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Conley Woods V.S LSV 尼茲之旅-黑




作者:Conley WoodsLuis Scott-Vargas

譯者:文偉勳



文章出處: ConleyWoods LSV

(全文版權分屬Tcgplayer.com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LSV新版本評分意義:
5.0: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4.5: 很強的炸彈,但不是無法破解 
4.0: 好的稀有或是頂級的非普通 
3.5: 頂級的普通或是紮實的非普通
3.0: 好的可用之兵,基本上總是會正編 
2.5: 紮實的可用之兵,很少不正編
2.0: 好的綠葉,但有時候不會正編
1.5: 普通綠葉,五成機率不會正編
1.0: 很差的綠葉,多數時間都不會正編 
0.5: 已經是可用程度的極限,或是天生備牌命
0.0: 完全無法使用


Conley的評分意義:
5.0: 我只要拿到這張牌就會用
4.5: 我幾乎一定會用這張牌,不管我額外拿了什麼
4.0: 如果這個色只會用一張牌,那這張牌就是我認真考慮的對象
3.5: 我會認真考慮在套牌中使用這張牌的顏色
3.0: 這張牌使我想打這個顏色
       (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100%會用這張牌)
2.5: 拿到很多這個等級的牌會讓我想打這個顏色
       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總是會用這張牌
       (如果我打這色,我90%會用這張牌)
2.0: 如果我打這色,我常常使用這張牌(70%)
1.5: 這張牌在我打這色時有一半的機會進入正編(50%)
1.0: 這張牌在我正編時我會覺得很糟(30%)
0.5: 這張牌我偶爾會當成備牌放入套牌中,但是我永遠不會正編它
(10%)
0.0: 我永遠不會把這張牌放入我的套牌中(不論正編或備牌)



Conley 輪抽:1.0,現開:1.0
不是什麼好牌,但是一張遇到墳場利用就很強的備牌。
儘管墳場主題在限制賽也不常見,所以不要誤認他的價值很高。
在現開中價值並沒怎麼變。


LSV :1.0
如果對手有些關於墳場的陰招,這就是張合理的備牌
(但仍稱不上令人興奮)。
並沒有足夠的理由會讓我想要正編它,
而且當備牌拿取的重要性也不高。



Conley 輪抽:1.0,現開:1.5
在兩種限制賽制中這都不是一張理想的牌,
但因為本系列著重於許多結界相關機制還有觸發勇行,
讓這張牌價值稍為高了些。
整體來說在現開中我比較喜歡這張牌,
因為能有方法來對付炸彈,即使是一隻站著的死觸人也是很好的方法。

LSV :1.5
最近一陣子我們都很喜歡看到靈氣,在本系列,
靈氣不是能轉化為生物就是能讓你抽一張牌,
相較之下這張牌就弱多了。
這張牌提供的效果盡管不錯,但仍無法避免被一換多的下場,
而套牌中靈氣的位置競爭者眾,很可能就輪不到它。
其它靈氣太強使它看起來相較於在其他系列更弱一些。
讓生物變的難殺又死觸很不錯,因此如果你有空位,放它是很合理的。
這張牌如果在戰鬥中消失將會非常慘烈,
且由於本系列人人都會正邊拆結界牌,使得發生的機率又更高了。



Conley 輪抽:2.0,現開:2.0
任何堪用的兩費生物在這系列都很能讓人接受。
比起現開,在輪抽中我比較喜歡這張牌,
因為你需要仰賴其他牌張的搭配才能表現更好,
而輪抽中你能更好的控制這件事。
但無論是輪抽現開,一想到可以不用再去拿Fleshmad Steed
你應該會感到很高興。

LSV :3.5
這張牌不止本身就打很快,還兼具有很不錯的干擾對手能力。
每個史詩故事都需要一個反派角色,而這就是那個反派。



Conley 輪抽:2.0,現開:2.5
儘管這不是限制賽中最可靠的棄牌手段,因為基本上它一定會被殺,
不過讓對手一定要殺一隻二費生物也不錯。
能夠看對方手牌是非常好的異能,
尤其在現開中能讓你窺探對手的炸彈,甚至直接把它扣住。

LSV :3.0
這是一張暫時的Thoughtseize,但又不像在構築中那麼暫時。
並不是每附套牌都剛好有足夠的殺牌,
因此也有很多時候它從來沒被殺,
雖然我也不指望它能進行很多次攻擊與阻擋。
記得要小心瞬間殺,因為對手絕對會在你最不想要的時候殺掉這之蛆。



