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PV的小劇場 - 初見M15



本文譯自:PV’s Playhouse – Magic 2015 First Look

By Paulo Vitor Damo da Rosa
(All the copyrights are belong to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譯者:文偉勳





在上次GP結果出來後,我承認我開始有點替Portland專業賽擔心。我說的就是兩個禮拜之前的Chicago大獎賽,八強中有五套純黑、一套純藍獻力、兩套白藍控制,三種套牌早在上一次的標準專業賽時就存在了,而且老實說,這些套牌都非常無聊。在Portland專業賽之前,我們只有一個機會來拯救這個賽制-M15,但實際上,一個核心系列能對標準有多少改變呢?

這個嘛,其實影響可以很大,只要開發團隊有用心設計的話。M15目前看起來會是一個很棒的系列,同時擁有頗具威力以及有趣的牌。這能讓我們得到我們等待已久的標準新氣象嗎?也許可以,但這絕對需要很大的努力。

本文中,我會談談我對於本系列中某些有趣牌的第一印象,以及我對這些牌如何融入現有賽制的想法。



魂系列

塞洛斯之魂拉尼卡之魂依尼翠之魂
山德拉之魂贊迪卡之魂
我不認為這實際上會跟人們認為的一樣好。事實上,他們讓大家如此興奮的唯一原因就是人們看見泰坦的影子,但也僅是影子而已。泰坦進場就有立即效果,而且異能第二次的啟動也無須費用。

而這些傢伙進場當下完全沒有影響,而且一旦被殺,馬上就會造成節奏上很大的落後。再者,就算沒有立即被殺,啟動異能也需要花費一堆法力。雖然就算魂馬上死掉,你仍可使用一次異能,但如此一來這就只是個極不划算的咒語,如果有隻六費的6/6生物死掉能讓你抽一張,聽起來就不怎麼強,而「3GG:生3/3」有沒有比「直接抽一張」好還值得商榷呢。

另外,實際上泰坦本身也沒有那麼強,雖然他們的確都有出現在賽場上,但只有遠古泰坦是個能改變賽制生態達數個月的例外,而這件事干擾了我們對泰坦們的評價。說了那麼多,我並不認為這些魂會是賽場常客。

唯一的例外,我認為是黑的那隻-伊尼翠之魂。因為他的能力對於堆墳套牌來說很棒,例如目前標準的堆墳套牌,如果你磨出黑魂的話,你確實能得到不錯的效果。如果單純為了想要3GG生一隻怪或是5UU抽張牌的話,並不值得費心去把藍或綠魂磨出來,但3BB能撿三隻生物回手在對局後期來說有很大的影響,尤其對於擊敗控制套牌來說幫助很大。第二好的我認為是賽洛斯之魂,因為他的異能確實有扭轉戰局的能力,也值得花費一回合的法力來使用,但在六費咒語這個位置要跟艾子培爭位的話,可能就有點困難(雖然兩者搭配起來不錯)。


傑出隊長
傑出隊長
這傢伙非常有趣,雖然上次出現在標準時並沒有什麼影響力,但這確實是一張強牌,而且現在能夠配合支援的牌也比當時還好。目前有許多讚美詩類的牌:凱旋大廳赫利歐德的長矛赫利歐德的旨意,與新的六費鄔德碑,而現在也有許多士兵能生士兵的,我隨便一想就能想到一堆可用之兵力如:俄佐立逮捕人波洛斯精兵俄瑞恣獅王布黎瑪城郊隊長好鬥樹靈揚起警報象族重擊兵萬神殿衛,如果有辦法勇行的話還能再加上伊洛安斯的英雄方陣兵團隊長布里瑪先鋒。這聽起來就像一套會被最高裁決一掃就再起不能的套牌,不過如果對手沒有掃場的話,看起來似乎頗具威力。


迅敏仙靈
迅敏仙靈
生物-「仙靈」浪客,單純想提一下而已。很不幸的,雖然與霧鎖聚群紛咒仙靈配合很有趣,但我不認為實際上可用,因為在最差的情況下會完全沒用;就算真的順利發揮,也不足以好到需要這樣來使用。

