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健全的標準賽中挑選套牌





原文網址
原作者 : Shaheen Soorani
中譯者 : 葉永丞 David Yeh
(原網站與作者保有一切版權)



能在 SCG: Indianapolis 講評真是開了我的眼界
我已經玩魔法風雲會好多年了
而我也看過一些種類的套牌如何顛覆戰局獲勝
我認為勇得以及首席班特要能獲勝
必須抽對牌以及沒有打錯才能贏
因此我認為在一個標準公開賽中
選擇艾斯波會比較佔優勢

大家或許知道我是個很愛使用海島的套牌
要我選擇一個非藍色的控制套牌去參戰
那大概會是勇得
畢竟它有許多強力生物與旅法師
拉鐸斯再現是一張我不得不用備牌去抵擋的神卡
而且看過許多玩家使用這張紅黑火球之後
我深信這張絕對不是只有對控制套牌有殺傷力

現在的標準賽是這麼地開放
迅雷納亞的存在使得玩家必須考慮自己套牌的速度
黑白綠挖墳套牌讓得享安息成為一張穩健的備牌
還有各式中速套牌的竄出
讓套牌構築者們審慎思考大型掃場咒語的必要性
我曾玩過許多年代的標準賽
而這是我認為最健康的標準賽
雖然我相信還是有些抱怨的聲音
但各位回顧SCGOpen、SCGClassics以及GP的套牌
"多樣性"真的很適合形容現在的標準賽制

跟我一樣喜歡控制套牌的朋友應該會認為
自己現在彷彿在對抗廣大無際的各式標準套牌
在一個標準賽多樣性不大的時刻
控制套牌往往能集中精神去對付一些特定的牌
但是當標準賽制存在至少七、八套有競爭力的套牌時
它們不得不削弱去除咒語 / 獲勝手段的數量
來應付各式各樣的情境

這篇專欄會由一個艾斯波玩家的角度來分析標準賽
我會評論各式主流套牌的優點與缺陷
以及給大家一套我最新更新的艾斯波
讓各位有個不錯的選項去參加大型標準賽事

標準原型

標準賽制中存在許多有競爭力的套牌
不僅套牌夠強又好玩
還必須使用多張的牌才能有效去針對它
魔法風雲會的套牌大致上可以分為
組合技、控制、中速、快攻、all-in快攻、中速組合技、磨牌
拿下各類大型世界賽事的套牌不出以上所列出的選項
是哪些因素讓這些套牌有競爭力呢 ??

一個有競爭力的套牌必須能夠勝過抵制它的牌
快攻套牌要能在掃場之前擊倒對手
或者是被掃場之後能夠快速重建戰力
(運用墳場的)組合技要能夠處理前期的得享安息
或者用別的方法依然能夠獲勝
得享安息是有史以來最強勢的剋墳牌
不僅能斷絕各種資源進入墳場
在它進場時又有托瑪墓穴的效果!!
我無法形容當這張牌被預覽會印出時我有多震驚
我可以講一整篇關於這結界有多強勢
先暫且放在一邊等等再說

中速套牌雖然也有討厭被剋的牌
例如勇得很討厭鎮巫球
納亞也不喜歡被淨化時空
但這些套牌都還是有辦法繞個彎獲勝
不如我介紹一些主流套牌的優劣勢給各位聽吧!




快攻隊

說到標準賽的快攻套牌
大家都會想到迅雷納亞、勇得快攻以及紅綠快攻
各自都有獨到的強牌 又有一些共通的強牌
由於彼此有頗高的相似性
我可以較簡單的列出優點與缺點
以及想到哪些牌能夠一次打擊所有這類型的套牌

優點
1. 速度夠快
這或許是除了共鳴套牌以外我看過最快的
我甚至看過艾斯波玩家二回卜算師三回徘徊靈魂
卻還是慘死在迅雷納亞的鐵拳之下
由於套牌拓展速度夠快的優勢很厲害
促使MO以及實體Magic有許多玩家喜愛這類套牌

有許多天胡的起手能夠迅速秒殺對手
就好像遇到以前舊式的純紅快攻
當我保留了一個很慢的控制手牌時
他們隨便抽七張都很容易打死我
這類型的火力強大很輕易地在標準賽形成一股勢力

2. 它會逞罰對手
也就是當你起手有多張再次考慮與點殺時
或許你覺得這是個還不錯的起手
但絕大多數這是個標準的死亡起手
這種快攻套牌迫使我調度到為不是以往最理想的起手
因為這類快攻套牌的存在
當我後手時絕對不保留兩張進場必須橫置的地的起手
因為這會讓你慢了兩個回合去抵擋攻勢

