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黃皓善 V.S LSV M2015-綠




作者:Luis Scott-Vargas、黃皓善

譯者:吳佳霖



文章出處:  LSV

(全文版權分屬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兩位作者的評分意義:
5.0 我只要拿到這張牌就會用
4.5 我幾乎一定會用這張牌,不管我額外拿了什麼
4.0 如果這個色只會用一張牌,那這張牌就是我認真考慮的對象
3.5 我會認真考慮在套牌中使用這張牌的顏色
3.0 這張牌使我想打這個顏色(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100%會用這張牌)
2.5 拿到很多這個等級的牌會讓我想打這個顏色。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總是會用這張牌(如果我打這色,我90%會用這張牌)
2.0 如果我打這色,我常常使用這張牌(70%)
1.5 這張牌在我打這色時有一半的機會進入正編(50%)
1.0 這張牌在我正編時我會覺得很糟(30%)
0.5 這張牌我偶爾會當成備牌放入套牌中,但是我永遠不會正編它(10%)
0.0 我永遠不會把這張牌放入我的套牌中(不論正編或備牌)


黃皓善 : 3.5
遠古遺產的神猴回來了,這次它依舊強大無比。
這系列能擋得住它的牌並不多,
因此把它叫進場後通常你會是勝利的一方,它算是水準以上的一輪首選。

LSV :3.5
我掙扎著要給這張牌3.0或者3.5分,
最後我給它金牌而非銀牌,
大部份的原因是因為重生讓這張牌難以被擋下。
有很多對局有了它之後變的完全失控,
我確信Marshall Sutcliffe能證明這點,
既使這張牌需要耗費大量法力。
我也喜歡它現在是張好的非普通牌這點,
雖然它曾是張好的稀有牌。
(它曾在一個瘟疫是普通牌的環境)
限制環境已經變了



黃皓善 : 0.5
應該沒有人會覺得它比回歸自然好用吧。

LSV :0.5
回到你的備牌吧!
能拿到一張歸返自然也不錯,不過不要太早拿。



黃皓善 : 1.5
高達七點的啟動費用明顯是r&d刻意而為,明確地告訴你這系列大點數生物(c卡)的極致,
爛歸爛,如果你真的沒有後期獲勝手段或是缺乏五費以上的生物,
它其實還可以放一隻湊數,我預期在現開裡它的表現會比輪抽好上許多。

LSV :1.5
我假設綠色都需要一張或者兩張六點生物,
而這就是可能性之一(雖然它的概念很荒謬)
啟動異能看起來很爛,不過六點叫4/5仍然夠大,
而且讓你再沒事可做時有機會升級也的確有用。



黃皓善 : 3.5
五點能叫出4/4的攻防就及格了,更何況它樸實無華的異能真不是蓋的,
除了樓上那隻4/5,能打贏它的生物還真的不多。

LSV :3.0
這是綠色笨拙的迴避式異能,
不過至少你並沒有因此付出太大代價。
攻防不錯,異能也很好,就算你在一個滿是步兵的市場,
它也不差。


黃皓善 : 1.0/3.0
在摩登這是神卡,但那因為有很多小點數或是進場異能優秀的生物,
甚至中等施放費用的組合技元件,然而在限制賽裡它的費用實在是太大,
如果你的套牌中沒有炸彈等級的生物,我建議別放它,
如果有像是蜂后這種七點生物的話,也需考量你是否有足夠的生物來做召集。
如果你要在套牌中放它,請仔細看過一次你的套牌並試著記下你可以搜尋的目標,
不要等到遊戲中想施放卻不知道裏頭有甚麼可用之兵。


LSV :2.0
不論它對構築的影響(來這裡,阿卡尼斯)
和聲召集也從未是限制賽的最佳牌張。
如果你有些好的生物可以搜尋,它或許會依狀況而變的更好,
不過它仍需要很多魔法力,而且指定色也很重。
不過照評分而言,你應該會比較常使用它
(尤其是綠很重的套牌),不過這並非強制性的。



