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黃皓善 V.S LSV M2015-黑




作者:Luis Scott-Vargas、黃皓善

譯者:吳佳霖




文章出處:  LSV

(全文版權分屬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兩位作者的評分意義:
5.0 我只要拿到這張牌就會用
4.5 我幾乎一定會用這張牌,不管我額外拿了什麼
4.0 如果這個色只會用一張牌,那這張牌就是我認真考慮的對象
3.5 我會認真考慮在套牌中使用這張牌的顏色
3.0 這張牌使我想打這個顏色(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100%會用這張牌)
2.5 拿到很多這個等級的牌會讓我想打這個顏色。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總是會用這張牌(如果我打這色,我90%會用這張牌)
2.0 如果我打這色,我常常使用這張牌(70%)
1.5 這張牌在我打這色時有一半的機會進入正編(50%)
1.0 這張牌在我正編時我會覺得很糟(30%)
0.5 這張牌我偶爾會當成備牌放入套牌中,但是我永遠不會正編它(10%)
0.0 我永遠不會把這張牌放入我的套牌中(不論正編或備牌)


黃皓善 : 3.5
非常優秀的生物,除了會被青銅紫貂擋住以外應該是零缺點。

LSV :3.0
三點攻的迴避生物還是很棒,
而且威嚇搭配上清除咒語意味著這張牌能相當有侵略性。



黃皓善 : 2.0
雖說死了對手需要隨機棄一張牌,讓它看起來像是一換一,
但你多半無法讓對手棄到好牌,
因此在對手有數隻防禦力1的生物或是有三隻放縱拷問魔時會讓它好用點。

LSV :1.5
除非你有搭配,不然最好讓它留在備牌
(不過這張牌對上X/1的生物極具效率)
你的對手可以選擇什麼時候讓這之生物死掉,而且不像抽牌,
棄牌效應在對局後期變的很糟。



黃皓善 : 2.5
異能堪用但本身只有3/3實在是差了點,如果能配上鬼怪鬧事頭就會很威。

LSV :3.5
以吞食其他生物為樂還能得到好處總是個有趣的機制,
而這張牌讓你在犧牲生物的同時得到生命,
讓它相較於其他的犧牲效果更強大。
給它足夠的糧食,血宴東主會成為派對的主角,
而且能讓你在險惡的攻擊下存活。
嘗試著給它糧食,當它以5/5或者更大的尺寸攻擊時你也不會死亡,
這是個不錯的搭配,而這張牌看來能以它為主題輪抽。



黃皓善 : 3.0
從這隻烏鴉身上可以看出r&d對於核心系列飛兵強度的看法。
就決定是你了,Jon Snow!!!

LSV :3.0
就算在你施放它的那回合它不能阻擋,
這仍是張風龍獸,而且你應該不會不用它。
拿多點烏鴉,你就能輕易地殺死對手。



黃皓善 : 3.0
穩定的每回合三點傷害,最大的賣點是它真的不好解。

LSV :3.0
對於一張點數這麼大的牌而言,
這個分數是給予強攻套牌的,
不過如果你能仔細回想奧德賽環境發生的事情,
沒有什麼東西能抵擋焦油。它不能被阻擋,而且敏捷,
而且相當難殺,讓它變成強攻套牌最好的大點數咒語,
或者控制套牌的優秀終結者。
我能想像這張牌在我的評價會繼續上升,
因為它很難處理的關係就算給到3.5分也可以
(不過它的高施放費用讓我保留了一點,這是史上第一次)



黃皓善 : 3.0
繫命很棒,尤其在對手生物都是3/2而不是2/3的時候就更好了。

LSV :3.0
很難超強、總是可靠、永遠不差。
限制套牌需要靠像是這樣的牌張支撐,
而且如果你有一些結界能讓它變大,
我會把很難超強這四個字拿掉。


黃皓善 : 2.5
雖然費用很大,但效果確實不錯,
需要注意的是別套牌裡別一次放太多這類昂貴的召集咒語,除非你小點的生物很多。

LSV :2.5
雖然這張牌既血腥又大點,不過它還是張有彈性的清除咒語,
而且能讓你至少撐過一回合的攻擊,
而且可以彌補你為了施放它而橫置一堆生物被打的那回合。
就算你把這張牌當做五點咒語,
它仍有點笨重,所以我不會拿多,
雖然在一個召集底的套牌會很不錯。



