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頭上的燈泡在發光 — WMCQ(二)賽報

頭上的燈泡在發光 — WMCQ(二)賽報



以下內容帶有少許嘴砲,請小心服用!
如果有記錯的部分還請包含~!

        終於能在Title後面接上賽報了~因為這場WMCQ後將迎來新的系列,想必到時後賽場生態又將會不同,因此這篇賽報我希望能帶給你的,是輕鬆以及對標準賽的興趣,能讓更多人參與這盛事。

        在闊別前年的末代國冠賽之後,經歷了先(標準)1-2,然後(輪抽)6-0(!),接下來標準連兩場贏一場就能搭上卑鄙列車進八強的我,就這樣連輸三場(掩面搖頭),從此標準賽似乎與我無緣了。

        而到本次WMCQ為止,中間這兩年參與了相加起來上百次的各式輪抽、現開、EDH甚至是近代賽(PTQ還有進八強呢~只是被團長幹掉了...)但就是和標準賽這個賽制相衝,往往不是家庭聚會、家教卡到時間、考試(期中末、研究所)緊急、教師實習、打工、到之前畢業後被抓進去新訓......零零總總的意外到現在才終於有時間可以比標準賽。(感動ㄒ_ㄒ)

        沒有人能夠早知道自己最後比賽的結果,因此在參賽當天我最希望有兩種結果,第一當然是進八強拿條桌布嘛,能的話最好也給我個亞軍(冠軍則讓真正想出國比賽的人去吧!);第二則是讓我早早兩敗下課吧,不要先煎熬來個5-1-1然後還要痛苦打最後一場,然後敗了浪費時間也浪費心力...讓我早早回家打POE順便準備隔天家教多好...

        不管怎樣先來貼一下這次的套牌



Junk挖墳 by 林宥宏(水母)

套牌正編:


4 日瓣樹叢 /Sunpetal Grove
4 蔓生墓園 /Overgrown Tomb
4 林地墓園 /Woodland Cemetery
4 殿堂花園 /Temple Garden
2 孤立禮拜堂 /Isolated Chapel
2 樹林 /Forest
2 無神祭祠 /Godless Shrine
1 靈魂洞窟 /Cavern of Souls
1 加渥尼鎮區 /Gavony Township
4 犄牙獸 /Thragtusk
4 艾維欣朝聖客 /Avacyn’s Pilgrim
4 駭人回收 /Grisly Salvage
4 掀墳儀式 /Unburial Rites
3 半人馬治療師 /Centaur Healer
3 復歸天使 /Restoration Angel
3 清朗天使 /Angel of Serenity
3 護根 /Mulch
2 喬木妖精 /Arbor Elf
2 洛特離巨魔 /Lotleth Troll
2 隕蹄貝西摩斯 /Craterhoof Behemoth
1 斬斷血脈 /Sever the Bloodline
1 歐節達鬼影議會 /Obzedat, Ghost Council
備牌:
3 羅克維念師 /Rhox Faithmender
3 酸液黏菌 /Acidic Slime
3 喪儀祭師 /Deathrite Shaman
3 突發衰敗 /Abrupt Decay
1 森林原祖 /Sylvan Primordial
1 歐節達鬼影議會 /Obzedat, Ghost Council
1 斬斷血脈 /Sever the Bloodline

        由於比賽人數超過128人於是要打八場取八強(聽起來就很累);如果說GP的人數表現了台灣魔風玩家基數的話,我想WMCQ的參賽人數應該代表著進階玩家的基數了,看來台灣魔風興盛有望(或是已經興盛了?)。
第一場 VS 某Paul 班特Fog
    第一場看到對手叫Paul嚇了一跳,但看了全名似乎不是那個Paul...,坐下來後對手二回遠眺,隨即三回迅咒返照遠眺,讓只有一個Mana頭又後手的我完全看不到他的車尾燈;他加速推了記憶專家傑斯出來抽了一張並磨了他自己一張牌(怎不是幫我磨呢?天真貌),心裡不禁哀嚎,第一場就對上Fog是要逼死誰啊...,雖然隨即叫出了犄牙獸補了血一點用也沒有完全高興不起來。
        Paul馬上磨了我十張,接著精研時序多一個回合,再磨~再多~再磨,我只能毫無反抗的讓他磨了30張,算上我自己來的,讓牌庫剩下11張,面臨著KO不掉傑斯就要被KO了的窘境,場上只有可憐的5/3加一隻頭,別無他法只能返照掀起了清朗天使的裙擺試圖壓調對手的迅咒法師做最後掙扎(沒看錯~因為兩張貝西摩斯都在手上...)。
        對手哼著歌(真的)不急不徐的轉了7點用史芬斯的啟示,留下了一點綠擺明就是要濃霧,於是我就華麗的


                                                     打爆了他的傑斯!!!

