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一月份標準賽制趨勢分析


By Nassim Ketita
(All the copyrights are belong to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譯者:文偉勳




標準季節即將來臨
而我最近花了許多時間來鑽研各種套牌列表
﹝多於生活中許多事﹞
標準賽制自從我們上次討論之後又有了相當的轉變,
不過純藍與純黑獻力在數據上仍然稱霸著賽場。
但新的挑戰者也不斷出現
尤其是艾斯波人類與黑白控制已經佔了賽場大部分的比例。
讓我們來看看來自一月初前幾周Magic Online上Premier賽事

與最近兩場StarCityGames公開賽的前16強套牌統計:



如果你已經讀過我的專欄文章一陣子
你就瞭解我如何將套牌分類

在此說明:
黑獻力」指的是純黑獻力與混綠的版本、
藍底控制」指的是白藍控制、艾斯波控制、與紅白藍控制
﹝基本上就是所有的Sphinx’s Revelation套牌﹞
其他分類也是依此類推,如果有需要我詳加說明的部分,
請不吝留個意見給我。

為了避免大家無聊,對於純藍獻力與純黑獻力我就不再贅述
因為這部分已經被討論到爛了,而我自己之前也已分析過
我更有興趣來討論最近闖出些名堂的套牌
但在探討這個主題之前
我想要提醒大家綠獻力套牌幾乎消失於賽場這件事
我也曾分析過綠獻力套牌在單淘決賽時勝率非常慘
現在看來僅剩那些最死忠於綠色的玩家們還在繼續使用。
綜觀所有列表,我認為白底獻力還比綠底獻力來的多。

過去三周內
賽場趨勢上比例增幅最大的三種套牌
分別是艾斯波人類黑白控制、與白綠快攻
我將從艾斯波人類開始說起

"艾斯波人類創始人-高尾翔太"

此套牌最初是出現於Shizuoka大獎賽,
之後很快的就變成Magic Online最有人氣的非獻力套牌之一,
以下是最近拿下Premier賽事的列表:



艾斯波人類 - Carlosusis

Creatures (22)
  • 1 Cartel Aristocrat
  • 2 Desecration Demon
  • 4 Imposing Sovereign
  • 4 Lyev Skyknight
  • 4 Soldier of the Pantheon
  • 4 Xathrid Necromancer
  • 3 Obzedat, Ghost Council
Planeswalkers (2)
  • 2 Ashiok, Nightmare Weaver
Spells (11)
  • 1 Far // Away
  • 2 Ultimate Price
  • 2 Supreme Verdict
  • 4 Detention Sphere
  • 2 Whip of Erebos
Lands (25)
  • 3 Plains
  • 2 Mutavault
  • 4 Godless Shrine
  • 4 Hallowed Fountain
  • 4 Temple of Deceit
  • 4 Temple of Silence
  • 4 Watery Grave
Sideboard (15)
  • 1 Blood Baron of Vizkopa
  • 3 Dark Betrayal
  • 2 Doom Blade
  • 1 Far // Away
  • 2 Glare of Heresy
  • 2 Lifebane Zombie
  • 1 Profit // Loss
  • 2 Sin Collector
  • 1 Underworld Connections

在一副想要三回Lyev Skyknight

四回Desecration Demon
五回Obzedat, Ghost Council的套牌中
還擺兩張Mutavault我認為不太對勁
但我推測是因為它能配合Xathrid Necromancer
且又有八張占卜地能夠幫助調色的關係。

另一件我認為不太對勁的事,是沒有使用Thoughtseize
但如果你一半的手牌都要你付兩點生命
你可能真的無法再去用Thoughtseize


我也看過某些版本使用了Soul Ransom
這跟Cartel Aristocrat能達成不錯的互動
如果對手棄牌想要拿回他的生物
你可以直接犧牲掉生物卻仍能抽兩張牌
想要走這路線的話,建議你放多一些犧牲機。


我並不推薦使用Domestication來取代Soul Ransom
因為藍法力源不多,而且此套牌並不在意獻力值。


其解牌組合能夠非常良好的對付目前賽制中大部分的威脅。
艾斯波人類是少數Pack Rat討不到便宜的套牌之一
因為不管有幾隻衍生物
Detention SphereSupreme Verdict都能一次解決。

儘管此套牌能夠有很侵略的起手開局

但他其實仍屬中程套牌
雖然其中有些牌很明顯的用於侵略快攻
不過此套牌能視情況轉換模式的能力卻非常良好。
與純黑獻力的對局非常有趣
我認為結果主要還是與抽牌運有關
因為雙方都有非常多的互動牌張。

Lyev SkyknightImposing Sovereign

讓純黑獻力玩家難以進行阻擋
而前者還能與Nightveil Specter互換。
但純黑獻力通常備牌有四張Pharika’s Cure
能夠解決所有四費以下的生物。
並且雙方都有Dark Betrayal這張高效率殺牌
我敢打賭兩者對上時
有別於本次數據所表現出的結果(後面會呈現)
勝率會非常的接近。



