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標準綜合指南


翻譯文章:標準綜合指南
作者:Kyle Boggemes
譯者:吳佳霖

(全文版權屬於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今天我想做的事情跟以往有點小不同;相較於著重在最近的比賽在標準賽制中有什麼重要的影響,
我這次將為標準賽制作個整理。包含了我在地區比賽所了解的,
玩家們並不會像我這麼緊密地做針對賽場環境做改變,因此每週文章對他們的用處就少了一些。

把這篇文章看作前面幾天文章的複習與整合,並對於新賽季的期待。
即使某些讀者每週都會更新他們的資訊,但是不是全部的玩家每週都緊盯著更新或者能複習,
也許你剛踏入這環境且在尋找靈感。

讓我們開始吧!

最好的套牌
M13發售前,掘密師無疑地是最好的套牌。當玩家們更常使用靈魂洞窟構築套牌時,掘密師套牌就開始走下坡了。


波拉斯卜算師與空召師陶嵐的加入給了藍色比他們已知外更多的零件。
復歸天使在M13之前是最好的選擇,但是現在我們有太多選擇且沒有時間一一測試。
因此針對不同版本掘密師的了解相形之下變的相當重要。


 新的列表就是Gerry Thompson所研發,使用其他人所沒有的銳鋒城塞勇士的版本:



這個新的特定版本代表著像是鉛直落下與藤蔓壓潰這一類的牌
不再像是當復歸天使主宰天際時備牌的強力選擇。
雖然絕密師套牌仍然有著許多的飛兵,燒燃目前是對絕密師最好的去除咒語,
但是要小心生體突長保護了銳鋒城塞勇士(他們知道你要做什麼)


陶嵐版本與其他版本有相當大的不同,因為他們使用了比較少的地牌並且有著不同的獲勝手段
(例如替符頌師長矛弄出一大堆咒語)
切記如果正編的銳鋒城塞勇士無法幫助他取得勝利,
Gerry Thompson的版本在備牌也有陶嵐。



有一些版本正編陶嵐;厄亡者葬火對於這個令人討厭的傳奇是最佳解。
切記掘密師已經因為靈魂洞窟而減少魔力流失的數量。
根據一般規則,掘密師使用比較少魔力流失時,他們的版本使用比較少地牌,
因為他們沒有時間留法力給反擊系的咒語。

如果你不想打放18或者21張地的套牌,那可以試試19地的版本:



再一次地,這套牌跟其他兩套看來相當不同。
他們對於聖沙弗的遊魂更加的依賴,並且利用符頌師長矛與復歸天使使得遊魂可以硬打過去。
對抗這副套牌的關鍵在於處理掘密師與遊魂(或許要使用鞭掃火光)

我的白藍卜算師對於掘密師套牌的計畫在於使用心靈失足與打擊內臟對抗他們的掘密師,
並且使用幻象身影利用傳奇法則除去聖沙弗的遊魂。
許多標準的套牌速度比掘密師慢,因此你必須再拖慢他們時間的同時取得招換大仔的優勢。


幻象身影的小詭計
如果你在套牌中同時使用復歸天使與幻象身影,那一定要小心這個詭計。



 
如果你複製縛根遊魂而且阻擋它,那你將無法讓因為不息異能而回到場上的幻象身影複製任何生物,
除非在不息異能解完時場上還有其他的生物。(幻影進場是"可以"做選擇)

在許多時候,你毫無選擇地阻擋對方攻擊的遊魂,
他們的觸發效應先進堆疊而你的身影比他們的缚根遊魂先進場以至於不能複製他們不息的遊魂
(當幻象身影回場時場中沒有任何生物)


重點在哪

當幻象身影變成咒語或者異能的目標時必須犧牲幻象身影的規則是選擇複製生物的一部份。
你可以技術性地讓幻象身影進入戰場然後馬上死亡。
不息讓你的幻象身影變成1/1生物並且沒有被瞄就要犧牲的副作用。
與復歸天使有關的地方在於你可以用天使讓幻象身影明滅並且再複製成復歸天使。

