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8日 星期五

Woo's Brew - 暗黑狼棲



作者:Travis Woo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Channel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沒有比組一副新套牌並且喜歡上它更好的感覺了!

我已經在我23年的歲月中玩魔法風雲會這個遊戲18年了
18年的歡樂時光。18年間偶爾也會留下淚水
18年中有時候只是為了玩而玩
不過有時候會發生某些事情
我會組一副新套牌。因為某些偶發的想法。而這改變了一切

現在我要介紹一套我研究了兩週的套牌
我大概花了50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在它身上或許更多
端看你怎樣計算"時間"
而我從這副套牌中得到了許多樂趣
也因此我一定要在大比賽中試試這副套牌

因此上週我買了到SCG 拉斯維加斯場的機票
為了打這副套牌
而我再上週的文章中寫了另外一個方向的文章
以保持這副套牌的隱密
我必須這樣做,這樣我才有機會贏得SCG 拉斯維加斯場

雖然我並沒有贏得那場比賽
但我測試了套牌,而且我得到了許多樂趣
然而我並沒有贏得比賽
但是這動搖不了我的信心。我繼續研究這副套牌
它很強大,而且它在賽場環境中佔有一個相對較佳的位置


暗黑狼棲
Main Deck
血腥墓穴
晃動大地
蔓生墓園
林地墓園
沼澤
凱錫革狼棲地
遠眺
以血立契
暗夜獵物
古魯符鎮兵
面紗的莉蓮娜
夜盜吸血鬼
殘肢毀傷
墓穴懼妖
奧莉薇亞沃達連
犄牙獸
棘澤邊

SideBoard
靈魂洞窟
暗夜獵物
幽暗醫士
面紗的莉蓮娜
屠殺遊戲
奧莉薇亞沃達連
死亡盤桓詛咒
拉鐸司再現

這副套牌著眼在沼澤上
它使用遠眺古魯符鎮兵墓穴懼妖加速
它用暗夜獵物面紗的莉蓮娜殘肢毀傷清除生物
它用夜盜吸血鬼犄牙獸得到生命,然後施放棘澤邊

棘澤邊!

棘澤邊!






真的有用棘澤邊嗎?我認真回答你:是的!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所有你能學到關於"牌張優勢"的事情都被拋到九霄雲外
因為這張牌有的時候能帶來28張牌的優勢!
這實在很誇張。

它很大、會飛、能補血
而且它能打飛對手

主套牌


遠眺很棒
班特跟勇德套牌自從這張牌重印之後就大量使用這張牌
















血腥墓穴蔓生墓園是遠眺要找的沼澤
這可以讓你施放大點數咒語

對於很多玩家來說,只放三張是一個很奇怪的數字
主要的理由是,起手抽到兩張實在很弱
其次,通常這張牌會直到我們把地下完才會使用
這表示抽到第二張遠眺會比抽到任何一張地都來的差

這張牌有時候也有點難使用
因為只有九張地能讓你在第二回合施放它。
9張地通常來說已經足夠了
但是不足以讓我想多放一張遠眺然後在前期卡在手上。


抽牌很棒。但是在前期支付魔法力與生命值使用就不棒了
特別是後手然後抽完必須棄牌的狀況下。

測試中我發現這張牌放太多張實在不太好
兩張是通常我會換掉,不管我第二盤是否後手的狀況
所以我大概只會用兩張。
如果我們贏了第一盤,那通常我們在第二盤都會後手
就能省下它的空間。



暗夜獵物能用兩點魔法力殺掉大部分的威脅。
伐肯納豪族阿瓦布鎮長墮者獵師奧莉薇亞沃達連
基拉夫的信差則是他殺不到的東西。


不過這是OK的。其他的選項
重負悲劇失足終極代價都太過狹隘,
突發衰敗恐懼鑽心在第二回合都很難用出來



古魯符鎮兵只為了產生魔法力
它是我們第10跟第11個綠色魔法力源
以及第6與第7個紅色魔法力源
它可以讓我們從第三張地跳到使用犄牙獸
它也能攻擊鵬洛客
在大後期它與凱錫革狼棲地的搭配能讓它變成真正的威脅。