但我並不太喜歡這副套牌

最大的原因是他的法力配置,
不過如果你正在尋找上一季豪族套牌的繼承人,
那你已經找到了。

接下來是黑白控制

雖然在Magic Online上比較慢才流行起來
不過現在已經躋身於成功套牌之群
以下是最近的一副列表:


黑白控制 - _Batutinha_



_Batutinha_,或是叫Carlos Alexandre
我總是非常敬佩他在構築賽上的見解
我在Detroit大獎賽時使用一副完全出自於他的現代套牌
讓我戰績表現非常好,當回到標準
以上經驗再加上數據表現如此良好
讓我非常樂意使用這副套牌
正編四張Blood Baron of Vizkopa,這副套牌可不是泛泛之輩
純黑獻力唯一能對付它的方法就是Devour Flesh
且本來解決的方式就備受限制
再加上四張的Mutavault更是雪上加霜。

事實上能處理它的牌本來就很少
最好的解牌是Mizzium Mortars
但碰上Desecration Demon就是張廢牌。
喔,當然不要忘記Pack Rat也能幫你拿下很多對局。


黑白控制鏡像對局正編戰時感覺很像純黑套牌的對決
雖然少了獻力組合,但多了Blood Baron of Vizkopa
Elspeth, Sun’s Champion兩張賽制中最具威力的牌
雖然我也很喜歡用Gray Merchant of Asphodel吸一發大的
但很多狀況下表現都非常不令人驚艷。
另一個使用白色的好處就是能使用Last Breath
這是一張非常萬能的解牌,其實放逐生物很有用
能夠對付Xathrid NecromancerVoice of Resurgence這類的牌。

接下來看看今日討論的最後一副套牌,白綠快攻
以下列表是有使用Chronicler of Heroes的版本:

白綠快攻 - mmoure90


在我們的資料中,白綠快攻是目前表現最好的快攻套牌
而我們不難看出其原因。
Voice of Resurgence對多數套牌而言是個極麻煩的存在
Ajani, Caller of the Pride在有放Boon Satyr的套牌中是非常大的威脅,
讓對手措手不及就輸掉的情況並不少見。


剛剛有提到Chronicler of Heroes
雖然不是什麼令人興奮的東西
但在此套牌中卻有不錯的價值。
本列表中我最愛的一張牌其實是Skylasher
它本身就能讓純藍獻力玩家非常頭痛
因為這讓他們不太能攻擊
一但你把Boon Satyr放到他身上
或是用Ajani, Caller of the Pride放了幾個指示物
它就能變成真正的怪物
而純藍獻力的唯一解只剩下超載的Cyclonic Rift

如果這樣還不夠的話

還有另一張純藍很頭痛的牌Mistcutter Hydra
尤其是你又有Gyre Sage加速的情況下,
如果你想要享受不斷叫怪的快感,我推薦這副套牌。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每副套牌在單淘決賽時的勝率:

純藍獻力黑獻力艾斯波人類黑白控制藍底控制紅獻力白綠快攻紅快攻紅綠大仔黑白快攻總計
純藍獻力40%75%20%100%100%50%50%50%
黑獻力60%0%0%100%100%40%40%100%54%
艾斯波人類25%100%0%50%50%45%
黑白控制80%100%100%100%100%0%80%
藍底控制0%0%50%0%100%0%100%30%
紅獻力0%0%0%0%
白綠快攻0%60%50%100%100%0%100%58%
紅快攻50%60%0%100%0%50%
紅綠大仔50%0%100%0%100%43%
黑白快攻0%0%

一樣,我要事先聲明仍可能有樣本不足問題
本周的文章新增了一個特點
就是對於其正確性較有信心的數據我會以粗體表示
多數對局的資料大概僅有一兩場數據
粗體部分數據出於有三場以上對局

換句話說,粗體勝率會比較可靠一些。

我們可以看到,黑白控制是表現最好的套牌且大幅領先
它完全壓致了其它套牌
除了對上白綠快攻沒有拿下任何一勝之外
儘管我對此結果稍持保留態度,但很明顯的
對上純藍的優勢讓我們能很有信心的使用這副套牌。

而白綠快攻是兩套對上純黑獻力佔優勢的套牌且勝率極高,
另一套是紅底快攻。

藍底控制表現都不太好
但本次最大的輸家是紅底獻力套牌
雖然仍有部分進到前16強,少數能進到8強
但完全沒有任何一副進入4強
如果你正計畫在不久的將來使用紅底獻力參賽
我強力建議你再多加考慮考慮。



給直接End的人卻又想要找推薦套牌的人

以下是我的想法:
純黑與純藍獻力仍是非常紮實的選擇

而黑白控制絕對值得一試
如果你是快攻玩家,白綠快攻是你最好的選擇。

以上是我這週的內容,我會去Toronto參加PTQ,
如果你看到我的話,請不吝跟我打個招呼,

我們下回再見!

Nassim Ketita
arcticninja on Magic Online
http://www.youtube.com/nketi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