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翻譯文章 測試與你:套牌修改指南


作者:Mark Nestico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很多時候,作者為了說服你改變你已經選擇的套牌,
嘗試著介紹一副新套牌、或者一些新科技,
或者大量的對局分析資訊給你。
通常這些文章都是不錯的文章,是嗎?

這些文章的問題在於他們提供的通常都是過時的資訊。
今天覺得好的想法其實是建立在昨天賽場的新聞上。
偶爾我們能從作者們的思路上受益,
但是很少文章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不管這篇文章現在到底有多好。

這週我要提供你一些或許你會持續用到,
也有可能終其一生不會用到的訊息。
不論結果如何,我都希望能對你有用。

當我最近在FB上與朋友聊天時,
他們問我要在SCG邀請賽或者TCG 5K上打什麼套牌。
對每個朋友我給的回答也不同。

雖然看起來像是我隨機給了它們一副套牌列表,
不過事實上我知道他們身為玩家時的思維與打法,
我必須依照他們的個人風格調整我的答案。

朋友A是一個喜歡打快攻、個性大而化之的玩家。
他喜歡快速放倒對手,其他關於他比賽中的最佳描述是:
他並不怕把手上的生物出光。
一年前在與白藍控的對局中,
我觀察到他在第四回合把手上的生物全部丟進戰場。
白藍控場上當然有審判末日
所以他的打法對我來說很不可思議。
不過第五回合他的對手並沒有掃場,所以他贏了。
對局結束後,我問他為什麼打的這麼無謀。




如果對手掃場怎麼辦?” 
我用居高臨下的態度質問他。
那你就死了。
他閃過一抹微笑。
如果他沒有呢?那他就死了

我發現這些對話在我玩魔法風雲會時持續地出現。
所以通常你會聽到注意這張牌、
注意那張牌這樣假設性的言論。
有時候我們忘記了對手的牌庫也是60張,
而他們也可能抽不到牌。
上週當我打首席班特對上艾斯波控制時,
我在一回與二回丟光了手上的魔法力生物,
然後三回出了犄牙獸
四回丟下了加渥尼鎮區
如果對手有最高裁決,那我的打法就很糟,
因為我還有其他能做的事情。
但是當輪到我時,我決定攻擊並且灌大生物。
直到這回合他依然沒有掃場,我持續攻擊並且獲勝。
他抽了一大堆牌,
持續浪費他每個回合試圖解掉我不斷變大的生物,
而我手上滿是如果他用了掃場咒語之後就能給他的新威脅。
但他並沒有掃場,而就這樣輸了。

















朋友B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控制玩家。
有時候他會嘗試著打控制或者組合技套牌,
不過最終他都只拿到不上不下的成績。
他無法發揮套牌應有的水準,
總是拿滿手牌、殺掉所有的永久物,
然後才慢慢地贏。
前一陣子看這位朋友在亞特蘭大比賽,
我驚訝地看著他在每個選擇中都走向錯誤的方向。
對我來說無法想像他怎能把事態變的如此糟糕,
不過這活生生發生在你眼前!
隨著對局推進,
每個錯誤的決定在我眼中都像是逐漸掘一個大洞,
但是他的對手卻無法解決他。
在大概第十五回合時,對手用光了所有的手牌,
朋友B拿著滿手牌,在血量很多的狀況下擊敗了對手。
當我們離開對局桌時,B對我說
我的對手在第一盤和第二盤作了些可議的打法...
我發現如果在第三盤裝弱讓他希望把我快點打死,
這樣正好被我的殺牌處理掉...
這個策略成功了!萬歲!

這是我第一次暴露在一個跨層次的思考之中,
而且這幫助我形塑我觀察的玩家,
尤其是當身為他們的對手時。
這些故事都有它們的意義存在。我保證。
好東西即將上場。我們開始吧!





選擇套牌
跟大家所想的很不一樣,
選擇套牌大概是身為一個魔法風雲會玩家最難的選擇,
特別是當你身處於一個像現在的標準一樣的環境。
我們很久沒有遇到大約有20副可用的標準套牌的環境了。

來看看一些選擇套牌時可能遭遇到的煩惱:

     1. 這個套牌的型是否經過賽場檢驗?
     2. 對上快攻如何?
3. 對上控制如何?
4. 有辦法與對手的墳場互動嗎?
5. 能處理鵬洛客嗎?
6. 要如何處理掃場咒語?
7. 能在第二或者第三回合處理複數生物嗎?
8. 哪些對局是劣勢對局?
9. 我的備牌會長怎樣?
10. 多少張牌能在對上A套牌時使用而不影響到對上B套牌的對局?
11. 這副套牌能在預期的賽場中表現良好嗎?