3. 穩定性
或許快攻套牌還是有不穩的時候
但是目前快攻套牌的法力/顏色與生物的比例是很好的
大概每場遊戲都你會遇到一二回的生物以及一些燒牌
由於快攻的攻勢源源不絕
遇到首號實驗體教區鬥士的開場沒甚麼太大分別

4. 很便宜
由於沒有太多旅法師或其他秘稀牌
前線醫士阿瓦布鎮長教區鬥士相對起來便宜的多
因此若你是新加入的玩家或者是想回來玩的老玩家
這類套牌不僅比較便宜
也會讓你花的每一毛錢都充滿戰鬥力與競爭力

缺點
1. 不穩定性
雖然套牌充滿許多前期的威脅生物
但有的時候卻無法在正確的時候招喚這些生物
雖然電鎮地與靈魂洞窟已經大幅強化這類三色快攻
但有時候起手的地牌還是無法支援你的生物
而且有時甚至完全沒抽到一個顏色就導致整盤崩壞
太多顏色並且很重視前期的發展
結果就是時常會調度
倘若你有辦法抽到夠強勁的六張或五張起手
或許還能夠扳回一城
但是少抽一張+顏色眾多+重視前期發展
也很容易越抽越爛...

2. 很怕最高裁決
雖然這些套牌已經算是不太怕神之憤怒的快攻
但我相信這類玩家還是很希望他的對手別打白藍兩色
這樣他的生物才能穩穩待在場上
波洛斯護符以及多密雷德或多或少能幫助抵抗掃場
這類玩家雖然深知被掃場之後的劣勢
但許多時刻他們會選擇全梭了
然後賭他的對手沒有抽到大規模掃場
這只會讓對手使用(或自摸)掃場時更為開心

3. 隨著對局拉長 單卡強度越來越弱
這大概是魔法風雲會開始以來最明顯的一個劣勢
這就是想在前期快速擊倒對手的兩面刃的另一面
我之所以列出這一點的原因
是因為快攻套牌還是有機會讓你生命歸零
對上這類快攻套牌
你要做的就是設法活過前期
然後擋下對手最後的抵抗(燒牌)
那麼勝利就在不遠之處




中速隊

這邊指的是勇得與黑白綠
其他納亞、首席班特或是古魯也有些中速套牌
所謂的中速套牌泛指能製造一些前期壓力
但在後期依然也保有續戰力

其中黑白綠比較特異的是也能透過挖墳來獲勝
雖然掀墳儀式是張超級強牌
挖墳卻不是黑白綠唯一的獲勝方式
這副套牌能透過加速穩穩地出復歸天使 犄牙獸
清朗天使 甚至套牌頂端的殞蹄貝西摩斯
就算被對手定了得享安息
駭人回收護根依然能穩定給予手牌(地牌)優勢
這也是黑白綠的戰績這麼優異的原因
其他挖墳套牌(人類掀墳)就不在這討論中
因為它是非常容易被針對而且一蹶不振的

優點
1. 能當控制操作亦能當作快攻打
這類套牌的優勢是可以對應對局改變策略
對快攻套牌時能出比對手更優質的中後期生物
對控制套牌時亦能出優質生物取得先機
總而言之中速套牌能前期製造威脅直到獲勝
又可能透過遠眺加速 然後強力咒語(拉鐸斯再現)連發獲勝

2. 中速套牌的生物十分優質
好或不好是透過比較出來的
教區鬥士確實是好生物
但對上墮者獵師犄牙獸時就沒那麼厲害了
所有的中速生物都不怎麼怕去除咒語
就算被殺掉或許早已製造一些資源上的優勢
墮者獵師犄牙獸總會攜帶夥伴出場
奧莉薇亞應該也能帶些生物陪葬
雷喉殘虐者則能輕易地啃掉半條血量

最高裁決或許是快攻最怕的剋牌
但是當你看到奧莉維亞或是雷喉殘虐者
可能就被迫用最高裁決去一張換一張
優質生物的小缺陷就是費用
但這類套牌通常會有mana頭以及滿編的遠眺
我前面提到要是我非得選個非藍色的套牌
那毫無疑問就是充滿強力生物與咒語的勇得啦!

3. 中速套牌會放超強力咒語
提到中速套牌時
除了優質生物之外就是超強力的各式咒語
拉鐸斯再現(應該被禁!)能很輕易地轟爛控制玩家而且還可能噴死一位敵對旅法師
我認為拉鐸斯再現是近期抵制控制玩家最強大的牌
正常的對局我認為勇得對上艾斯波是不利的
但是強力的旅法師搭配優質生物
以及無敵的紅黑火球
艾斯波控制有太多太多必須康掉的牌了...

