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翻譯文章WOO BREWS--M15現開賽



作者:Travis Woo
譯者:余中天
(全文屬Channel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在上個週末的M15售前現開賽中,
我連續在兩場比賽選了白色。
這在兩場英國特魯羅市Troll Trader卡店的比賽,
我的成績分別是5-05-0,毫無敗績的10連勝。

這邊文章,是寫給想要稱霸下一場核心系列現開賽的讀者們。
文中所提到的原則是歷久不衰的,
所以各位只要學一次,之後就能永遠在比賽中佔上風。

我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
有寫到我是如何將核心系列現開賽的原則套用在賽洛斯環境的構築賽上,
並在曼徹斯特大獎賽以好成績收場。
雖然自從去年的奧克蘭大獎賽
(就是這場比賽讓我能參加天神創生專業賽)之後,
我就沒有打過任何的核心系列現開賽,
但我認為我對於這個賽制已經很有概念了。

如果各位將在篇文章中的原則如法炮製,
並不代表你只有模仿我的做法 ~ 而是模仿Kai BuddeBen Stark,
以及其他高手的做法。
我常常從高手身上學習我喜歡的優點,
並把這些優點加入我的打法中,我認為這是最好的進步方式。

操控權在掌握你手上
首先,我們需要消除「現開賽只看運氣」的觀念。
我以前也持有一樣的想法,但這是一個很無益的想法。
我們需要想的,是如何操作我們能夠操控的部分。

在開出來的牌池中,的確是有強弱之分,
但這不是我們能操控的。
我們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從拿到的牌池中
選出最優秀的策略上場。

因為無論如何,我們都需要組一副套牌並上場奮戰,
這是玩魔法風雲會的基本原則。
有時候組牌的方向簡單又明確,有時卻又完全相反,
但既然我們參加了這場現開賽,就應該盡全力的取勝。
這表示我們必須把腦力放在我們能操控的部分上。

將你的套牌按照費用分類!
每當我看到有人在組現開賽套牌時沒有把牌照費用分類,
總是令我十分震驚。
雖然這個做法,是魔法風雲會的基本組牌守則,
但在現開賽中這點特別的重要。

















舉例來說,一張費用是5點的犀牛和一張2點法力的熊,
它們的差異在哪邊?
哪一張才是我們套牌需要的牌?想要知道答案,
就需要透過費用分類,
來看看套牌中有多少張費用2點和5點的牌。

我們的套牌可能會完全沒有費用是2點的生物,
此時熊就很明顯的比較強。
或者是我們已經放了一堆的2點生物,
並迫切的需要放一張的5點生物。

如果各位有進行費用分類的話,
要是賽場中有很多沒有這麼做的玩家
那你就佔了很大的優勢。
你很有機會可以每回合都順利的出牌,
而對手則是很常會遇到出牌很卡的狀況。

當個選後手的玩家
在核心系列的現開賽中選擇後手,
這招並不是什麼「TWoo的小撇步」,
每位專業玩家都是這麼做的。
每個核心系列都是如此,毫無例外。

在各位的卡店中,
這麼做可能會讓你被標示成「唯一選後手的異類」,
不過各位大可在心中沾沾自喜,
因為這麼做不但會讓你大佔優勢,
也代表你與專業玩家們有相同的觀念。

在奧克蘭大獎賽的7局現開賽賽程,
以及上週末的10局售前現開賽中,
我對上的17位對手裡,只有一位選擇後手。
很明顯的這些玩家都不是專業玩家,
因為專業玩家絕對不會做出這個選擇。

為什麼要後手?
現開賽的重點,不是要你快速的打爆對手。
有時當你抽的很順的時候,是可以很快的擊敗對手,
但發生這種狀況的機率實在不高。

大部分的現開賽對局都會被拖長
原因不外於套牌的法力曲線有缺陷、
常常會發生生物互換的狀況、以及大量生物戰鬥。
這會導致對局是以很慢的換血戰收場,或是陷入漫長的僵局。
當碰到這種狀況時,比對手抽多一張牌,會是非常大的差別。

