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標準盲目殭屍




















原文網址
原作者 : Melissa De Tora
中譯者 : 葉永丞 David Yeh (FB: kulafreeze@hotmail.com)
(原網站與原作者保有一切版權)


各位好呀!!
結束了兵臨古城專業賽與CharlotteGP之後我終於返鄉
近代賽季逐漸告一段落
標準大型賽事一個接著一個來臨
該是時候好好準備標準賽啦!!

PTQ會與WMCQ接踵而來
一直以來我就很喜歡傳統的國代資格賽
而我認為現在的WMCQ是很爛的
但這也是各位代表貴國進軍世界的唯一方法
我也很期待接下來在美國各地舉行的TCG 5ks公開賽
我一定會去四月六號的 Providence, Rhode Island那場!!

為了PT專業賽我測試過許許多多的套牌
其中有一套由於不夠完美而沒有進入團隊的最終挑選
但我始終認為這套是非常有潛力的
因此我不斷嘗試調整套牌
而我認為這套牌已經在標準中找到他的定位!!

殭屍套牌原先是標準賽常客
但卻莫名地消失了
除了許多使用紅色的玩家都放火焰柱之外
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出在殭屍套牌不再是最好的快攻套牌
若你是個快攻型玩家
沒有理由你會捨棄迅雷納亞(Naya Blitz)與古魯強攻
這麼穩定的快攻套牌而選擇殭屍套牌
而且試問你們有試過用殭屍套牌對上述兩個套牌嗎?
其實勝率是不高的...

需要一些額外的調整來讓殭屍再次復興
好險兵臨古城的上市
讓混色變得更加容易(無神祭祀與積水墓地)




盲目殭屍    by Melissa De Tora

4 鮮血畫家
4 聯會豪族
4 戰墓食屍鬼
4 基拉夫信差
4 墓場匍屍
3 面紗莉蓮娜
1 依尼翠王者索霖
4 歐佐夫護符
4 徘徊靈魂
4 盲目服從
13 沼澤
4 無神祭祀
4 孤立禮拜堂
2 歐佐夫公會門
1 平原
備牌
3 夜盜吸血鬼
3 逼從
3 悲劇失足
2 殘肢毀傷
2 地底城繫絆
2 誘引亡靈

生物
任何一套殭屍主題套牌都會放滿基拉夫信差
墓場匍屍以及戰墓食屍鬼
從第一回合就開始施壓
第二回合就持續製造兩點傷害
而基拉夫信差也是純黑強力生物
那麼為何這套牌不是標準賽主流呢?!




問題出在火樹族密使
其他快攻套牌靠著她也能有更快得起手
但要因此就斷定古魯強攻比殭屍套牌強大
似乎話也不是這麼說的
想想看古魯強攻怕不怕最高裁決?
再想想看殭屍套牌怕最高裁決嗎??
當你操控墓地匍屍與基拉夫信差時
對手手中的最高裁決是不是顯得滑稽無比




因此你會發現對抗控制套牌是殭屍的強項
它的生物本身就擁有資源優勢
而在備牌裡面有更多對抗的選項
這些都是古魯強攻所沒有的要素
那既然殭屍對抗控制套牌不成問題
接著要思考如何對抗快攻套牌啦!!




鮮血畫家對到納亞與古魯強攻時是個閃亮的強卡
他曾是殭屍套牌必放的生物
但也慢慢減少了登場的次數
我認為現在會是使用他的好時機
大家現在這麼濫用電震地
或許只需要用生物打到幾點傷害
就能看著畫家吸乾對手
生物對撞而死會讓你補兩滴
而生物連防就補得更多些
對鮮血畫家最棒的一點是火焰柱使用數量的減少
其原因一來是殭屍不死生物與縛根遊魂的減少
以及防禦三的生物越來越多(ex 燧蹄野豬)
現在常見的燒牌反而是米捷轟擊炙熱矛

鮮血畫家也與徘徊靈魂聯會豪族有很好的搭配
試想你的對手用燧蹄野豬攻擊
你將四個1/1精靈推過去阻擋
不僅你只消耗了75%的徘徊靈魂
你也吸了對手四點生命!
鮮血畫家總能讓戰鬥變得更加複雜!!

