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翻譯文章 Hetricks of the Trade - 微調艾斯波控制


作者:Michael Hetrick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Channel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標準的PTQ賽季已經開始,這是一個已經發展的相當健全的環境。
第一場MTGOPTQ賽事八強的分布讓我們得以一窺這個環境的全貌:

納雅
挖墳 *3
勇得
中速
豪族
美國

在環境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與快速套牌(例如:納雅人類)的競爭,
因為他們能在對局一開始就創造出一個壓倒性的局面;
以及與具有堅強韌性的黑白綠挖墳對抗,
而這副套牌有著能幾乎贏得任何對局的韌性,
和目前可以說是最多人使用等特性。

或許你們已經知道了,我認為艾斯波控制剛好可以扛起這個重任。
我打這副套牌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或許這是我的偏見,但是我認為現在是使用這副套牌的好時機。
我認為我會在幾乎每場比賽都選擇打艾斯波控制。
在第一局對上人類掘墳時勝負的機率在5%的範圍內,
但我還是能贏得超過50%的對局,
或許這是我終究還是會選擇艾斯波控制的理由。

這是我剛剛打完MTGO每日比賽的錄影


Duress
Negate

經過不斷的測試我逐漸更新套牌列表,
而以上就是最新的版本。
在最近的更新中,我使用了四張面紗的莉蓮娜
生物只剩下兩張迅咒法師然後正編盲目服從




我已經想要在艾斯波控制中正編面紗的莉蓮娜一陣子了,
但是直到兵臨古城把剩下的電震地都出完之後這個想法才變為可能。
現在我有機會可以使用它了,我非常喜歡在套牌中使用這張牌,
因為這張牌是一張很有彈性的清除咒語
雖然使用她仍需要付出代價。
套牌中沒有莉蓮娜的版本能有較為穩定的魔法力基礎,
而且能透過波拉斯卜算師得到更大的優勢。

降低莉蓮娜到兩張是一個好主意,
不過為了與最關鍵的兩個套牌對決,
我可能會再次降低這張牌的數量。





隨著賽場環境的變動我學到了更多東西,
我的版本變的很像Ben StarkMontral職業賽中所使用的版本。
在那個時候我並不喜歡這個版本,
但是看起來這個版本比我所使用的要來的好。

為了適應波拉斯卜算師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
因為我不喜歡這張牌進場但是卻沒有拿咒語到手上的感覺,
而且我知道這很常發生。
但是最後我想開了,因為這張牌對上納雅人類時幫助很大,
而且它的泛用性還是很高。
最後我拿掉了盲目服從而加入了卜算師



復歸天使卜算師可以說是好朋友,
而且讓你可以給鵬洛客壓力。
在套牌中放入這張牌可以讓你的對手有機會因為它而失誤。
你不會太常用天使攻擊而贏得對局,
但是像這樣的牌給你的優勢仍然相當值得。
它能拿來阻擋3/3生物(野獸衍生物半人馬治療師)
徘徊靈魂、對手的復歸天使
以及有必要時拿來保護我們的鵬洛客等功能。




使用淨化時空對我來說是全新的嚐試,而且感覺不賴。
它能處理一些非常難處理的事情,像是原初獵人賈路
集結軍團以及其他不同類型搭配的永久物。
在目前的環境中我不覺得應該在備牌中放入更多淨化時空,
但是我放了一張來試試是否符合我的期望

淨化時空也跟一些牌張互相衝突,
因此你不會在這個版本中看到扣留法球
不過很幸運地它們都有著相同的功能。
有時候你會消滅掉自己的鵬洛客,
不過當你這樣做的時候通常是值得的。

