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Silvestri Says - WMCQ解析


作者:Josh Silvesri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Channel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這週(譯注:4/1~4/7的那周)我們看到了許多的魔法風雲會標準賽事,
釋出的套牌列表數量多到無法以僅一篇文章來討論,
所以在本文中我們主要討論這週末的魔法風雲會世界盃資格賽(WMCQ)與專業資格賽(PTQ)
當然我仍希望能夠討論到邀請賽的部份,不過限於篇幅無法太深入。
在這週中有大量的套牌列表被釋出,因此雖然我希望儘可能地討論到特定套牌在各個不同的賽場環境中的表現,不過仍無法概括。

一開始我們可以看到上週末兩場比賽的八強列表
讓我們從美國WMCQ的優勝者開始。
Jason Gulevich使用了一副0咒語、40生物、20地的納雅人類高速套牌。


特別注意狂熱民兵只有在最糟的狀況中才有可能出現(注:抽一堆地)
就算是地獄騎士還是有可能是在抽很多地的時候才會出現。
當我第一次把套牌列表給其他人看的時候他們馬上就評論正編沒有咒語是很荒謬的事情。
然而,拿掉炙熱矛是個好主意嗎?
你失去了套牌中最差的咒語之一,
而再大多數的對局中多一個威脅能給你的比炙熱矛要多。


誠心而論,我喜歡這副套牌列表中正編大部分的選擇,
而且如果你決定走運氣路線你也能照樣繼續下去。
誠如Micjael Jacob提過很幾次,很明顯這套牌是由狂人組出來的。
要用20張地而且只有10個紅色魔法力源的套牌期望能召喚出地獄騎士是一件相當有難度的事情(在這套牌中靈魂洞窟通常會選人類)

 













如果要我針對這副套牌做修改,
我會拿掉兩張地獄騎士放入波洛斯護符或者多密雷德
這些牌能讓這副套牌對掃場咒語有一點抗性,
而且能擔任終結者的角色。
正編多密雷德能在你抽太多地時幫你,
也能讓你的套牌多一點清除力,
而且能讓你在對到最高裁決時多抽點生物。
如果你只希望這副套牌都是生物,那就加入兩張炎拳打擊手
事實上,雖然我喜歡野豬,
但我寧願在野豬出現之前先出兩三張炎拳打擊手




如果你要打這類型的套牌,下列幾件事情請切記:
1.      要記得觸發進化的異能。我知道首號實驗體不會太常進化到3/3,但是一但它變成3/3,他就變成了對抗掃場咒語的MVP



2.      調度再對局中是最關鍵的決定。
    我知道在這類型的套牌中保留地牌與任何你拿到的手牌的想法,
不過你能做的更好。
    三點咒語不會很常使用,
而如果抽上滿手備牌加上狂暴高爾族
相信對玩家來說可說是沒有彈性的手牌。
    事實上我看過很多玩家遇上備牌之後是否該調度時做的很糟。
    切記你的套牌很大的優勢是在第三回合時能夠出光幾乎所有的手牌。
同樣的例子也出現在一張地的起手時
除非當你抽到第二張地時能夠有極強的暴發,
不然你就應該調度。
就算你在前兩回合中抽到第二張地就能贏,
但仍有極高的風險輸去對局。
除非你真的認為起手抽六張牌對於這套牌來說是很大的缺點,
不然就大膽地調度吧!

3.      你需要練習並且知道遇到掃場的時候你能夠承受多少損失。
    有時候你無法擊敗對手,
    這時你需要保留手牌並且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知道要給對手多少壓力而且謹慎地出牌是需要練習的技巧。
    雖然總是圍繞著某張牌出牌並不絕對正確,
    而且有時候我也會對於某些使用20/21張地套牌的玩家,
    打的沒有侵略性感到驚訝。

以下是另外一副喜愛紅色強攻套牌的玩家Ellis Edmunds
使用的四強套牌:



這副套牌相當有趣,
因為它看起來像是回到了兵臨古城發售前的紅黑強攻。
我們可以有正常強攻套牌的魔法力曲線,
但是這副套牌避免在某個點數放過多的牌張,
波洛斯裁定師伐肯納豪族雷喉殘虐者都有放。
他也知道這副套牌放入的生物會比其他紅色套牌少,
因此把地獄騎士放在備牌,而不是直接拿掉。