面紗的莉蓮娜是張相當強大而且有彈性的牌張。

許多控制套牌從使用扣留法球改為使用淨化時空
這表示如果你先手
三回出面紗的莉蓮娜在場上將能在他們做出反擊前開大決
它能改變對局的均勢

她對上使用火樹族密使的快攻或許並不好
但是在很多狀況下它能解決掉對手唯一的生物然後宰制戰場
或者替你爭取一些時間

她的一個美麗祕密是能讓我們的手牌變得平順
當我們朝向開大絕的方向前進時,我們需要一些祭品。
這表示我們要棄掉卡在手上的遠眺
也可能是棄掉沒用的暗夜獵物殘肢毀傷
它也可能是棄掉第二張棘澤邊
基本來說,她允許我們施放情境需要的牌
而將無用的牌作為肥料

它另外一個很強大的地方是它很難施放
有時候它會在我們將得到棘澤邊的時候往開大絕的途中邁進。
此時我們就不要使用它的能力
如果我們將施放的咒語實在很棒
那我們就暫時不要用它的能力
就算有時我們會失去它,但是犧牲是"必要"的。




OK~我們放了殘肢毀傷但是我們在26張地中只用了18張沼澤
這會變成我們的困擾嗎?

關於殘肢毀傷的事實是他給了我們相當大的操縱性
我們有可能使用一張單邊的神怒咒語
我們有可能用過它之後在盤面上只剩下我們的棘澤邊

有時候它或許不起作用,
但是當你能了解常常被使用的生物後,這些狀況就很罕見
對於大多數的套牌來說-2/-2就已經是毀滅性的效應了
-3/-3能殺掉大部分的生物:野豬野獸吸血鬼人類
能躲開-3/-3象族重擊兵復歸天使雷喉殘虐者
但是這些牌並不是很受歡迎。
如果你的對手有這些牌,或許我們可以考慮-4/-4的殘肢毀傷

憑藉套牌中的17張沼澤跟三張遠眺
幾乎套牌的三分之一都是沼澤
有很多的證據顯示殘肢毀傷現在很強大。
比最高裁決好
當你發現我們是控制而對手有伐肯納豪族跟首號實驗體時



墓穴懼妖是個瘋子。
透過遠眺,它讓你能在第四回召喚棘澤邊
它能讓凱錫革狼棲地變的很瘋狂。

別低估了敲詐這個異能
這邊一點,那邊也一點是真的有差的
有很多次我重置然後從驚訝的對手身上敲詐了將近10點生命
這是張值得以它為中心組牌的牌張
而這副套牌讓它發揮很大的用處



奧莉薇亞是張很強大的後期生物,在中期也能表現的很好
一開始這張牌只是張古魯怒獸
但是奧莉薇亞更加具有彈性




我喜歡犄牙獸這不是秘密
很多人喜歡犄牙獸也是事實。
這張牌在對抗快攻套牌上有著相當棒的穩定性
這張牌對控制套牌時也能看成兩張生物
能在每個對局都生野獸實在太棒了

5點生命在任何對局中都很巨大
尤其當你發現我們的計畫是在後期將生命變成手牌時
從這傢伙身上得到的生命是很有用的
而且它能幫你在任何對局的後期贏得勝利




它豋場了!!棘澤爸爸本人!這張牌在現在看起來很可笑
對上快攻,它能變成巨大的補血生物而完全減弱攻擊的壓力。

對到控制套牌,這張牌給你的手牌能終結對局。
他們能自由使用史芬斯的啟示
但是我們能抽1421張牌然後打爆對手
它讓我們在後期無疑地能勝過任何環境中的套牌。

魔法力




這是我們的綠色魔法力,九張很多
但是也不足以在第二回合遠眺
我們通常能第二回合遠眺
或者在後期讓犄牙獸出現在場上,
或者讓凱錫革狼棲地派上用場。



這或許是這套牌中最重要的一張牌。
任何大魔法力的加速套牌都能在後期用這張牌耗光法力
藉由31個魔法力源,我們有時候會抽到過多魔法力
但是使用四張狼棲地讓我們能不浪費分毫魔法力以擊敗對手
就算我們主要都抽到魔法力源
有沒有抽到這張牌會對對局帶來極大差別