黃皓善 : 1.5
-1/-1幾乎解決不掉任何有威脅性的生物,基本上只有紅黑快攻這樣的抽法才會比較想用它。

LSV :2.0
我對這張牌有超乎我想像的熱愛,
不僅因為它能殺掉前期的2/1生物,
而且也因為它在後期能消滅阻擋者。
我仍不希望有太多這樣的效應,
不過我喜歡在快攻跟控制套牌拿一些作為小點咒語
(雖然它在攻擊套牌的後期要來的強大許多)


黃皓善 : 2.5
一費的生物帶有變大和戳人的異能,乍看之下簡直是完美。
但事實是,即使在第一回合下了她,之後兩個回合如果想讓她變大,就無法有效率地施放咒語。
而她的第二個異能需要橫置才能使用,等於說每三個回合只能戳兩點,
不但無法解決真正具有威脅性的生物,更別提支付生命的部分。

LSV :4.0
凌虐狂的威能在對局後期跟你的生命值不夠高的時候會降的很快,
不過這張一點生物足以在前期主宰賽場。
就算只是張一點叫1/1能變大的生物,它仍令人膽怯
而且它能把自己變小來殺死其他生物的能力讓它在前期難以對付。


黃皓善 : 2.0
這張殭屍化點數實在大了些,加速召集大概也沒甚麼幫助,加上這系列值得讓你挖回來的目標太少,
往往最後只能挖個四費的雞肋,
不像Magic online上的Vintage master系列,至少都有各種基本地循環的大仔可挖。

LSV :2.0
我並不愛用殭屍化,就算能從對手的墳場挖亦同。
像這類的咒語強度變化很大,
大到就算在後期十分強力我也不總是喜歡用。
此外,召集套牌很難有好的目標,
這使得這張牌必須依賴對手的牌張,有點風險。


黃皓善 : 1.0
它最大的缺點是只有對手的生物死亡才會觸發,所以成長的幅度很慢,
除非套牌裡極度需要讓一拳破天的生物得到繫命,否則完全不要考慮這張。

LSV :1.0
如果你要我說出什麼牌張在這系列會評價過高,
我會猜這張牌(神器緘靈差不多)
人們喜歡幻想自己出牌時最好的狀況,
而我不確定是否這樣的幻想讓魔法風雲會變的很棒,
不過在評選牌時總是想到牌張最好的狀況無異是自找麻煩。
得到+1/+1指示物並不可靠,
而且需要一個合理的生物結附也讓我警醒
我不介意把這張牌像許多強力結界一樣放在備牌,
我假設大多數的對手有足夠的清除咒語,讓我不會想正編它。


黃皓善 : 1.5
要穩定觸發它的異能,你需要大量有穿透力的生物,否則這張觸發的速度太慢。

LSV :1.5
如果你是攻擊方,那就繼續攻擊。
這張牌很有趣,
而且我能想像許多具有穿透力的套牌能跟這張牌搭配良好,
不過我曾因為像這樣的牌張輸掉,而我到現在仍在後悔。
像是永恆飢渴這樣需要你做些事情才能運作的牌張,
就是我說的牌張,而得到+1/+1指示物也不強大。
我會在黑白或者黑藍飛行生物套牌中嘗試著使用這張牌,
其他套牌就算了。


黃皓善 : 2.5
它最大的亮點是拿來對付那些人山人海的士兵跟精靈衍生物,如果你有打黑,至少要拿一張起來,
就算不放正編,也一定要在備牌有一張。

LSV :能殺掉沒林斥侯5.0
只要你沒有很多非黑色的一防生物,
我就會讓對局煙霧瀰漫。
不要害怕把這張牌正編然後換掉,
因為這張牌強大到足以正編,在一個滿是衍生物的環境中。



