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Conley Woods V.S LSV 天神創生-藍




作者:Conley WoodsLuis Scott-Vargas

譯者:文偉勳



文章出處: ConleyWoods LSV

(全文版權分屬Tcgplayer.comChannel 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譯註:本次由於LSV綜藝化情形過於嚴重,
           凡是標為紅色字體的內容,其多半為玩笑或自嘲,
           讀者可以忽略不看,不會對內容理解造成影響。

LSV新版本評分意義:

5.0: 人中呂布、馬中赤兔 
4.5: 很強的炸彈,但不是無法破解 
4.0: 好的稀有或是頂級的非普通 
3.5: 頂級的普通或是紮實的非普通
3.0: 好的可用之兵,基本上總是會正編 
2.5: 紮實的可用之兵,很少不正編
2.0: 好的綠葉,但有時候不會正編
1.5: 普通綠葉,五成機率不會正編
1.0: 很差的綠葉,多數時間都不會正編 
0.5: 已經是可用程度的極限,或是天生備牌命
0.0: 完全無法使用


Conley的評分意義:

5.0: 我只要拿到這張牌就會用
4.5: 我幾乎一定會用這張牌,不管我額外拿了什麼
4.0: 如果這個色只會用一張牌,那這張牌就是我認真考慮的對象
3.5: 我會認真考慮在套牌中使用這張牌的顏色
3.0: 這張牌使我想打這個顏色
       (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100%會用這張牌)
2.5: 拿到很多這個等級的牌會讓我想打這個顏色
       如果我打這個顏色,我總是會用這張牌
       (如果我打這色,我90%會用這張牌)
2.0: 如果我打這色,我常常使用這張牌(70%)
1.5: 這張牌在我打這色時有一半的機會進入正編(50%)
1.0: 這張牌在我正編時我會覺得很糟(30%)
0.5: 這張牌我偶爾會當成備牌放入套牌中,但是我永遠不會正編它
       (10%)
0.0: 我永遠不會把這張牌放入我的套牌中(不論正編或備牌)

Colney: 2.5
我在售限時放了兩張在套牌中,而這令我驚艷,
不過輪抽可能就不太一樣。
四點防禦表示通常這至少能沒什麼風險的攻擊一次,
並得到一次啟悟觸發,而之後就要再試試了。

LSV: 3.5
此牌恰如其名,不但是個戰鬥不容易死的2/4,
每次戰鬥完還能生一隻Wind Drake
拿一大堆啟悟生兵系列的生物並不是什麼好組合,
因為這些牌都非常消耗法力,但這張絕對是五色中最好的,
不用特別費力就能讓它啟動就是他最紮實的地方,
就算我的套牌中有個好幾隻我也絕對會很高興。
一般而言,雖然許多套牌都會有不錯的啟悟組合計,
但我不認為純啟悟套牌能打得起來。
你需要有很大的動機才能讓Springleaf Drum值得使用,
而我認為你要有四到六隻厲害的啟悟生物才算夠大。



Colney:  4.0
大飛兵幾乎都很厲害,而如果你能保護好它的話,
這甚至能夠產生牌張與法力優勢。
五點防禦可以閃掉Lash of the WhipRage of Purphoros
所以非常不錯。

LSV: 4.0
雖然這要讓你等上兩回合才能得到回報,
但一隻能夠抽牌的大飛兵幾乎是我在限制賽中最想要的東西了。
六費4/5絕對是物有所值,而且只要它活在場上,
就算能力沒讓你拿到好處,你也已經處於場面優勢了。
免費就放進場是個非常好的優點,
畢竟誰會討厭用Black Lotus來施放Divination呢?