有一點一定要說,就是我認為這張牌命名的很差,因為以「ling」結尾的牌都應該要能夠變換攻防值而且至少要有三個異能才符合常理吧。


現世十會盟傑斯
現世十會盟傑斯
傑斯真是...很獨特。他是第一隻我只在乎能不能開不開大絕的旅法師,除了大絕以外,他實在無法發揮什麼效用。當然他確實可以讓東西回手(甚至是別的旅法師)這點還算不差,但你真正想要的,就是那發單方面Timetwister。忠誠值起始5不錯,但需要到8,在控制對局你可以七回開大絕,光論此點這確實能夠讓你獲勝。但問題是如果對手可以攻擊傑斯,他就無法發揮什麼效用,而且如果對手用了英雄殉身扣留法球驅逐明光,你等於是做了一場白工。

我認為他的關鍵在於+1能力究竟有多好用,雖然乍看我並不認為是什麼強招,絕對比抽一張或占卜2爛,但卻也沒有那麼差。目前來看,我不認為有任何套牌會使用這隻傑斯而不用築念師,當四費藍旅法選擇變少之後,也許我們就會比較常看到他登場。


死靈術士備品室
死靈術士備品室
我認為這張牌非常有趣,不禁讓人聯想到強迫症,但一比較就知道這是劣化版。因為強迫症能夠把多餘的地或是對局中無用的牌換掉,還可以把多餘的強迫症本身給換掉,而這張牌完全做不到上述幾點。為了能夠發揮效益,你絕對需要讓第二個生殭屍的異能生效才行。

然而當你確實能生到殭屍,這就變得非常不錯。幾乎就像是永久物版本的瞥視自然,不過他是把你所有的生物變成能瞬間橫置進場的2/2生物。好吧,也許不太算是永久物版本的瞥視自然,無論如何,他能夠自體循環,而對控制套牌來說要控制住這件事似乎不怎麼容易。目前標準內不錯的殭屍清單如下:安福陵的暗賈殺生殭屍洛特離巨魔謀殺王提瑪瑞殘渣破壞者,說實話,在我看來並不怎麼足夠,但如果我們放眼現代賽,我們就有墓場匍屍可怖血妖(不會生殭屍但你仍能抽牌),這樣也許能夠組出套牌來。


物盡其用
物盡其用
我認為這比他的前輩偏頭痛莉蓮娜的撫觸還要厲害許多,因為前輩們會遇到一個大問題,就是在打了對手8到10點傷害後就變廢物,因為對手已經沒手牌,而你也沒辦法輸出另外10點傷害(如果你確實有辦法能夠打掉剩下的10點血,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這個方法打20點?)。而這張牌能讓你有永久物優勢這點非常棒,如果你能觸發三到四次就頗具威力了。配上瘋狂耳語會變成一個很有趣的組合計,再加上心念盜賊又更優。而這莫名其妙能陰到林鼠群也讓我很高興。


大舉掘藏
大舉掘藏
這是我認為最有趣的「設計人設計之牌」,當你發現在對手回合也能啟動異能時,你就會知道他的強大,但要找到適合的套牌並不容易。為了要讓這張牌能夠發揮,你不是要放入超過所需數量的地牌、就是要有方法能另外把地放進場(像是樱宗斥候),有犧牲或拆結界效果能夠處理掉這張牌也可以。標準中,我認為他最好的歸宿就是混色加入純綠獻力,因為你會空有一堆法力卻沒料,所以失去一些地換得更多咒語可施放是可以接受的,不過因為現在有了醒世師妮莎,所以可能也不需要這張牌。


火焰錘煉
火焰錘煉
標準中有兩隻很棒的龍,易形地窖嵐息巨龍,僅管5/5的易形地窖聽起來很吸引人,但我不認為這張除此之外一無是處的牌有足夠的誘因讓人使用。你也可以試組組看全龍套牌,把龍幼雛熔爐幼龍什麼的都放進去,但我認為這完全行不通,因為只要手上的料配不起來你的套牌就會變得非常差。