Conley 輪抽:1.5,現開:1.0
整體來說我不喜歡這張牌,但這也可能變成一張針對超快攻;
或是被超快攻套牌用來換血的牌
在輪抽中比較可能出現非常侵略的黑快套牌,
所以這張牌的價值會比較高些。

LSV :2.0
我覺得我好像說過很多次了,
一張需要對手生物本身就不大的解牌在本系列中非常的不穩。
不過這至少能讓對手生物無法阻擋,
這點對於快攻套牌來說倒是不錯的好處。



Conley 輪抽:1.5,現開:1.5
如果你有使用這張牌,大概是對其觸發勇行的能力有興趣。
但我也曾在現開與輪抽中用Cutthroat Maneuver來拉開血量過,
所以這仍有其用處。
但少了防禦力的加成,當你想要在戰鬥後存活時就會很困擾。

LSV :2.0
Cutthroat Maneuver從來就不是什麼強牌,但至少還有給些防禦。
這雖是張很能拉開血量的牌,
且可以一點施放讓它在觸發勇行上更實際些,
但我還是喜歡藍與白的積力詭計,更勝於這張。



Conley 輪抽:3.5,現開:4.0
在兩種限制賽制中這都無疑是一張強牌,
但在現開中會更傾向於生物戰鬥與交換,因此分數會更高些。
無論透過戰鬥或殺牌,把一換一的場景轉為一換二是非常厲害的。

LSV :4.5
Grave Pact比起來,具有閃現是個非常大的升級
,而前者本身已經是一張現制賽的超強牌。
讓你的每隻生物都能換掉對手的生物非常棒,
而你幾乎可以不斷的一換二。
某些情況下這張牌價值確實會較低,例如你的生物基底並不好的情況,
但第一抽就拿起的話,我認為套牌配合度低的情況將非常罕見。
一旦你開到它,你只要拿取大量的便宜生物就能發揮效益,
而這並不難(至少我是這麼認為)。



Conley 輪抽:4.5,現開:4.0
這次輪到輪抽比較吃香了,因為輪抽中比較容易出現小生物套牌,
而通常現開賽會比較強調使用大型生物,
因此這巨人可能影響力就沒有那麼大。
無論如何,這都是一張我很高興開到並且加入牌池的牌,
而且也很願意為它混色。

LSV :4.5
雖然它不是Massacre Wurm
(如果有人好奇限制5分牌有哪些,這就是其一),
但它仍然有巨大的殺傷力。
它有好體質、很不錯的進場效應、而且隨著對局進行還能不斷的觸發。



Conley 輪抽:1.5,現開:2.0
有太多解牌能夠解它並不是一件好事,
自己的五費生物被解是很傷的事,
但就算被解至少當下你也能因為星彩而獲得一次威嚇。
如果它能活下來的話,那將會對對手造成很大的威脅,
當然輪抽通常速度會更快,也就對這張牌更不友善。

LSV :2.5
雖然體質/費用比很差,但我不太在意。
進場就能讓一隻生物難以阻擋,且之後又有類穿透的能力。
如果你無法讓它觸發多次,不正編是很合理的
但只要你有一些結界,這就是張不錯的五費生物。



Conley 輪抽:3.5,現開:3.5
這並不是一張最好的掃場,因為對手很有可能會有結界生物。
如果你拿了這張牌,你應該要提高結界生物的拿取順位,
但也不是逢見必拿,只是要記得這點就好。

LSV :4.0
高費用的掃場在限制賽中由於太容易被預測,
因此整體來說我並沒有很喜歡。
但這張獨具匠心的掃場讓我燃起了可以讓局勢一面倒的希望。
你可以很順的下結界生物,除了不斷擴張盤勢外,
還能消彌對手的疑慮,理想中第六回你就可以做出單方面掃場。
確實有些時候這張牌非常沒用,
但我要用非常樂觀的觀點從這張牌的威力出發來評分,
當然仍要事先聲明它的限制性會比我所想要的還高。



Conley 輪抽:3.0,現開:3.0
我認為這張牌通常都能夠正編而且發揮不錯的功效,
不過這確實無法解掉對手的Polukranos, World Eater
這仍是一張不錯、且輪抽中會在中前順位的牌。

LSV :3.5
你並不會很常殺不到人,
雖然這並不總是你想要的殺牌(看看Nessian Asp)。
某些情況下我會把它換下,
但我認為除非你已經有許多對手套牌的資訊了,
否則這仍是張好的正編牌。



Conley 輪抽:3.0,現開:3.0
其實就算沒有太多牛頭人可以配合,
我在兩種限制賽制都很喜歡這張牌
2/3的身材不算太差,且有了死觸在這充滿大怪的系列非常好用。
如果你有其他牛頭人,這會是張強牌,
Deathbellow Raider要打過去囉!