黃皓善 : 3.5
先認清送終刀鋒已經離我們遠去的事實,你就會覺得它其實也滿好用,
畢竟是張很實在的殺牌,連老銀背這樣的綠吱遠古神兵都不能重生。

LSV :3.0
這張牌不是送終刀鋒
雖然我已經意識到送終刀鋒不再是普通牌。
五點魔法力讓我沒辦法給這張牌更高的分數,
雖然我會樂意在任何套牌中放一兩
(你必須了解這張牌只有殺到大點的生物才划算)


黃皓善 : 3.5
據說只要你等的夠久,掘墓怪就能走過全世界… by 貿易風騎兵
十年磨一劍,掘墓怪終於從c卡升級成u卡,它的優質先發表現大家一直有目共睹。
少年仔,你也想成為十里坡劍神?來一張掘墓怪。

LSV :3.5
自從我在暴風雨環境用掘墓怪瓶子侏儒後,
我就是掘墓怪的愛用者,
而且我相信這會持續到限制賽環境有劇烈改變為止。
不僅因為這張牌不用付出太多代價就能一換二,
而且你抽的牌一定是咒語,而且還可以有一點計畫性的使用它,
這讓它通常會是張好牌。
此外,要拿兩張掘墓怪一般來說也不難
如果你能輪抽早期就先拿下一張。



黃皓善 : 1.5
賈路開道是一張典型的致勝牌,然而所有七點以上的咒語每差一點,施放的難度就上升一大截。
除非原本套牌就是黑綠加速出大仔的型,它才有那麼一點點機會放進正編。
然而,如果你打的是紅黑又有鐵支電機僕役,它就值得一試。

LSV :1.5
我嘗試著喜歡這張牌,
不過我驚覺九點是多~~~大的魔法力費用。
此外,你的對手有多常有鵬洛客在場上?
而如果他們沒有鵬洛客時,你不就虧了嗎?



黃皓善 : 4.5
售前現開的黑色特卡,經歷售現之後我想沒人會反駁它的強度。
我自己則是在\售現裡一次叫了兩隻,結果這鼻屎般的動機,引起了對手汪洋般的殺意,換近玷汙心智把惡魔切掉…
用惡魔要低調,尤其如果比賽的場地在米花市。

LSV :4.0
三點防意味著這隻生物很容易死,
不過能造成五點到八點傷害的事實能彌補這個缺陷。
謹記在心這張牌讓你的對手有三個選項,
使的這惡魔比起強制觸發三個選項其中的一個都要來的弱,
不過這三個效應都足以折磨對手,以致於你應該還是會開心。


黃皓善 : 1.0
如果它攻擊的時候對手是失去兩點生命而不是一點,那它的分數也會跟著double up,
但很可惜不是,所以odds不太好。
千萬不要因為輪抽過程中看到兩隻以上就通通拿起來all-in,
因為對手只會拿著揚起警報跳起來call你。
結論:Bust

LSV :1.0
如果你用了這張牌,
會發生的唯一結果就是你的勝率會它吸食。
我假設有可能你會拿到一個滿是裂片妖的套牌使這張牌很強,
不過我不抱期望。


黃皓善 : 3.5
本系列除了茜卓以外唯一重印的旅法師,
兩個優秀的異能加上並不難啟動的大招,她還是如同過去一樣強。

LSV :3.5
除了需要五點魔法力而且對盤面沒有影響外,
莉蓮娜在任何你能保護它的對局中都很強大。
她能消滅對手的手牌,而且還能用強力的大絕威脅對手,
如果你夠幸運拿到更多的好牌,她也能將這些牌找出來。



黃皓善 : 2.5
節奏越慢的環境裡心之衰越強。

LSV :2.5
我比大多數的玩家都更熱愛牌張優勢,
不過這不意味著我會自動把心之衰放進我的輪抽套牌。
尤其在對手是快攻套牌時,這張牌很衰弱,
而且當你處在攻擊方,這張牌影響也不大。
這張牌在中程套牌中有不錯的表現,
而且的確能對其他的中程/控制套牌造成影響,
不過請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當你用這類牌張時,你的目標是什麼。



