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頭上的燈泡在發光 — 限制賽雜想雜談(一)


 作者:水母

兩周後的周末就是台灣Magic族群萬眾矚目的台北GP了,為目前魔法風雲會在台灣舉辦的最高等級賽事,相信有上班的都已經排好假,在南部的都排好交通與住宿了吧?!

上次GP八強中有一半是台灣玩家,但最後冠亞軍都被日本人奪走,由小室 修得到冠軍;歷經四年,台北又再度舉辦一次GP賽事,希望這次能讓獎盃都留在台灣,大家說好不好啊?!




大獎賽顧名思義獎一定特別大,其"大獎"在於進64強之後就有200鎂到3600鎂的獎金,對專業玩家來說專業玩家積分更是吸引人,更何況還有桌布加閃卡,對於"在地"玩家來說完全只賺不賠!GP的規則不再這邊覆述,有興趣的請看"台北GP介紹"

參加GP更難得可以對上世界級的比賽實力(會出錢從國外來台灣比賽的不是對自己能力有自信就是有錢人啊啊啊。),並體驗難得數百人一起比賽的經驗,還可以看到來自各地好久不見的牌友們,或許曾經分隔,但藉這個機會能重新聚首在一起,不亦樂乎?

在場也能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牌商,有找尋已久的稀世珍寶嗎?不放心網路交易而想親眼看到實物嗎?相信會場的卡商們應該能滿足您;當然交易只是會場中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能和有別於店家中熟人間的對決,能帶給自己不同的經驗與樂趣。

以上都是您個人一定要來打GP的理由之一;另一方面,GP可以說是側面表示著當地(台灣)的魔法風雲會玩家人口,人數越多,消費能力越大,使得台灣能更頻繁的有GP等級的賽事;以往19992000...等都有舉辦GP,之後台灣MAGIC界遭逢大變(網路遊戲開始盛行、馬凱迪雅系列大爆炸、繁中版被取消等等)人數銳減,因此台北GP也從一年一輪,到後來的3(20052008),而如今2012已經相隔四年了!

為了讓官方感受到魔法風雲會仍然在台灣蓬勃發展,並且未來會有好的願景;也為了讓我們可以參與這數年一次的盛會,並懷有向前的夢想,從現在開始安排也為時未晚!

星期六不能如願參加的也不打緊,星期天也有輪抽、未裁剪卡片等比賽可以參與,來吧!台北GP in 11/2425

=================我===是===分===格===線=================

上面對於已經立志要參加比賽的讀者當然算是廢話XD,那以下的內容才算的上是正文啦!

以下內容只是筆者的心得分享,畢竟俺也不是什麼大大,雖然曾經光靠限制賽把分數打到舊制的19XX分,每季光是倍率為1的一般輪抽加上倍率為3的Friday night也打至少250分,但畢竟沒見過大風大浪,還請大家多多指教(鞭小力一點)!

魔法風雲會這款遊戲有別於其他的紙牌遊戲,在於其為少數有"限制賽"的遊戲;筆者玩過數種紙牌遊戲,最後吸引筆者進入魔風而不再玩其他紙牌遊戲的,正是限制賽。

限制賽包含許多種類,輪抽(標準、12包隨機、24包隨機、CUBE...)、現開(一包~六包、團隊12...),皆具有獨特的規則及遊玩樂趣;其中最為代表性的當然是六包現開及八人輪抽,最被玩家所接受,也正是月底台北GP所要使用的賽制。

限制賽的最大特點在於套牌的不確定性,在參與比賽之前是不會知道未來的套牌長什麼樣子,相信有接觸過這類比賽的玩家就知道了;也因為這種不確定性,讓遊戲在運氣、打牌技巧及實力之上,多了一個從有限資源(時間、牌)中構組限制套牌的要素!

這篇先不介紹輪抽以及現開的細節,先介紹一些能力,掌握越多就越能正確地操作每一個行動,來得到優勢 (這是繳出大量學費(比賽參加費用)所得到的經驗,就算至今筆者也不能完全做到,而只是把俺心中理想化的能力寫出來,如果不認同就當笑話看一看吧!)