這些只是一些你要參賽前要考慮的事項。
有些玩家會讓你覺得打比賽就是帶一副套牌、出現在會場、
然後一直贏就好。
事實真是這樣嗎?
當然是!
而真的這樣的人贏得比賽的機率會遠低於花費一大堆時間測試的人嗎?
要不要賭一把看看?
(譯註:作者想表達的意思是當然也有幸運兒能不經過測試而拿下好成績,但這樣的機會不會太多)



通常當你要參賽時,
剛剛上述的選項都是你必須考慮而且放入獲勝計畫的一部份。
你不僅需要看一副套牌在相對的賽場環境中的表現,
更要看看對手套牌會針對你的哪個部分發動攻擊。
當我們提及現在環境中最好的套牌黑白綠掘墳時,
你看到的是一副改變型態極為快速的套牌。

第一階段:這是一副可以很快拉出很大、破壞力強大的生物的套牌。
第二階段:這是一副可以讓場上充斥著滿是加渥尼鎮區給予的指示物的生物的套牌。
第三階段:這是一副可以用隕蹄貝西摩斯跟其他小生物一擊殺的組合技套牌。
第四階段:這是一副對上克制牌相當有抗性,有酸液黏菌突發衰敗這些反制牌,而且些牌允許前面三個階段的事情跨越障礙發生的套牌。
















上述這些因素都讓這副套牌在上個月中成績斐然。
成功的套牌必須有超過一個面向(大部分的時間中)
這也是像是高速納雅被稱為類加農砲,
或者人類掘墳被認為不可靠的原因。
它們的確有獲勝計畫,但是當他們被干擾時,
顯然地有多面向的敵對套牌有更高的獲勝率。

當你能依照我們設定的準則選擇套牌時,
我們就能進入下個步驟。



測試討厭的事情
很常聽到某位玩家用一副套牌的正編打個五六場,
輸掉了大部分的對局,
然後就完全捨棄這副套牌。
在我驚訝之餘,我同時也想掐死這個玩家。
所以讓我們花點時間來談談測試吧。

     A. 兩位玩家測試幾場正編。
     B. 兩位玩家測試很多場的備牌。
C. 玩家(或者團隊)討論結果。
D. 玩家(或者團隊)討論雙方玩家如何換備牌。
E. 經過團隊的建議開始測試新的想法、牌張。
F. 測試更多場。
G. 開始了解對局的相關事項。

或許這看起來有點過多,不過總是能給我最佳的結果。
我們通常有一個對局是如何如何的印象,
只有進入真正的測試才能學到新的東西。
當上週我們為了SCGOrlando進行測試時,
團隊測試首席班特,
但是對於這副套牌我們有很多疑問。
我們能擊敗艾斯波控制嗎?






經過幾個小時的測試後,
我們終於了解對手的清除手段對這副套牌來說影響力不大。
因為我們發現首席班特的生物質量太好,
好到只要兩隻生物就能逼迫對手掃場,
因此我們能保留其他的威脅在手上。
很快地,清朗天使能將被解除的威脅再度拿回來,
而我們還能持續攻擊對手。
艾斯波不會有時間磨我們的牌庫,
因為它們的回合都必須拿來求生,
而最終我們將獲勝。
這看起來難以置信,
但是經過無數的測試之後,
他們終於接受班特對艾斯波不是劣勢對局,
而決定使用首席班特。



不要被潑冷水!
不論你多會玩魔法風雲會,也不可能贏得所有的對局。
你會找到你想使用的套牌、然後測試,
也可能一次又一次地被擊倒。
我們能從失敗中學到什麼?

     1. 或許這是一個劣勢對局!
2. 你是否不斷犯下同樣的錯誤?
3. 是不是某張牌不斷地打你臉?
4. 這個對局讓你感到絕望嗎?
5. 如何改進?
6. 你的備牌對抗這副套牌是無效的嗎?