Wafo Tapa的艾斯波控制

Island
Plains
Duress
Negate

我總是很尊敬Wafo-Tapa的選擇,
因為他打控制套牌的功力相當好,
但是很明顯地這次我不能認同他部分的牌張選擇。

最大的一部份在於反擊咒語的數量(太多了),
以及使用比吞噬肉身還糟的劣質清除咒語。

由於某些套牌可以忽略反擊咒語,
而且在環境中控制套牌的數量是如此稀少,
因此我不會放超過兩張的反擊咒語。




使用切分這張牌相當值得玩味
雖然它與迅咒法師的搭配頗差
以但這是少數讓你在第二回可以反擊對手的咒語
這對上強攻套牌時這相當重要。




我也很喜歡底密爾護符
但是它主要的能力是一張不是很好的清除咒語。
如果第二個能力能更好一點(例如多看一張牌),
或者對上使用更多的返照咒語的套牌時,
放一張或許是可以的。
















飢渴獻禮比起吞噬肉身要差的多。
雖然能讓你得到生命,但是遠高於多一點魔法力費用的代價。
扣留法球不錯,但我寧願使用淨化時空
特別是淨化時空還有能讓卜算師抽上來的特性。



我的版本放了很多記憶專家傑斯
但是Wafo-Tapa只放了一張。
傑斯是讓我的套牌獲勝的關鍵牌張。

在這環境中過度依賴涅非利亞沉船地並不是太好,
因為有太多威脅能在沉船地結束對局之前先解決你。
當下了傑斯,重置時他還在基本上這局就可以說是贏了,
因此我無法想像艾斯波控制放少於三張傑斯

此外,就算放了更多的卜算師,我也不會放入更多復歸天使。
我不希望用擊倒對手的方式來獲勝,
而且除非你能真正用它明滅某些牌,
否則我也不特別喜歡這張牌。
我認為12張牌會是一個正確的數量。
















在備牌中,Wafo用了一些我沒有用的牌:
歐節達鬼影議會邪惡雙生子
我認為歐節記憶專家傑斯來的差。
再次強調你不會太常打死對手,
而且我不確定在什麼樣的對局要換上它。

邪惡雙生子過去曾在我的候選名單中。
它對上犄牙獸清朗天使時很棒,
這也讓它變成對上綠掘墳的好牌。

不過我不確定其他時候我是否需要它,
因此我只放了一張在套牌中,
不過如果你放了兩張那就可以玩複製清朗天使的組合技。

而這邊也有一個小詭計,
你可以複製犄牙獸然後用復歸天使明滅邪惡雙生子
然後複製清朗天使(可能是剛進場的)。這兩招都很厲害。






Wafo使用了淨化墓地而非得享安息,而且減少了總數量。
我比較喜歡得享安息,因為它對人類掘墳很厲害
不過如果考慮到我們有卜算師、我們的墳場互動、
在賽場遇到黑白綠掘墳的機率高於人類掘墳,
以及酸液黏菌的出現,我覺得可以在備牌上做一些變動。
我仍然會希望有三張到四張克制墳場的牌。

討論過Wafo的版本以及對賽場變動作過一些調整之後,以下是我套牌列表的變動:

-1 面紗的莉蓮娜、+1 波拉斯卜算師
-1 無神祠堂    +1 平原
-1 雲消霧散    +1 切分

新的備牌
Duress
Negate

對局分析 

綠掘墳
前期承受一些傷害然後把對手的威脅處理掉,
然後就能讓傑斯進場。
小心地使用你的掃場咒語,
並且留意隕蹄貝西摩斯這張牌。


貝西摩斯是一張可以扭轉戰局的牌,
而且可以使用靈魂洞窟施放。
掀墳儀式/貝西摩斯會讓掘墳套牌難以恰當地被磨爆。

傑斯的使用策略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通常我們使用+1的能力直到能在一回合內磨光對手時。
小心處理他們的威脅直到這個時間點應該不難。

換上備牌之後他們的墳場運用會變的比較少,
因此你正好能控制盤面並磨乾他們。
如果它們有歐節達鬼影議會,事情會變的比較複雜,
但是我們仍然有足夠的方法能對付這張牌。
他們通常會有酸液黏菌,如果你讓它明滅的話就會是個麻煩。
如果只是用它炸一張地,那我想是你賺到了。





