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2013春季洲冠軍數據分析



作者:Frank Lepore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2013TCGplayer春季洲冠軍賽事中,
我們已經收到了全部50個州中的47個州的八強套牌列表
(只剩下田納西、夏威夷,還有阿拉斯加)
(這篇文章撰寫的同時我們又收到了田納西與夏威夷的套牌列表,不過還來不及分析)

在這週末總共有約五千名玩家參加了這盛大的賽事。

我們總共收到了376份套牌列表!
在這麼多的套牌列表中,
我們拿到了許多的數據可以分析並且檢驗,
而今天我們要把這些分析呈現給大家。
因此準備好看看這些有趣的數據吧!




一開始我們要看到的是每個顏色的前五大備牌。
這將會讓我們知道大部分玩家最常把什麼樣的牌張放到備牌,
而且這能告訴我們最好我們要準備面對什麼樣的套牌或者策略。
雖然我們不可能百分之百知道為什麼某個人要把某些特定牌放進備牌中,
但是通常我們可以得到兩點推論:
(1)他們覺得某種類型的套牌比較多。
(2)他們認為這些牌所針對的的套牌是他們的套牌比較難打的套牌。

根據以上兩點,我們來看看每個顏色前五名的備牌















白色
1.得享安息
2.原陲朝聖客
3.棄絕公會
4.揭露之光
5.淨化墓地

















藍色
1.失效
2.雲散
3.仿生妖
4.記憶專家傑斯
5.雲消霧散

 













黑色
1.面紗的莉蓮娜
2.逼從
3.悲劇失足
4.食腦胃口
5.夜盜吸血鬼















紅色
1.火焰柱
2.碎顱擊
3.火山之力
4.叛亂印記
5.米捷轟擊















綠色
1.大地封印
2.縛根遊魂
3.無情賈路
4.酸液黏菌
5.犄牙獸
















多色
1.喪儀祭師
2.突發衰敗
3.復甦之音
4.歐節達鬼影議會
5.屠殺遊戲




從以上的數據我們得到了什麼結果?
就像我所提到的,我們很難精確知道玩家的意圖,
但是仍能清楚的了解幾件事情。
得享安息大地封印,跟喪儀祭師這些都能清楚的告訴我們,
玩家仍然害怕面對像是黑白綠掘墳這樣的套牌,
以及相關性較小的迅咒法師
紅色的備牌首選是火焰柱則告訴我們復甦之音是值得用備牌來處理的新威脅。
失效雲消霧散,及雲散都在藍色的前五大備牌中,
則讓我們看到了雖然藍色套牌希望在第一盤中主動一點,
但是換上備牌後他們希望對於他們已知的對局能有更特定的策略。

面紗的莉蓮娜拿下了黑色的首席能讓我們知道兩件事情:
要不是人們用它來對抗控制套牌,
就是人們害怕辟邪的生物像是聖沙弗的遊魂
而且希望能有充分處理班特靈氣套牌威脅牌張的方法。

繼續下去,我們下一組要呈現的數據會是前十名的牌張。
首先我們要來看看巨龍迷城最常出現在套牌的前十大牌張,
依照數量排名。















巨龍迷城十大好牌
1.復甦之音
2.
3.匯業
4.堅定勇氣
5.瘋狂君父
6.亞龍降臨
7.棄絕公會
8.轉變//燃燒
9.亡橋吟誦
10.乙太精怪




復甦之音奪下冠軍。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覺得意外?
這張牌威力強大,而且進了好多套牌,
像是班特、黑白綠,以及靈氣。
堅定勇氣復甦之音一樣都在班特靈氣的套牌列表中佔了一席之地,
因此對我來說拿下第四名也毫不意外。
也很容易理解,
因為它跟勇德還有黑白綠套牌有良好的搭配,
而這兩副套牌都是這個國家最常出現的套牌!
而因為勇德中程是出現率最高的套牌,
因此我預期瘋狂君父的名次會高於第五名,
不過因為它現在只在勇德中出現,而且只用了兩到三張,
因此他是這個名次。

接下來我們依照數量來看看出現在套牌中的前十大稀有牌:

















十大R
1.犄牙獸
2.復歸天使
3.波洛斯裁定師
4.大地封印
5.突發衰敗
6.米捷轟擊
7.象族重擊兵
8.喪儀祭師
9.最高裁決
10.瘋狂君父




第一名是犄牙獸! 有人覺得意外嗎? 
復歸天使也毫不意外地拿到第二名。
波洛斯裁定師? 嗯…OK,我想你知道了。
這份名單相當地不言自明,
我不確定哪個部份能讓我不同意,
但是第四名的大地封印讓我跌破眼鏡。
我猜能多抽一張牌而且能讓掀墳儀式迅咒法師無效的效應讓它變成很有價值的稀有牌,
特別是當人們開始正編它的時候。
我真的不希望看到這樣的狀況。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洲冠軍套牌列表中的前五大祕稀。