所以多抽那一張牌吧!就算你有很多優質的前期生物,
也不要選擇先手。
這些優質生物當你選擇後手又多一張牌時,也會一樣好用的。

不要調度
我認為一般的玩家們選擇調度的次數太頻繁了,
在核心系列的現開賽時更是如此。

如果沒有必要的話,就不要調度。
就算拿到只有一張地牌或有六張地牌的起手,你也可以考慮保留。
就算這個手牌會讓你有幾個回合沒牌出,
或是缺少某個顏色的法力,也不要在意。
因為現開賽的速度不快,
讓你會有時間靠每回合抽牌來補足不好的起手。

不過有些時候這種打法還是會事與願違,
畢竟保留一個有缺陷的起手,是一種冒險的行為。
但調度在某些程度上也是一種冒險的行為,
因為你的起手牌是一定會減少,但卻不一定會拿到更好的手牌。你
可能會拿到一手六張牌(或更少)
而且還不能快速擊倒對手的手牌。
如果調度後的手牌還不能上你快速擊倒對手的話,
那這麼做就只是平白無故讓你少一張手牌而已。

在現開賽的對局中,每當你後手而對手又調度的時候,
你獲勝的機率就大幅的提高。
你不但多了兩張手牌,而且還沒有立刻被打爆的風險,
讓你有時間去使用你比對手多的那兩張牌。

這是一個相當基礎的策略,跟打牌的技巧沒有關係,
而是只靠選擇後手跟不調度,
就能讓你在遊戲開始時比對手多兩張牌。
這是一個專業等級的策略,而我推薦各位把它學起來。

18張地
在套牌中放18張地,也是職業玩家們常有的行為。
這個狀況已經持續了10多年了,
從我最早的印象是看過Kai Budde2000年左右這麼做過,
不過這招他也可能是從其他先人身上學來的。

要只放17張地牌也不是沒機會,
不過通常是在套牌中有其他法力加速手段的時候才會發生,
像是當你使用綠色套牌的時候。
無論如何,重點在於要在套牌中放很多法力來源(18張以上) ~ 這樣通常是為了避免卡地,以及減少調度的機會。
而且只要在套牌中放入法力消耗牌,
就能避免地牌抽太多卻無處使用的狀況。

想要把所有能用的牌放進套牌中,乃人之常情,
所以要最後幾張牌給踢掉,一直都是很頭痛的決定。
但如果你打從一開始就先決定要放18張地牌,
然後再來決定22張咒語要放哪些牌,就比較簡單了。
如此一來,你的套牌就會有一副18地套牌該有的曲線,
而不會像是一副臨時多放一張地牌的17地套牌。

一副放了18張地牌的套牌會放高費用的強牌,
畢竟現開賽的重點就是這些強牌。
如果你沒有開到七點的稀有生物牌,
那普通跟非普通牌中通常還是有一些大生物,
在套牌中放個幾張這種牌,是值得的。

對一副放了18張地牌的套牌而言,
更重要一點是要放法力消耗牌。
法力消耗牌就是能讓你每回合在它身上花費任何數量法力的牌,
像是武具或是有啟動式異能的生物。
威世智通常會在一個系列中放入很多張這類型的牌,
當你的牌池中有這類牌的時候,
你應該要把它們放到很高的考慮順位
甚至會把你的組牌方向推向某個顏色。

所以目前我們的重點有:18張地選擇後手、跟不要調度
遵守這幾點會讓你比賽的過程中獲得大量的優勢。

M15的現開賽
我們上面已經提到每一個核心系列現開賽的重點 ~ 18張地牌、後手、保留起手 ~ 接著就要來談M15現開賽的特性,以及我打售前現開賽的體驗。

以下是我第一副5-0戰績的套牌:


地牌
8x 樹林
8x 平原
1x 海島

生物
1x 陽刃妖精
1x 探路羊蹄人
1x 無畏河流元帥
2x英莊園偵衛
1x俄瑞恣迅爪兵
1x 撒網蜘蛛
1x午夜哨兵
1x傑出隊長
1x 咆哮原跺獸
1x新黎明守護者
1x 肉食苔蘚獸
1x卡隆尼亞雙生林
1x 攻城亞龍
1x 堅毅大天使