狼棲地配上夜盜吸血鬼是很變態的
它能帶來極大的血量變動
它配上墓穴懼妖也很變態
並不需要支付太多就足以讓它夠強大了。
配上犄牙獸能讓你得到生命的同時還有兩隻生物
足以把對手從攻勢變成守勢
如果你配上的是棘澤邊,那跟對手說再見吧!

對於無色地牌來說放四張有點多
但是這張牌實在很棒
如果可以我會想使用五張!

對局
我喜歡暗黑狼棲對上現在的賽場套牌
既然它能做到一些真正很強大的事情
因此通常它能贏得對局
目前的賽場環境幾乎暗黑狼棲都能獲勝

暗黑狼棲對勇德
讓我們從最難的對局開始。
我會認為這是一個糟糕的對局,但是兩副套牌差距很小。
你可以期待三個對局都是相當接近的對局。

勇德希望把我們的資源耗光,因此我們的主打會是棘澤邊


只要我們能讓它在場上,那我們大概就贏了
它比起對手的任何一張牌都強大
但是八點魔法力很多
尤其是對上面紗的莉蓮娜拉鐸司再現的狀況下。

















想辦法活到有八點魔法力然後叫出棘澤邊會是你的計畫。
這表示儘可能獲得生命然後拉長戰線,意味著你將採取守勢。

另外一個有四張狼棲地的優勢再第二盤會出現。
這表示我們可以轉守為攻
我們將會有比較好的機會結束對局。
不過對手也會換上更多清除咒語,所以請小心。

對上勇德的備牌
+1 奧莉薇亞沃達連
+3 拉鐸司再現
-3 暗夜獵物
-1 殘肢毀傷





換上備牌之後通常也是比賽先施放大點數的拉鐸司再現
有時候快速叫出犄牙獸打擊對手壓迫對手
讓他們不敢放光一回合的法力卻無法改變戰場局勢




兩邊奧莉薇亞都有可能主宰盤面
因此要注意保留手上的奧莉薇亞或者殘肢毀傷來對付對手的

莉蓮娜再這個對局中是一張有趣的牌
它對上犄牙獸或者墮者獵師並不好



但是既然我們希望打長期叫出棘澤邊
我們不必然要使用它的+1能力
但是這張牌對上我們或者作為我們最佳的解都不差

最後,這個對局會是相當接近的對局
犯錯會付出代價,而且很多時候自摸的人會贏得對局
享受這個對局
因為這個對局很接近而且會是有最多互動的對局。

暗黑狼棲對上火樹快攻
火樹快攻想要在四回合內把我們打爆。
我們會有殘肢毀傷跟遠眺來加速殘肢毀傷
這能讓對局變的十分輕鬆
對手也受不了被殘肢毀傷
因為如果它們給我們足夠的時間
我們將會用其他方法穩定戰局



既使沒有殘肢毀傷我們也能獲勝。
暗夜獵物然後再叫出夜盜吸血鬼,接著莉蓮娜,最後犄牙獸
是我們先手很容易能使用的勝利方程式

有時候我們就是被打爆。
如果它們再第二回合打七點然後我們場上只有一張地,
如果我們手上有遠眺或暗夜獵物我們可能會死。
不過如果沒死,那這個對局大概就結束了。
這是OK的,火樹快攻套牌還是很強大的,
有時候他們也能實現他們想要的起手。