勇得還有面紗莉蓮娜原初獵人賈路
以及各式的強力殺牌
納亞也有賈路與多密雷德來逞罰慢速控制套牌
有一些非旅法師的咒語也很容易幫助你獲勝
那就是炙熱矛波洛斯護符
就連一個普通的狂野得勝也是必須康掉
不然就輸定的牌

缺點
1. 你需要很多法力
這類套牌很需要四或五張地
所以當然不像快攻一樣放21地就衝去比賽
當然放了越多地
後期抽爛牌(抽地)的機率也就高了些
而且就算你放了24~25地
你依然需要遠眺與mana頭的幫助

當然如果你抽得很順就會很強
但是這些套牌欠缺藍色的潤滑
就算藍系控制抽了許多地牌
後期大量法力用在煉金禁術史芬斯啟示
就是續航力的保證
8點的拉鐸斯再現或許很酷
但是8點的史芬斯啟示聽起來更為恐怖
後期還抽一堆地很爛的前提是...你沒有打藍色

2. 不靠一邊站有時候是很糟的
所謂的靠一邊指的是努力活下去或去前期全梭手牌
起手四地雙復歸天使雷喉殘虐者
對上很會殺的控制套牌感覺不太妙
一個純正的快攻套牌反而比較容易在這種對局獲勝

對上超快或超慢套牌時沒抽到遠眺或mana頭可能輸定了
迅雷納亞起手沒抽到正編十二張的一費用生物或許還好
但是勇得前期沒抽到加速甚至卡地的下場就是慘死

你會發現上述兩個缺陷都跟"運氣"有關
這就是魔法風雲會呀~
雖然大家總是在爭吵運氣與技術的比重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讓那些壞運少一些
玩家們勢必要從穩定卻貧弱咒語或是爆發力十足卻不穩
之中去做抉擇!!




控制隊

現在的純控制套牌很稀少
雖然紅藍白閃現的名稱中沒有控制
我還是將它與艾斯波歸類在一起
畢竟它們都使用了大量的史芬斯啟示
狼棲班特的數量已經越來越少了
所以這邊只談沒有綠色的控制套牌

優點
1. 我該從哪開始呢? 控制超棒的啦!
有大規模掃場  有抽牌 還有獨特的獲勝方式
這三個條件綜合在一起就形成一個控制套牌
不僅能用旅法師與掃場製造資源差距
還能大量抽牌拉開你與對手的步伐
無論是怕中招而遲疑出招
或是手牌全梭而被掃場
又或是想使用自己套牌辦不到的方式獲勝
這些舉動很容易使對手認輸簽計分單

我認為當抽牌咒語夠強
標準的史芬斯啟示煉金禁術都是一流的
啟示除了抽一堆牌還能回復珍貴的血量
煉金禁術則是少數我看過這麼划算的瞬間抽牌
不僅適時找到關鍵牌
還能做球給迅咒法師並且堆墳
這兩張咒語就是我上面提到抽一堆地時的獎賞
當雙方都在拚牌庫頂自摸的時候
沒有甚麼比返照煉金禁術更厲害的了
或許對手可以自摸 招喚墮者獵師
但你能在它結束前抽(或濾)一堆牌找到獲勝手段

2. 第二個優勢就是掃場
現今標準賽會看到的掃場不外乎最高裁決 米捷轟擊 終始
控制不可能快攻用一換一然後還奢望獲勝
就算讓你每回合都使用終極代價
你的生命一定也會持續消耗
因為對手的前期強卡是那麼強而有效
你終究需要抽到一張大型掃場
然後在廢墟中慢慢建造你的獲勝方式

最高裁決不用多說就是標準最強掃場
雖然玩家們有時候會替換掉 然後又換回來
但放眼望去標準常見生物
只有首號實驗體能夠活下來
而且縮水成一個 1/1

許多控制玩家沒有正編四張最高裁決
他們錯得離譜
標準的快攻套牌真是又快又多
中速套牌一樣也占了許多比例
如果你覺得看到墮者獵師就該掃場了
請想想你放的掃場咒語夠多嗎?
唯有透過滿編的最高裁決與迅咒法師的再次利用
才能說你準備好對抗一個滿是生物的標準賽了

3. 強力的終結咒語
這邊特別要提的是 歐節達鬼影議會
它遠遠超乎我的想像 是個超合適的終結生物
一開始預售我就買了四張
自此它的價格開始不斷爬升
在控制對局根本就是無法被解決
在快攻對局能用咒語輔助跟對手血量競賽
而且通常你的議會比對手的生物還大
補兩點血很不錯
扣兩點血就非常的扯
千萬別出門沒帶這張牌!
別懷疑  它就是跟M12泰坦交接的秘稀生物!!