鬼怪鬧事頭
鬼怪鬧事頭
我喜歡鬼怪鬧事頭。他本身就是隻2/2帶一隻1/1敏捷,而且如果能活過一回合,即使你沒有其他哥布林下回也能夠打出六點傷害。強制你的哥布林都要攻擊有點糟,但基本上你八成時間也都會攻擊,而他本人不需要打則是額外的小優點。如果你能三回鬼怪鬧事頭、四回鬼怪鬧事頭,那五回就能輸出30點傷害!

和聲召集
和聲召集
我並不那麼看好現在呼聲很高的和聲召集,坦白說他本質上不是一張非常強的牌。當然,在某些套牌中很不錯,像是1975年(譯註:此處為原作者單純在嘲笑這兩位長相比較老成)時把LSV跟Paul Cheon帶進美國國家隊的全能的阿卡尼思套牌、在妖精套牌也不錯、以及誕生莢,但這總是一張角色非常特殊的牌,因此並無法被廣為使用,必須要有一套非常專門設計的套牌才行。如果你只是隨便把這張牌加到像是勇德怪獸裡面,便無法發揮什麼效果。

我不認為目前標準有適合和聲召集的套牌,也就是說我不會把它放到任何一副現有的套牌中。如果和聲召集在賽場出現的話,那一定須有一套以他為主的新套牌,可能是低費生物配上一些有趣的元素能夠互相配合出組合計的。我猜他可能會出現在裂片妖套牌中,一套原本設計就有一堆小仔可以橫置,而且能便宜的拉出非常有用的特定牌張。通常你不會想要以X=1施放,但以裂片妖來說,如果能讓你全家飛的話,或許就值得這麼做。


創生多頭龍
創生多頭龍
我第二喜歡的「設計者設計之牌」,我超愛這張牌,非常簡單也非常有趣。我可以預見他被用在純綠獻力中,做為中期的雙重威脅,以及後期的大發Demonic Tutor。注意他是施放時觸發,並不是結算成功觸發,因此第二個咒語是無法反擊的。


化生遺贈
化生遺贈
這張牌不錯,一般來說這張牌並不會很好(假設你犧牲一隻力量3或4的生物,通常還不夠划算,因為你需要先施放生物才行,這會讓你在節奏非常落後),但由於現在有些加大效果的牌像是狂暴高爾族瓦礫區瑪卡獸的存在,讓這張牌變得不錯。


醒世師妮莎

醒世師妮莎
唷,哈囉!妮莎非常厲害,而且我認為是這系列新登場旅法中最強的。實際上就算說她是這系列最好的一張牌我也不意外。如果你有四張樹林在場她可以當做只有一費,這點非常厲害,因為這能讓你有法力能在當回合保護他、而下回合你就有九點法力能做任何你想做的事。在這點上他有點像召獸使賈路,在生怪方面較差但產法力方面較強,所以整體來說可能仍稍差賈路一點。而真正有差在於賈路登場時給你的兩點法力你可能沒辦法施放什麼咒語,通常你的二費咒語在第二三回合就用掉了,就算還沒用,二費咒語通常也不會多強;但對妮莎來說,登場當下你可以施放一張很正點的四費咒語,這雖然有點微妙,而也許我有點自我感覺良好,但我認為她能夠運用的比賈路更活。

她的大絕就比賈路的好,除了保證下回合一定會贏外,就算對手真的掃場了,你也知道你此局絕對不會再抽到任何地牌。

她的第二個+1能力也非常不錯,把地變4/4通常比生一隻3/3還差,但能技術性獲得敏捷就非常厲害了,尤其是在一個旅法師格外重要的環境中。生物同時具有地類別對上白藍控制套牌時,能夠非常有效的化解對手的殺牌,對手無法用淨化時空、扣留法球、驅逐明光來對付你,只剩最高裁決與艾紫培這兩種解法(事實上艾紫培不太算,如果你沒辦法解掉妮莎瑞文,不管你開什麼招,下回他又會弄一塊有踐踏的地來打爆愛子培)。

