我認為控制套牌將征服擊倒套牌,而擊倒套牌將踩扁控制套牌。

簡而言之,你能使用各種策略成功。你能像Stanislav Cifka在第四回合擊倒的對手,或者你像ChannelFireball的輪抽大師Ben Stark喜歡的逐漸鎖死對手獲勝。

我認為今天的文章我將總結目前輪抽的指導原則與瑣碎的印象。我很難覺得我已經精通這個環境了,但是我希望這篇文章在某種程度上有參考價值。

首先,我們從一些具體的輪抽準則開始。在我討論每個公會之前,我會釐清某些我認為在這個環境中已經建立的策略。


在套牌中增加顏色是可行的,但是組合某些在這系列中沒有出現的公會像是底密爾或者俄佐夫無法完成一副套牌

當然,這條準則不會永遠適用。因為如果我拿了超過五張林鼠群的時候我不會希望有顏色問題,我認為我會讓套牌中其他35張牌是沼澤然後打純黑。而且為了保護老鼠免於某些殺牌,我會用幾張米捷外皮。如果我拿了根生護衛,我也有可能打俄佐夫。然而,在普通的輪抽中打波洛斯或者析米克是無法成功的。




這是因為在有公會的金色卡跟純色卡間強度有一定程度的差距。

有些其他的純色卡雖然不是林鼠群但是你也會希望使用他們,像是清朗天使以及米捷轟擊。此外我無法想像其他類似的稀有排能強大到可以做這樣的爭論。然而,其他主要強大的稀有牌都是有公會的金色牌。我認為加入綠色很簡單,因為綠色可以讓你使用更多的顏色。

















對局被4/4或者更大的生物所形塑

守門妖拋投小組霜燃怪奇棧橋巨魔輕騎兵巡守”…這些還不是全部。不知道什麼原因,這個環境充滿著輕量級的四點防禦普通生物牌。而且在大多數的對局中能越過這些四點防的生物而且對你的對手造成傷害要靠攻擊超過四點的生物。這是對局中基本的軸心。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靈氣。而且幾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加到你套牌中力量超過四以上的生物身上。霜燃怪奇很強大,因為它可以作為防守者但是也能將它的力量提升到四,逃獄食人魔也是一張比它本身看起來強大的牌張。我認為葛加理長足蟲是目前最被低估的牌張。




跟以往相比,這是一個你等著交換瞬間牌張的環境

我是否才剛剛說過克服是這個系列的基本?這跟用瞬間牌張進行戰鬥有著很強大的關連。當你普查所有再訪拉尼卡中扮演防守者的生物時你會發現有許多的這類生物它們的力量都不超過防禦。因此這看起來像是如果攻方或者守方使用了瞬間就會陷入不利的場景。在這樣的狀況下很容易達到你可以用一張咒語換掉一個生物。簡而言之,當使用到戰鬥詭計的攻防時,誰先使用這樣的咒語誰就會是輸家:他們放棄了兩張或者以上的牌張。他們負擔了可能決定比賽勝負的風險。如果你能,你會希望你是那個比較晚使用瞬間的玩家。因此,我認為正編雲散去反擊取消是可能的。




紅色是突襲的顏色

我必須承認我對於打這個環境的紅色不是非常好。這是因為相較於其他顏色,只有紅色能真正有某些明顯的不同特性。在正常的輪抽中,一副有著不可置信策略的奇怪紅色套牌讓我用不可置信的漂亮曲線的拉鐸司套牌拿下了兩勝。而在第三場對局中,我在對手的回合結束前使用爆裂衝擊,然後在自己的回合又用了一發贏得了連續的第三場勝利。當然我無法拒絕這類的事情發生,但是我仍在消化這些念頭而且我還沒達到足夠的火候。


我將大膽的嘗試分析。除了拋投小組之外,紅色幾乎沒有控制的成分在而且伊捷的牌張相對比較弱。因為它是拉鐸司的顏色之一,一個能幾乎屏除大多數公會防守的公會,這也是俗稱的強大的套牌選擇。