Colney: 4.0
雖然因為身為3/2有點相對薄弱,
但對手必須要在它登場時就要立即做好準備,否則就太遲了。
這張牌終結對局的能力就像Overrun一樣,
就算不行它自己也是隻合理的飛兵。


LSV: 4.0
本系列藍色並不缺乏好的飛兵,這讓藍典範非常有趣。
它本身與自己的藍色飛兵配合度不夠好,
但是拿來對付對手就一定很棒。
它就跟其他「全家飛」類型的牌一樣,配上綠色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在一套全是飛兵的套牌中,你可能不會總是想要放它,
但大多數套牌都會對它很有興趣,
因為大家都六費生物都還不夠多
(其實我也是最近才體會原來套牌中六費生物不能放太多)。


Colney: 2.5
以限制賽來說CP值算非常好,
是個帶有正向異能的Snapping Drake
而且應該可以拿到很多放入套牌內。
你並不會很常去利用它的勇行異能,但這仍是一個加分。


LSV: 3.0
自從拉尼卡開始,Snapping Drake就一直是限制賽主力,
很少有環境是四費拳頭3的飛兵不強的。
這張還甚至還有一點小正向能力,
雖然我建議各位不要把它當作是勇行生物,
有時候你的確會瞄它得到一次免費占卜,
但如果我有一隻真正勇行後有報酬的生物,
我決不會去瞄這張牌,
而且我不會因為有這張牌就特別去調整套牌中勇行觸發牌的數量。


Colney: 1.5-2.0
我仍然有點不確定這張牌的分數,售現時我在套牌內放入一張,
且好幾次備牌再換上第二張,這是張好牌,但並沒有特強。
很明顯你一定會想拿它來觸發勇行與啟悟,
不過它本身就已經是一張不錯的戰鬥詭計。


LSV: 2.0
這是我近年來看過較不易理解的牌之一,它不僅是給生物保護,
而且是反對手生物保護,這是滿創新的。
這也能重置你的生物,能當戰鬥詭計來使用、
也可以觸發啟悟(或者兩者同時)。
這可以同時達到許多目的,除了觸發啟悟與在戰鬥中存活外,
最值一提的是能夠讓你的生物不可阻擋。
一般來說我不喜歡只能保護自己不死的招,
但還能當終結技的話聽起來就比較吸引人一點。


Colney: 1.0-1.5
我其實有發現它是有用的,因為我的現開套牌法力曲線相對高,
而這張可以幫我解決一些初期的困擾。
其實任何合理的兩費生物都達到同樣效果,
所以這仍有某些價值,
而這也能配合瞬間重置當作不錯的戰鬥詭計。


LSV: 2.0
催眠師萬歲!一張紮實的2/1攻擊者,
還能讓對手最棒的阻檔者變成拳頭0的牆,
而且也是很棒的填曲線生物。
這也是較好的戰鬥中詭計之一,
所以如果你有啟悟觸發器,就放心的拿吧。


Colney: 2.0
在本系列法力需求較大的中程或控制套牌中,
我非常喜歡加入抽牌效應。
持續的下地能夠讓你輕易神授而取得優勢,
而抽牌便能讓你達成這件事,非常不錯。


LSV: 整體:3.0 個人:4.0
這張牌特殊到能夠拿到兩個分數(也能拿兩張牌)。
實務上,在本系列它應該會接近3分,藍色套牌不太會不放它,
通常在中間順位前就會被拿走,
並且套牌中有個一到三張你都會很高興。
不過,我很瞭解我自己無法抗拒替它吶喊助威一下,
在三包賽洛斯輪抽中Read the Bones就非常強了,
與之相比這張牌雖然單張較弱,但多張的表現卻較好,
而且身為藍色能夠導入更多顏色組合。
我不認為這個系列跟M14一樣,所以不要一次拿六張
(這讓我來做就好)
但這也不是贊地卡,你可以放心的抽牌,
不用怕四回就會被快攻而死。


Colney: 1.5
這雖然很費用很大,但仍然能解決你對面的哥吉拉。
我認為正編一張很OK,
而且對上特定套牌時也可能從備牌再換上一張。
大家會把這張牌與Sip of Hemlock相比,但這絕對較差些。


LSV: 2.0
費用很高,但也很有效。
我記得這在時空漩渦環境時是「只有五生物超級控制藍黑套牌」
中很紮實的一張牌,而在本系列身為靈氣並不會讓它更糟,
反而是個優勢。
這確實不是一張你會想要很多的牌,
但慢速的控制套牌如果能夠撿到一張的話,肯定會非常感激。


Colney: 0.5-1.0
如果你能拿到充足原件組成真正的磨牌套牌,這一定可以放入其中,
但更多時候你只是需要它能觸發勇行與啟悟的能力而已。
也許有人夢想能靠這張牌磨十回合獲勝,但這是不切實際的。