        好吧!他可能還有一張傑斯讓我死得其所,或是神怒讓盤面大劣,結果對手做了兩次遠眺...在下一回合覺得不能再拖下去的我衝出剛夠法力的殞蹄貝西摩斯

                                         
                     就輾了過去!

        對上控制當然是將所有能炸地的史萊姆們及原祖上上來(黑白公會長、喪儀祭師也上了但一點也不重要),於是乎第二場就保留了二頭、二史萊姆及三張地的手牌,然後三回炸、四回炸對手就沒地了...真的沒地了...對手總共只有兩塊地並且沒有遠眺,只能說孔明死了那麼多年還是可以用陷阱害人啊!

第二場 VS 里尼保羅 JUNK

        其所使用的JUNK是正邊有史萊姆及無情賈路的型態,對於同型來說相對比較壓,吧。

        第一盤雙方都和平的開局,中間我的半人馬治療師居然換掉了Paul的一個mana頭加上兩個徘徊靈魂生出來的小遊魂,讓我感覺到其手牌應該很差,至少是沒有大仔的。

        果不其然中間做了些犄牙獸的交換後,由天使及貝西摩斯領軍拿下了第一盤。

        第二盤Paul先以喪儀祭師開局壓制墳場順便加速,再接上史萊姆*2炸地、並用復歸天使閃爍,最慘的時候只有三張地牌(靈魂洞窟加渥尼鎮區)和一個MANA頭,只能用犄牙獸苦撐(還不能讓史萊姆死~),雖然斬斷了其喪儀祭師的血脈,但Paul全轉了法力召出清朗天使,壓掉了我的全場;而在剩下1滴血的時候突然出現了轉機!

        駭人回收翻出了掀墳儀式+清朗天使的組合活了過來,接上失而復得的犄牙獸和Mana頭們,然後用殞蹄貝西摩斯在瀕死線中求得勝利。
第三場 VS 忘記名字了 JUNK
    對方是剛剛擊殺了郭子敬的強者,想必是有其過人之處。但不得不說裝雙層套實在難洗...
        對手第一回合先叫出了喪儀祭師,失去思維了三秒鐘,然後一堆抱怨話(下略4000字)如跑馬燈一般在心裡流過;但沒關係林北還可以正叫(正編只有一張殺...),但接踵而來的"驚喜"讓我知道要正叫也是很困難的。

        當第四、第五及第六回合都被史萊姆及閃爍炸地的時候,我十分後悔為什麼要帶給第一場的對手如此心理創傷,內心卻反常的一片祥和,有一種看到光的感覺......然後就被殞蹄貝西摩斯踩死了

        不過人生還是要過下去,第二盤隨即提起氣勢,用兩張喪儀祭師霸凌他一張,他不管要做些什麼都會被回應,然後用史萊姆還之彼身,讓他知道我曾受到的痛苦,最終殞蹄貝西摩斯正拳致死!

        第三盤則早早挖出清朗天使拘押他mana頭,場上湊不滿七塊地的對手就這樣一路被天使打死;然而在賽後聊天之時才知道原來正邊史萊姆和喪儀祭師各只有一張......

第四場 VS 呂理強 JUNK

        連續一直對上JUNK運氣實在不是說很好,畢竟相似的套牌勝率也幾乎五五分,而缺乏大量賽前練習經驗的我加上一直爛骰(前三戰都後手),看來只能相信自己的牌庫頂了!

        第一盤說起來非常簡單,在JUNK的鏡對局中,決勝關鍵有兩方面,一是在大家缺少魔法力前用掀墳天使或炸地破壞對手法力趁機攻擊;二是在雙方夠魔法力時摸到雙方的"最後"一隻清朗天使,或是衝出一隻殞蹄貝西摩斯給予一記重拳;第一盤則是在押光mana頭的天使隨同衝出來的殞蹄貝西摩斯獲得勝利。

        第二盤呂早早下出松柏森智者,但它很快就衰敗了;但呂其意甚堅,掀起了松柏森智者擺明就是要叫天使並追加了喪儀祭師壓墳,眼看無法阻止,但場上也沒有足夠法力只好叫出犄牙獸

        但這孩子活不過一歲,馬上就和mana頭手牽手作伴被天使帶出場,接下來的犄牙獸二號機一樣也瞬間夭折,連帶墳場的野獸界大哥大—殞蹄貝西摩斯也被迫出場大唱美女與野獸,此時場上只有8塊地牌,手上只有一個mana頭的我,只能期待牌庫頂能有斬斷血脈此等強牌,但抽起來的牌卻是金色的......!