我已經在我的白藍卜算師套牌中用過這招好幾次了,同樣的概念也能應用在其他的不息生物,
例如基拉夫的信差上。我曾可能因為複製兩張縛根遊魂並且讓他們不息回場也不複製任何生物拿下對局。
這讓我能創造骨牌效應施放復歸天使,明滅兩張身影,進場成為兩張天使;
我用五隻天使攻擊拿下對局的勝利。當下我並沒有想到能這樣做,但稍後我了解到我有這樣做的可能。

其他最佳套牌

有其他綠底的套牌充斥賽場,但是誕生莢套牌無疑是最佳的選擇。

你能使用Cedric Philips拿到冠軍的Bant版本:
 
Bant Pod by Cedric Phillips
Finished 1st Place at 2012 PTQ Ravnica - Seattle, WA - 7/28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32]
Spells [4]
Lands [24]
Sideboard [15]



因為妖精球套牌在SCG公開賽:華盛頓特區悲慘的表現(16中沒有出現),因此遇上的機率就不是太高。
如果你想讓你對上妖精套牌更有抗性,你能加入乙太專家搭配霧鴉加強對生物的干擾,
或者像全世界其他玩家一樣都放打擊內臟。

班特莢相較於納雅莢來說更依賴誕生莢。
我的意思不是說沒有誕生莢,套牌就變得很弱,而是藍色生物因著這個神器多了許多變化。
幻像身影能讓你能將天堂鳥與艾維欣朝聖客轉為仿生妖並且複製強力的生物
(它本身也變成被複製生物的點數)。欺瞞督教讓你重置你的誕生莢並且快速提升曲線。

納雅莢著重在使用更多有效率的威脅牌張,包含誕生莢在內。我上週在地區小比賽中使用過納雅莢套牌並且贏得了許多的比賽,只不過招換了犄牙獸而且用復歸天使的異能瞄它而已。

紅藍綠誕生莢套牌是由Jackie Lee構築,這是一副包含藍色生物且能夠同時使用誕生莢與厄亡者葬火的套牌。當對上綠色套牌時這個套牌相當的棒,因為厄亡者葬火在鏡對局中是很強大的。魔法力生物定義了現行標準環境的綠色套牌,弧光曳跡是另一個帶紅的誕生莢套牌對抗這些生物的好選擇。


RUG Pod by Jackie Lee
Finished 33rd - 64th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Washington DC - 8/4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30]
Spells [7]
Lands [23]
Sideboard [15]

所有的誕生莢套牌都會遭遇同樣的問題你只能放這麼多的顏色然後維持穩定性(或者你能嗎?)

復歸天使、大修道士艾蕾儂
幻象身影、欺瞞督教
厄亡者葬火、墮者獵師、狂熱民兵

這些是每個顏色讓你想打這顏色的理由,而且他們都各有優缺。其他選擇你的誕生莢套牌的原因是魔法力基礎;SOM的雙色地是在這時候的最佳抉擇。

Naya—銅索峽谷(RG)、銳草陲灌叢(GW)
Bant—銳草陲灌叢(GW)、鉻亮海岸(WU)
RUG—銅索峽谷(RG)


很明顯地納雅在協調性上獲勝,兩張帶綠的雙色地能讓你更一致地招喚天堂鳥與艾維欣朝聖客。

典型像鋒刃接合師這樣的牌張本身的威脅性比起他們所生的衍生物要來的小,但是你需要提防這些生物餵給誕生夾而找出真正的威脅。就算是看起來毫不起眼的1/1生物,明滅它們或者用來啟動誕生莢而找出更好的生物都是很危險的。另外一個掘密師套牌使用這麼多打擊內臟的原因就是能殺掉這些有進場效應的小仔。(妖精幻視師也是這一類的牌張)

切記你能在擁有進場效應的生物進場效應進堆疊時殺掉它,避免它們被餵給誕生莢。舉例來說:黯色幻影進場而且能找一張地放進戰場,但是你可以回應這個效應使用毒氣阻礙,誕生莢的異能只能在巫術時機啟動,而不能回應堆疊做事。