非生物咒語
1x 巨力成長
1x 聖潔軍械庫
1x 妮莎的探險
1x 三聯精靈
1x 聖光柱

以下是我第二副打出5-0戰績的套牌。




地牌
9x 樹林
9x 平原

生物
2x 陽刃妖精
1x俄瑞恣迅爪兵
2x 揚起警報
1x 撒網蜘蛛
1x肅息駿鷺
1x 咆哮原跺獸
1x 生體圖騰
1x永野守護者
2x 凝志魔像
1x 攻城亞龍
1x 堅毅大天使

非生物咒語
1x 鄔德碑
1x 魂靈繫絆
1x 險惡儲窖
1x 獵捕弱者
1x 喧嘩兵護甲
1x 鼓舞衝鋒
1x 聖光柱

我最常換上來的備牌是回歸自然/莊嚴獻祭以及鉛直落下
這些牌其實也可以直接放在正編。

這兩副套牌基本上是一模一樣的套牌,
出發點也相同 ~ 就是選擇白色。

丘脊仲裁者是我有史以來最喜歡的限制賽稀有牌,
而當我知道堅毅大天使的功能時,
其他顏色就立刻被我排除在外了。



這張牌的效果不但強力,它在戰術上用途也很令人滿意。
他讓你感覺你正在做更深層的決策。
玩家們常常會需要選擇用生命值來換取其他的資源:
戰場局勢、全體的總傷害…等等。

如果對手沒要預料到這張牌的話,
那他們的作戰計畫就會完全失效。
一次回復19點生命值是一個相當離譜的狀況,
如果對手在這之前不斷犧牲資源來降低你的生命值,
那這時他可能就已經無力回天了。

就算對手有預料到你有這張牌,
那他們的狀況也不會有太多的改善。
他們有那些選擇呢?難到要不攻擊你嗎?
這樣一來不就是會給你更多的時間嗎?
萬一你手上已經有這張牌了,那又該怎麼辦呢?

這張牌實在是太強了。

選擇第二個顏色
因為我們選了白色,所以也就知道我們會拿到白色的強牌,
以及很多支援這個顏色的白。
現開賽中,如果某個顏色的牌開的比較多,
就會讓它成為很明顯的選擇,
在售前現開賽這種你可以選擇顏色的比賽中,就又更為明顯。

現在我們需要選擇第二個顏色,
選擇第二色的最明顯方式就是看那個顏色有最好的殺牌和最強的牌張,
但我通常會採用另一種方式:
尋找可以填補套牌法力曲線的牌。

舉例來說,我開得這兩副白色套牌都缺乏費用4點的生物。
在現開賽中我很喜歡4點的生物,
所以我會選擇加入有最強四點生物的顏色。
如此進行費用分類就能我們找到第二色,
也就是擁有許多好用的四點生物的綠色。

我發現這兩副套牌的白色有優秀的前期牌與實用的咒語,
但除了大天使之外,就沒有什麼後期牌。
因為我們在遊戲後期有所不足,
所以就需要以此為前提來選擇套牌的第二個顏色。

想要現開賽有強勁的後期,就表示你需要放費用七點的生物,
但有彈性的法力消耗牌會是更好的選擇
這些牌不管你在它身上投入4點法力還是100點法力,
都能給你一些特效
如此一來,不管是地牌抽太多或太少,
我們都能調整我們使用法力的方式。

我發現自己的綠色中有最好的法力消耗牌。
而當我們檢視這兩副套牌時,
可以發現大部分的綠色牌都是法力消耗牌。



看到陽刃妖精就讓我馬上決定要用綠色,
因為我覺得它是一張非常恐怖的強牌。
它是法力費用一點的2/2生物,
這已經比同費用的其他生物強悍,
但它的灌大異能則能讓你在第五回合稱霸這場遊戲。