它有許多的兩點生物,而且跟大多數類似的套牌全然不同。我認為它可能成為另外一個軸心,但是

一件必須提及的事情是當紅色套牌第一次贏得勝利時它看起來很炫,它是一個從一開始的既定策略就沒有被完成的顏色。舉例來說,你用了很多鵝卵石蠻漢背叛本能。我會覺得許多套牌的構成在等待一個主要擊倒對手的機會。

然而,這個時間我將不會提及很多這種類似紅色套牌構成。我會寫一些我曾經打過的紅色套牌做為替代,以拉鐸司跟伊捷的清除咒語開始。這是因為我認為我不應該寫一些我不真正懂得主題。我對紅色的評價通常來說在這個情況下都很低,但我很願意與你分享我這樣想的原因。

並且,因為我已經接觸了每個顏色的評價,因此我會很大一部份參考這些。我的公會強度評等如下:

瑟雷尼亞>葛加理>俄佐立>伊捷>拉鐸司

這或許說是我願意打的公會順序更為貼切。

當我輪抽時如果沒有太刻意區別,那瑟雷尼亞或者葛加理對我來說邊界並不明顯,我輪抽所拿的公會相對比重是33211。可能本來我希望拿白色,但是葛加理會慢慢爬上來然後最後完成他的型。相同的趨勢也顯現在我對普通牌的評價如下:

刺創傷
日旋獅鷲
騎士驍勇
霜燃怪奇
鑽法無歇




 










很正常的最好的普通牌是刺創傷,而且它切入了一個以白為中心的排名中。雖然殲滅之火跟中間三張牌有著一樣的比例,儘管這可能令你驚訝,但我認為這張牌遠不如中間三張牌。對於一張三點傷害的牌來說很難在一個當你一直在找4/4生物的賽場戰鬥中有所影響,而且它需要兩點紅在這個環境中是致命的缺點。在這樣的狀況下,鑽法無歇能完成更多事情。這張牌,能殺掉一張4/4,跟謀殺M2013的地位相同。此外,他有一個優點是只需要一點紅跟一點黑,能輕易地被已經有這兩色做為主色的套牌拉色放進套牌。

我對這張牌的評價因為我不擅於打拉鐸司而有一點下降,但是就單卡的強度而論我認為它只在刺創傷之後。但有許多狀況包括當時牌張剩下的多寡、強度、公會與顏色會讓你決定是否打拉鐸司。


而亞軍我認為是變巨術




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在這個系列推出的早些日子中八十岡翔太將變巨術給予相當高的評分。在實戰中它也證明了它值得這個評價。在大多數的狀況下,變巨術通常在戰鬥中作為清除咒語使用。此外,它也能殺掉一些貼著+2/+2或者以下靈氣的小生物。它還有另外一個強大的地方在於你能等對手施放瞬間之後用這張牌達到一換二的效果,對嗎?變巨術跟靈氣其實是一樣的策略。就算是先放招(結界),在被處理前你也得到些好處了。

好吧,該是時候來討論我對每個公會的輪抽原則了

瑟雷尼亞

我認為瑟雷尼亞是最強公會的原因在於它不受拘束的天性。它可以用白色飛行生物以及其他比較小的生物搭配靈氣,藉由變巨術的幫助擊敗對手,甚至能用葛加理長足蟲進攻。或者以禁伐林守護者作為關鍵牌張,讓瑟雷尼亞套牌能拉很多色而且組合你套牌想要的類型。

瑟雷尼亞的另外一個優勢是有殖民這個在這系列的公會中最好的關鍵字異能。在早期我曾經聽說殖民可以複製每個衍生物,而就算最後的結果它變得比聽說的弱很多,但是能操縱產生衍生物的牌張,像是半人馬傳令使讓這個公會調整的不錯,而且依然強大。如果你能在前期產生半人馬衍生物然後再合適的時間殖民它們,你能確實的就靠這些半人馬贏得對局。一個完整的殖民套牌策略不是產生一堆4/4,而是生出大量的3/3衍生物。