黃皓善 : 3.5
綠色的c卡首選,輪抽中綠色的訊息,
如果你再三選之後還看到它,那麼你應該好好考慮打綠。

LSV :3.5
如果魔法力妖精不再是綠色最好的普通牌,
那一定發生了什麼奇怪的事情。
直到最近來看,M15還是正常的限制賽環境,
所以如果你把它傳出去會是個很大的謎。



黃皓善 : 2.0
通常理想的情況是在第六回合時施放它,然而在前五個回合生物多半會有一些無法防止的傷亡,
讓它施放的難度上升,若套牌整體點數偏大,就不建議使用。
通常在白綠召集抽法時比較容易見到它的存在(透過揚起警報與三連精靈大幅降低施放難度) 。

LSV :2.0
這才像話嘛!
這就是我們想在限制賽做的事情
(而且也是Ben Stark嘗試著擊敗我的事情)
橫置幾個小生物,讓你能在第六回合用它看起來很不錯,
而且我能想像這張牌能在你有很快做出召集的套牌中會很早拿下它。
這張牌鼓勵人們組一套直來直往的套牌
而召集套牌很酷的事情是,它沒有用很花俏的東西。
任何套牌都有一堆生物能與這張牌做搭配,
而且如果它的選次上升我也不會驚訝。


黃皓善 : 3.0
它的價值主要來自於施放費用,更因為是u卡而不算常見,
因此這陰招很難防。

LSV :3.0
當這張牌問世時,我就改變了對戰鬥詭計的看法,
現在更是覺得它很不錯,且現今我覺得它真的是張好牌。
沒地時也能施放實在很強,
這也會讓我對上綠色套牌時有點提心吊膽。


黃皓善 : 3.5
通常你會想在有六點法力以上時施放它,否則x=3效果實在有限,
因此在一個有多支妖精秘教徒的套牌裡,它的強度遠超過沒有加速手段的套牌。
另外要注意的是,它在施放時就會觸發展示牌庫頂牌的異能,因此以此法放進場的靈氣無法結附在它身上。

這類生物還有個小優點,就是它們完全不怕對手的化蛙術

LSV :3.5
不管你花幾點施放,你都多花了一點,
不過你也能在大多數情況得到多一張牌的回報
(假設你的X大於等於三)
而且在後期它費用/攻防比會越來越漂亮。
如果你有套牌能加速魔法力,這是一張完美的牌,
特別是你有一些其他的牌想找出來的時候。



黃皓善 : 3.0
對手在缺乏具有穿透力的生物時,應該是拿他沒轍,
而你自己也可以使用一些特別的方法來增加它的價值,譬如在對手灰棕熊撞過來時幫熊+4/+4,
或是讓它跟對面的5/5亞龍互鬥都是不錯的方式。

LSV :3.0 喜好:5.0
這或許是這環境背景與功能最符合的一張牌。
我不是隨便說說,這張牌真的是傑作。
它也是張可用之兵,讓你想從地面攻擊你的對手感到頭痛,
而且有可能不是被殺牌殺掉,就是對手必須沉痛地三換一。
就算攻擊套牌也有可能會用它,因為它能擋下對手的攻勢,
而且除非你是完美的攻擊套牌,不然你還是有機會防守。
切記自己燒掉黃蜂巢也是可行的,
把巢+閃電煉擊轉成三個1/1的死觸飛行生物可能會造成毀滅性的效應。



黃皓善 : 4.0
如果對面不是非常快的套牌,通常它一進場大概就是個Game Over。
有時它還能做點搭配,藍色的實界剝除或是綠色的3點叫3/3都能把它回手再利用。