坦白地說,我越常在紅色強攻套牌中使用地獄騎士
我就對於何時應該召喚他並且加入攻擊的陣容中感到越迷惑。
伐肯納豪族需要慢慢打過去的時候,
這隻生物可以無視徘徊靈魂地攻擊,
但是在這部份雷喉殘虐者做的更好。
而殘虐者也能讓你躲掉羅克維念師與對面的波洛斯裁定師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談到了紅黑強攻套牌,
就算現在有點偏殭屍向。
與其討論我多愛四點與五點的生物,
不如讓我們來看看有些並不是那麼強攻的套牌。


Paul Rietzl (WMCQ八強)
Forest
Negate

如果你問我在這個賽場中有什麼突出的選擇,
我認為這套班特會是其中之一。
我看到這個賽場中充斥著強攻套牌,
而且讓邀請賽的賽場環境看起來像是異次元般
(譯注:中速居多)
這場比賽中其他七副八強套牌都是強攻,
其中大部分都有紅色,唯一不是強攻套牌的就是這副。
Serpling跟他使用的班特中速拿到了PTQ的冠軍,
RietzlWMCQ中的敗北報了一箭之仇。










這副套牌不僅以合理的前期生物像是象族重擊兵
半人馬治療師俄佐立護符以及瑟雷尼亞護符做開局,
而且加入了四張最高裁決犄牙獸穩定盤面。
許多玩家會橫量重擊兵或者半人馬何者較優,
然而在這週強攻居多的賽場環境,
無疑地重擊兵是正編比較好的選擇。
因為它能穩定的進入戰鬥階段而不用擔心炙熱矛
而且能跟燧蹄野豬做交換。



瑟雷尼亞護符扣留法球在目前的狀況都是優秀的牌張,
但是卻少為人使用。
瑟雷尼亞護符的每個模式都很強力,
而且可以殺掉清朗天使是在這環境中最重要的事情。
扣留法球能處理重要的永久物,這
在一個變化多端的環境中是相當重要的事情,
而且也可以作為清除選項處理一些2或者3隻的火樹族祭師盤面。



如果明天在我所居住的區域有PTQ無疑地我會選擇這副套牌出征。
這會是我的套牌與賽場與邀請賽的套牌有極大的差異性。
我會選擇這套牌來出戰因為那邊是強攻居多的賽場環境,
黑白綠掘墳套牌相對來說受到壓迫,
而且有海島的套牌也幾乎銷聲匿跡。
而我很訝異在其他地方人們幾乎是完全相反地使用有海島的套牌對抗掘墳與中程套牌。
同時強攻套牌使用的人數相對偏少或者用了無法對抗掘墳的舊型強攻套牌。

如果是在邀請賽的賽場環境中,我可能會選擇紅黑殭屍或者紅綠大點數強攻套牌,
這兩副套牌對上掘墳套牌都有合理的勝率,
而且大多數情況下能擊敗帶藍的套牌。
當然使用帶藍的套牌參加比賽也是相當合理的選項,
而且Gerry Thompson的版本它也已經有足夠對抗快攻套牌的計畫了:

Island
Plains
Clone
Dispel
Negate

這副套牌不僅有平常對抗強攻套牌的牌張,
而且也滿編波洛斯裁定師以及一張可能用來結束對局的收成葬火















坦白說我實在想不通為什麼八強快攻如此猖獗,
如果我們把它跟邀請賽的的八強平均一下感覺會比較合理。

這是我在這週末觀察八強套牌中感到最有趣的部份,
這週末中並沒有一副異軍突起的套牌,
但是每個賽場看起來都如此迥異。
我知道我講的看起來像是在抱怨標準環境以及其他的知名玩家,
但是有時候很難退一步思考,對阿,他們真的搞砸了!