這些問題主要是為了分辨失敗是否可以被克服。
在這個時刻,
聽聽隊友對你對局的想法是個好主意,
畢竟旁觀者清。
總是提問為什麼對手或者你要這樣做,還有他們在做什麼。
如果其他人打這套牌贏了而你輸了,
或許你需要修正你的對局計畫,
而且你可以學到這個對局的新觀點。

別花太多時間在同一個對局上
或許你會花很多時間測試同一個對局確保你所做的事情是正確的,
但是一但你覺得你已經得到了夠多的資料,
那就盡快測試下個對局,以對於環境有更廣泛的認識。






當白藍掘密師套牌是環境中最好的套牌時,
我總是聽到人們說他們不斷地跟掘密師測試,
以確保他們與掘密師的對局是很棒的。
這的確很棒,但我常常提醒他們環境中還有其他套牌。
你不能不準備遇到掘密師的對局,
因為它在那時候是最棒的套牌,
但是如果你太專注在其上而且只做這個測試,
那你可能會以輸給納雅誕生莢或者狼棲套牌作收。



在綜合格鬥技中,有句俗話說:
最多才多藝的格鬥者贏得對局。
只專注在技巧上有可能讓你倒地而被打成豬頭。
你希望成為魔法風雲會中的Jon “bones” Jones
(譯註:某知名綜合格鬥技選手)
不只需要有良好的倒地防守,更需要有多方面的攻擊能力--
讓你可以快速轉換守勢並確保抵禦對方的攻擊。

只專注在打倒一副套牌的魔法風雲會玩家,
會被另外一副套牌擊倒。
當某些人專注在擊倒Jones時,他們會被後起之秀擊倒。
當他們嘗試著跟他擺動時,
他擺脫這些人並且用關節技把他們鎖到認輸。
對所有的對局都有計畫能確保你獲勝。
不論這看起來有多麼蠢。
上週我針對龍葵靜電砲套牌做了廣泛的測試。
你能試想這副套牌曾經佔據賽場的主流嗎?
很難想像吧!
曾經在400人的比賽中有將近10~15%的人使用這副套牌。
當第五回合我成功做出組合技並且擊倒對手時,
誰是最後露出微笑的人?絕對不是我的對手--而這是一個不利對局。



知道什麼時候足夠
當你的套牌就是一直輸,而你的團隊也無法改變時,
就是時候把套牌放一邊開始放精力放在其他套牌的時候了。

2011年的世界大賽,
ChannelFireball團隊使用了被戲稱尷尬的精鍊鋼套牌,
而且把四位隊友送進八強。
訪問中,團隊成員坦承這副套牌跟他們一開始的選擇天差地遠,
不過測試中發現這副套牌足以擊敗每一副他們遭遇到的套牌。
他們將這子彈上膛、用爍目鷹攻擊,
差一點就拿下了世界冠軍。

我想說的是當一副套牌並不適合這個賽場時,不要勉強。
如果你堅持將會變成:
     1. 浪費你的時間。
2. 浪費你隊友的時間。
3. 因為得不到你想要的結果讓你覺得很不舒服。
4. 失去了練習其他能讓你變得更好的套牌的時間。

以上這些事情都會嚴重地傷害到你練習的進程。
在一個通常的環境使用一副不對的套牌就像是嘗試著將一個圓形木板丟進一個方洞中。
你不必要做這件事情,這會讓你變的很生氣。
幫你自己一個忙,換個套牌。



小心近親繁殖
有時候你可能會讀到關於測試過程,
以及這如何變成近親繁殖的文章,
本質上你的測試結果此時已經無效了,
因為你的測試對象無關緊要、新套牌出現,
以及不足以應對你將面對的賽場環境。


一年前我的朋友跟我為了TCG 5K Orlando進行測試。
我使用太陽拳套牌,
我的朋友打放了面紗的莉蓮娜紗喚食屍鬼
以及其他能耗盡對手資源而獲勝的勇德套牌。
問題在哪?
這副勇德套牌很糟,
而整個會場只有五或六個人會打這副太陽拳套牌。
我們互相測試的套牌是在會場中絕對不會遇到的套牌。

這件事情通常發生在每個隊友都想測試新主意,
但是卻沒有人願意暫時拋開自己的想法,
然後把精力放在組確定會遇到的套牌上時。
千萬別讓這件事情發生。
如何避免這件事情發生?