五大祕稀
1.墮者獵師
2.復甦之音
3.厄亡者葬火
4.面紗的莉蓮娜
5.奧莉薇雅沃達連

這份名單讓人感到訝異的部份在於,
面紗的莉蓮娜名次比厄亡者葬火低。
厄亡者葬火通常只會出現在勇德的套牌列表中。
面紗的莉蓮娜通常在某些勇德的列表中出現,
但是許多用黑的套牌也會使用,
所以我或許能推測面紗的莉蓮娜出現的機率應該比厄亡者葬火高,
但是我錯了!
墮者獵師復甦之音都找到了它們的歸宿
奧莉薇雅則以在扮演著勇德套牌中"傳奇的"墮者獵師的角色,
拿下了第五名。



接下來的資料是前十五大出現的套牌典型,
我通常只會放上前十名,
但是因為我們處理了極為龐大的數據,
因此給一份十五名的名單也是合理的,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

前十五大套牌類型(在八強中出現的總數)
勇德中程(68)
黑白綠掘墳(53)
班特靈氣(33)
古魯強攻(27)
豪族套牌(22)
納雅人類(17)
艾斯波控制(14)
納雅中程(13)
美國中程(12)
班特閃現(8)
首席班特(7)
紅黑殭屍(7)
古魯中程(6)
黑白紅中程(5)
勇德強攻(4)

這份列表對我來說完全可以理解。
所有的數據都很精準的對應到賽場環境。
這告訴我們勇德跟掀墳不僅表現的非常好,
而且他們是最多玩家使用的套牌。
這份列表也告訴我們某些我們在某些時候相信的事情
標準環境相當地開放,雖然有很明顯的主流套牌,
但是你仍可以選擇你想使用的套牌而且能有不錯的勝率
是的,勇德有68副進入了前八,
但是我也相信勇德是洲冠軍中最多人使用的套牌,
而不僅是八強賽中。
像是班特閃現這樣的套牌雖然只有十副進入八強,
但是我能賭打勇德的玩家大概也是打班特閃現的玩家的六倍多。
因此,我的觀點是這些數據只是剛好,
而且我認為這份數據給了我們這個環境的全貌。


最後一份數據,我要讓大家看看優勝套牌的基本地使用數量。
這是47副第一名的套牌的套牌列表所使用的基本地數量。

數字是


第一名的套牌所使用的基本地平均數為:
2.91

是的,不到三。
洲冠軍優勝套牌的基本地平均數量不到三,這值得我們玩味。


一方面這讓我訝異環境的健全與否,
能讓我們輕易地打這麼多色的套牌嗎。
我們是否不該在套牌擺這麼多的非基本地?

另一方面是我們是否該在套牌中擺這麼多的非基本地?
是不是有什麼理由我們應該讓我們的套牌以基本地作為主要的魔法力源?

我認為這也是R&D必須捫心自問的問題。
他們應該可以將我們限制在某些他們給定的顏色組合中,
而且這可以理解:限制帶來創意。
但我相信R&D也很樂於見到玩家們因為有很多選擇而開心。
我認為這是個安全的賭注讓一些玩家對於能打紅綠感到快樂,
當他們能打紅綠藍、紅綠白或者紅綠黑的時候。

但是這個等式最難的一部份在於:
人們仍喜歡只打古魯。
它仍在名單中佔有一席之地,而我認為這表示兩件事:

(1) 有能力組超過兩色以上的套牌並不代表我們會這樣做。
      套牌類型的數據告訴我們古魯強攻是第四名,
      而且是紅綠底的套牌中的第二名,只比勇德低。

(2)雙色套牌能,而且也仍然強力,
     就算人們能打三到四色的套牌,
     但仍會因為協調性而選擇雙色。

我認為這兩點給了我們一個不止安全、而且鼓勵我們不打超過兩色以上套牌的理由。有些人們會這樣做,而其他人不會。但是我認為很明顯這份數據並不會用任何不健康的手段改變這個環境。

好的,
這就是我們在TCG2013年洲冠軍賽八強列表中所得到的數據。
我希望大家都能從中得到跟我一樣的樂趣。
我喜歡套牌列表,所以消化並且傳播結果就是我的樂趣。
在評論區讓我知道大家的想法,
如果有讓你感到訝異的部份,或者如你所預期的也可以。


感謝您的閱讀,請明天回來看看我們獨家的近代大師預覽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