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備戰TCG哥倫布


翻譯文章:備戰TCG哥倫布
作者:Kyle Boggemes
譯者:吳佳霖

(全文版權屬於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你認為如果要拿下在蠻荒的中西部的比賽獎杯還有什麼需要準備的? TCG哥倫布公開賽即將來臨,就像臺滿載的貨車一般,如果你想參賽最好做好準備!當然,也許你覺得你很有天份,但你仍然需要對標準的版塊有更詳細的了解,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


在我揭露SCG DC的結果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上週脫穎而出的套牌:妖精
雖然已經有許多文章討論這副套牌的威力,但是再接下來一周中你有預期遇到什麼樣的克制嗎?
我預期會遇到一脫拉庫的厄亡者葬火跟打擊內臟,不過我想這應該全世界都知道太明顯了。



上週五,Craig Wescoe完成了一個重要的工作Naya Pod的優點跟缺點像Bant Pod一樣的列出。
但我覺得他提出的結論很大一部分是現場觀察的結果,而排除了妖精在外。
在分析TCG公開賽:ProvidenceSCG公開賽:水牛城的結果之後,
我很清楚的了解這套新的組合技套牌已經會是賽場中的一部份。
我使用我的套牌(Bant Pod與掘密師)與喜愛使用綠色加速套牌的Stuart Parnes進行測試。



一開始,妖精球贏了每場比賽(大概六場)Bant Pod對於妖精球的抗性很低;很明顯的這是不利對局。
我的Bant Pod起手都是很棒的,四盤中只有一盤調度而且大部分的時間都拿到了相同的曲線
(加速、鋒刃接合師、復歸天使、犄牙獸)

測試中的議題是,妖精套牌沒有輸過,套牌中的復歸天使可以在第三回合
有效的減緩Bant Pod的攻勢直到他施放創生浪潮並且擊敗Bant Pod

妖精對上掘密師套牌,兩者的勝率很接近,但是掘密師需要更多的打擊內臟去拿下勝利。
妖精套牌能以極快的速度成長,因此需要在很前期的時候就阻止他們。
有一個例子是,聖沙弗的遊魂加上復歸天使耗去了你所有的魔法力,
然後妖精只需要做他們自己的事情就好。如果你什麼都不做希望打的比較偏控制一點,
妖精高位德魯依將能產出足夠的魔法力。毒氣阻礙是你對抗妖精高位德魯依最好的武器,
但是這只是一張拖時間用的牌,你仍然需要給對手壓力擊敗他們。

這長篇大論說了什麼?
厄亡者葬火跟弧光曳跡是對抗生物套牌最好的牌張之二,妖精球套牌也不例外。
因為如此,我相信Naya Pod是參加SCG DC的一個好套牌。
Bant Pod對上妖精球讓人想起鬼怪套牌對上風暴套牌一樣除非風暴套牌慢了一回合
(或者像是拿刀去跟槍打一樣)
Bant Pod在環境中只有控制、強攻跟中程套牌的時候是好選擇;
但是組合技套牌的出現大大改變了標準的拼圖。

每個人都知道綠色的前期魔法力生物需要馬上處理,如果你把他們留在場上,
那麼最多到第11回合對局就會結束。這使得所有型態的誕生莢套牌需要做出比以往更大的賭注,
但是Naya在這個環境中相對是比較佔有優勢的。

夠了,直接告訴我結果!
SCG DC的套牌分佈:
7 白藍掘密師
2 純綠丘叢
1 紅黑殭屍
2 紅綠強攻
2 Naya Pod
1 法國挖墳
1 紅藍綠狼棲

誕生莢對上掘密師的對局非常接近,因為早期如果掘密師沒有打擊內臟那代表誕生莢會有極大的成長。
我能預見相較於上週末掘密師套牌會漸漸減少
(上週的TCGProvidenceSCG水牛城掘密師在24副套牌中佔了10)

我ㄧ開始的理論是正確的(我在SCG比賽之前就寫了);妖精並沒有主宰環境,
Naya Pod也比Bant的表現好。
誕生莢套牌最近受歡迎的程度在這周受到了考驗,越來越多的厄亡者葬火跟打擊內臟是對這套牌明顯的解。所以很多玩家棄守了Bant Pod轉向其他套牌,妖精也在這兩張牌的影響下也沒有太大的表現空間。
如果沒有錯誤,這是一套很強大的組合技套牌,然而它卻在SCGDC中遇到了伏擊。