你確實需要再輪抽中小心,不要只拿到一半的套牌。

不管你選擇了瑟雷尼亞的哪個組合都可以是很強大的套牌,但是當面臨灰色地帶的選次時也很容易犯錯,還有就是微妙的選擇,例如蒼穹之眼對上變巨術時。如果你想要構築一副真正的殖民套牌你會希望有20張能產生衍生物或者殖民的牌張。你必須要儘可能拿下這類牌張。反過來說,一套擊倒型套牌要構築能夠牽制住對手,而構築一套控制型套牌則需要撐過殘酷的前期攻勢。

葛加理

在售前現開以及數不清的輪抽中,我對葛加理的經驗是它會徘徊在幾個相對較低的公會間。它看起來並不像拉鐸司或者伊捷特別,而且它的生物尺寸不如瑟雷尼亞的好。它也有可能輸給俄佐立的飛行生物。除此之外,它的關鍵字異能食腐也相當慢。這些都是事實,但是從這些狹隘的事實中我們無法一窺葛加理天性的全貌


如果對局本身的速度就是慢速的,這對於進入葛加理鬥技場是有利的。葛加理確實在三點的魔法力費用上是所有公會中最差的,但是四點跟五點的生物他有着肥又更肥的生物例如逃獄食人魔葛加理長足蟲。此外,葛加理也有着本系列最好的守軍之一—“棧橋巨魔,而駭人回收這張牌能在前期找到一張地或者在後期找到一張生物。如果你有食腐,你保證能從這張牌得到好處。在這個環境中,這張牌是你唯一能用這個方式得到好處而且如果你善用它,它將是很有效率的牌張。你不需要在前期的生物尺寸中獲勝。




 而且,葛加理也能使用變巨術。你能利用節奏來解決輸給快攻套牌,但是最好能用它來解決貼+2/+2靈氣的小生物。更不用說在緊要時刻回應施放變巨術有多強大了。

而相較於其他類型的快速套牌,葛加理也有牌張能彌補這樣的缺點。競鬥場小惡魔石展鱷魚的繫命是一個彌補前期失去的生命值的選項。最後,我在八十岡身上學到早期在這些生物上面使用食腐以擺脫致命傷害的範圍的基本使用方式。

















還有一個強大的葛加理典型是。這也有一個方法是構築一副更加控制的套牌,使用四點以上的強大咒語與守軍的型態。如果你想構築這樣類型的套牌,它基本上以瑟雷尼亞為基底,但是葛加理偶而可以把它們兩個公會混搭起來,但是看起來葛加理工會更加適合這個類型。我認為這是因為葛加理有着最強大的防守生物以及能拉色放鑽法無歇的優勢。在任何的時候,在蔓門野葛之後施放禁伐林守護者可以說是這個系列最好的一動,然後接續的很多需要使用大量法力的牌張,這會很壯觀。就算像禁伐林鹿這樣的牌張也偶爾可見。當你開始拿強大、高費用的牌張,然後拿魔法力輔助的生物時通常就會導致這樣的型。

















俄佐立

我知道兩件事情一副俄佐立套牌會結合在一起。你能在套牌中用飛行生物取得勝利,或者你能組一副更快的套牌然後用飛行生物獲勝。而且當一副這系列的套牌著眼於飛行生物時。有一件事情你必須要小心。這件事情是有關於競爭力的問題,而且是一個很嚴重的缺點。整體來說,使用的生物是在這系列相對比較小的生物這邊,或者當你要到六點魔法力才能找到一個3/3的飛行生物時。通常來說,地面生物只需要四點魔法力就能召喚出。

簡而言之,當你在一般的對戰中與飛行生物交戰時,飛行生物通常會因為他們的尺寸輸去對戰。一副俄佐立套牌必須要想辦法改變它生物尺寸的不利局面。

雄立巨犀獸在這環境中逐漸增加在防止受到傷害的陣線中,而你必須要構築一套能突破的套牌。或者你只需要比你的對手快。


為了構築這樣的套牌,有些藍色的瞬間必須要加入俄佐立套牌做為支援,像是雲散米捷外皮壓縮尺寸。它們在第一眼看來並不優秀,但是這些牌都能放入正編。雲散米捷外皮有着類似的作用,它們通常都能用比較少的費用防止你對手的戰鬥詭計,而改變你跟對手在戰鬥中的處境。壓所尺寸可以看成是濃霧的戰鬥詭計版,或者依照盤面狀態有潛力可以做出幾個帶有優勢的交換。