如果你想要高級組合計,開發團隊甚至重印了玄鐵殿堂,這樣你就可以有一隻不滅的4/4踐踏生物。什麼能解?犧牲效果跟鏈鎖岩上,但也只有這兩種了。不過很不幸她大絕只能拉出基本地,但如果你施放妮莎時場上剛好有玄鐵殿堂,你絕對會非常高興。我猜如果純綠套牌能在賽場存活的話,妮莎絕對是其中的關鍵牌張。


復碧智者
復碧智者
這對誕生莢套牌來說是升級版的泛音裂片妖,雖然當你用非瑞克西亞蛻變妖複製時會表現較差,但其他情況都會表現較好,因為身材比較大、容易施放、而且不是強制要拆。在標準的話,三費2/1生物就身材來說非常差、但能力非常有用,所以這可能會有用,尤其是能跟和聲召集配合的話。我認為這在賽場上出現的機率,與控制套牌走驅逐明光扣留法球路線或淨化時空路線直接相關。如果控制選用結界,那這對上標準內的多數套牌都有目標可以拆,我可以預見備牌有它的位置,甚至正編1-2張;如果控制沒有選用結界,那這表現就不會有多突出,大概只有在和聲召集套牌中會看到。

陽刃妖精
陽刃妖精
如果你能啟動個幾次的話,這會是張不錯的牌。綠叫2/2就贏在起跑點,如果在對的套牌當中,它的能力是能讓你致勝的。如果有白綠套牌的話,我覺得這會出現於其中。


無上獵者賈路
無上獵者賈路
新賈路很明顯非常強,但要七費與兩個不同的指定色。很幸運的賈路是綠的,所以七費還在使用範圍內,不過費用仍然很高。老實說,我還沒想到究竟有什麼套牌會用新賈路而不用喚獸師賈路,能拿一堆生物通常會比生一隻3/3死觸還好,所以你必須要善加利用其他異能來讓這多付的一點費用值得。綠色套牌通常很怕愛紫培,新賈路可以處理掉她,但我覺得妮莎在這點上表現比賈路還好,因為費用低太多了。

新賈路能確實保護好自己,生一隻3/3死觸後忠誠值來到6,加上還兼具有補血這項特殊能力,所以我並不會說他完全用不上,他看起來像是那種你要試試才知道的牌。然而我的直覺告訴我,多數套牌都不會用,在黑綠加速套牌中「也許有一張」的空間。


裂片妖巢穴領主/裂片妖母巢
裂片妖巢穴領主裂片妖母巢
這兩者有多強完全要看這系列的裂片妖有多優。目前裂片妖要組一副套牌應該夠了,但這系列有五隻新的,我們應該等等看情況。一回一隻裂片妖、二回產法力裂片妖、三回裂片妖巢穴領主看似非常厲害,大家心裡得先有個底。

題外話,我總是認為裂片妖住處應該類似巢穴、而不是類似蜂窩,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鄔德碑
鄔德碑
鄔德碑有非常強的潛力,我預見有兩個可用之處:以士兵為底的小白快、或是波濤大師套牌。但問題在於前者要跟赫利歐德的旨意競爭;而後者有凱旋大廳搶位置,因為鄔德碑並沒辦法加大所有人。我認為這仍不夠好,但我願意試試。


鎖鏈面紗
鎖鏈面紗
抱歉我還沒有圖。能讓旅法師連開兩次很酷,但得花八點法力才行,我認為再下另一隻旅法師絕對會比較好,這還沒考慮到當你沒旅法時要受傷這件事。

其實這兩點傷害的能力是唯一讓我感興趣的地方,我無法想像這點是牌剛設計出來就有的,所以如果是之後才加上去的話,我想知道原因。


我想分享的就是這些了!也許等下周預覽出來之後,我會再發一篇文章並附上些套牌列表。

希望大家會喜歡今天的內容。
P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