       1.認識牌池中的所有牌。包括牌張的點數、稀有度、攻防值、能力等,在對局當中,知道會出現什麼樣的牌是很重要的,這也是基本中的基本,如果您會對於對決中的某些牌感到陌生,那趕快去看卡表吧,現在還只有一個系列,等到第三個系列出來打三系列各一包的輪抽時,那才是最大的挑戰。

           2.記住套牌中包含備牌的所有內容物。包括每一個點數有哪種牌?有那些生物攻擊力超過3?有多少殺牌可以清除一隻灰棕熊?試著記住自己的套牌有什麼,在對局時才能知道自己需要摸到什麼?而不會去試圖摸到一張不存在的牌,或是不知道要摸什麼才能解決現在遇到的困境。

           3.記住對手使用過的牌。因應對手的牌遲來改變打法也是基礎中的基礎,例如知道對手有神怒就不要無腦的將生物全丟進場!

        4.知道對手如何做對自己最不利/有利。您有著對手沒有的資訊就是自己的手牌及牌庫的內容,因此你可以正確地判斷對手如何做對您最不利,引導對手以避開這樣的狀況!

            5.思考在這個當下對手有可能使用什麼牌,或做如何應對。這和4有一點相像,瞭解任何可能性,並做出評估,如果你能接受最壞的狀況,那就去做吧!例如您可以全打並接受對手使用變巨術來擋死您一隻生物,也可以接受被聯防換死其中一隻,但是卻不能接受對手用共同聯繫擋光您的生物並幫牠們永久長大,而且您覺得他手上可能會有,那就要三思了!

       6.知道自己與對手的套牌會以何種方式來勝利!這點很重要,也是很多玩家會忽略的部分,筆者在這方面忽略了很多很多次,每每都讓自己的關鍵牌輕易被消滅,因此而被擊敗!例如雙方都是地面直來直往的對決時,很容易排排站,此時一隻2/2的小鳥都必須好好保護它,別明知會被康而出,也別想流招而不保護它,往往留住勝利的鑰匙,就能打開通往勝利的門!

            7.知道現在對戰雙方何者較為有利,並且有利在何處。如果你有血量優勢,那可以和對手換血;有手牌優勢可以和對手對換資源;有時候優勢在於單卡強度,那就要好好地使用它,例如貼了一張公益權威的生物就別讓他輕易的死去,它可以持續為您帶來牌張優勢!

           8.知道自己套牌的每個套牌都有自己的,有些偏向攻擊的快攻型,有些偏向防禦的控制型,快攻型就要把握時機點攻擊,而不要太注重防禦;控制型則不要貪血,而進入與快攻型換血的節奏。

           9.將自己的套牌組成一個時常看到一些套牌能頂能推點卻沒有大生物的控制型;或是放了一些小刀或增益結界卻沒有小生物的快攻型;又或是放了一半小生物和一半防守者的套牌,頂又頂不死,打又打不穿,讓自己進入好不尷尬的窘境,例如前兩回合都叫出生物盤面一片大好,第三回合卻叫出棧橋巨魔而被對手叫出一隻3/3擋住,這類狀況很多人會被歸類於運氣不好沒抽到好生物,但是筆者認為這是在組套牌時就能掌握的。

關於之後將有一篇會介紹筆者所認知的是什麼?!

           10.覆盤。覆盤一詞是棋類或是牌藝類競賽後,重新審視自己以及對手的各個選擇,,大膽假設不同選擇,並且思考會不會造成不同的後果;虛心接納建議,並和對手討論,會比抱怨自己卡地和或卡色學到的更多,並更值得人尊敬。(當然毫無選擇一直棄牌的那種卡地,或是一直下地無事可做的不算在內XD)

           11.從對手的選擇中判斷對手的手牌。這個說起來每個玩家都會,只是程度上的不同,從明顯的神怒到隱晦的正義訊彰等,有時候明明打不過來卻攻擊,擋不住卻留下來阻擋,都能推敲出一些痕跡。

           12.誘導對手做出假設,來使其做出較不利的決定。經典範例就是明明沒康對手卻害怕你留康牌的地牌而什麼都不做;或是明明沒變巨術但是卻偷打,這算是利用對手的11點來製造思考誤區,這需要一些經驗、勇氣及運氣,千萬別胡亂使用。


當然思考也別思考太久,被指Slow play就不是筆者本意了,記住所有卡的能力是基本中的基本,如此一來就不會擔心對手會用一點法力打你三點,或是兩點法力康你生物兩點,這些不存在的牌了。