LSV: 1.5
想要磨爆對手有點不太現實,
但如果你並沒有好的獲勝手段而且有一堆啟悟生物,
這張牌也能達到目的。


Colney: 3.5-4.0
售現時我也有這張牌,而且它非常厲害。
與其配合最強的組合技原件就是Mnemonic Wall
如果你很早就拿到這張牌,那Mnemonic Wall可能就變成你的首選。
這兩張牌併在一起時,只要三點藍,你就有隻0/4而且能占卜2,
這很迅速就能鞏固防線並且挖出你的強牌,
所以只要你沒有被飛兵痛毆,你幾乎已是佔盡優勢。


LSV: 2.0
三點藍指定色讓費用非常笨重,而藍獻力高沒什麼好處
(雖然你仍能累積你的獻力值,
即使是複製的衍生物仍帶有費用資訊)。
這種需要你已經有好東西在場上才有好表現的牌讓我有點擔心,
而且這張牌也不像Cackling Counterpart能返照一樣厲害。


Colney: 2.5
對這傢伙我有點不太確定,因為神授費用有些高,
但同時卻又能拿下對局。
兩費的1/1並不是頂級的生物,但也不是爛到無法使用。
還是找人穿上它直搗黃龍吧。


LSV: 3.0
這不只能讓某隻生物變成不可阻擋的威脅,
就算被解了,留下的本體仍是之後神授的良好對象。
因為身材加成並不優異,
所以最好確保你有其他拳頭大的生物能互相配合。


Colney: 1.0-2.0
這隻魚的好用程度將會隨著你輪抽所取得的結界而有改變。
舉例來說如果能配合任何抽牌靈氣那就很有趣了。
在沒什麼結界的套牌中,這仍是隻合格的阻擋者,
但一般來說我還是會找隻能夠當終結者的生物來擔任這個工作。


LSV: 2.0
很有趣的異能,嚴格來說並不全然是缺點。
能把掉在地上的神授生物撿起來重貼是非常厲害的,
但也有些時候就只是隻無法攻擊的4/4。
如果你需要一面牆,這是不錯的對象,
如果你還有其它好靈氣可以回手的話(能抽牌的最好),
這就開始很令人興奮。


Colney: 1.5-2.0
這是張只有很慢的控制套牌會想拿的牌,
而在這類套牌中就是張很棒的終結者。
但即使如此你仍不會想要第二張,
所以當你有了一張後,記得即時調整它的評分。


LSV: 2.5
不是所有套牌都需要七費生物(雖然大家都會想要一隻),
但我藍色較重的套牌中我很少不放他。
6/6的生物光是身材就難以阻擋,
尤其是2/2與3/3生物基本上永遠沒機會擋。
一但你場上有了四五張海島後(這並不難),
你的對手必須要集合全力把一隻生物弄大,
才能在海峽中擊敗這隻海怪。


Colney: 1.5-2.0
雖然這不像Triton Fortune Hunter一樣能抽一張牌,
但是施放費用整整少了一點,並且異能有選擇性。
但你確實需要有一定數量的結界,才能讓它物有所值。


LSV: 2.0
我喜歡這個效果,而身為占星家絕對會鼓勵你去套牌中找些什麼。
你不需要有很多結界才能讓它發揮效益,
因為身為二費1/3已經通過可用的標準了。


Colney: 1.0
就算會使用它也是因為你想要有一隻能累積獻力的2/1
但我不會去想它的勇行異能,除非我是純磨牌。


LSV: 1.5
如果你拿到Master of WaveThassa
你就不會在意把這放進套牌中,如沒有我就會盡量避免。
基本上是隻很難二回叫的2/1無功能生物,
這種品質並不合我的胃口。


Colney: 2.5
限制賽中這對愛好藍色的玩家來說是張非常強的牌,
因為能對應的目標非常多。
Remove Soul基本上在任何系列限制賽中都是好牌,
因為這是藍色擁有最接近Doom Blade能力的牌。
另外這也能對付靈氣,降低了握在手上成為死牌的機率,
雖然我要反擊靈氣前會再三思考,
因為基本上拿去對付生物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LSV: 2.5
UU與1U在第二回合是非常不一樣的,
所以這並不是Essence Scatter,但他能康的目標夠多,
因此我很樂意放入套牌中,
即使我一開始無法使用,也能留到後期。