黃皓善 : 2.5
這系列的瞬間回手非常少,讓一向在互使陰招過程中經常獲勝的它變的更好用了。

LSV :2.5
當戰鬥詭計開始出動時,死靈囓咬總是最後的贏家。
它勝過其他的詭計,能讓你的生物免於被清除,
而且讓1/1小生物能拿下8/8大生物。
當然,你需要為這些特權付出三點魔法力的代價,
這以戰鬥詭計來說算是昂貴的代價,
而且死靈囓咬也不會對你的對手造成額外的傷害。
如果你沒有拿到很多小生物,或者生物數量不多,
那就不見得一定要把死靈囓咬放進套牌。



黃皓善 : 3.5
即使三點生命的代價有時很昂貴,但是它值得。
看看隔壁藍色同樣的3/3飛要五點才能叫…

LSV :3.0
失去三點生命是不低的代價,
不過比起正常的牌張少支付兩點魔法力就能得到一個3/3飛行生物,
讓它的評價可以從札實(對控制套牌而言)到強大(對強攻套牌而言)
雖然奔行獸能奔進任何套牌,
我會嘗試著讓我的套牌更具侵略性,
來確保失去生命的影響降到最低。
這張牌會被有很多回手咒語的套牌處罰,
因此當你對手有至少兩張回手時要考慮把它換掉。


黃皓善 : 2.5
三點的攻擊力相當好,但在對手有太多1/1的時候比較尷尬。
如果你的套牌裡有掘墓怪,它的進場異能就會變得有用些。

LSV :3.0
如果X/1的生物在這環境中很糟,
我能想像把這張牌放在備牌,
不過三點魔法力費用召喚三點攻擊力的生物實在很難以抗拒。
它的能力也通常是個不錯的優勢,
因為磨牌很少會是真正的副作用(只在你面對磨牌套牌時是)
而且這系列中有很多牌是要靠墳場吃飯的。


黃皓善 : 1.0
這個系列的殭屍只有六張,要讓它生出2/2殭屍並不是太容易的事,
而很多時候你只想濾牌但抽起來的那張未必會讓你開心。

LSV :2.0
把非殭屍的生物循環掉並不賺,
而且濾牌的理念是把預備在手上的地牌轉化成生物,
而不是其他的換法。
如果有三隻普通的殭屍,
雖然我覺得有五到六隻殭屍也是有可能的,
然後有死靈術士備品室你就能把這些殭屍變成斑熊
大家都知道斑熊是生物科技的巔峰,
而且如果你能用殭屍來搭配這張牌就會變的很不錯。


黃皓善 : 3.5
這張目測是三米級的夜火巨人,屬於會戳人的奇型種。
紅黑兩色就算只打其中一色也值得混另一色用它,
而有時候即使你打黑沒混紅,把它叫出來後對手也會想盡辦法斃了它。

LSV :3.5
五點叫5/4還能夠對生物或玩家造成兩點傷害是個強者,
而且如果你了解它的啟動異能,
能讓你在沒出牌的狀況下把對手的打法扭曲成什麼樣子,
你會更知道它的厲害。
用這張牌跟你使用其他多色牌時要注意的事項一樣,
不過跟這個循環的其他生物相同,這張絕對值得混色使用。



黃皓善 : 4.0
不論是誰的生物死去都會讓它變大,一次生物的互換就可以讓他遠離某些殺牌的射程範圍。
另外請記得在對手的惡魔進場前,回應用掉你的成形野地。

LSV :4.0
如果沒有最後一個異能,那這張牌不會高過3.5分,
不過只要有生物死掉就能得到一個+1/+1絕對是個具威脅性的異能。
就算你假設找牌會觸發的效應從未發生,
這張也仍是能造成大量傷害的飛行生物,
而且處罰對手無腦用生物送死的行為。
此外,找牌觸發的異能實在很容易被無視,
以至於你的對手真的可能會用些搜尋的咒語,
那時候你最好要記得這個觸發效果。