聯會豪族當然也是畫家的好幫手
一大原因是濫用墓地匍屍
只要你有其他的殭屍在場
你的每一點黑法力都等於是吸對手一點血

咒語
盲目服從就是這副套牌的主軸
不僅讓你多抽的地牌可用來吸血
也能讓控住場面的對手持續扣血
就如鮮血畫家一樣
盲目服從也很搭聯會豪族以及墓地匍屍的組合
每次匍屍復活都能敲詐!!




這強大的跪拜結界同時也關閉了古魯兇猛的敏捷能力
並且讓試圖阻擋殭屍大軍變得更困難
它也會讓復歸天使弱上一大節

完美的起手是一回合出一費用殭屍
二回合出盲目服從  三回合基拉夫信差
第四回合用護符殺掉阻擋生物後全家攻擊
這大概就能順利能下對局

面紗莉蓮娜在現階段的標準是很不錯的
不僅對抗控制套牌很優秀
對上快攻套牌也是不賴
逼對手犧牲生物後還能為你擋下些許的傷害
而雙方棄牌對我們來說根本不是問題
徘徊靈魂與墓地匍屍最適合棄掉啦!!

王者索霖看起來有些突兀
但其實他也是有它的用途所在
許多時機我都是啟動永久的 +1/+0 能力獲勝
他的大絕招很適合對抗中速套牌
發招的速度與強度比想像中要強的許多
他也是套牌中唯一的四費用牌
在一個重複施放匍屍去吸血的套牌中
也沒有太多額外的法力讓我去做其他事

歐佐夫護符當然是黑白雙色中難得的好殺!
沒有條件的殺牌當然是超極好用
而扣點血也不是多大的問題
不少時候也會用來拯救自己的生物
例如用豪族吃掉信差 然後將信差回手再度施放
這一來一往就是八點傷害
而如果有畫家在場會更多!!
整體而言歐佐夫護符是套牌中最有彈性最強的牌!!

地牌
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在構築賽放入公會門
這套真的很需要這兩張歐佐夫公會門
這套牌非常非常需要第三回合有三點黑法力
而且可能在這之前就需要有白法力(ex護符 盲目服從)

其他放的地牌就不用多說了
讓我解釋其他我沒有放的地牌好了

靈魂洞窟沒加入套牌的原因就是反擊咒語不多
令一原因是套牌中太多種族
使得洞窟在挑選種族時有點麻煩
如果在二回合用靈魂洞窟(人類)招換聯會豪族
那麼三回合勢必是叫不出基拉夫信差了
而且備牌還有殘肢毀傷
當然放沼澤會好的多!!

大天使地窖沒放的理由與靈魂洞窟差不多

由於套牌需要二回有黑白 三回有黑黑黑
自然會刪減無色法力的地牌

對局與更換備牌



<所有快攻套牌> (納亞、古魯與人類豪族)
第一場雖然難打
但若你有抽到徘徊靈魂、鮮血畫家與盲目服從仍有機會贏
很重要的就是透過生物的互換
讓畫家幫你製造傷害並且拖延對局

+3 悲劇失足
+3 夜盜吸血鬼
+2 殘肢毀傷
-4 墓地匍屍
-3 面紗莉蓮娜 
-1 依尼翠王者索霖

悲劇失足會是很重要的殺牌
由於生物在對局中會經常死亡
要觸發喪心的悲劇失足其實是很簡單的
夜盜吸血鬼沒有被炙熱矛燒死
他是很能幫你拖延對局的時間的

快攻套牌出的生物越快越強
殘肢毀傷的效果就更顯得兇猛
若你還操控畫家
或許殘肢毀傷的結果就是一盤勝
這兩張黑色殺牌都能有效的剋伐肯納豪族

更換的牌是因為匍屍的體型實在太小了
莉蓮娜與索霖也太慢太沒效益

總和來說快攻套牌是我們的不利對局
而我們應在對局中扮演控制的角色
但在更換備牌之後
靠著大量的殺牌與吸血手段是較容易獲勝的!