雖然我曾經討論過的四色誕生莢並不這麼受到歡迎,但是它的魔法力基礎還是很穩固的。我ㄧ開始覺得靈魂洞窟在誕生莢套牌的威力相對比較弱,因為生物的種類相當分歧,但是把它想成是天戶冰橋你就會覺得合理。四色之所以能打一部分的理由是因為它只混了幻象身影跟欺瞞督教。

以下是我正在使用的版本:


4C Birthing Pod by Kyle Boggemes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31]
Spells [6]
Lands [23
Sideboard [15]

邊境巡林者在一個四色套牌中本應放較多。作為交換拿掉了第三張加渥尼鎮區。
注意你並不需要施放幻象身影或者欺瞞督教,因為他們只是讓誕生莢更具威力。
紅色魔法力在早中期是相當重要的魔法力,因為你必須依靠他們施放厄亡者葬火。

我用這套四色誕生莢打了兩場鏡對局,
在這個對局中遭遇到可以說是最複雜的互動你需要練習、練習、在練習。

純綠強攻

綠色在M13中拿到了許多神物,犄牙獸在這個環境中可以說是最佳的選擇。
仇視讓純綠強攻套牌可以有機會挑戰頂峰。
你能將你的綠色牌張搭配紅色、白色,或者都不搭配也行。
這三個選擇都對現有環境能造成衝擊,但衝擊程度遠不如誕生莢套牌。

紅綠強攻是這一類套牌的大宗,但是很快地就被打趴在路邊。
他們套牌中的綠陽當空讓他們可以放很多的一刀流而依然保持協調性。


這些是可以與綠陽當空搭配的綠色生物:
犄牙獸
暗碧族腐化師
酸液黏菌
最終巨魔圖倫
墮者獵師
羊屯鬥士
銀心衛狼
缚根遊魂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Kurt Crane用紅綠強攻拿下了TCG哥倫布公開賽的亞軍:


我喜歡綠色套牌使用越來越多的邊境巡林者。
這是在我納雅莢中的明星因為我的魔法力小生物常常被殺掉。
我認為妖精套牌愛好者們可以看到這套的原創作者也決定使用不同的套牌。

紅綠強攻捨棄了仇視因為戰寧劍的效應更為強大。他們最近也為了阻擋對手前期的佈局而開始效仿其他套牌使用打擊內臟這張牌。



另外一個綠系強攻的選擇是搭配白色:



我覺得你可能對於處理獅群喚師阿耶尼不是很有經驗。像其他的綠系套牌,白色也輔助能力
但也缺乏施放厄亡者葬火的能力。
切記這副套牌不如純綠丘叢或者紅綠受歡迎。
後期使用加渥尼鎮區去獲得效益是很恐怖的一件事。



 





















我認為如果在正編放入打擊內臟,這副套牌很有一博的機會。因為白綠一直有無法打敗有魔法力小生物套牌的問題存在。

如果你不想花錢買厄亡者葬火,但是你希望用仇視打對手的臉,那麼試試看純綠丘叢套牌:


我說過綠色沒有厄亡者葬火可以用嗎
喔!這是我的失誤,獵物復仇就是一張不能殺沒招喚失調魔法力生物的厄亡者葬火,
但是能對對手造成更多傷害!
這張牌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關注,然而如果有一副套牌能同時使用綠色跟紅色的厄亡者葬火呢?
(如果可能的話)




控制套牌
控制套牌在M13發售後並沒有拿下太多輝煌的戰績,
因為M13並沒有給控制像強攻套牌在七月拿到一大堆聖誕節禮物那麼多的新零件。
徘徊靈魂是一張相當受歡迎且能處理小生物的牌張,但是鬼魂衍生物從來沒有這麼沒用過。
戰寧劍、厄亡者葬火還有雷喉殘虐者能讓這些衍生物活不到可以替你做拖延時間的防守。

犄牙獸也讓控制套牌更難跟上,因為它還有除了用幻象身影之外會留下的另外一個威脅(3/3野獸)
這類被殺不怕的生物是很棒的被放在誕生莢套牌中是很棒的,這也使得控制變得更劣勢。


靈魂洞窟讓控制套牌減少依賴反擊咒語,因為選擇人類的靈魂洞窟通常很可怕。
讓人更煩的是靈魂洞窟讓Naya套牌的法力運作更加順暢,而且它還提供了生物不能被反擊的強大作用。

雖然我說出了控制套牌所有被針對的面向,但我覺得控制套牌會捲土重來

為什麼這樣說?