        "駭人回收"翻出了地地地生物以及斬斷血脈!!!不給對手優先權馬上拿了一張基本地,然後返照斬斷了天使的血脈,情勢瞬間逆轉,手上掌握了3頭2犄牙獸1殞蹄貝西摩斯,經過一回合的集氣,再過一回合用殞蹄貝西摩斯輾壓致勝。

第五場 VS 俊儀 Esper Control

        Pair Down 對上了10分的俊儀讓我感覺到了與前面全勝者對手盤勝率的分岔點出現了......

        對上此類控制的重點就是牌張的交換以及能不能一直保持著壓力,犄牙獸清朗天使的帶來額外資源(野獸及壓自己墳)、殞蹄貝西摩斯的爆發力都能隱隱牽制對手,但前期缺乏壓力也容易讓對手安穩濾牌,時間拖長絕對不利。

        第一盤俊儀面對了犄牙獸,雖然用最高裁決掃了一次,但緊接著的二號機就難以處理;然後更是自暴自棄的磨了我三張牌,於是剛出爐的殞蹄貝西摩斯就從墳場回來復仇了......。(謎之音:哪有還沒完全控制就開始幫JUNK填墳的啦!)

        第二盤由俊儀的食腦胃口開場,選擇移掉了掀墳儀式(此時手上有犄牙獸森林原祖復歸天使,但沒有疊墳牌)?!看來手上是沒有剋墳的牌;隨即切分犄牙獸並追加了伊尼翠王者索霖,場面一片大劣,只好再叫出犄牙獸二號機頂頂先,但也只能站著看俊儀叫出的歐節達鬼影議會跳來跳去

        面對場上有索霖及徘徊靈魂豆干們,且法力站著的俊儀,拿出手上抽起已久的靈魂洞窟喊了原祖聖者招喚出了EDH霸者森林原祖對付它的索霖,雖然很快地被殺了但馬上掀墳回場並追加復歸天使閃爍了一下連炸他地牌,此時心裡想著:被神怒也沒差了場上還有犄牙獸的豆干。

        只見俊儀緩緩地拿出了手上的無情驅趕,嚇的連野獸都忘了生...抽起牌後內心充滿懊悔只能叫出的mana頭,俊儀則是開始用波拉斯卜算師隨同復歸天使對血量比較小的我造成傷害;在我跳出復歸天使想要阻擋波拉斯卜算師之時,就被俄佐立護符放回牌庫頂了。
        看著場面虛弱,打從心裡不想要抽到復歸天使的我說了一句:"那我要抽牌囉!"俊儀就轉了磨牌地磨我三張,讓我不由自主地說了聲謝謝......於是就抽到了犄牙獸(^w< Thank You~☆)。

        然後在下一回合時用駭人回收,做出持續力代表清朗天使及爆發力代表殞蹄貝西摩斯的艱難二選一,最後看俊儀氣虛場上又只有一塊站著的藍地(兩張轉掉其他被炸掉了~對上esper如果難以炸光白黑,那先以藍色為目標!),選擇了殞蹄貝西摩斯讓他早早下課!賽後聊天手上果然有迅咒但是沒顏色可以返照切分,就算可以但還是有法力可以轉就是了

第六場 VS 黃皓善 豪族

        經過了五場廝殺,這場對於四個全勝的玩家來說都只差臨門一腳了,就在此時遇到了黃皓善不免開始聊天,於是乎比賽就在相對輕鬆的氣氛開始了。

        由於豪族帶來的壓力大約集中在第四回合之後,因此黃對於殺mana頭是不遺餘力,但疊墳疊出了清朗天使掀墳壓掉了全場之後,隨著犄牙獸等優質生物大軍,已經缺少殺的豪族們是難以抵擋如此力量的。

        第二盤則是截然不同的狀況,mana頭被殺光,四回合飛出來一張伐肯納豪族,五回合再飛出一張,斬也斬不斷兩隻吸血鬼的血脈,沒磨出天使的我,只能大口大口噴血而死。

        第三盤則保留了三隻mana頭及天使的手牌,趁著黃卡地卡色(三地卡紅)趕緊叫出清朗天使來壓制他的牛,想要帶著接下來的犄牙獸一同攻擊,沒想到黃再叫出一隻牛全盤擋住地面部隊,只能用飛兵緩慢攻擊,而在即將要達陣的前一回合,黃自摸了一張紅地,讓聯會豪族反紅後做了瀆神行徑讓我的血量一舉掉到了八點,隨即mana頭全死,卡在4張地牌的我看著手上的2張犄牙獸含恨慘死。

        至此戰績為5-1-0,在贏一場之後約和也是可以進入八強的!

