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淺談EDH入門 (四)























淺談EDH入門 () -怎麼樣才會贏?()

作者:蘇昱禎





大家好,打ㄍㄟ賀~
轉眼間新系列兵臨古城也發售了一段時間了
大家對於新系列有甚麼看法呢?
我個人覺得一堆標準爛R但是EDH神卡XD
是個很有趣的系列(標準官方爛說法)

































而今天想跟大家談的是接續上一次的文章
這一次將會是進階版喔!又在拖稿了
DECK勒!?敲碗!!!
(DECK總得讓我去測試一下吧
哪有我都還沒打過的套牌
全世界都知道我套牌裡的招這種事情…)


如果你沒看到上次的文章
最好去看我噴過的口水看我上次寫的




再來觀看這篇會比較好
(也非常歡迎擅長於EDH這個遊戲的你
不吝給我指教喔。 <(_ _)>  )
聽說通常姿態擺低一點比較不會被子彈打到


























(恭喜李安導演!!!這個鞠躬讓我非常的佩服!!
 也順便恭賀我的前妻 安海瑟葳勇奪最佳女配角 
 一整個被踹飛 )


繼續上次的內容
除了套牌中比例的問題之外
第二個套牌本身的問題
則是「不適合的牌


何謂「不適合的牌」?
不適合指的是跟你套牌不合
或者是會剋制到你套牌的東西
這種東西放了反而會害你的套牌變爛


在舉幾個實際的例子:


(1)   你的套牌主打「原初翻騰」這張牌


























原初翻騰是一張會把翻到的永久物全部丟進來的牌
所以最好你的套牌「全部都是永久物
哪怕那張牌是多強的瞬間巫術
再怎麼強都比不上
你出原初翻騰直接獲勝來的好!
(有看過翻太HIGH 結果被對手抽一張抽牌爆的傻瓜)





















(只要成功結算原初翻騰,
你就可以跟對手這樣嗆聲XD)


這類的例子我通稱為「搞死自己的笨蛋


原初翻騰翻了就該贏了,結果翻到一半停下來…


死!~~

Cascade翻到有X點的咒語


死!~~~

一堆墳場利用的東西,卻傻到放了奧札奇系列
(奧札奇桃園三結義通通都會把墳場整個洗回去)


死!~~~~



你真是,好傻好天真啊!

























(2) 當你套牌有全知全能這張牌的時候





























全知全能也是一張做壞了幾乎出來就會贏的牌
但是當你套牌有它的時候
有些不適合的咒語就不要放


像是有「增幅」這個異能
或是有「X」的咒語...諸如此類


增幅的牌往往要多花法力增幅了才強
全知全能強調的就是咒語都不用錢
現在你卻還要「加價購買
不是一整個奇怪嗎?






















X點的咒語在全知全能的施放下
X=0就整個喜憨了




















所以在有放全知全能的套牌中
我會寧願放一張很普通的「機會
而不是放很厲害的「藍陽當空























這類的例子就是指你的套牌裡面
放了不是很適合的東西


就像是你明明就在連莊
卻自己相公把自己的氣斷掉一樣~

(順帶一提 過年我哥連到九~~~~~~~~
結果自己相公XD
要不然那天真的會屍橫遍野)


























(她真的知道自己在寫甚麼嗎?XDDD)



(3) 第三個例子就比較微妙了
打黑的玩家都知道有張地牌很好用
那就是可以拿來移墳場的地牌「泊卒卡腐沼

























(俗稱的移墳地)


假如今天我的指揮官是很依賴墳場利用
像是擬態原生支配者或是
葛加理巫妖領主賈雷之類的王






















這三隻王都跟墳場密切的關係
而且都帶有黑色
所以你可以放進泊卒卡腐沼這張牌
但此時我會建議你不要放進這張牌


















因為常打EDH都知道
EDH有一個非常受到喜愛的性質
就是「COPY
由於近年來MTG印製的卡片
可以說COPY這個主題非常有愛
說穿了就是沒創意
所以印製了很多可以CO人家東西的牌
其中不只是生物神器
甚至連地牌都可以COPY




























(聽說這張地曾經漲到一張一、兩千!)