這張牌不但在前期強,在後期也強,
我甚至認為它很適合近代賽動物園套牌,
替代黑土獅貴族大主教一起作戰。




咆哮原跺獸在我套牌中有非常誇張的表現。
它搭配上堅毅大天使卡隆尼亞雙生林、以及魂靈繫絆時,
都能提供大量的續戰力。
它還能跟生體圖騰與備牌的不倦傳教士搭出不錯的組合技。

我記得在之前的系列中,原跺獸沒有這麼好用,
但它在這個環境中非常厲害,
而且還為這副套牌提供了極需的法力消耗牌。

這張牌並不是一張強牌,
但它還是一張在遊戲後期的法力消耗牌,
如果你的空有法力卻沒地方可以花,那它就能在地面稱霸。
它還是一張普通牌,
證明了每一副牌池都應該會有這類的法力消耗牌。

無畏河流元帥的強度跟陽刃妖精有得拼。
這張牌非常好用,
而我有很樂意混入一張海島來啟動它的異能。

這張牌跟陽刃妖精一樣前期好用,後期抽到時也很棒。
像這樣的牌能夠保護我們不受卡地或抽太多地的影響。





喧嘩兵護甲在整個售限週末中的表現都很好。
這類牌在現開賽中一向很好用,
因為遊戲中常常會碰到僵局的狀況。
如果你的牌池中有開這張牌,
就幾乎是一定要把它放入套牌中。

這張牌表面上看起來很吃法力,不過因為現開賽步調緩慢,
而牌本身給予的效果又不錯,
讓這種強度普通的牌一直都能主宰現開賽
依尼翠艾維欣的面具就是一個例子。




聖潔軍械庫的效果也是強的離譜。在遊戲後期時,
我們可以每回合都把自己的生物灌大,
讓衍生生物與引路羊蹄人這種小生物變成不可忽視的存在。

由於這張牌跟喧嘩兵護甲都是非普通牌,
讓我認為回歸自然是一張可以正編的牌。
不過我最後還是沒有放回歸自然
也從來沒有碰過這些強力神器,
因為我的對手們都沒放這些牌,任由它們在備牌中生灰。

這些很會消耗法力的神器雖然並非必放之牌,
但絕對值得更多玩家去注意它們。




凝志魔像是一張彈性極高的牌
它可以被放入任何套牌中,
還有一個可以被調整的法力費用。
這是另一張可以讓你避免受到卡地或抽太多地影響的牌。

這張魔像特別的好用,跟十分優秀的攻城亞龍相比,
我認為6點召集的4/4生物比7點召集的5/5好,
不只如此,這張牌很明顯的可以被放入任何套牌中,
還很適合用來阻擋那些普通的威嚇生物。

凝志魔像的表現讓我印象深刻,
讓我覺得自己在輪抽時會很早就把它拿下。



撒網蜘蛛看似是我們最棒的三點生物,
也是全系列中最棒的三點生物之一。
它是一張很實用的地面生物,可以完全阻止飛兵攻勢、
跟比它大隻的生物護換、
甚至對上某些費用比它高的生物時還能完勝。

另外,它的費用是一綠兩無色,而不是兩綠一無色,
這是很大的差異。
現開賽套牌的法力通常不是很理想,
所以比較容易施放這點就變得很重要。
我通常會避免去放有雙指定色的前期牌,
除非這張牌值得這個風險,
不然改放撒網蜘蛛這類指定色低的牌,
才能確保它能準時出場。

核心系列的現開賽
核心系列的現開賽是一個好玩就挑戰技巧的賽制,
但我已經很久沒有感受到挑戰感,
因為跟比一般對手相比,我擁有的優勢太多了。
我希望能提升一般對手的等級,
來讓我再次感受到有挑戰的感覺,
這就是我選擇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作法很簡單:
l          操控權掌握在你手上
l          將你的套牌費用分類
l          18張地牌
l          選擇後手
l          保留七張得起手
l          多打牌

祝各位好運,並開心打牌!

<3


Trav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