 

















伊捷

接下來我要討論我最弱的公會。在輪抽中如果我可以這是我希望避免的公會,但這不表示你絕不打這個公會。你可以打一副有Stanislav Cifika一樣風格的閃擊套牌,而且就算沒有,你也可能在早期拿到龍智者尼米捷而導致你想打伊捷。



然而當我打伊捷時我並不會說是我主動積極地想打伊捷。當我拿紅或者藍時候常常發現我能在後期拿到一張鬼怪電流術士。就算這張牌是兩點費用,它能降低其他咒語的費用。突發奇想很難放入套牌,但是變成卜卦就有正編的潛力,而爆裂衝擊這張牌雖然很強但是也很貴,如果它能變成五點施放將變得很強大。我特別喜歡強制靜息這張牌。如果它能因為電流術士的關係降低一點魔法力,那它的強度等級將會完全不同。



如果我的選次是以紅為中心,我的套牌將有可能會是給對手顯著壓力的強攻套牌。如果我選擇以藍為重,我可能使用更多著眼於控制面的牌張組成套牌。

我認為各位都已經知道這些了,但是我仍然要再提一次另外一個伊捷特化的牌張強度。我認為在目前追尋翱翔這張牌是被低估的。它能變出一個巨大的飛行生物,而且在這個環境能讓生物變成像龍一樣尺寸的牌張價值是相當高的。而且它的確能變出一隻龍。上述的這兩張牌給了像我這樣一個不擅長打紅的玩家一個打伊捷的動力。


拉鐸司

OK,最後一個公會是拉鐸司,但是

我非常不擅於打拉鐸司。雖然很多次我希望能組出一副特別快的拉鐸司套牌,或者在練習的過程中組出一副我認為不錯的好套牌,但一次又一次地結果並非如我所想的一般。我自己停止了研究這個類型,而開始觀察其他用這個類型成功的人直到我重啟研究之時。在這個時間我仍在停止研究及觀察的階段。

對我來說拉鐸司跟伊捷的不同在於它沒有伊捷那樣迷人的選項。就算這變成拉鐸司在輪抽中很容易拿的一個優勢。我常常接觸紅色套牌,但是我仍然無法用拉鐸司邁向成功。


這或許是個案,但是當我打拉鐸司時我花了大半的時間在用清除咒語阻止對手的進犯,而且花了另一半的時間在解決我的大生物的問題。或許你會說這是慢速的拉鐸司。

當然,因為沒有理由在一個很缺乏清除咒語的環境中拿這麼多清除咒語,你最後將組出一副用其他的元素支持它自身的套牌。
















拋投小組在攻擊跟防守面都有很優秀的表現,而且或許它是這環境最好的守軍。我的拉鐸司套牌以這張牌為軸心。雖然它的本質比較傾向伊捷套牌,拉鐸司也有其他特別快的選項而它變成勝利的基礎之一。鵝卵石蠻漢,我通常認為它是攻擊取向的,但是對於我拉鐸司套牌中的避免被攻擊而言也是張優秀的守軍。

一但儘可能地讓你的套牌投入前線,你就要用大生物來決定勝負。葛加理長足蟲是最好的,但是銳茲瑪第後裔是大型的拉鐸司獨有的生物,而且你能期待在後期拿到它。而居所粉碎獸或許看起來在這個六點魔法力生物多的環境中平平而已,但是放個兩張也應該不是問題。

 














OK,我認為這是我在這個時間點對再訪拉尼卡輪抽的印象。我或許已經在文章中提過好幾次,但是因為我真的還沒有完成我對紅色的評估而且為了未來的限制賽GP我必須完成這部份。下次的文章中我將會對這部份的更新對大家做個報告。

感謝您的閱讀

中村修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