LSV :3.0
就算無法讓其他牛頭人死觸,
這個標準的牛頭身材仍是不錯的三費生物。
就跟其它給與死觸能力的牌一樣,要小心在戰鬥中消失的可能性,
不過就是你把它當成是一張單純2/3死觸的牌,你仍然會很滿意。



Conley 輪抽:1.5,現開:2.5
我認為這在輪抽可能有點太慢,雖然你的確能獲得些價值,
而這很明顯仍是好事。
但在現開賽中,在後期能拿回你的炸彈或是單純獲得一堆牌張優勢,
通常都值得讓你在套牌中放入第一張,這是我的想法。

LSV :2.5
這感覺是我在中程或慢速套牌中恰恰想要放一張的牌,
因為它確實能讓你抽三張牌。
儘管慢、又需要其它手段配合才能達到效果,
但我喜歡有個一張這類後期對局計畫的牌。



Conley 輪抽:3.0,現開:2.0
在任何有黑的快攻套牌中,我非常喜歡這張牌,
不要忘記這也是一張牛頭人,所以也能享受到所有的種族加成。
超快攻在炸彈稱霸的現開賽中通常表現較差,所以分數會較低。
記得你也可以神授到對手生物身上讓其不能阻擋。

LSV :3.5
一個神授生物叫出來不錯,神授上去也很好,這便是那個贏家。
這傢伙兩種模式都很好,而且當你能早早揍人的時候,
誰還需要阻擋?
再加上神授對手的生物又能讓其無法阻擋這個好處,
而這也不是不可能發生。



Conley 輪抽:2.0,現開:2.0
就是一張非常實用的Horned Turtle,與其相比,
你可能還是會比較喜歡Wavecrash Triton
不過這仍是一張不錯的初期防禦生物,到後期也有其價值。

LSV :2.5
一張能讓你獲勝的Horned Turtle?我要了!
雖然我仍然比較喜歡Scholar of Athreos,因為這不能幫你補血,
但它仍然能在鞏固防線的同時向對手施加壓力。



Conley 輪抽:4.0,現開:4.0
如果你有方法能夠讓它能夠放心的攻擊、或是其他橫置它的方法,
這會是一張很快就能控制場面的超強牌。
就算只有發動一次啟悟,你的局勢也已經領先了。

LSV :3.5 故事性:1.0
讓我們先來討論一個重要議題,馬卡耳跟米達斯究竟有多像?
國王米達斯故事的大意是他希望擁有點石成金的能力,
但獲得後卻無法自行開關,
然後把食物、家人、和朋友們都變成了黃金雕像。
第一眼看到時,馬卡耳似乎也是這樣,
直到你終於發現敘述中多了「你可以」。
當然我不是要強調不會把友軍(包括自己)變成金子有多厲害,
畢竟真這樣的話也太慘了,但是從故事性的觀點來看,
這樣就不符合我的喜好了。

從對局觀點來看,這張牌就跟真金一樣棒。
雖然如何讓他撐過一次進攻是個挑戰,
不過2/3的身材在前幾回合還算不錯,
而之後你也能利用許多工具來輔助。
這張牌好到足以提升某些啟悟觸發器的價值,
但我也不會光有這張牌,
就毫不考慮就拿了一堆Springleaf Drum之類的東西。
看看Retraction Helix,再想想Springleaf Drum吧。



Conley 輪抽:3.5,現開:3.0
雖然有很大的副作用,但假使對手無法很快解決它的話,
對局很快就會結束,尤其是你還能保護它的情況。
當然某些時候副作用也會讓你輸掉對局,
但輸的次數絕對會遠少於這隻5/5飛兵幫你拿下對局的次數。

LSV :3.5
雖然這傢伙本身殺傷力夠,但我還是要提醒大家,
不要在一副隨意拿而且又不快的套牌中放入它卻期望有好結果。
它確實頗具威力,但如果你無法在迅速合理的時間內解決對手,
這副作用會讓你身陷危險。
如果你的套牌不夠快無法配合,
就可能會發生「打了15點傷害後被對手的拆結界牌解掉」這種窘境,
而且也有某些對局你會完全不想要見到這張牌。
總之,三回就能登場的5/5飛兵強度的確很難讓人不服。
如果你的套牌越糟,那這種不穩定的牌就會表現得越好。