Colney: 2.5
這也許是香草神授生物中我最愛的一隻,
因為在中後期對局中,它的靈氣加成非常有用。
+2/+1跟+1/+2雖然都很不錯,但相比下+2/+3是很巨大的加成,
能讓無關緊要的生物立刻重回戰局。
讓1/1生物變2/3並沒什麼,但如果是變3/4就很有趣了。
當你需要初期防線時,2/3的身材也是非常能夠令人接受的。


LSV: 3.0
又一隻,這類香草神授生物提供的價值絕對足夠正編,
就算普通施放也不算差,
如果你沒別的東西可以叫,三費2/3也算隻好生物。


Colney: 3.0
因為我還沒使用過,這分數我可能有些評低了,
不過這看起來非常棒。
你可以隨著抽濾牌的同時得到一個勇行觸發和無數個啟悟觸發。
本系列的殺牌較少,讓這張牌能夠用個好幾回合,
依此觀點,你從其中所得到的優勢將讓對手難望項背。


LSV: 3.5
這讓我眼睛一亮(或讓我心眼一亮,因為這是先知)!
為了擁有一個帶占卜的Jayemdae Tome
就算冒被一換二的風險也絕對值得,
而且如果你夠聰明能等到對手法力全倒後再做,
就算等到對手回合生物被殺了,你也沒有真正失去資源
(譯註:一定可抽一張、所以只是一換一)。
我甚至無法想像這如果配上啟悟生物有多棒,
即使是一隻你並沒有很需要其效果的啟悟生物。


Colney: 2.5
一樣,雖然我並不對其強度持正面意見,
不過這應該能替對手造成許多困擾。
如果我在我局勢領先時施放這個,
對手就必須用
「夠強讓我願意換,夠弱讓他不會輸」的咒語來引誘我。
看似非常有趣,且可能會是個默默的限制強者潛力股。


LSV: 3.0
儘管會讓人困惑,不過這確實是一張頗強的牌。
當他在場時,你的對手會害怕任何好的咒語被偷走,
雖然一但交換就會換你開始害怕。
理想情況你應該在局勢稍領先時施放,強迫對手施放好咒語,
讓你能交換後又更領先,之後就盡量避免使用咒語,
讓對手沒東西可換
(讓對手的表情變的跟這隻長得很奇怪的蓋美拉一樣)。


Colney: 2.5-3.0
我仍認為Voyage's End整體而言比較好,因為不需要什麼佈局,
但這確有其優異之處讓使它引人注目。
能只花一點法力一併觸發勇行與啟悟,讓藍色又增加一堆陰招。
我猜這會是張高順位強牌,讓我們靜待結果。


LSV: 3.5
就算是張有條件的Unsummon
在充滿六費靈氣的環境仍然是張好牌,
能夠配合勇行與啟悟達成組合計讓這張牌又更多價值,
正是大家都需要的。
只要你有在留意不要被一張殺反擊掉自己的Unsummon
你就應該能良好的使用它。


Colney: 3.5
這是隻比較爛的Air Elemental
因為你需要等到對手確實有隻有價值的生物後,
才能確定會是隻4/4飛兵。
很重要的一點是,當對手選擇完致敬與否後,你才需要選擇目標。
換句話說,對手在抉擇的時候並不知道你會拿走哪隻生物
(雖然他們應該也八成能猜到)。


LSV: 3.0
與其他同類牌相比我比較沒那麼喜歡這張,
因為致敬條件與對手的依賴性太高。
你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施放Ornitharch並且得到好的局勢,
但如果沒有好的目標,這張牌就很難咬傷對手。
雖然這變成Air Elemental的頻率夠高讓我總是會用它,
但實際使用絕對比看起來還要弱。


Colney: 2.5-3.0
我在我的售現套牌中放了兩隻,一但他們運行起來就非常強。
因為身材問題,一開始的前幾次可能有攻擊困難,
但遇上空防不足的套牌,這不費幾回合就能掌控對局。


LSV: 3.0
我喜歡Thieving Magpie,但我實在很擔心藍色五費這個位置,
要很有紀律才能克制自己不把它們全部放入套牌中。
但這是隻很差的阻擋者,因此你必須確保前期夠強,
才能負擔這張牌。
由於飛行能搞定一切,你不需要多做什麼來讓它發揮效果,
所以拿下它然後準備好開始抽牌吧。