LSV :4.0
撇開我對七點生物的偏好不談,這也是張極佳的牌。
你的對手會忙的跟隻蜜蜂一樣,而且仍會被他們打趴,
就像一般面對一群死觸大軍會發生的事情一樣。


黃皓善 : 2.5
通常你真正有迫切需要解決的危機,都是大點數的炸彈級生物,
為此你需要自己有一隻綠色的大生物在場,條件雖然並不寬鬆,但它已經是綠色唯一的殺牌。


LSV :1.5
核心系列不會拿掉某些弱牌,這就是其中之一。
你必須有跟對手一樣大的生物,還有四點魔法力,
然後在巫術的時機施放這張牌。



黃皓善 : 2.0
這大概是目前見過最好用的濃霧,如果你的綠色生物夠多,
正編可以認真考慮放個一張,通常對手會如預期般中這發陰招。


LSV :2.0
這張牌的彈性令人驚訝,
不僅能作為戰鬥詭計,也能作為濃霧使用,也可能同時是兩者。
它需要三點施放,或許這是最大的缺點,
而且對上打綠的對手用途不大,不過它也的確不負其名。
這張牌需要你有一些不錯的綠色生物來清理戰場,這無庸置疑。


黃皓善 : 2.5
這張並不會單純因為你前兩回合有小生物而變得好用,你需要的是有進場異能的生物,
而在你缺乏前期生物的情況下,它可能會表現的很差。
如果對手有刺創傷或是脫水這類的效應,它會變得更好用些。


LSV :3.0
我喜歡用這類的牌。
最差它是一個3/3帶有一點小副作用的牌,這還不錯。
三點叫3/3是值得付出一點代價的,
如果這張牌就到此為止,那就沒什麼好提的。
這張牌厲害的地方在於,
這是張三點叫3/3而且可以有大加分的牌,而這個加成多大取決於你。
如果你輪抽中拿到夠多有進場效應的牌張,
你信手拈來就是個好組合技,
就算你沒有同時抽到這張加上有進戰場效應的生物,
你仍有其他夠多的詭計。
它能把被負面結界囚禁的生物釋放出來,
而且能重置攻擊的生物,讓它們得到警戒
甚至能回一張地讓你多得到一點魔法力
如果你手上沒有額外的地牌。



黃皓善 : 3.5

套牌裡放到10張樹林的時候,它進場的期望值4/4是非常好的,
由於它的攻防並不是進場時就決定,後期只會變得更大隻。

LSV :3.5
不要被這張牌欺騙了,你不見得要因為它打純綠。
當然,如果它能變成兩張6/6生物一定很好,
不過用一張牌讓你得到兩個生物,你覺得它們要多大才夠?
告訴你答案是我的工作,我認為只要3/3就好了。
如果當施放它時你有一半的樹林,這張牌差強人意,
理想狀況是你的套牌中有超過十張樹林,
那這張牌就會給你一個夠大的怪獸。
此外,它們能持續長大,讓這張牌更加更加物超所值。



黃皓善 : 1.0
LSV把該講的都講完了(掩面)

LSV :1.5
就算我很喜歡抽牌,我也知道盤面狀態影響甚鉅。
為了從這張牌得到好處,你至少需要犧牲力量大於四的生物,
而我並不指望施放了這樣的生物,
然後還要讓它活下來後,為了抽牌而放棄盤面。
這環境有更多能抽牌的好方法,就算這張牌的犧牲無法回應。我想做的是當對手有硬化外殼時把它換上來,
把抽牌當作是被硬化外殼所結附生物的遺產。



黃皓善 : 3.0
2/3外加一個+1/+1指示物雖然比起單純的3/4要來的差,
但二回灰棕熊接著三回放它已經是不錯的起手,
到了中期它更有可能近乎免費施放。

LSV :3.0
這張牌就算不能把指示物放在自己身上,
也很接近四點叫3/4,而且還有機會用更低的費用施放它。
這是很棒的。



黃皓善 : 1.0
在某些環境的輪抽裡它可以是正編,
但m15顯然不是這樣的環境,即使是在現開賽裡我也是放在備牌。

LSV :0.5
這是密羅地創痕系列嗎?
答案是否定的,因此把這張牌放在備牌吧
(我能接受在現開賽你的綠色少幾張牌的話把它放到正編,
不過我仍寧願讓它留在備牌)



黃皓善 : 3.5
它比過去的巨型蜘蛛們更為優秀,能夠擋死4/4的飛兵著實令人感動。

LSV :3.0
很難找到比它更好的三點生物,
而且我覺得就結果論它的分數會比較接近3.5
它唯一的弱點是跟跟地面生物作戰時較不具優勢,
因為它的異能鎖定飛行生物。
綠色套牌希望有夠多的蜘蛛,而這張牌僅是普通牌。



