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標準的淺規則


















本文改寫自
http://www.starcitygames.com/magic/standard/25131-The-Rules-Of-Standard.html

原作者Adam Prosak與Starcitygames保有全文版權
譯者 : 葉永丞


標準終於塵埃落定了
過了四周的SCG大賽
可以發現主流已經定型
在我實際參予Cincinnati大賽
並且轉播了Providence與Indianapolis大賽
我可以說是蠻了解標準新樣貌
在觀看主流趨勢的同時
我也感覺到哪些牌是構築出好成績套牌的關鍵

統整Cincinnati、Providence、Indianapolis與New Orleans的十六強

犄牙獸中速 : 28 (14勇德、6挖墳、8白/綠/X [班特 勇德 黑白綠] )
小生物套牌 : 15 (9純生物、6帶燒牌)
純控制 : 14 (4有放犄牙獸)
紅藍白中速 : 6
艾斯波衍生物 : 1 

雖然各式各樣類型的套牌構築出一個健康的標準環境
有些規則與趨勢是必須受到關注的...

1. 犄牙獸是王者






















超過一半以上上述的套牌都放了這張或許是標準最強的牌
更深入分析各套牌
可以發現其他五點費用的綠色生物幾乎都絕種了。
抓生物的控制法術也相對的變弱許多
六點的牌在瓦絲卡面前也顯得十分貧弱。
現在要以你的血量來拓展開場變得很難
除非你有辦法補點血來撐過快攻的攻勢。
犄牙獸就是張很適合新環境的強卡!


2. 遠眺被過度運用

















我從這些套牌中發覺到都著重在四、五點數的咒語
(掀墳儀式復歸天使奧莉薇亞)
當我要構築套牌時,我會特別注意我的魔法力曲線
表面上來看勇德的點數分配的很平均
但是細看可以發現小點數的都是去除、加速咒語
真正的威脅都是四、五點費用

這代表著勇德十分倚賴遠眺來加速給予對手威脅
也表示他們無法在一回合內出多張有威脅性的生物。
有些厲害的勇德套牌放入拉鐸司符鎮兵
這張同時分擔遠眺的加速工作 同時也是個淺在威脅
拉鐸司符鎮兵當然也是張對抗犄牙獸的好牌


3. 若拉長遊戲,你會需要壓過犄牙獸的牌
    特別是在犄牙獸鏡像對局




























大家應該都同意犄牙獸是拖到遊戲後期的一個好方法
少了六點的超級泰坦生物來主宰戰場
應該剩下七點的清朗天使可以作為結尾生物。
近來的挖墳套牌可以有不錯的戰績
可以發現是因為他們將犄牙獸清朗天使與主題牌掀墳儀式作連結。
隨著遊戲時間拉長
挖墳套牌也建立了夠多的地去直接施放清朗天使
所以若你已經在用犄牙獸並絞盡腦汁想辦法對抗犄牙獸
我認為挖墳套牌就是最好選項。


4. 即使反擊咒語現在不強  它們依然是種好策略























現在打藍色套牌想挑張反擊咒語
你的好選項為菁華離散切分雲消霧散失效
犄牙獸鼓勵大家都來放旗艦級生物時
反擊咒語或許就是個好解
靈魂洞窟的出場率遠比大家想得少
對許多套牌來說 靈魂洞窟就是張無色的地牌
因此比較常見錫革狼棲地鬧鬼荒野加渥尼鎮區
我還是比較喜歡有功能的地牌。


5. 擊倒型套牌是股不可小看的勢力

分開來看
殭屍、人類與純紅都沒有足夠戰績說明他們是好套牌
但是總體來看
這類擊倒型套牌合在一起的數量還蠻可觀的。
我特別注意到的一點就是套牌中幾乎100%是生物
仇視這張牌在純生物套牌格外顯得它的強大
就算對上犄牙獸也絲毫不遜色

初期的燒牌+生物組成的策略有些成果
但是在新環境之下已被淘汰到邊緣。
燒牌顯然被無腦補五低的野獸給打敗
就連傳統的純紅套牌
也就是以往會想放滿火焰柱炙熱矛硫磺射擊
都開始從這些燒牌的數量去開刀
殭屍依然是個很不錯的套牌
我認為之後更應該朝著黑綠的方向去發展
牠們場面上的火力真的遠高於紅黑的型。


6. 由於犄牙獸是五點招換 
    犄牙獸套牌不會只倚靠牠來撐過前期快攻























總結來看可以發現這些成功的套牌
都會有著別的生物來幫助守住前期攻勢。
火焰柱半人馬治療師就是大家愛用的牌
換上備牌之後
犄牙獸不會是登場防禦補血用的第一位阻擋者
而是成為釘上對手棺木的最後一個生物。

如果能將手上無用途的剋制快攻的牌
變成其他的用途  那會更好!
面紗莉蓮娜喪信掠奪荒蕪燈塔
就是將手上無用的牌轉為好牌的轉接器
或許是多抽一張犄牙獸或是剋制犄牙獸的牌。


7. 標準內強大的去除咒語幾乎都是巫術

火焰柱恐懼鑽心扣留法球遺忘輪斬斷血脈
這些都是穩定的去除咒語也是大家統合起來最常用的
炙熱矛最終代價謀殺突發衰敗
都因為有些缺陷不穩定而較少被使用























最好的瞬間去除咒語大概非公會護符莫屬 (抱歉啦! 拉鐸司護符)
但其實這些護符也是有些去除目標的限制在
還好他們還能多選一讓他們更適合放入套牌。
俄佐立護符是我在標準最喜歡用的
瑟雷尼亞護符在純生物套牌也是超級強


8. 如之前的許多環境
    使得一些牌隨著大環境變強  而有些也因此變弱

我的意思是
誰會猜到有一天大家會在標準放致殘萎軀之類的牌?
有些牌在標準就是比同點數的牌要來的有效
除了上述過的火球與反擊咒語
仇視復歸天使(與其他敏捷生物)還有旅法師(賈路索霖多美代)
都能有效的保護你來對抗犄牙獸

有些牌因著大環境輪替而顯得弱了些
例如聖沙佛的遊魂最高裁決瑟班守護者莎利雅
酸菌黏液悲劇失足


我為大家做個總結好了
犄牙獸是標準最棒的牌而且很會拉長遊戲時間
* 魔鬼造孽拉鐸司再現都是很棒的十位數燒牌
清朗天使是最好的終結者
* 反擊咒語不是很強,但是靈魂洞窟更弱
   反擊咒語對上大點數咒語是樂勝的
* 擊倒型生物套牌可以很強,前提是有大量的生物量
* 去除咒語大多是巫術,這會讓敏捷生物變得更強
* 對抗快攻套牌,犄牙獸不能是第一位阻擋者(會來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