第七場 VS 不知其名 JUNK

        這個對手是黃皓善的朋友,聽說這次黃上來台北就住在他家,還說之前在台中和黃都是練習JUNK鏡對局......

        第一盤雙方進入了拉鋸戰,雙方都犄牙獸滿場跑,天使也是壓過來壓過去的,中間一度雙方的血都在20以上不斷變動......直到我招喚出了殞蹄貝西摩斯才畫下這一盤的休止符。

        第二盤則是早早犄牙獸接上清朗天使,反觀對手似乎場面有點虛,於是血只寫的5次就畫下了句點......。

第八場 VS 小白白瀚宇

        由於2個19分6個18分之後就只剩下15分的存在,於是八個人就手牽手坐上卑鄙列車了......終於也有輪到我的一天了吧~!於是我們這些閒人就開始了誰想要去阿姆斯特丹的討論......時間過得飛快,無意間就開始八強賽了!

八強賽 VS 黃文哲 JUNK

        今天還真是有對上JUNK的命啊,備牌中的羅克維念師一整個閒置!由於不知不覺間就開始八強了,因此習慣於每場開賽前去上廁所的我就斗膽問了一下"可不可以去上廁所",剛說完話就覺得自己好像插了死亡Flag的旗......還沒有尿意就感覺到滿滿的"尿意"了...!
        於是乎回來的第一盤,起手手牌就是很完美的0地起手,完全不需要考慮的重新洗牌(升天貌...),然後很快地被二回合駭人回收疊入了清朗天使掀墳儀式,四回合毫不考慮收押了我的mana頭及墳場中的雙清朗天使,於是就很順利地被清朗天使打死了!

        第二盤則是有些峰迴路轉,起手三塊地最小的咒語是復歸天使,也毫不考慮地調度了;心懷死致的我看到了雙mana頭有犄牙獸的手牌便開始打了,接下來三四回合雙犄牙獸開局看似虎虎生風,但馬上就讓對手斬斷了血脈;不過生出來的野獸們也完成了他們消耗血量的目標了,當黃剩下6滴血的時候全轉法力招出了清朗天使讓大軍瞬間蒸發,並壓掉我墳場的殞蹄貝西摩斯不讓我有挖墳逼天使來阻擋的機會。

        此時且看我拿出手上的斬斷血脈來殺掉天使,面臨了核彈的威脅,黃只能奮力叫出生物及補血,雖然撐過了殞蹄貝西摩斯沖出來的那拳,但因為多擋了一隻mana頭(剩1變成剩2)導致下回合無法阻擋完場上所有生物而死。

        經過了這驚險的髮夾彎之後,對於第三盤突然有些信心,但沒想到再度是0地起手,這個對手完全不想要和我正面對決啊...(三次起手都調度,總計3張地牌)頓時心情大起大落,不得不保留一個中規中矩但速度有點慢的手牌,沒想到再度被5回合清朗天使壓光資源,然後接上殞蹄貝西摩斯快速被打死,只能苦笑和他握手表示祝福...。


結語
        說真的構組賽制需要大量的練習時間及金錢,對曾經是學生身分到考生再到現在在服役的我來說,那你還在那邊打輪抽和EDH,比起可以馬上決定勝負及得到歡樂的其他賽制來說,對我的吸引力來說相對較小;但我平常有在練習"別人"的套牌,雖然漫無目的,不過持續的小量練習至少可以讓自己對於賽場有什麼套牌及基本運作方式不會陌生。

        平常關注國內外標準賽事的八強套牌,甚至觀看GP、PT的視頻比賽過程;看看國內外大大們的賽報或文章,來學習如何上備牌也是缺乏大量練習的人最快速的吸收方式。

        相信絕大多數的魔法風雲會玩家都有其正職,練習的時間少也不是每個人願意的,但如果保有對比賽的熱忱,別因此失去信心,只要平時有做一些功課,運氣不要差的話還是有機會得到好成績的!加油~願吾輩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