黃皓善 : 4.0
通常你不太會去用第二個異能,而是單純的做一堆4/4踐踏輾爆對手。
她的強度無庸置疑,只是我不確定在的一包第一抽時應該拿她或是旁邊的火焰錐。

LSV :4.0
在六回合招喚妮莎,然後讓一個4/4元素來保護它實在很棒,
而且只要你能保護它,它就能能源源不絕地創造4/4生物。
最終它能把盤面佈滿4/4生物,
有時候它也能在你有更好的咒語能施放時幫助你加速。
以身為鵬洛客而言,妮莎是個點數較大的牌張,
不過它仍強力。
它的弱點在於無防空能力,
不過拿下夠多的撒網蜘蛛來保護它,這樣應該就沒問題。



黃皓善 : 1.5
基本上只有在打三色時才會需要它,能夠加速並不是不好,
而是不夠穩定,你不能期待每次都能先加速後就立刻抽到大點數的生物,
穩定性這一向是加速套牌的致命傷。

LSV :1.5
喜歡加速如我,用五點魔法力來加速也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我曾用過召集讓它有時候只需要三點或四點,
不過對於如此小的收穫來說仍是很大的"栽培
如果你問我,這就是張較差的栽培。



黃皓善 : 1.5
七點的施放費用讓它變成一個笨重的咒語,不能在瞬間使用固然是缺點,但它連踐踏都沒附贈。
每拿一個生物去召集就少了很多點攻擊力,即使打綠我想我多半不會去用它。

LSV :2.0
這不是橫行
雖然它在合適的套牌中仍是可怕的終結牌張。
例如施放很多張三聯精靈,然後用這張踏過你的對手,
當你了解這張牌並不適合一般的綠色套牌時,你就成功了。



黃皓善 : 2.0
綠色的生物費用普遍比其他顏色更大,同樣的時間點在數量上自然就少了些,
因此受到加成的獲益比其他顏色來的差,四點法力我想應該會有其他更好的用途。

LSV :2.0
相較於其他的守護者,我比較不怕這隻,
給尺寸比較大的綠色生物變大比較沒用,
不過踐踏的能力就很實際。
如果套牌中有超過八張綠色生物,這張牌或許不錯,
不過不是很好的守護者


黃皓善 : 2.5
理論上它可以藉由一直進攻,來獲得場上的優勢,
但與對手生物互撞回場時要橫置進場,使得它基本上沒有防守的能力,
而它所能造成的優勢需要三個回合以上才有比較顯著的成果,因此你必須想辦法解決對手的攻勢。

LSV :3.5
殺不死的7/2可不是開玩笑,
雖然一旦被換掉步調就會整個被拖慢。
只要你不要在這段時間中死掉,這張牌最終將為你拿下勝利,
這是張六點品質不錯的生物。



黃皓善 : 1.0
我沒說某飛兵是垃圾,我是說在座的各位飛兵都是垃圾。
比起過去幾個系列,m15的飛行生物明顯比較差,因此正編鉛直落下的價值變得比較低。
在售前線開時由於紅白黑三色的特卡都是會飛行的大仔,使得正編鉛直落下變得好用,
然而在正常的現開裡我強烈建議不要這麼做,除非你套牌缺乏殺牌並且完全沒有生物可以擋飛兵。
即使它不適合放在正編,但依舊是張好備牌,
因此我不介意中後期多拿個兩張充實備牌強度。

LSV :2.0
我不願說這張牌在我的預期中分數直直落,
雖然這張牌不會如它以往高分。
如果你沒有好的防空牌張,我會正編這張牌,
不過絕不會放到兩張。
這是這系列的好備牌之一,
好到足以相對其他備牌早一點把它拿下。


黃皓善 : 2.5
自從M15執政以來,生物薄了,殺牌厚了,
因此這張要反擊對手的殺牌變得更容易了些。

LSV :2.5
這是張戰鬥詭計,
而且還能擋下像是送終刀鋒類的清除咒語,
而且像這樣的牌其評分可以從好到極佳。
不要傻到拿一堆像這樣的詭計牌,不過第一張通常很威。