黃皓善 : 2.5
五色裡面,黑的死觸是頂尖的異能,唯一要考量的是套牌中黑色生物的數量,
當你黑色生物數量不多,又剛好都是五點的那幾隻時,
也許你就不是那麼需要它。

LSV :2.5
一但你開始給你的黑貓死觸,你的對手將陷入莫大的危機,
這讓這張守護者變成最值得留法力啟動的守護者。
你所有的黑色爛生物都會變得不這麼爛,
而且現在它們在戰鬥中都相當致命。
對我而言像是個好的交易。


黃皓善 : 3.0
史上最強的瑟班雜種犬,高達五的防禦力讓它連綠色的犀牛都擋得住,進場加血更是良好的bonus,
除了會被聖光柱做掉以外沒甚麼缺點,此外跟他界護衛有良好的搭配。

LSV :3.0
根據中村修平的說法,瑟班雜種狗已經是極好的限制賽生物了,
所以加上能讓你得到生命的能力讓這張牌變得無可匹敵。
好了,不說笑,這張牌是個不錯的五點生物,
因為它有不錯的能力,
而且吃掉一些倒臥的朋友或者敵人應該能讓你有一點喘息的空間。


黃皓善 : 3.0
基本上可以把它看成是五點叫4/3的飛兵,是張非常優質的生物。
提示:請不要為了穿過灑網蜘蛛去付兩點血讓它飛,不然對手真的會讓它…飛。

LSV :3.0
一張四點攻擊力的飛行生物普通牌並不是我預期會在黑色看到的牌,
不過我們現在看到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每回合讓它飛起來,
你只賺到了兩點生命的優勢,
不過事實上是它對防守方來說是相當具由威脅的生物,
而且很有機會擊倒你的對手,
這補償了一點失去生命的劣勢。
在你問我之前,我可以先回答你:
是的,多一點攻擊力的確值得我們付出什麼代價來交換。


黃皓善 : 2.5
核心系列的抽牌咒語就是行,比起灰棕熊海快攻,
順利施放中後期大點數的咒語往往是核心系列更好的策略,尤其它有時可以拿來直擊對手兩點。
值得注意的是有時後手第二回合不必急著做它,
尤其在你起手還不錯的時候,沒必要為了第二回合不空轉而多棄一張牌。

LSV :3.0
就算瞄自己跟對手的比例是90%10%
有得選還是很厲害。
而且,兩張牌在早期的確值得兩點生命的代價。


黃皓善 : 4.0
對偽泰坦們歌功頌德的話就省下了。
這張魂是五色中對於劣勢扭轉能力較弱的一張,
因為本身的死觸在面對飛兵等具有穿透力的生物時並沒有立即的幫助,不像讚迪卡之魂還有延勢。

LSV :4.0
我很喜歡在限制賽中用魂。它們很棒,很強力,
而且幾乎無敵(雖然賽洛斯之魂更厲害)
伊尼翠之魂讓你能撿回你死掉的生物,
進一步威脅對手,不管你對手是否能把它解掉。
對我來說聽起來不錯,
而且我喜歡幾乎無法阻止的黑色生物破墳而出的感覺。


黃皓善 : 3.5
RtR的一級強牌歸來,而且這次沒有召開派對這類C卡可以讓對手把自己的生物犧牲掉,
雖然它變成U卡比較難開到,但可以靠赫利歐德的朝聖客把他找上手是一大利多。
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套牌缺乏穿透力,那麼前期定出創刺傷將導致場面的僵持。

LSV :3.5
再訪拉尼卡中最好的普通牌得到晉升了。
我的傷心無法言語,因為刺創傷實在很厲害,
而且對付這張牌的經驗特別令人不快
(這無疑意味著它的命名完全正確)
刺創傷給你的對手一個快速的倒數,而且難以擺脫,
而且當你需要的時候還能當成清除咒語使用。
通常的選項,是用在某些會活下來而且你可以忽略的生物上,
例如放在2/3生物上就很完美。