我很多次在我的專欄提到徘徊靈魂
它不僅蘊藏許多潛在傷害量
同時也可保護自己或旅法師
用過我組的套牌的玩家們應該都能理解為何要正編四張

控制套牌中的旅法師當然也算是種獲勝方式
面紗莉蓮娜或許無法立刻致勝
但她卻很了解如何讓對手痛苦
當新的電震地出現之後
我立刻在套牌中放入兩張 而且我十分滿意
就算對到黑白綠挖墳的表現依舊出色
沒錯!  我確實認為她在黑白綠對局也是強牌
我就想要招換她 使用跳樓能力
再來的掉牌都算額外賺到的
當然也是有情境我不情願自己也丟一張
但這個權力是操之在己

依尼翠王者索霖築念師傑斯我在專欄中時常提到
絕對沒有玩家會喜歡後期同時要面對
還有我的旅法師 以及偷偷摸摸的歐節達

缺點
1. 某些時候太慢了!
有時候連再次考慮的時間都沒有
在控制對局時厲害的牌遇到快攻或中速都會顯著弱
底下的套牌我沒有放月智者多美代
這是我所做出最難的抉擇
多美代的費用合理 能力超群
只是生在一個不合適的標準賽中
只有當遇上黑白綠的時候  你才會懷念她的存在
如果你的賽場充斥著黑白綠挖墳
請務必把她放回套牌!

大家都知道控制的步調很緩慢
我只能說我對上迅雷納亞最好也不過五五波
總是有我完全接不住的迅雷起手
我也有過準時二回卜算師三回徘徊靈魂
卻只能眼睜睜看著手上的第四塊地和最高裁決被打爆
當你放越多抵制快攻的牌
你對到其他對局就相對越來越弱
我們都了解速度是控制套牌的大敵
下面的套牌我已經針對此點改善

2. 控制套牌難以駕馭
總是有人爭論哪類型套牌比較難操作
就我的觀點來看我認為控制套牌確實較難使用
簡單地說   
當你有越多選項可以做的時候
你出錯的機率自然就越高
控制套牌每一回合可以做的選項較多
還牽扯到旅法師的能力 返照咒語等等
因此自然比較難做出完美的動作
當中速套牌開始強力咒語一個接一個出的時候
而你卻是做錯決定然後又做錯決定
這樣的下場當然會輸得很慘

在錯的時機全轉地牌出王者索霖 生一個小吸血鬼
然後被對手轟了大發拉鐸斯再現 賠了夫人又折兵
會犯下這樣的錯 輸也是應該的

控制套牌的另一個敵人就是時間
在有限的時間之內做出一系列對的事真不容易
這類哪套比較吃技術的爭論總是不斷發生
但大家都同意當你有很多咒語與法力的時候
要做對事情確實不容易
這不就是控制套牌一直以來在做的事嗎?

希望本文有幫助到各位對標準賽的準備
或許我是從一個控制的角度去分析
其他類型的玩家應該也能了解我們思考的角度
進而在大比賽中知己知彼去應變
沒有一套控制套牌敢說100%控住整個標準
這篇文章證明確實沒有標準賽沒有一張牌是獨大的
最好的方法還是從上面的隊伍挑選一個
不斷的練習不利對局
感謝你們的收看 我們下次再見!!




艾斯波旅法師
Shaheen Soorani

3 波拉斯卜算師
1 迅咒法師
1 歐節達鬼影議會
2 依尼翠王者索霖
2 築念師傑斯
2 面紗莉蓮娜
4 俄佐立護符
4 徘徊靈魂
4 最高裁決
2 終極代價
2 雲消霧散
2 史芬斯的啟示
2 煉金禁術
2 拘留法球
1 終始
4 冰河要塞
4 積水墓地
4 孤立禮拜堂
4 水沒墓穴
3 崇聖噴泉
3 涅非利亞沈船地
3 無神祭祀
1 海島

備牌
3 失效
3 得享安息
2 死亡盤桓詛咒
1 終極代價
1 破散生長
1 月智者多美代
1 羅克維念師
1 交易站
1 鎮巫球
1 拘留法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