黃皓善 : 3.0
回歸自然是備牌命,但這張身為生物就是有其基本價值,
毫無疑問的它通常都可以進入正編。

LSV :3.0
讓我告訴你一些智者的智慧:
一張能用相對低的機會成本,
保護你免於各種壞東西侵襲牌就是你應該要有的牌。



黃皓善 : 2.5
越晚施放就越強力的牌,一般來說除了炸彈之外它最好的目標就是殺牌。
如果你的套牌既無炸彈也沒殺牌,只是單純節奏或是穿透力好,那麼你應該不會需要它。

LSV :2.5
我不介意用五點抽兩張牌,
主要是因為這兩張牌可以肯定是好牌(或者是好咒語)
跟其他慢的咒語所要注意的事情都一樣,
不過這張是相對好的牌,特別是你有更好的咒語時。
不要拿它來檢一些小生物,
把它拿來撿一些有效率的清除咒語,你就得到它了。



黃皓善 : 2.5
這系列並沒有妖精幻術師這種低點數卻掛強力進場異能的生物,
但還是有不少生物可以讓你回手再利用,即使點數偏大(迎春祭司),或優勢並不是那麼明顯(英莊園偵衛)。


LSV :1.5
這張牌很像侵襲蟲群,不過它的加分跟副作用也更大,
這給了我們另外一個課題。
咆哮原跺獸可以是套牌的核心,
因為當組合技沒成功時你受到的處罰也更大,
而且限制了想用它的套牌數量。
一但你有一些好東西能回首十,
或者一些一兩點的生物搭配,這張牌就能變成真正的野獸



黃皓善 : 2.5
他奶奶的熊。

LSV :2.5
我不敢保證這隻熊在這個環境中很棒,
不過看起來也不像這張牌很糟(雖然有可能)
值得強調的是你需要有足夠的兩點生物,
就算像這樣不厲害的兩點生物也能填補你的曲線。



黃皓善 : 3.0
它完全符合了這系列召集異能所需要的資源,又能阻擋這系列眾多防禦力1的生物,
當套牌中有掘墓怪或是矮叢食腐獸時就更好了。

LSV :3.0
在正常套牌中你沒拿到地的機率很低,
就算沒有搭配我也喜歡這隻生物。
一但你有一些能利用墳場的手段,
那這張牌就理所當然要放進套牌。



黃皓善 : 3.0
我個人覺得她不做作笑的又自然,散發一股特別的氣質。
四點叫一個2/2正妹,還幫你抽一張牌跟決鬥,這麼好康的事你上哪去找。

LSV :3.0
我不會輕易放過一換二的牌張,
雖然我會小心拿一些兩點生物而不是全都拿它。
我並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黃皓善 : 3.5
往往你有六點法力就能施放,而第五回叫出來也不難,
甚至靠著二回揚起警報就能輕易的在四回把它加速出來,
很多時候對手被這隻超高速回轉亞龍招待四回合就完事了。


LSV :3.5
最終我們得到了召集套牌的驅動牌張。
攻城亞龍很厲害,
而且在召集向的套牌中扮演了密耳執法者的角色。
如果你不能用五點召喚它,好吧,你的套牌不是太糟就是太好。
正常的綠色套牌會希望拿下它,
有很多衍生物的召集套牌會相當”想要它。



黃皓善 : 4.5
比起伊尼翠之魂的死觸,它的延勢往往能夠確保你有足夠的時間用法力來做衍生物得到優勢。
雖然比不上紅跟白的魂來的強力,但我不介意台北GP拿個兩張(最好是閃的)漱漱口。


LSV :4.5
延勢不是飛行,
不過如果你的目標是防禦那這兩者基本上是相同的。
這張牌能穩定的給你野獸,而你不需要施放其他的牌,
這實在很棒。(就算相較於它的時空這張牌實在很不具侵略性)
能生野獸實在是很棒的加分,
而且整體來說這張牌就是你會想要的六點炸彈。