M13發售後標準環境的主題都放在魔法力小生物與掘密師上。每個星期我都說這些魔法力小生物太受歡迎,而且它們一定不會在賽場中停留很久。這句話我說一陣子了,但是他們還活的好好的。就算殭屍有像是破砲莢、悲劇失足、還有像是煙氣噴吐獸這一類的牌張可以解決天堂鳥與其他魔法力小生物,殭屍末日還沒來臨。

這跟控制套牌有什麼關係?

你只要看看掘密師套牌就會發現他們使用了很多的打擊內臟! Gerry的版本為了對抗這張牌放了銳鋒城塞勇士與心靈失足;很明顯我們很久沒有面對送終刀鋒這張牌了。

控制套牌自從我玩魔法風雲會以來已經長期是標準賽場的一部份。你真的認為靈魂洞窟強大到足以把控制套牌完全消滅嗎?我們只是需要面對現實並且開始考慮其他套牌種類的可能性。

像是太陽拳這樣的套牌就可能是捲土重來的類型之ㄧ,因為它不會受到打擊內臟還有心靈失足(能康沉思)的影響。幻像身影是這類套牌的核心策略,而且它是對抗現今諸如聖沙弗的遊魂、莎莉雅、犄牙獸等生物的最佳解。



當強攻套牌放入仇視和戰寧劍,我不會希望使用像是徘徊靈魂這樣的牌張。返虛咒擊彈是一張值得在正編中多放幾張的牌,因為它有助於對抗使用頌符師長矛的掘密師套牌。我多加了一張遺忘輪取代徘徊靈魂作為三點的牌張;它有助於處理我的誕生莢故看起來像是一張優秀的後設牌張。不過你需要注意對手回應遺忘輪瞄準生物的效應施放復歸天使明滅目標生物。

挖嗚!Boguski用太陽拳套牌拿下了SCG公開賽:堪薩斯市的前16強,所以看來我不是唯一覺得控制套牌將捲土重來的人。

Solar Flare by Woodrow Boguski
Finished 9th - 16th Place at 2012 StarCity Open Standard - Kansas City - 8/11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12]
Spells [22]
Lands [26]
Sideboard [15

他使用的套牌列表跟我的有點出入,但是太陽拳套牌的策略一向是針對未來賽場做預測。

我也持續關注Michael Belfatto—專於於改進太陽拳套牌的玩家使用的列表:


Solar Flare by Michael Bellfatto 
Finished 9th - 16th Place at
 2012 TCGplayer Open 5K - Columbus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8]
Spells [26]
Lands [26]
Sideboard [15

在靈魂洞窟出現後存活的以控制為中心的套牌白藍奇蹟:



我們活在一個大多數藍系控制抉擇是否使用反擊咒語,但是反擊咒語確相當不可信任的世界中。
少數的魔力流失對於中期的策略而言或許是還可以接受的因為遊戲並不會拖到這麼後期。

格利極控制加入了金箔蓮花且在TCG哥倫布公開賽拿下了第二名,笑傲賽場:





狼棲加速套牌
當靈魂洞窟發行後,大家就想到太古泰坦。選我!他們喊著。不過狼棲仍然尚未浮上水面而且是個安靜的競爭者。



雖然你總該為了這副套牌的忠實支持者準備對付這副套牌的策略,但這副套牌仍離一線套牌有一段距離。相對而言你應該準備對上Reid Duke的版本:



如果你讓他們重置太古泰坦,很可能你將無法得到你下一個回合了!
精研時序最初曾被認為不夠強大,但是現在他找到合適的套牌了。
這可能會保持在賽場頂端,因為反擊咒語從來沒有這麼弱過。
在一次地,這副套牌將會是極佳的選擇因為它不怕現行賽場流行的針對牌張諸如心靈失足與打擊內臟。

殭屍套牌
因為M12M13同時在標準合法的關係,我們有了無盡的抉擇。玩家們無法決定要混紅、混藍,或者混誕生莢:



通常來說假設你對到紅色套牌,你必須圍繞著厄亡者葬火去出牌才是安全的選擇
殭屍套牌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混紅的版本通常只放一張厄亡者葬火。
而這並不代表說一個路邊小弟會放一張葬火只因他們多付了30美金然後買了一張葬火而且希望放入套牌中



這個特定的版本曾經在賽場上流行一段時間,
因為這版本曾在SCG公開賽中有極佳的表現。
黑藍殭屍套牌著重在複製鮮血畫家然後用殺生浪潮取得勝利。



殭屍莢套牌通常來說使用勇德(紅黑綠)法力,
因為狂熱民兵是一個很好的五點生物。
相當直得注意的是在每種不同類型中厄亡者葬火的數量都是上升的,
而這將會主宰你如何進行對局。

 






















殭屍莢套牌有時也會放入幻象身影,因為它跟誕生莢很搭。
兩點生物是一個搜尋的關鍵因為你能犧牲墓場匍屍很多次。
我並不介意狂熱民兵的位置有可能會被犄牙獸取代。

其他套牌
還有許多其他的套牌,但他們並沒有受到歡迎到要特地為他們準備備牌。




戰事殿堂與仇視在M13中是大受歡迎的新夥伴。
切記打擊內臟是對抗他們的絕佳武器直到他們叫出荒野反抗
(他們能對自己的生物使用打擊內臟造成傷害)

侵染套牌在上週的SCG公開賽:堪薩斯市與TCG公開賽:
哥倫布中拿下了名次,因此他們將會比過去更受歡迎。



法國挖墳在賽場不常利用墳場時是另一個極好的選擇。
很明顯返虛咒擊彈將是你極不願意看到的一張牌,但是能把艾蕾儂跟棘澤邊放到場上是很誘人的一件事。

令我驚訝的妖精套牌也將是一個好的選擇如果玩家們不在套牌中放入打擊內臟與心靈失足。



賽場環境中對於這副套牌的克制太多了以至於我不想考慮使用這副套牌(假設我會打組合技套牌)

交易站在最近逐漸受到歡迎。這副套牌仍不夠成熟,但人們喜歡黑色控制套牌



總結
現今的標準環境相當多采多姿;我們有以下套牌:
誕生莢
掘密師
白藍底的控制
綠底的強攻
殭屍
(狼棲)加速套牌
綠底侵染套牌
交易站控制

認真來說沒有最好/主宰賽場的套牌,這意味我們有許多空間可以揮灑。
然而,當你挑選套牌前仍有許多互動是你必須注意的。

如果你沒有很多時間,一定要測試的套牌

有放聖沙弗的遊魂的白藍掘密師
納雅莢

紅綠藍狼棲加速

如果你有熱愛的牌/策略並且沒有在我所提的名單上,
在論壇中讓我知道,我會找找看有沒有適合你的套牌!

祝你遊戲愉快!

-Kyle

3 則留言:

  1. 吳佳霖 大大 是我最敬佩的魔法風雲會玩家之一~

    回覆刪除
  2. 大大你好,小弟剛踏入魔法風雲會的世界,花的第一筆錢是13的eventdeck,請問這兩副牌該如何正確使用,往後想拆牌該往哪個方向呢,您會推薦新手買標準包嗎?抱歉問題很多:>

    回覆刪除
  3. 歡迎你加入魔法風雲會的世界!剛入門的新玩家我會建議找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交流,能互相討論與進步是一件非常令人快樂的事情。剛買的對戰套牌建議可以找一個朋友馬上坐下來進行對局,等找到自己喜歡的顏色組合/套牌方向之後再往這個目標持續改進套牌。魔法風雲會的世界相當遼闊,你可以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方式進行遊戲!有人與三五好友休閒地享受每次聚會的時間與看到新牌的喜悅,也有人專注地參加大小比賽。如果所在的區域附近有卡店也可以到卡店走走結交新的朋友,可以跟店家說你是新手說不定會有優待喔!年底會有台北大獎賽,如果時間允許也歡迎到會場走走,不管是參賽或者是體驗一下氣氛相信都能讓你看到這個遊戲不同的面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