Colney: 2.5
限制賽中我真的非常喜歡這張牌,
因為這能很容易就能啟動一堆能力,而本身也非常有用。
就算會變的跟Cloud Elemental一樣,只要能飛行就不是件壞事。
而且還能抽一張牌?真是個能做有夠多事的靈氣。


LSV: 3.5
能抽牌、提供穿透、並且與勇行啟悟配合良好。
要說這是藍色小組合計套牌的最強C牌我也不意外,
而且甚至缺點也可能會是優點。如果你有一大堆地面部隊,
那就讓對手最好的阻擋者飛上天後一波帶走吧。


Colney: 1.5
我從來不知道到要替這類牌打多高分,某方面來說,
這在節奏套牌中很棒,使用時能讓搶血戰的情況立刻傾向自己。
另一方面,
控制套牌並不想單純為了拖延時間再找一張解而用這張牌。
這總是有些功能在,所以當作第22或23張牌還不錯,
但我絕不會以高順位拿它。


LSV: 2.0
跟大部分Frost Breath類型的牌一樣,
你真的需要侵略套牌來獲得最大的效益。
Glimpse the Sun God不論是在互相搶血或是僵局都能讓你獲勝,
而這張牌就不同了,一但場上生物多起來便會很快失去價值。


Colney: 1.0-2.0
如果你是純藍,這就幾乎是張兩分牌,
因為一但你場上沒有東西它仍然沒用。
不過當場上有東西的時候就是張Counterspell仍然令人興奮。


LSV: 1.5
我並不喜歡這個效果,它需要配合初期有用的藍色牌,
初期有用的牌通常後期都很沒用,
並且總體來說藍獻力高並沒有什麼好處,如果你的套牌藍色很重,
那用這張牌沒關係,但不要提高拿它的順序。


Colney: 4.0
我曾在桌子對面碰過它,而它果真夭壽強。
如果這是你對局中唯一需要解決的威脅,那情況還不會太壞,
但有時候你必須要把解牌用在其他更優先的目標身上,
而之後這傢伙就會跳進場,
讓你握在手上的Lash of the WhipSip of Hemlock非常尷尬,
一但它開始攻擊,你就要跟場上的生物或者生命其中之一道別了。


LSV: 4.0
這是較早出現的「本系列最怪的牌」之一,
它有半闢邪、半不可阻擋,但兩者都能透過不同的手段來操作控制。
看到對手仍有法力就站著不敢打我也不會意外,
而且我也百分之百確定,
它不可阻擋的條件就算幾個月後仍會讓人們困惑。
我喜歡它保護自己的能力良好與難以阻擋,
還甚至能強制讓對手全家不敢打,能夠換來這些好處,
害怕戰鬥詭計而站著不敢打也不算什麼損失了。


Colney: 2.5-3.0
這是張令人非常興奮的牌,初期能鞏固地面防線。
後期,等到有六點法力而且對面有隻恐怖大仔時,
放心的把它當成一張另類的Sip of Hemlock吧。


LSV: 3.5
我喜歡防守性的藍色牌,
而這能以很小的花費來提供紮實的地面防禦。
到了對局後期這也能主動出擊,
我敢說我有朝一日絕對會用11點啟動它
(16也有可能,只是機率不太大)。


Colney: 3.0
這在藍色套牌中相當不錯,因為你的某部分生物不會被沖走,
更重要的一點,這是第二張能跟Mnemonic Wall配合非常好的牌,
當兩者配合時,你就可以每回合不斷的彈走所有生物,
直到你有優勢想要停下迴圈為止。


LSV: 2.0
讓我們先把一大堆背景問題放一旁
(為什麼這能捲走Master of Waves!?),
滅頂浪潮其實沒那麼滅頂,但又稍為比無法滅頂還好些。
身為巫術,要能發揮最大價值並不容易,
所以你必須要有一些不會被捲走的生物,或是一堆小生物。
這確實有能力對付靈氣,
不過把生物全回手後還要被神授生物揍也不太令人滿意。
這個效應至少還算有威力,並且也有些時候能有驚人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