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再訪拉尼卡現開預測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拉尼卡的腳步終於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相較於M13給人相對貧弱的印象,拉尼卡可以說是一個牌張水準相當高的系列
這也代表我們準備迎接一個嶄新的世界 — 不論是在構築或者是限制賽 !

    不少老玩家對於拉尼卡這個環境最有印象就是雙色地與強大的多色咒語
而這點在再訪拉尼卡(簡稱RTR)中仍然沒有改變,但是經過了巨大的變動之後
每個公會都有了新的面貌,也帶來了新的異能。
相較於過去拉尼卡環境的一大系列加兩小系列、電震地分別以4-3-3釋出的方式
這次再訪拉尼卡環境是兩大系列加一小系列
電震地則在前兩大系列以5-5的方式就全部釋出。



而在輪抽方面將會用
再訪拉尼卡*3→兵臨古城*3→最後一系列*1+兵臨古城*1+再訪拉尼卡*1
此外,由於最近生物質量的提升
新的再訪拉尼卡限制賽是否也相較拉尼卡環境注重手牌優勢的拿法而有所改變呢?
這點請密切注意Mystic Zone接下來的一系列的分析專文!

在再訪拉尼卡中有五個公會,每個公會各有其不同的異能
因為再訪拉尼卡的多色牌張太過強大
因此某種程度來說來說這五個公會可說取代了原本五個顏色的元素
以致於我們現開賽中如果想取得最大優勢可能必須要跟著這個環境的公會去做搭配。這五個工會的異能分別是:

  • 俄佐立:直到你的下一個回合,被拘留的生物不能進行攻擊或阻擋,其啟動式異能也不能啟動。(這是一個可攻可守的異能,但是筆者認為這個異能的侵略性相較於防守強上許多,搭配上白藍飛行生物眾多的優點,很有可能讓對手大量失血。)
  • 伊捷:你可以支付此咒語的超載費用來施放它。如果你如此做,將其中的目標」字樣全部更改為每個」。(這個異能有點類似於以前的增幅兼具爆發性與彈性,但是不同於增幅可能是讓生物變大或者咒語增強,超載這個異能的主要針對目標將是生物)
  • 拉鐸斯:你可以讓此生物進戰場時上面有一個+1/+1指示物。只要其上有+1/+1指示物,它就不能進行阻擋。(身為拉鐸斯公會的一份子,你就是要戰!這個異能可以讓你生物的尺寸增大一號,讓對手的時鐘倒數計時的更快(例如原本攻2的生物打10回合可以讓你勝利、脫韁之後攻變成3只要7回合。不過生物進場就先不能阻擋,因此傷敵傷己,也相當符合拉鐸斯這個公會的特性。在限制賽中請小心對手的食腐,如果你留具有脫韁的生物下來防守,只要被對手的食腐放上+1/+1指示物就不能阻擋)
  • 葛加理:從你的墳墓場放逐此牌:在目標生物上放置若干+1/+1指示物,其數量等同於此牌的力量。食腐的時機視同巫術。(在現開中這個異能相當強大,尤其對於小生物來說不僅在前期可以攻擊並與對手的生物做交換,在後期也能有消耗多餘魔法力點數以及將抽上來的小生物變成中/大型生物的彈性。)
  •  瑟雷尼亞:將一個衍生物放進戰場,此衍生物為由你操控的某衍生生物之複製品。(筆者原本並不看好這個異能,因為點數相對來說偏大,而且一般C/U牌生出的衍生物給人的印象並不強大,然而隨著再訪拉尼卡的資訊不斷揭露,這個異能的強度也逐漸明朗。這個異能沒有目標,因此並不怕你想複製的生物被對手回應處理掉,如果場上至少有兩個衍生物頂多就是複製到較差的那個,然而這個異能將隨現開能拿到的牌張而有相當大的變動性。

在現開賽中很容易因為牌張強度的關係必須打三個顏色(即便在M13現開)
假定因為公會異能的強大而選擇兩兩公會互相搭配
(如果有其他誇張炸彈牌而且又有充分的調色機制來說
只選一公會搭配另一色或者四色也會是一個選項,然而以目前的調色手段來說
除了綠色外其他顏色只能指望U牌的鑰匙以及跨公會步道這張地)
那我們就會得到五種組合,以下筆者也簡單說說對這五個組合的看法:


  • 俄佐立+伊捷筆者認為是最具侵略性的組合,白藍的速度不慢又有飛行生物可以進攻,而且後期會有超載這個強力武器可以作為一擊殺的手段。但是如果生物的數量不夠或者被清光,又或者前期偷不到血量,則會處於相當不利的態勢
  • 俄佐立+瑟雷尼亞:具有相當大量的生物與些微的穿透性,如果對方生物少的話可以用拘留來拿下大量的血量,可是如果對方生物質量也跟我們差不多,那就有可能兩邊要互看很久很久直到決定性兵器出現才能夠決勝。另外一個可行的方向就是利用綠色加速的技能暴法力一次出大招,但要對對手的解牌有所防範。
  • 伊捷+拉鐸斯兼具殺牌與抽濾牌最大的組合,相信會是很多老玩家的最愛,但是生物質量可能會是一個問題,不管是想打快或者打慢都有可能變成牌池只支援一半的半調子,或許用脫疆在前期給予血量上的壓力,再用超載做出最後一擊會是個好主意,也可能搭配些許的黑色單體食腐生物讓不那麼強壯的生物陣容再稍微堅強一點點。另外,磨牌也是這個組合可以考慮的方向之一(當然現開中個人極不建議磨牌,除非牌池有足夠資源)
  • 拉鐸斯+葛加理兼具生物質量與後期利用,還有一大堆殺牌,也有牌庫操作與再利用,是很有彈性的組合,像是阿拉若斷片時標準的勇德套牌一樣可快可慢,個人認為也是相當強勢的組合之一。
  • 瑟雷尼亞+葛加理:生物質量最粗壯的組合,具有加血能力在生物肉搏上會相當有優勢,但是生物容易被藍色或者紅色干擾會是這個組合的最痛,但是這個組合並不怕打到後期,可能必須要正編對飛行生物與穿透生物的解牌,不過沼澤行者可能會是這個組合頭痛的生物。

再訪拉尼卡環境是一個274張牌的大環境,相較於M13249張多出25張牌
扣除掉已知5張重印的地牌,仍然高出M13二十張牌的數量
然而就目前的已知資訊來說C100張跟M13101張比沒有太大不同
但是U牌目前已知是79張,相較於M1360張變異上將會更大
也因此U牌的質量在現開上將可能是相當重要的影響因素
至於兩點以下生物的數量相較於M13並沒有變的比較少
然而或許會因為小點數高防禦的生物出的略多而導致整個節奏變慢
是否會因此改變比賽的步調或許會是觀察的重點之一

另外一個必須一提的重點是
此系列延續了舊拉尼卡環境已結界做為副主題的特色
因此請務必正編對結界的解牌
具有彈性的葛加理飾符或者能殖民的回歸自然會是你的好選擇!

    感謝各位的閱讀,請期待我們接下來針對各個公會分析的專文,
以及台北GP前幫大家暖身的企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