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頭上的燈泡在發光 — 限制賽雜想雜談(三)


作者:水母

經過第一天的淘汰之後,第二天也會有超過(或等於)64人可以進入第二天來進行輪抽賽;輪抽賽中玩家有較大的幅度可以控制自己套牌的構成,每個選擇都會影響套牌的速度及整體的配合度,因此選擇的當下有沒有一個整體的概念,及對於型的期望是很重要的。


此系列是以兩色公會為主體發展而成,因此輪抽套牌大多是兩色,或多或少輔以相近色的公會強牌組成套牌,因此套牌的型會與公會特色息息相關,現在就讓筆者來介紹一下,筆者對於RtR這系列型的認知。

首先介紹,由於殖民這個異能,衍生物在套牌的組成是很重要的一部份,但是說實話除了盟會的呼喚外,其他產出衍生物的速度其實不是很快,此類套牌由於有駿馬相隨、卓塔妮的判決等增加牌張優勢的好C卡,還有公會法師來增加持續力,因此容易變成一副中速偏慢的衍生物套牌,並且具有很好的強度,廣受許多玩家喜愛。

但是白綠兩色的增益性咒語一直以來都非常的多,這系列的增益咒語又有水準之上的強度,C卡中不論是自古流傳的變巨術,或是多了繫命的點燃怒火,瑟雷尼亞的專用法術共同聯繫更是一等一的招,更遑論可以拿出來當作終結技的瀚力韻集了,U卡則還有護符及凶蠻翻騰。

由於持續力及爆發力的牌張兼具,打快打慢都是不錯的選擇;組成小生物快攻將需要較多的增益咒語,而復仇箭及靈魂什一稅等偏慢速控制就較為不適合出現在此類套牌之中,然後混色會以藍色的節奏牌及帶招生物(回首、拘留)較為適合;中慢速的殖民套牌則要善用禁伐林守護者及符鎮兵來增加速度,利用駿馬相隨、卓塔尼的判決或是公會法師來增加牌張優勢,由於單卡的法力需求較大,除了變巨術以外的增益法術,不是太大點就是增幅效果不夠好;如果衍生物基底打得夠好的話,根生護衛等帶有殖民的瞬間咒語將會帶來比增益咒語更好的效果。

而由於速度較慢,更可以容許混色,搭配黑色(或藍色R)組成一個中慢速賺取牌張優勢的套牌是非常常見的,通常每人輪抽中有2-3人同時打此三色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葛加里公會異能為食腐,是一個讓生物死亡後再利用的異能,由於平衡牌張強度緣故,帶有食腐的生物身材比同費用的牌張還要虛弱一點,而身材越漂亮的生物不是本身就是食腐需要較多的魔法力(R卡除外),造成黑綠生物帶來較為羸弱的印象,也因此黑綠常常會成為一個盡量交換牌張,到後期使用食腐帶來優勢的套牌。

        因此黑綠非常需要變巨術、實殺等小點牌來讓快攻套牌的攻擊節奏慢下來,如果能進入僵持,黑綠獲勝的機會將會大增;反之,如果被逼著早期食腐但卻被拘留、回手或是正殺,幾乎讓對手用一回合的法力來換取自己兩回合的努力,十分的不划算。

        另外一點是要好好使用逃獄食人魔與葛加理長足蟲,雖然看起來是個香草生物,但它們的身材卻足以阻擋這系列大量攻擊三以下的生物;逃獄食人魔雖然有其副作用,但綠色對於門的獲得比顏色容易,中後期也可以成為反攻的主力;葛加里長足蟲看似普通,但時常三回合推點四回合就出現在場上了,只要不被節奏牌張影響,足以擔當大局。

        混色方面白色是非常好的選擇(理由如上),紅色則較建議混殺牌及後期炸彈,前期的生物會與葛加里的節奏背道而馳,要小心使用。

        鐸斯是一個特色十足的公會,所有的牌張不論前中後期包括防守者都帶有侵略的氣息,脫疆看似只增加一點的攻防,卻能在同點數生物中制霸,因此一個前三回合都叫出脫疆生物的對局往往能獲得勝利。

        但是由於脫疆副作用的影響,一旦對手叫出了更加肥大的生物群,那群不受控制的小渾蛋們就再也進退不能,因此有沒有辦法在對手建立防線前擊敗對手是很重要的;早期如果能將對手的血量壓在個位數以下,對手的行動就會大受制肘,明明生物已經遠強於你,但還是必須一隻對準一隻的排排站,因為血量當少於一個地步的時候,比的是數量而不是質量了!此時就算打不下來也會有大量的時間來摸燒牌或終結大招(刺創傷也算喔!)KO對手!

        對於紅黑筆者的一點建議是套牌以小生物為主,大生物貴精而不貴多,輔以一些燒牌,就是個可勝易操控的套牌;起手拿牌時如果沒有小生物都是招式或地牌時就該調度,嗜血屋鍊行人慢出一回合都差很多!

        俄佐立公會的異能為拘留,筆者認為是一個進攻式異能(原因見前文),又白藍兩色具有較多的飛兵,地面生物也比較貧弱,對手的地面生物由於無法阻擋而只能進攻,因此對攻會是一個很常見的節奏!