     1. 為每一個你熟知他們習性的玩家指定他們的套牌。
2. 留下創新的空間,但別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除非它產生了優秀且無法忽視的結果。
3. 建立一個什麼時候、誰負責測試什麼套牌的結構。並且紀錄之。



很多時候當你把套牌交給某位玩家而且讓他們有機會測試套牌時,
能藉由給他們凝聚具體的結果,而在進入可知的賽場時,
建立起群體的信賴關係。



別怕最好的套牌
前幾週我聽到朋友跟其他玩家說
"他們蓄意地避免與掀墳套牌測試、或者打掀墳套牌"。
他們不希望打無盡的鏡對局。
他們故意地避開XYZ套牌,
而這些套牌是目前環境的最大目標。

"如果可以我想問你一些事情"

"那為什麼這些套牌仍然拿下了大多數賽事的優勝"

"……"

如果一副套牌很強,無論狀態如何都必須要被列入考慮。
2009年,我用黑白衍生物套牌拿下了Florida的洲冠軍。
這是環境中大家最害怕的套牌,而沒有人想要打這副套牌,
就算是我也一樣!
我們花了好幾週測試其他的套牌,
不過沒有套牌能做的跟黑白衍生物一樣好。
我做了什麼?我使用它,而且拿下優勝。
太棒了!
不管什麼時候,
放開去打你最害怕的套牌會給你最夢幻的結果。
記得曾經跟你對局過的玩家嗎?
他們在害怕!
他們看到你二回施放駭人回收


從你滿滿的墳場中預見到他們的敗亡,
然後增生心中的恐懼。
任何環境最好的套牌都有其原因。
當感覺對了,不要害怕加入他們吧!



不要從MTGO上面推導出所有的結果
這是我很常看到一般玩家會發生的錯誤,
而這是基於每個玩家從MTGO上面拿到的數據做參考發生的。

MTGO或許是讓你成為一個更高竿的魔法風雲會玩家所能用最好的工具,
而且幾乎無庸置疑。
直接與人對戰的經驗無可取代,
但是能在周二早上四點使用,
而且與人無止盡地對戰的工具實在很有價值!

然而這樣的工具也有缺陷。
拿艾斯波當例子來說。
在現實的魔法風雲會中是一個很棒的套牌選擇,
在線上就很困難。
這副套牌需要點很多的按鍵,
而且對於一個平均水準的MTGO玩家來說,
因為不小心而把時間用完是常常發生的事情。
此外MTGO上面的價格也很現實。
因此對於很多收藏實體牌的玩家而言,
把他們所有的牌都在線上複製一份沒有吸引力,
導致許多玩家在線上都只有比較便宜的套牌,
想是純紅或者納雅人類之流。
這些會使你的測試失焦。
幾個晚上前我打了十場對上快攻的比賽,
而這幾個小時中我只遇上了一場美國套牌。
有可信度嗎?或許。
這表示賽場環境偏移了嗎?這必須抱持質疑的態度。
這並不表示我的對到快攻的測試結果不可信,
但是如果明天參加一場九局的比賽,
我確信我不會對上九套納雅人類套牌。



最重要的是快樂!
我把這部份放進來,因為這是我們最常忘記的事情。
測試的核心,是跟你的朋友一起玩魔法風雲會。
我們很容易因為嚴肅而把這件事情忘記了。
火氣一上來、侮辱了朋友,好點子就消失無蹤了。
那這次的測試有任何進展嗎?沒有!!!
長期來說當結果不是你預期的順利時,發怒或許是有益的。
如果有任何不佳的點子可以趁這個時候捨棄。
或者你寧願在第三局的時候因為這樣而在計分單上面勾選棄賽?
就我來說,寧願在前期就失敗,
這樣我可以更早接受其他的新想法。

對新觀念保持開放的態度,
傾聽你隊友的意見,
不過不是全盤接收,
並讓你自己覺得快樂是成功的關鍵。


我真的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大家。
我想像我打了三千三百字左右,做了某些事情,
而這應該能幫助每個玩家把魔法風雲會玩的更好。

至於我在文章一開始提到的朋友AB
他們沒有聽從我的建議。
他們都打的很糟。

只是說說。

利用你的優勢、相信了解你最多的人,
並且隨時保持開闊的心胸。

你或許會是在主賽場爭奪獎盃的選手,
而不是在周邊賽事爭取一盒補充包當獎品的玩家。

下次再見。

Ma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