對上火樹快攻的備牌
+1 暗夜獵物
+4 幽暗醫士
+1 面紗的莉蓮娜
+1奧莉薇亞沃達連 
-4 棘澤邊
-3 墓穴懼妖

讓我們把魔法力點數大大的壓低。
這讓我們能在沒有抽到殘肢毀傷的狀況下贏得更多對局。
現在我們有更多的兩點咒語,而能讓我們的生命值高一點直到叫出奧莉薇亞或者犄牙獸

在這個對局中沒有棘澤邊是OK的,
因為當對局持續的夠久而我們血量仍然穩定時,
我們就能用狼棲地加上任何東西獲勝。

黑暗狼棲對藍系控制
我曾覺得藍系控制很難對付,不過很容易獲勝。
我對上艾斯波、班特、美國控制的戰績都相當相當好。


主要的原因就是棘澤邊
藍系控制在現行的75張牌之中很難放入超過兩張反擊咒語
因此棘澤邊有很高的機率結算
只要它結算,它能帶來比最大的史芬斯的啟示還要大的效應


凱錫格狼棲地是另外一個我們常常能獲勝的理由
就算我們抽一堆地,我們也能開始每回合放火球
當所有魔法力都能轉換成傷害時
只要一隻夜盜吸血鬼或者墓穴懼妖就能變成他們的大麻煩
當我們強迫對手對盤面作出反應或者死亡的時候
他們就不能放大點數的史芬斯的啟示然後嘗試著擊敗我們





對上藍系控制的備牌
對艾斯波與班特
+1 面紗的莉蓮娜
+3 屠殺遊戲
+3 拉鐸司再現
+1 靈魂洞窟

-3 暗夜獵物
-4 殘肢毀傷
-1 奧莉薇亞沃達連

換上備牌之後我們有屠殺遊戲可以解決史芬斯的啟示
也有拉鐸司再現減少他們的手牌。
拉鐸司再現有時候對上他們換上的鵬洛客很具有威力。
如果它們用光魔法力,
然後""的一聲他們的手牌跟鵬洛客就不見了。



我們也能多放一張地使用靈魂洞窟
這張地能確保我們抽到並且召喚大點的威脅生物
因此如果我們大概只能在對局的三分之一中用它
但是如果我們能用到,那將會非常、非常地強大

對紅白藍
+1 暗夜獵物
+2 屠殺遊戲
+3 拉鐸司再現

-1 面紗的莉蓮娜
-2 殘肢毀傷
-3 墓穴懼妖



清除咒語在這個對局中好用多了
因為他們會想要用波洛斯裁定師跟復歸天使擊敗我們
這讓暗夜獵物、莉蓮娜跟殘肢毀傷都能發揮作用
這也表示我們不這麼需要屠殺遊戲
因此我只換了兩張上來


這些對局的關鍵在於保持讓你的魔法力都完全用完
如果你讓過整個回合而沒有用到魔法力
這就是對手反擊的機會
保持攻勢!
如果我們用掉魔法力在夜盜吸血鬼但是被俄佐立護符了
這是OK的,因為這是一換一
而他們實際上只守住了兩點生命。

依賽場環境微調
雖然很明顯賽場中還有其他套牌,但是我只提主流套牌

  • 如果反擊咒語變多,那加入第二張靈魂洞窟會有顯著效果
  • 如果人類挖墳變多,第四張屠殺遊戲將是你需要的
  • 如果豪族套牌消失了,那死亡盤桓詛咒就不那麼需要了 
  •  如果賽場都是快攻,那四張暗夜獵物會比第四隻棘澤邊好。


24/7 暗黑狼棲
這副套牌很強大、很有彈性
而且對現行賽場大多數套牌都很不錯
我已經完全喜歡上這副套牌了,而且我喜歡用它對局
如果你喜歡這副套牌也能組出來
那常用它、祝你好運、然後祝你玩的愉快!
你不會對它感到失望的

<3 Trav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