        眾所皆知飛兵往往比同點數的地面部隊還要貧弱,此系列雖然有徠夫空騎士及空徽洛克鳥等超強U卡,但卻缺少了蒼飛燕或是暴鋒飛馬此類飛行小生物,C卡皆為風龍獸等級的牌U卡則不見撒拉天使、大氣元素之流的牌(三、四點攻擊力二,五點以上攻擊力也只有三),就攻擊力來說是略低的;因此雖然有很多的節奏牌,但有時還是會坦不住地面攻勢反被推死。

        因此在叫出飛兵狂上的同時,地面也要做好血量控管,並適當的留一些節奏牌來突破對空防守者,才能保持著血量上的壓制及節奏,不要害怕犧牲地面上的小可愛,他們會為空軍爭取到時間;這邊有個小訣竅就是要計算還有幾回合可以打死對手,有時候最後一回合交鋒就是空軍全打打了一大條血卻剩一點血皮,下一回合被地面反推而死,適時地留下一些不影響下一回合取勝的飛兵來阻擋,才可力保不失。
        留在最後一個介紹的公會就是伊捷公會,同時也是國外文章比較少介紹的一個輪抽組合,如果每個人心中有各公會輪抽強度排行的話,筆者相信伊捷應該是平均最低的(在鵬洛客分數裡加入伊捷的玩家倒是最多的說XD)

        首先伊捷有一些明顯的弱處:伊捷的異能為超載,是一個完全不能體現在生物上的異能,又一個輪抽套牌的組成生物遠多於招式,因此他的特色實在是難以展現;第二是為了不大幅影響構組,遂把超載的強牌出在R卡,CU卡雖然不能說是慘不忍睹,但以能用的牌張數來說也實在是平均以下。

第三點是伊捷的特色CU生物不是兩點就是三點,除了霜燃怪奇外都是功能性生物,戰力較為不足,R卡炸彈雖然不少且強悍,但是指定色都不高,非常容易被其他顏色混色瓜分;最後伊捷的多色牌大多皆偏向後期控制,但相鄰的拉鐸司及俄佐立卻節奏都偏快,因此看起來有種矛盾的感覺。

        綜合以上缺點,伊捷帶給大多數人好混色卻不好打的印象;但如果筆者也是這般想的話也沒有必要特別放在最後來講了!

        其實這篇筆者是把重點放在伊捷來談的;筆者從系列發售”(拿售前現開得到的獎品包來輪抽)就開始強迫自己輪抽紅藍兩色了,至今至少打過二十場純伊捷兩色,並有不錯的成績(有沒有人要在FB留言來證明一下俺的紅藍輪抽成績啊XD)當時也只是一個隱約的想法覺得霜燃怪奇貼上追尋翱翔似乎很難解,之後把剩下的康一康就完事了,到最後慢慢演變成一個特殊的紅藍快節奏帶康的型。

        簡單來說,就是以1-4點紅色的脫疆生物、5/2,藍色的刺探客、四點以上的藍色節奏生物(2/1拘留、1/4回守、3/3飛行居留等),以及最被大家忽略,也不會特別拿來混色的鬼怪電流術士及公會法師;至此,大家有沒有發現其實紅藍兩色是擁有最多優質2CC生物的顏色?!

        招式則會有燒牌、護符、遠距離傳送……等該有的牌,要特別注意的是取消、追尋翱翔及市民佩刀,這三張牌在此紅藍中的優先度被比較高,尤其是追尋翱翔及市民佩刀搭配上充足的小生物們,能在前期有很好的節奏(前期有什麼生物可以擋住3/6-8/1的飛兵呢?),如果怕被殺牌,也有米捷外皮及雲散可以保護。而如果小生物不夠多,中期也有鬼怪動員搭配動力灌注或是遠距離傳送的小組合技可以使用,或是搭配貧堀伏擊客來削血。
某個實際輪抽例子...請忽略R卡也可以!(不是俺的啦!)
       
混色方面以混少數強卡為主,並且需要多一點的門或是跨公會步道來支撐,因為不論是紅色或藍色指定色都不輕(取消和燒…)二回合則通常需要紅藍兩色兼備,如果沒有多色地來支援實在是很難混色,因此需要特別思考一番。

        以上的牌並不是很難拿到,也不需要強R就能用UC完成一個很好的型;說起來好像無敵,但還是有其缺點的,由於單卡強度都不比其他色來的強,此套牌打的就需要順,套牌的型拿的不好就可能是一個0-3的套牌,在輪抽套牌時會感覺都在拿一些較弱的牌,而很可能會三心兩意,想要回歸正途,因此筆者才會用強迫來形容此類拿法!

        而對局時此類套牌的節奏也必須因應對手的顏色、場上的情勢、自己的手牌來變化,在不同的情形下,第二回合要叫出霜燃怪奇、公會法師、鬼怪電流術士還是嗜血屋鍊行人都會對接下來的情勢有很大影響,接下來是繼續叫生物、貼皮、殺生物還是留康都不一樣,要說的話節奏很像上個標準的白藍掘密師套牌,要叫出聖沙佛與否?叫貼長矛與否?都是攸關對局勝敗的關鍵,是一個多變的套牌,並不是那麼容易被掌握!

        如果對這種型很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趁這兩天去店家或是上MO測試一番;而對於自己定力不夠放心,或是打牌技巧覺得還不夠的同學則別輕易嘗試,因為此類套牌容錯率非常低,不管是抽還是打都是!

        以上五種組合介紹完畢,各有其優劣之處,隱隱也有些節奏會相剋,並沒有哪種是必輸會是必贏的組合,就算有較強的組合同時也會有較多的人搶,到頭來還是平衡的,因此最後還是看好訊息(此篇的目的之一也是希望,如果看到訊息是紅藍也別慌想跳色,紅藍還是有型可以打的!),往該走的道路前進就是了,先預祝大家台北GP都能打到輪抽賽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