讓我們更進一步來看看Reid DukeSCGDC中拿到冠軍的套牌:

Wolf Run RUG by Reid Duke
Finished 1st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Washington DC - 8/4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14]
Spells [20]
Lands [26]
Sideboard [15]

這副套牌上週被許多東岸的玩家使用,但是考慮到操縱者的專業積分他們並沒有拿下令人亮眼的成績。
在他們重新整理之後,Reid做了進一步的調整並且把獎牌拿回家。

自從上一次Ramp套牌拿下冠軍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讓我們期待這副套牌的捲土重來!

另外一副從過去回來的是Michael Wayne 跟他的法國挖墳套牌:

這副套牌並不是每週都會有好的表現,所以你必須要問問你自己這副套牌只是偶爾出現或者有些必須要學習的地方。越來越多的誕生莢套牌使得這副套牌在這週是一個好選擇,而且下週我們也可能遇到同樣的狀況
(大概在一個月內,當魔法力套牌不在大量出現之前都會是同樣的狀況)

令我驚訝的是看到丘叢套牌拿下了兩個前16的席次:
Get 'er Dungrove by Joseph Smith 
Finished 5th - 8th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Washington DC - 8/4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21]
Spells [16]
23 Forest
Lands [23]
Sideboard [15]
Get 'er Dungrove by James Wohlmacher 
Finished 9th - 16th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Washington DC - 8/4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22]
Spells [14]
24 Forest
Lands [24]

掠食流漿與渥文森追獵人看起來看起來在標準中像是那麼一回事。當我放很多厄亡者葬火時,我不會把流漿當一回事。我寧願打紅綠強攻,因為厄亡者葬火實在很強大,但是不要低估了渥文森追獵人的威力。





















綠色也在這兩副紅綠中出現,他們也打進了16強:
(註:一副是紅綠強攻、另外一副是Naya強攻)

RG Aggro by Dan Glennon 
Finished 9th - 16th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Washington DC - 8/4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25]
Spells [12]
Lands [23]
Sideboard [15]
RG Aggro by Anthony Lowry 
Finished 9th - 16th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Washington DC - 8/4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25]
Spells [12]
Lands [23]
Sideboard [15]

紅綠套牌在過去一年中有些很有趣的改變:
-  正編長年懷恨看起來比暗碧族腐化師來的差,因為你能用綠陽當空找出腐化師。
    雖然長年懷恨能炸兩個神器,但是你不能指望在不能抽牌的套牌中放一張然後及時抽到他。
-  打擊內臟比起電流衝擊波跟火焰柱都要好,因為在前期要加速與干擾同時進行。
-  仇視不再受到寵愛,因為有劍的關係。
-  雷喉殘虐者會有人使用,我喜歡這張牌搭配打擊內臟對付純綠強攻。
-  戰寧劍跟打擊內臟是良好的搭配,因為你能殺掉天堂鳥,而其他的防守生物不能阻擋穿劍的鳥。

殭屍也開始使用打擊內臟,而且他們也有紅色的法力源。
我想這是一個在不影響佈局的狀況下殺掉對面法力生物的新趨勢。

相當詭異的是在前16強中只看到一副有一大堆防為1生物的殭屍套牌。
我能預見當殭屍套牌開始處理法力生物時倒在路邊,因為白色中程套牌會有鋒刃接合師跟犄牙獸。
環境的動向已經改變了,連普通的誕生莢套牌都能打爆殭屍套牌
也許法國挖墳或者無情招喚叫出大修道士艾蕾儂是一個極佳對抗Naya Pod的手段。
值得一提的是Bant Pod招喚出一串幻象身影的招可能很煩
(但是他們沒辦法利用法力小生物餵誕生莢找出幻象身影)

說到誕生莢套牌





Naya Pod by Joshua Cross 
Finished 9th - 16th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Washington DC - 8/4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31]
Spells [7]
Lands [23]
Sideboard [15]