人類
這場對局中你需要調度到相當有效率的起手。
二回沒有做事情幾乎等於輸了,
而能否抽到最高裁決將是關鍵。
如果你卡地,那大概就輸了。
一但你穩定下來(通常是在掃場後)
是否獲勝只看你是否再燒牌範圍內。
如果你能施放三點或者更大的史芬斯的啟示
應該就能獲勝。



換上備牌之後大同小異,但是你的無效牌會換成有用的牌。
夜盜吸血鬼是對手必須要解決的一張牌。
它能讓對手的一些小生物無法進攻,
不過通常它能換到一些大生物然後給你一些生命,
或者防掉一些傷害。
炙熱矛燒掉吸血鬼不太划算,
不過我仍然會認為它達到了應盡的任務。




美國
這場對局相當心機。
由於你有涅非利亞沉船地記憶專家傑斯
因此會有一些優勢;
但是對手有機會能用波洛斯裁定師收成葬火一擊殺。
這是第一局重要的關鍵,但是對對手而言比較難打,
因為他們會被吞噬肉身牽制住。

持續地磨對手的牌庫,
不過這也可能讓對手抓到空檔使用史芬斯的啟示

在備牌之後他們有機會使用心靈漩渦把我們磨牌勝。
要跟提防波洛斯裁定師一樣地提防這張牌,
不過大部分都沒有太大改變,除非他們有很多進攻牌張。
在這個狀況下我會換上一張得享安息
不過在這個對局中或許兩張會是正確的。

勇得
這個對局跟對上綠掘墳極為類似。
他們有很多無用的牌,不過他們也有面紗的莉蓮娜
如果莉蓮娜在正確的時間登場,你會陷入大麻煩。



除此之外你能很輕鬆地處理他們的威脅,
然後把傑斯帶到場上來。
賈路能用好幾種方式處理,
如果你沒辦法很快地出傑斯時這張牌將有很大的殺傷力,
或者他們有凱錫革狼棲地時也會很麻煩。





換上備牌後,他們會有屠殺遊戲
不過很幸運地我們有兩張牌他們需要處理
他們通常會先喊史芬斯的啟示
記憶專家傑斯其實是更正確的。
逼從鎮巫球能稍微抵銷屠殺遊戲,
然後用失效處理其他的威脅牌張。

鏡對局
三張傑斯的版本讓我們對上其他的艾斯波控制更好打。
傑斯沉船地,跟與這兩張牌互動的牌張會是關鍵。
史芬斯的啟示也相當重要,
因為它能抽到更多張上述兩張牌或者找到對它們的解。
依照狀況來施放這張牌。





換上備牌後,
兩邊換上來的反擊牌讓這個對局變的不太一樣,
不過關鍵是相同的。
如果你抽到涅非利亞沉船地你能持續地啟動它強迫對手做事。
如果對手有它你就必須施放傑斯或者鎮巫球
如果你只有其一,那大概會被反擊掉然後對手出傑斯
通常遊戲就結束了。

還有很多其他的對局,
但是大致上的應對方法可以從上述的對局分析中找到一些蛛絲馬跡。
我將會在即將到來的MTGO PTQ中使用艾斯波控制,
除非我改變心意(我不認為我會改變心意)
我也會在SCGAtlanta邀請賽中打這副套牌。

如果你願意嘗試這副套牌,我強烈建議多做練習,
因為它不是能很快上手的套牌。你必須對對局計畫有個底,
然後正確地操縱它。
它花了我一段時間才搞懂這副套牌(Montral專業賽與魁北克大獎賽)

如果有疑問,請儘管提出!

感謝您的閱讀!

1 則留言:

  1. 盲目服從,是被移掉了嗎?目前有看到他移入一些牌張的原因,沒有看到移出盲目服從(甚至連SB都不在)的原因。

    盲目服從應該蠻壓制強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