<美國中速>
基於幾個原因我覺得這會是個理想的對局
其中一個原因是
殭屍套牌不像其他快攻套牌那麼怕波洛斯裁定師
另外最高裁決對於殭屍套牌也不是那麼有效
最後就是火焰柱的數量已經沒有以往那麼多了

+3 逼從
+2 地底城繫絆
-4 盲目服從
-1 鮮血畫家


逼從是張試水溫的牌
透過了解敵人手牌讓我們能有效的規劃作戰策略
敵人有爆發性的史芬斯的啟示
我們也有穩定的地底城繫絆幫助維持手牌數量
盲目服從在這對局中沒有太大助益

原因是他們的生物量算少的
另外生物互撞的情況也少 所以下掉一張畫家
畫家還是很優秀  只是沒有到四張的必要



<控制套牌> (班特、艾斯波)
這也是對我們有利的對局
他們總是用一張換一張
然後透過最高裁決史芬斯的啟示去一換多
但由於我們的生物總是有資源的優勢
另外我們也不怕最高裁決  當然就是有利對局

這場對局最犀利的牌就是面紗莉蓮娜
敵人不僅很難解她
她也能有效的弱化他們的手牌
由於現在反擊咒語很稀少
三回合的面紗莉蓮娜總是很容易成功進場的

+3 逼從 
+2 地底城繫絆
+3 夜盜吸血鬼
-4 鮮血畫家
-4 盲目服從

由於對手們很會補血
畫家與結界在對局中表現得很差
不僅讓咒語多一點費用  也只是吸無關緊要的血
生物也不會時常死亡  所以畫家吸血也不太厲害

逼從與地底城繫絆就如同上面介紹的優異
夜盜吸血鬼雖然普普通通
但至少比我們換掉的牌來的好
若對手的套牌有終始的話
對我們會是個小麻煩



<勇得>
這場對局非常倚賴抽得好不好
若他們抽了許多殺牌與許多犄牙獸就很不妙
但若他們抽了很多旅法師與拉鐸斯再現就很好應付
勇得一直以來有個問題
有時候會在錯的時機抽到錯的牌

+3 悲劇失足
+2 逼從
+2 地底城繫絆
-4 盲目服從
-3 面紗莉蓮娜

我們一定要想辦法解掉最大的威脅 奧莉薇亞
逼從也能拔除厄亡者葬火與殺牌
地底城繫絆則是重複抽牌的利器

盲目服從在生物少的對局當然就該換下
由於勇得的生物很會一帶多
面紗莉蓮娜自然就發揮不了多大效果
若勇得玩家保持莉蓮娜在套牌中
我認為雙方棄牌對我的傷害是較小的



<挖墳套牌>
這一定是套牌最難纏的對手
但我想這應該不會賽場大主流
我們沒有實質對抗挖墳的方法
而且耀揚天使一登場大概就死定了
唯一可以贏的方法是快速出一堆生物輾爆對手

+2 誘引亡靈
+2 悲劇失足
-3 面紗莉蓮娜
-1 依尼翠王者索霖

莉蓮娜棄牌正是敵人想要的策略
所以很自然應該換下來
索霖在對局中則是太慢有影響力

悲劇失足倒是能用來回應邪鬼獵人效應殺死天使
這可阻止他們完成無限組合技
誘引亡靈當然是張有效的剋牌
但由於只有兩張  其實也沒把握定能抽到

總結
我認為這套牌非常適合目前標準賽
尤其是接下來的 TCG 鑽石 5ks
套牌運作起來十分有趣而且有許多有利對局
盲目殭屍目前仍未被雷達偵測到
因此玩家們也不清楚該如何更換備牌對抗
不管你最後選擇哪套去參戰
我祝各位在 TCG公開賽 好運!!

Melissa De To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