如我所預料,厄亡者葬火的數量相較於Caleb DurwardM13發售後贏得SCG聖路易士公開賽所使用的版本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他正編1、備1)。對於誕生莢套牌來說,使用了幾乎沒有移除手段的Bant版本很難與使用了如此多厄亡者葬火的版本對抗。

我最近的Naya Pod測試套牌列表拿掉了瑟班守護者莎莉雅,因為他們使用越來越多的厄亡者葬火。
而逐漸增加的打擊內臟數量也使我更加討厭這張牌。

我對這兩套Naya Pod最大的批評就是妖精幻視師的數量太少了這張牌遠遠超出了我的期望。
我寧願為了多放一張幻視師而拿掉莎莉雅,因為這是一張拿來餵誕生莢或者被復歸天使明滅的優秀牌張。

掘密師在上週末之後也經歷了一些改變:


自從Josh Utter-Leyton設計了純淨榮耀版本之後,銳鋒城塞勇士第一次出現在正編。
雖然復歸天使很棒,但是銳鋒城塞勇士對於抗天使的牌張諸如鉛直落下或者藤蔓壓潰等牌張是有抗性的。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這個版本沒有任何的武具,我覺得相較於使用大量低費的咒語而言,
這個版本的地放的太多了,而且施放銳鋒城塞勇士的兩點白可能有點不容易產出。

我必須要說這個特定的版本是對於妖精、誕生莢的後設版本,
因為大量的非瑞克西亞魔法力牌張能清除天堂鳥與艾維欣朝聖客(4打擊內臟、2心靈失足)

Ben Lundquist (Benny Beatdownz) 用聖沙弗的遊魂與波拉斯卜算師拿下了四強:


什麼時候是你最後一次看到只使用了兩張聖沙弗的遊魂的版本
我喜歡這副套牌因為這套牌挑戰了你能放什麼跟不能放什麼的預測。
很多人放四張聖沙弗的遊魂或者全不放;但是顯然Benny不這樣想。

Ryan Phraner也拿了一張聖沙弗的遊魂,但是他使用了不同套武具:



其他很酷的套牌
泰茲瑞+交易站=GG

我的天阿,Lance在當地的小比賽使用了這副套牌,但我不覺得這套牌已經成熟了:


純綠侵染可以出奇不意地獲勝!



我曾經考慮過紅藍綠誕生莢的版本,因為我需要厄亡者葬火,
但是這些藍色生物對於誕生莢來說是最速配的(幻象身影與欺瞞督教)
我不希望偷Jackie的風格,因為我覺得他會在他的文章中討論這副套牌:

RUG Pod by Jackie Lee 
Finished 33rd - 64th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Washington DC - 8/4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30]
Spells [7]
Lands [23]

Matt McCullough另外一個有趣的誕生莢套牌:

4C Birthing Pod by Matt McCullough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31]
Spells [6]
Lands [23]
Sideboard [15]

Matt在上週末底特律的PTQ中得到了5-2的成績。他說魔法力來說是不卡的,而這是我看到的唯一問題。
顯然的,加入第四色會使得魔法力問題更明顯,
但是如果套牌威力的增加超越不協調的這個風險,那就是值得的。

如果你希望補償什麼,那就試試這副套牌:

Battle of Wits by Kenny Mayer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102]
Spells [48]
Lands [100]
Sideboard [15]
或是:

Battle of Wits by Ali Aintrazi
Main Deck

Creatures [81]
Spells [45]
Lands [100]
Sideboard
Sideboard [15]
很明顯的本週又有許多的創意;標準環境不再呆滯。
有時候有趣的套牌不一定馬上浮出水面,但我們必須知道哪裡有新東西。




白藍卜算師更新:

我很興奮能與大家分享許多新科技扭曲影像。它在標準中仍然合法直到十月。為何我可能需要這張牌?
使卜算師變成3/1
殺天堂鳥跟鮮血畫家
保護被打擊內臟的迅咒法師。
在復歸天使間的戰鬥中使用。如果你使用復歸天使攻擊,對手閃現復歸天使阻擋,如果他手上有打擊內臟可  
  以殺死你的天使而你手上沒有打擊內臟時,對手就會留下一隻3/4的進攻者。但如果你用扭曲影像把天使變 
  成4/3,那場上就不再有天使,還能多抽一張牌!
可以把昆蟲變體、墓場匍屍、基拉夫的信差、犄牙獸還有伐肯納豪族變小。
可以瞄幻象身影
可以殺天堂鳥讓你裝備戰寧劍的復歸天使打過去。如果你有豐謹劍可以讓你穿過天堂鳥,而這張牌可以殺掉  
  天堂鳥!在現在的賽場環境中,只有天堂鳥能阻擋戰寧劍,其他重要的飛兵諸如復歸天使、雷喉殘虐者、伐 
  肯納豪族、甚至是鬼魂衍生物都不行!
讓你的套牌能更有效的對抗魔法力小生物。雖然他並不能殺艾維欣朝聖客或者羅偃妖精,但是幾乎所有的綠
  底套牌都有放天堂鳥。同時,我會在套牌中加入第三張打擊內臟,但是這張牌在很多狀況下是沒有作用的牌
  張。正編心靈失足也是個好選擇,但是對上選擇人類的靈魂洞窟就很尷尬了。當扭曲影像沒用的時候,至少
  你能抽一張牌。
而扭曲影響是瞬間這件事情讓我可以有機會在能使用瞬間的時間閃現迅咒法師來使用它。

如果我希望加入很多張扭曲影響有什麼風險?
這是一張需要生物才能循環的牌。因為這樣我不希望放太多張因為在早期抽到地時很糟。
如果你瞄的生物卻被回應殺掉,那你將抽不到牌。
機會成本:我打賭你希望放4沉思、4吉塔廈探刺、4洗清思想跟至少一張扭曲影像。這表示你需要拿掉至少
 一張帶有抽牌效應的咒語,不過你會想拿哪張?白藍卜算師不會太過於使用墳場,因此我希望拿掉兩張洗清
 思想。但是對我套牌最大的批評在於使用了太多帶有抽牌效應的牌張,但直到現在這些牌張都不會對對局造
 成太大的影響。洗清思想基本上來說當你使用頌符師長矛或/和掘密師時能發揮最大效用,與沉思也提供了良
 好的互動(拿一或兩張磨掉不要的)。我也在套牌中使用兩張鬧鬼荒野,這表示磨牌在我的套牌中還是有效益
 的。
這張牌還沒被太多的玩家注意,但是如果有人開始使用它,它將被公開。

讓我看看套牌構築表!


小記:我在正編中加入了第四張幻象身影且拿掉了一張頌符師長矛。
我希望多一張能高效益的牌張,但是長矛太貴了,而我又常常抽到太多武具。
很多對局中,我希望複製波拉斯卜算師或者迅咒法師,但是我需要為了復歸天使留下幻象身影。

我也拿掉了倒退而使用雲消霧散,因為你能在第三回合就使用它而在第四回合使用復歸天使。
一部分的理由是因為我喜歡使用倒退之後再施放復歸天使,但是用雲消霧散你也能得到同樣的結果。
我也喜歡永遠反擊掉徘徊靈魂跟墓場匍屍。

感謝所有的一切
又一次地,我丟出了一大堆訊息;確認你下次會帶紙跟筆。這週我將會給你一個TCG哥倫布的小抄。
妖精是一副強力的套牌,但是厄亡者葬火跟打擊內臟在目前能嚇退他們。
掘密師並沒有不見,而且銳鋒城塞勇士是他們的新炸彈。像是鉛直落下跟藤蔓壓潰這樣的牌張將會因為這個
 版本的大量出現而變弱,取而代之的將會是燒燃。我相信這副套牌持續出現,因為Gerry Thompson, Josh 
 Cho, Charles Gindy使用它。
法國挖墳的八強讓我重新思考早期叫出大修道士艾蕾儂對抗綠底套牌的可能性。
殭屍跟紅綠強攻開始使用打擊內臟,而掘密師套牌使用更多(有的到四張)。這會是你衡量手邊套牌的重要線
 索,並且決定是否值得使用它們。
紅綠藍狼棲比起紅綠狼棲更適合太古泰坦,而且更受歡迎。在這之前如果你將對抗Ramp套牌的牌張留在家
 裡是OK的,但是請準備好對付紅綠藍狼棲。
我已經看到許多人使用扭曲影像了;你不覺得你也可能遇到它嗎?
- Have fun!

多謝你的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