你可能不了解標準的選擇樹跟沒有對套牌的偏好,
但是當人們說標準的選擇相當多而且打牌的技巧關係重大時也沒人認為這是誇大。
如果你看過一些推特上的發言時你或許會認為我們被送回到有三定法球的T1構築賽制,
而當你在後手的狀況下還有可能進行對局。
(譯注:後手就輸了的意思)

那麼為什麼在西岸、邀請賽跟國外的WMCQ大環境中有著如此大的分歧呢?
誠心而論你或許會覺得是沒有有效率的群體思考,
而且也對地區的賽場環境也沒有足夠大的衝擊導致。
我知道到我們的賽場參賽的玩家會是快攻取向,
但是我沒想到數量上會如此懸殊。
黑白綠掘墳套牌已經被討論過無數次,
然而在它出現在賽場的數量已經像過去的掘密師套牌一樣了,
而人們仍認為這副套牌是可以擊倒的。
人們對於掘墳不會感到像是之前掘密師翻面然後手上留魔力流失,
或者勇德幸運地傾曳出好牌、或者鷹劍套牌用劍把你的傑斯打爆一樣地反感。

快攻套牌是積極的選擇,
而且這是一個不希望玩家走回像之前標準環境的回頭路的解。
玩家不希望在每副套牌都有除草機時挖個洞
答案是只是不希望直線完成而且能讓玩家覺得不舒服
解決的方法就是把壓力放在對手身上而且讓他們處理你的行動,而不是倒過來。

當然,這不代表每個人都像你一樣不希望看到帶藍的套牌在邀請賽八強中。
這裡有一些在邀請賽進八強的艾斯波控制的列表,
而且Hetrick也在這三強之中喔。(Hetrick我提到你了,怪Ricky)

Ben Lundquist
Island
Dispel
Negate
Duress



Michael Hetrick
Plains
Negate
Duress



Shaheen Soorani
Island
Negate

我最喜歡的版本是Shaheen的版本,
因為有徘徊靈魂/伊尼翠王者索霖的組合技,















它讓你可以有一個額外的鵬洛客。
我不會在我們地區打他這副套牌,
不過看轉播的邀請賽實況,
我認為這副套牌在邀請賽中是個好選擇。
整體而言我不喜歡現在艾斯波的感覺,
而且我也警告過我喜愛藍色套牌的朋友們不要打這副套牌。
顯然地暸解這副套牌並且知道他的彈性的玩家在這場比賽中得到了回報,
並且給了我們一個知道如何對抗你的敵人,
而不是加入他,
只因為它是最好的套牌”(黑白綠掘墳)的正面範例。

以上就是我在這週中所得到的資訊,
不過在我停筆之前我要給各位一些其他地區WMCQ優勝者的速記。

Davi Cisne用黑藍綠強攻套牌拿下了巴西WMCQ的冠軍:


Rancor
Forest
Negate

David的套牌跟曾經拿下我們網站1K比賽的黑藍綠強攻非常相似,
因此我也曾經使用過這副套牌一段時間。
這個版本值得觀察的地方是放入了查美克公會法師















且著眼在攻擊對手並且叫出暮蓬預言師作為終結者與抽牌引擎。
我不介意在這個有很多不息生物潛伏的地方看到渥文森追獵人
不過我知道為什麼這位玩家不用它。
這副套牌真正無法參賽的原因是在於你為什麼不用紅色,
或者純綠的版本而且能有更高的侵略性。

Sami Haggkvist用黑白紅掘墳控制套牌拿下了芬蘭的冠軍:


Duress

這副套牌是對我這種強攻玩家而言的地獄,
不僅因為它有一大堆的清除咒語,
而且它還有方法對付我所能出的每個威脅。
最糟糕的是,他有歐節達鬼影議會波洛斯裁定師
清朗天使的組合,















能踩過我希望能建立的任何生物配置。
不僅能輕易地瓦解我們WMCQ的八強,
對上除了班特之外的控制套牌也能用面紗的莉蓮娜
拉鐸司再現,與掀墳儀式這些控制的夢饜來對抗他們。









不過這副套牌感覺在掀墳儀式的對抗中,
與瞄準掀墳儀式的中速套牌對局中就相對弱很多,
它最優秀的地方在於對上生物套牌的高勝率。

OK,我真的寫完了,
下週我會討論標準以及一些巨龍迷城的牌張。
//或許已經改變了我在Portland大獎賽會打的套牌了,
因此我等不及看更多新牌了!

-Josh Silvestri

寫信給原作者:joshDOTsilvestriATmailD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