維蘇瓦這張地牌可以說在EDH非常泛用
由於本身沒有顏色限制的問題
加上有些特殊地的功能非常強大




























(好東西當然要一起分享)


又可以拿來炸地(對面有討人厭的傳奇地的時候XD)
所以幾乎每副套牌都應該放這張地牌


當你今天你的套牌中放了泊卒卡腐沼的時候
移人家墳場當然開心(正所謂淫人妻女笑呵呵)
但人家如果下維蘇瓦
COPY你的移墳地搞你墳場善惡到頭終有報
你應該會很痛苦吧!
尤其當你的王這麼需要墳場資源
你卻被整個移光光~























這也就是為什麼新系列悲劇舞台不及維蘇瓦的地方
悲劇舞台沒辦法COPY地牌進場的異能
但是悲劇舞台拿來COPY舊拉尼卡環境的
C卡公會地倒是很棒



























(因為你不用收地回來XD)


同樣的例子,也可以用在一些其他的概念上
如果我今天主打是神器主題
那我絕對不會放那種進場「」拆神器的生物
(我強調「只」喔!)


    第一、假設你放了瘋狂莽夫這張牌

























莽夫是張不錯的牌
本身是生物,有機會重複利用
但是他「只能」拆神器



這類的牌往往都是「針對性高」的牌張
結果被人家五隻菸(就是模造儀式)





























反而被倒拆了五個神器,GG





















(這次真的是你死了…)


第二、為什麼強調「只」?
畢竟有些東西還是相當的實用(泛用)


像是「酸液黏菌」或是「絕望天使
(就是黑白那隻光頭天使啦~)
這類相當威猛的牌
雖然被人家COPY很痛
但由於威能真的很強大
所以不放根本就是白癡就可惜了























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個我放牌的原則
基本上除了「專武」這類的牌之外
我通常會放「泛用性高」的牌
像是選擇拆神器或結界的牌
我會選擇一隻進場能拆神器也可以拆結界的生物
像是酸液黏菌或是泛音裂片妖




















而不是選擇像是瘋狂莽夫或是圖恩戰僧
這類單一性高的生物




























雖然法力需求較高,但是能解的牌也多
其實是非常划算的!



(4)   最後一個例子


有句話叫做「殺敵一萬,自損八千


如果今天有一張牌威力很強大
但是強大到連自己都會受傷很嚴重
那不如就不要放
最好的例子就是前面所說的「遺忘石

























遺忘石是張好牌
但卻不是我喜歡放的牌
原因在於通常出場就準備掃場了
幾乎沒時間讓你放指示物在你的東西上


有些人會有疑問:
「如果我先讓石頭在場上
這樣大家就不會打我了啊!
因為如果有人打我那我就掃場不就好了…」


傻孩子...
這種情況,可以說是你碰到一群
相當「善良」的牌咖


真正的情況是:
馬的!一顆石頭就在那囂張
  反正最後還不是會掃,那倒不如先打你
  你掃了我還可以第一個重建!


所以如果碰到這類型的聰明王八蛋玩家
我就是那種王八蛋啦啦啦
那真的沒時間讓你放指示物在你的東西上


在沒有充足時間保護你永久物情況下
準備要掃了才發現你場上有一堆鑽石結界
這時候你只能LP捏著忍痛掃下去!
這豈不就是「殺人一萬、自損八千」!

















一個多人EDH遊戲
往往持續累積優勢就可以讓你獲勝


一張會毀掉自己和他人優勢的牌
實在不是一張很理想的牌!
我會寧願放神怒和一些單體拆
多放幾張找牌的導師或是抽牌咒語之類的
而不是每次都把自己的優勢掃光光
雖然你的效果達到了,
但也讓你前面的辛苦都白費了


當然,遺忘石也不是像我說的這麼廢
要不然就不會快三百大洋一張~


在某些情況下,遺忘石是張非常強力的掃場解牌
但是當你想要放這顆石頭的時候
請你要注意
別讓你的套牌中有太多的非地永久物


例如我今天打的是「哈娜」或是
百勝尤克定」這類型的王




















這兩個都是跟神器結界有關的王
(通常數量都不少喔...)
如果你還在套牌中放入遺忘石
那掃的時候真的是「只能勇敢

























(這首歌超好聽的啦~)


也就是說,這些東西
在你設計套牌的時候,就要考慮進去
一個成熟的EDH套牌,不只要兼顧到好玩
還得要兼顧的套牌中相生相剋的道理!


你的套牌中有太多「違和」的東西存在
那套牌運作起來往往就是卡個半死


至於我喜歡放毀天滅地全數抹煞
這又是另一種原因了XD把人家地炸光超爽的!


以上是今天所介紹的內容
下一次的「怎麼樣才會贏-()
則會解釋怎麼跟場上的其他玩家做互動
敬請期待喔~馬的你又拖稿
也感謝你今天的收看
下次見囉


P.S 被點播的克戟實驗體已經在測試微調階段
接下來也會很快的和大家見面囉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