Conley 輪抽:3.5,現開:3.5
一張很紮實的全能殺牌,
但很明顯的你不會想在後期又想要保護自己的時候抽到,
所以記得留幾張多餘的地在手上。

LSV :3.5
這幾乎總是能夠-3/-3,而且也總是能殺到讓你擔心的生物。
但有趣的是通常你碰到大生物的時候也是這張牌表現最差的時候,
所以如果你有個一兩張,你應該要慎重考慮把地牌捏在手上這件事。



Conley 輪抽:2.0,現開:2.0
兩種模式都不會讓你想要花三點法力,
但合在一起讓它保持多功能性還不錯。
限制賽中有些牌很明顯你會很想要拿下,
例如Nimbus Naiad之類的東西,以便讓這張牌值三點法力。

LSV :3.0
雖然兩種效果都不怎麼有效率,但我喜歡多用途性。
這張牌最大的弱點並不是效率不夠,
而是你無法稱心如意的想殺就殺想灌大就灌大,
不過我覺得完全找不到好目標的情況也不多見就是。
如果你套牌本身好的目標就不夠多,那就要非常留意對手所使用的料,
因為這正是那種你會考慮換下的牌之一。
講到換備牌:
限制賽中換備牌的重要性高到我盡全力也無法完全表達。
雖然曾經提過,但我要再講一次。
除了一些非常淺的原則像是「對飛兵就換上Plummet」之外,
你需要審視你的殺牌組合對上對手生物的效果如何。
某些不怎麼好的殺牌像Nyx Infusion是不放也沒關係的,
但大部分的人都不曾考慮過將其換下。
更甚者,另一件事又更少人做的到,
就是將自己極容易被對手某張殺牌解掉的生物換下。
我最喜歡的莫過於把我套牌中唯三Doom Blade的目標全都換下,
就算他們都是不錯的生物(但我的替代生物要雖然較差但仍可用的)。
你會有許多牌可以利用,尤其是現開,
我也曾經單純因為紅色三張殺與黑色兩張殺的表現而換色,
全取決於我對手使用的生物。



Conley 輪抽:2.0,現開:2.5
我非常喜歡便宜的死觸小仔,
而這條蛇跟那隻蠍子沒有一次辜負我的期待。
在輪抽中由於戰鬥詭計以及套牌類型較精煉的影響,
這會變得比較不可靠,但在兩種限制賽制中,
我都很樂意在大部份套牌中放上兩隻,有時候甚至三隻。


LSV :3.0
大部分的綠色黑色套牌都需要一些地面防線,
這正是這張牌可以提供的。
他並沒辦法在進攻及處理飛兵方面幫上什麼,
但只要一點法力確實無法要求這麼多
(我可能真的有些低估Sedge Scorpion,更正確的來說,
他應該叫做Swords to Plowshares)。
黑色套牌雖然這方面需求較小,但有影響力的初期生物仍是非常棒的。



Conley 輪抽:1.0,現開:1.0
從本環境開始我們學到一件事,任何二費生物都會是合理的選擇。
但這張牌更像是純防守組、或是黑綠套牌的磨牌機,
而且兩方面其實效果都不太好。
是個不錯的填曲線用牌,但不要早早就開始拿它。

LSV :1.5
如果你需要一隻Lumengrid Warden,這能滿足你的需求。
讓大家磨三張通常不太有用,但也許你會有些回收的手段,
因此比起對手,這應該會對你稍微有利,
不過我仍然不會因為這樣就用這張牌。



Conley 輪抽:2.0,現開:2.0
夢想中的用法就是當作殺牌在戰鬥中埋伏一隻生物,
但問題是要花一段時間才能有這種場景得以發揮,
讓它成為一張大後期用牌。仍然非常強而且值得中間順位拿取。

LSV :2.0
在擁有大生物的套牌中,這是一隻四費4/4以上的生物,
但你不只要先抽到大生物,還要等他死掉,使得這張牌限制性相當高,
而且你得到的法力減免也不會說非常大。
但這張牌能做的是用來埋伏對手的攻擊生物,
以這種可以免費賺一張牌的觀點來看,
在我很有機會能得到3/3的套牌中(很明顯並不是所有套牌都行),
我會很願意去嘗試看看。




Conley 輪抽:1.0,現開:1.0
又一張填曲線用牌,與前面二費1/3非常相似。
2/5並無法有什麼戰功,但如果你只是要個大屁股的話,
它確實能夠達到效果。
這跟Coastline Chimera比也差了一些,並且應該只有藍黑控制會使用。