黃皓善 : 3.5
它的異能配上數量有絕對優勢的白色更顯其威力,
但如果白色是用混的效果可能就差很多,比起其他四色循環,
這張混色的價值可能是最低的(因它自己本身太小隻)。

LSV :3.5
在白綠套牌,這是張前期的攻擊者,這已經不錯,
不過更重要的是它提供你後期強大的計畫。
能以變大你所有生物的方式威脅對手,
這讓陽刃妖精不管在哪個回合下都相當棒。
它的點數甚至在中後期足以在施放那回合啟動異能
讓這張牌變成很實際的混色牌。



黃皓善 : 2.5
雖然一般來說它略遜於變巨術,但由於在m14時優質的小點殺牌太多,
使得當時的變巨術表現反倒沒有巨力成長在M15時來得好。
如果輪抽打的是紅底拉綠的快攻,你甚至可以把它看成是兩點法力打四點。

LSV :2.5
因為有護林人智謀的關係,
其他的加大咒語在價值上會降低的非常快。
攻擊套牌會希望拿到這些牌,不過中程套牌就還好,
控制則完全不想要。
我喜歡這張牌,因為它能造成額外的大量傷害,
不過不喜歡它要用兩點施放這點。
我傾向於先拿護林人的智謀,就算這兩張牌很接近,
我會先拿哪張牌也不言可喻。



黃皓善 : 2.0
為了讓它變大,你需要等到後期在施放,並且在前期盡量跟對手互換生物。
然而有些時候對手生物不願意跟你互撞,或是你太早抽到它,
就必須倚賴死靈術士助手跟引路羊蹄人來增加它的價值。


LSV :3.0
這張牌不是四點生物,不過無論如何會給你一個好的攻防。
你會最早施放這張牌的時機應該是第五或者第六回合,
而且要在你有一些交換的前提下。
如果拿太多這傢伙我會擔心,
雖然我應該會拿一張作為後期的生物。
這張牌明確地適合戰鬥取向的生物套牌,
或者至少是有足量生物清除咒語的套牌
(雖然最適合的套牌應該是食腐套牌)



黃皓善 : 2.5
樸實無華,但這個系列是M15不是賽洛斯,
我想你大概不容易換不到對手優質的生物。

LSV :3.0
就算在大多數套牌中比傷寒鼠差,
不過兩點魔法力1/1死觸的生物仍相當可用。
如果你有其他裂片妖,那會很棒,不過不需要刻意。


黃皓善 : 1.5
它跟妮莎的探險有著相似的缺點,
但相較起來我比較喜歡這張,點數較小而且兩點血不無小補。

LSV :1.0
除非你打三色以上,不然這張不值得投資,
就算你打三色這張牌也不優。



黃皓善 : 1.0
它有手牌優勢,簡單來說就是有value,然而這value實在是很小,
如果你一天到晚只想著要value bet卻沒意識到其實手上是爛牌的話只會得不償失。
附註:國外玩家喊"value!"意思可以看成是中文的"賺了!"
(第一包第一抽Thoughtseize,value。拿2/1撞4/2,也是value。)

LSV :1.0
把它想像成很貴很慢的獅族彎刀就對了。
如果這樣你覺得不夠好,那你的直覺是對的。



黃皓善 : 2.5
來自石破天驚的護根土牆,但它似乎忘了把找地地一起帶過來。

無妨,在這個召集的世界裡,前期召集後期堆肥,value。

LSV :2.5
不誇張,這張牌是我喜歡的類型。
這是張好的兩點防守生物,
而且你能在任何時候犧牲它來發揮它的剩餘效應。
唯一要注意的是攻擊套牌不會想拿這張
(雖然召集異能的出現讓攻擊套牌也會想放一些便宜的生物來召喚攻城亞龍)



黃皓善 : 3.5
比起變形宗師賈麗拉,它的異能不但更為穩定,
而且啟動費用和本身的施放費用都更低,2/3的身材讓它能贏過各種各種顏色的灰棕熊。


LSV :3.5
兩點叫2/3絕對不差,
而且不用花費太多時間你就能有些好的生物進場。
一但你有了伊散,一點生物就變的特別好,
雖然我仍不會因為這張牌放一些無用的一點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