黃皓善 : 3.1415926

如果對手套牌裡有兩隻一樣的魂而且你確定對它們無解
(正常情況下至少都會有聖光柱之類),那你真的可以考慮備牌換上來。
…講古時間到。2010年GP Gothenburg我輪抽的最後一個對手為了對抗我的清理書本和精神受創,
換上了迴聲縈繞,實在是相當厲害。
http://archive.wizards.com/Magic/Magazine/Article.aspx?x=mtg/daily/eventcoverage/gpgot10/day2#5


LSV :0.0
除非遇到了非常詭異的對局,例如你的對手有七張三聯精靈
不然這張牌不該在限制賽中離開你的備牌。



黃皓善 : 3.0
兩年前的台北GP我們有2回林鼠群…
這次比較強一點,一點就可以叫老鼠了。

LSV :3.0
一點叫1/1有死觸的生物無可挑剔,
就算環境有些處罰X/1的生物,
這點也沒有改變。我也再次推薦入手這張牌的閃卡,
如果你能的話。


黃皓善 : 3.0
大家之都知道免費的最貴,而便宜未必沒好貨。
這張殺牌很優秀,但後期抽到的時候支付三點生命可能會讓你的心情變差。

LSV :3.5
所有這些要支付生命的牌都很不棒。
就算它們個別都很強力(它們的確強力)
你還是需要注意你正在輪抽一副套牌,而不只是一堆牌。
這張是較為出眾的一張,
而你要了解所有要求你支付生命的牌都會讓剩下的牌變糟,
當一副套牌滿是潰爛化屍瘴奔行獸
你將很快把最珍貴的資源用盡。



黃皓善 : 1.5
手牌優勢,但它點數不小,雖說能夠瞬間施放看似不錯,
但其實並沒有特別大的優勢,如果有掘墓怪可用的話完全不必考慮它。

LSV :2.0
這張牌不是烏爾伯格起義,但也沒其他選擇
無法影響盤面的召集咒語並非我的最愛,
不過如果你的套牌生物很多或許放一張也不壞。
畢竟牌張優勢就是牌張優勢。


黃皓善 : 1.0
如果你有一堆日華飛馬而且缺乏地面防守,那這張也許可以考慮一下。

LSV :1.0
我將爬上斷肢,然後跟大家說(1)這張牌通常不優(2)我會努力讓它變好。
無法獲得生命這張牌就無法運作,
就算能得到生命也是條漫漫長路讓它擊倒對手。
我會建議把它留給大師或者愛幻想的小丑。


黃皓善 : 0
就算你是天生的武學奇葩,也千萬不要放進套牌裡。

LSV :0.0
我不希望稱這張牌為浪費機會,
因為社群明顯地是為了構築賽而設計出這張牌,
因此限制賽不是這張牌的歸宿。
就算有機會讓你抽牌,你還是需要有讓對手棄牌的手段,
而且它們必須能棄非地牌。看起來並不是值得去達成的情境。


黃皓善 : 1.5
呱呱。

LSV :1.5
看起來很眼熟對嗎?
我猜為了讓偉大的限制賽這個機制繼續運轉下去,
每個系列都將有三點叫2/3的牌張。



黃皓善 : 3.5
非常優質的生物,死觸同時加上先攻使得她幾乎無人可擋。

LSV :3.0
一張三點不能被瞄,實際上也不能被阻擋的2/1生物實在相當便宜。
如果你有些好的靈氣也很適合貼在僻邪生物上。
我也喜歡它的背景敘述,
而且我認為就算是Ben Stark也會推薦它。
(你一定要到推特上問他:@BenS8528)


黃皓善 : 2.5
穩定的後期致勝手段,打黑基本上都可以用個一張,
如果套牌曲線偏低的話放個兩張也是可以的。


LSV :2.5
如果你需要一張牌來幫助你消耗後期的法力,
你能做的比座孚陰魂更糟嗎?。
不是張強牌,但它能完成它能完成的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