LSV :1.5
這並不如牌名般的爛,但他也不會是浩克般的巨漢,
我認為他就是個普通的大仔。



Conley 輪抽:4-4.5,現開:4-4.5
這是張限制賽中極強的殺牌,因為你有許多方法可以達到一換很多,
而我們甚至還沒考慮積力,加上積力的話甚至能一發逆轉戰局
你只可能在前兩抽看到這張牌。

LSV :4.5
我很喜歡這張牌,
這不只可以解決掉任何生物和騎在它上面的神授朋友,
而且只要再多付少少的三點法力,你可以不斷加大他的效果,
直到對手生物被殺光為止。我猜七點是最常用來施放的法力,
但無論是四、七、十、或是其他不切實際的數字,
你都會很高興你選對邊了。





Conley 輪抽:2.5,現開:3.0
這效果可能整體來說比Sip of Hemlock還要差些,
但也有時候炸一塊地非常關鍵。
這張牌比較優的地方是在於較易施放的天性,
讓它比Sip of Hemlock還好混色,
(譯註:原作可能誤會其費用)
你應該總是會正編擁有的第一張,
但過於依賴六費咒語的話,會讓你舉步維艱。

LSV :3.0
Sip of Hemlock相比,我喜歡炸一塊地勝於造成兩點傷害,
但無論如何,這是一張能夠完美達成任務的殺牌,
而且圖片也非常有趣。
在某些環境中這會顯得太慢,
但賽洛斯中任何時候你都有殺掉大怪獸的需求,
所以你並沒有什麼更好的選擇。




Conley 輪抽:2.5,現開:1.5
現開中想要有一副十二張以上沼澤的套牌非常困難,
這是它比較不強的原因。在輪抽中,你可以把它放入純黑套牌中,
它便能成為真正的威脅,不過現今能開出暗賈的補充包又少一包了,
我不知道純黑是否還是一線的輪抽策略之一。

LSV :2.5
儘管分數不低,但我不認為你會因為這樣就很常使用這張牌,
不過當你真的用上時,他會表現得不錯。
我建議套牌中沼澤超過十張才去用它,並且越多越好。
在部分套牌中這會是你最棒的牌,
如果你在很後面順位的時候拿到,你可以試試看走純黑大生物路線。




Conley 輪抽:1.0,現開:2.0
身材很大且能干擾對手,但也要等對局過了一定時間才能施放。
即使能觸發很多次也不一定會讓你真的賺到牌張優勢,
但至少這能讓對手的打法改變以及無法留地在手唬人。
現開中棄到對手炸彈的機率較高,因此分數也高些。

LSV :1.5
在後期讓對手掉個一兩張牌並沒有每次都很厲害,
而且六費5/3也不怎麼讓人興奮。
整體來說還算可以,但是張很容易就能剔除的牌。




Conley 輪抽:1.0,現開:1.5
雖然這張牌有極大的爆發潛力,但你要至少讓對手棄三張牌才划算,
而且如何找到最佳時機也是一件難事。
這也是一張對上任何慢速套牌的好備牌。

LSV :1.0
當你有一隻厲害到足以讓對手Wit's End的生物時,
這張牌能發揮效果的程度也令人質疑了。
當時間點對的時候確實能發出驚人的效果,
但要能遇到你有大生物在場,對手卻滿滿手牌的時機也很困難。
我仍喜歡把它當作對上慢速套牌的備牌,
但這確實不是一張你該正編的牌。




Conley 輪抽:3.0,現開:3.5
如果你能施放的話,儘管這並不是最可靠的,
但多半都能有不錯的表現。
這張牌最好的用法就是讓對手的生物盡量自殺、
以及盡量亂用對手手上的殺牌。
不像Mindslaver,由於一次付清的天性,人們絕對會毫無防備的被陰。


LSV :1.5
儘管威力夠強,但能它發輝最大效益的情況的機率不高,
不足以讓我把一張八費咒語放進套牌中(我的極限是七)。
你不是要有足夠的局面能夠吃掉對手的攻擊生物;
就是要對手仍然捏著沒用掉的殺牌,
而對前者來說可能任何一張六費咒語都能有不錯的表現。
這兩種情況都不太常碰到,但我說了有什麼用?
大家都會用這張牌,並且都會記得贏的時候、
而不會記得卡在手上或是只當作一發Fog的時候。
這也是一張後期對局中表現不錯的牌,但你要有確實的計畫,
因為八費咒語與便宜的咒語不同,一定要效果超群才能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