以上的能力都會隨著身心狀態所影響,心情不好、熬夜、連續戰鬥了十數盤疲累萬分時,能不失誤就不錯了;但是越有經驗的人越容易下意識的思考出正確的方向,因此趁著還有兩個星期,MO也好,去找朋友也好,去店家也好,多練練限制賽吧。

接下來會介紹有關於這系列限制賽的細節,以及筆者對於此系列的認識。

#感謝吳彥鋒大人提醒錯誤,已修正。


6 則留言:

  1. 跟本文無關~
    既然水母都上台來打文教大家了
    也請在出口指責別人玩錯之前
    確定自己的規則了解是對的
    我寫信問過顱內殖入
    分別得到Eli Shiffrin與Klarc兩位裁判的回覆
    韶倫+蛻變妖+黯窖門徒的組合技並沒有錯
    被你這樣以斥責的方式駁斥
    好像我是為了贏而亂玩
    關於MTG我一直都是以想玩對的心情去學習
    對於各位老手也持著尊敬的意思請教
    如果對於你有一點點不確定的規則
    可以先查清楚後再解釋
    請不要這樣對待新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水母,在此請MZ的管理人員代PO我的回覆:

      首先感謝您的回覆,您的指教都能讓我學習到一些。
      關於您的留言應該是關於EDH賽制吧!

      在我記憶中的狀況是數個月前您和另一位玩家在玩EDH,我那時在隔壁看小說,你的對手問我以及眾多在現場的人這樣的組合可不可以 對吧?

      當時由於我對於規則上的認知錯誤以及基於曾經問過裁判兩個韶倫加上Where Ancients Tread能不能贏而得到負面的回答,而驅使我的回答是不能;而這同時也有一些人認為是可以的,由於當時當場沒有正式裁判可以判決,我們便展開了討論,最後結果是我的解釋誤導其他人了,對此我深表歉意,以下是我請裁判朋友代為查詢的規則原文,證明您說的是對的!在此我再度表示我的萬分歉意。

      116.5. Each time a player would get priority, the game first performs all applicable state-based actions as a single event (see rule 704, “State-Based Actions”), then repeats this process until no state-based actions are performed. Then triggered abilities are put on the stack (see rule 603, “Handling Triggered Abilities”).

      另外我要回應的一點是"被你這樣以斥責的方式駁斥,好像我是為了贏而亂玩"這句發言,首先我並不認識您,再來當時您並不是和我對局,你的對手也和我並不是很熟,對我根本沒有利益關係,我也不曾對您做出人身攻擊,也並沒有過激的發言,也說過"不確定的話等裁判來再問他",對於規則的討論也只是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要因此說我是在斥責您或汙辱您似乎有失公允。

      當然如果您認為我因為對規則的錯誤解釋讓您感到不舒服,在此向您表達我十二萬分的歉意。

      最後,如果當時由於我的錯誤造成您有何利益上的損害的話,請聯絡我 FB帳號:林宥宏

      感謝您的回覆,讓我學到了一課!

      刪除
  2. 不是你在一旁看小說那次~
    是某個周六~可能是9月22日
    是你在旁邊跟一位玩家對局那一次
    跟我對局的是老爹(戴眼鏡的打尤依拉EDH)
    老許也在一旁,其實他前一天就在幻想與我玩過
    有對這個組合技提出我聽不懂的疑問[你們這裡這樣玩可以?]
    如果他能再詳細的跟我說有疑問點~我會更早去找裁判問清楚
    我絕不會在這個規則有人有疑問時還拿著到處玩!
    (尤其碰上這件事讓我很倒胃口)

    我也回答說我在那天之後問過兩位裁判了
    我只是敘述我的感受~感受到的口氣就是如此
    就是令人非常不舒服
    你現在回覆的文字也很像你斯文而我在找碴
    若單純是規則解釋錯誤~我何必做這種大反應?
    現在這樣回你也顯得我器量非常小
    打MTG不是比大聲跟堅持自己對吧~
    這樣還需要規則跟裁判嗎?
    再者打休閒的EDH會有甚麼損失呢?我好奇了
    我只想弄懂怎麼玩而已
    以一個新手請教老手的立場
    若新手都會受到這樣的對待
    不是打壞了喜歡玩MTG的興致?
    當天很多人在旁
    旁人也能証明我說的事情
    似乎沒您今天回覆的這麼斯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度麻煩MZ管理員代為回覆:

      首先先感謝您再一次的回覆,並感謝您對於事情經過的闡述,勾起了我對您的印象;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應該是您拿無色神器套牌的對局吧?當時賽後討論時,您對於您的套牌投入的心力及熱忱讓我認為您是一個認真玩EDH的玩家,並讓我有非常好的印象。

      不過這可能就是我說的那一次,前一段時間因為我都是先去別的地方再去店家,所以除了比賽沒有帶過EDH套牌,當然也不會與人對局。先讓我們來復原當時的事情經過吧。

      當時由於我對規則上的錯誤認知是當第二支韶倫(仿生妖)被挖進場後,會"先"選擇進場效應的目標,再因交換優先權而使韶倫們因為"因狀態而生的效應"(傳奇規則)而死,認定為不行做到無限進離場。

      從老許的疑問中及後面的討論可知他當時的想法也是如此,由此我們說服了旁邊的人包括您的對手;由於當時說可以的人並沒人使用規則來說服我們,並且在討論的氛圍下勢必有一個結論,最後是我以錯誤的理論來誤導大家了。

      當然我知道您的重點放在我當時的口氣,讓您感到不舒服,這點是我的錯誤;我可以毫不避諱地承認,我從小就一直有些嘴賤(真的),對於我認為可以深交的人(平輩)說話就會有些隨便,因此時常造成別人的不滿,在此我對您與其他人說聲抱歉!

      而對於老手這詞您就太抬舉我了,我頂多只能說是比較早開始玩EDH,寫寫心得及套牌介紹,只是互相討論、拋磚引玉罷了;而此事的結尾,若冠以"老手欺壓新手"的帽子小弟我可真的承受不起;語氣問題固然是我的錯,但也希望不要無限上綱,讓別人對我有"欺壓新手"的印象可好?

      而且相信您與其他在場的人都可以為我作證,我當時並沒有做出人身攻擊或是謾罵之事;因此在此我由衷的道歉,希望您可以原諒我,並希望有面對面讓我道歉的機會。

      並且下次如果有相同情形,請當面指出我的不是,讓我意會到自己的語氣出了問題,能及時向您道歉;我了解被人言語中傷而那人卻不自知的感受,那會不舒服很久,希望您以及看到這篇的所有人,遇到此事時可以提醒我,我會感激不盡的!

      最後再次為我的錯誤道歉,希望您能原諒我,並希望能再有一起玩EDH的時候!

      刪除
    2. 當時的氣氛如何用規則來說服你呢?(遑論不熟的新手了)
      你已經執意場上沒有目標可以複製了
      (你可能口誤~仿生妖不是元件~它無法被韶倫挖出來~
      元件是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與塑型鋼)
      我另一位朋友也被你們說服
      (即便我和他在另一群朋友也玩了許多次這個組合技)
      這的確是一次你的失誤
      如果當天你的規則理解是對的話~也不會造成我的不滿與回覆
      (我會下結論是我自己玩錯回家反省改正)
      對方以"錯誤"的理解義正嚴詞口氣不佳的方式"指教"
      若是你自己遇到會做何感想?

      玩MTG真的只是一個有趣與氣氛而已
      詳述完事實就是這些~
      1.平常你是會樂於給新手指導
      2.這次你失誤了
      3.我接受你的道歉
      4.我在這邊回你也扭曲了你樂於分享MTG的本意這點我道歉
      (主要是我們並沒有熟到互相認識或甚麼~該怎麼將事情傳達給你我不知道~反思這一點~你可以參考以後對於不那麼熟的人的溝通方式)

      刪除
    3. 如果MZ會換一個平台,那回應不方便一定是其中一個因素XD

      感謝您的諒解,EDH本來就是越多人玩越多人思考創新就越有趣的賽制,希望我們還有機會坐在一起討論EDH,或更進一步可以成為朋友^O^。

      然後啊!指導什麼的真的是沒有啦,頂多就是一些建議或經驗分享而已,謝謝您又回這一篇讓我心情放鬆了不少,感謝您!

      最後,身為一個魔法風雲會玩家,也希望您能參加本次的台北GP,一起共襄盛舉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