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M13高雄GAMEDAY賽報















M13高雄GAMEDAY賽報                                                作者:蘇昱禎


前言:由於作者上個禮拜拖稿外出取材
抱歉讓各位大大久等了!

高雄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標準的比賽了
筆者平常也很喜歡打標準
原本想趁著這個GameDay的機會
本來想拿白藍魯洨交易站來玩玩看
但是高雄有一個很奇怪的特性
那就是只要是兩天的GameDay
第一天一定跟國代賽一樣的認真
沒幾個是真的來找FUN~

















可能是想贏包想瘋了測試套牌
又受到國外網站一些文章的影響
加上筆者十分喜歡虐待對手和對手互動
雖然交易站也很好玩(真的~強烈建議沒玩過的可以試試看)
但最後卻選擇了班特誕生莢(Bant Birthing Pod)這個套牌

遙想起新非瑞克西亞發售的那天
筆者就忍不住把誕生莢收滿了
對於愛打EDH的我來說
Pod根本就是標準的EDH專用卡!
很多東西都只要放一張,然後用Pod去找出來
然後對手被解完之後就會莫名其妙被你打死!

而誕生莢也從一開始大家的眾所矚目
卻因為賽場的不合適
一度變成二線的Deck
最後卻又在掘密師的大放異彩後
Naya Pod變成對抗掘密師的另一大主流

















Naya的生物一隻比一隻討人厭
加上有自摸中洞爽度的厄亡者葬火的加持
更別說M13又出了一隻根本就像Pod專武的犄牙獸
(小朋友,那個字念ㄐㄧ 一聲犄 別再念錯囉~)
原本想認真打Naya Pod的我
卻因為墮者獵師被借光光加上開不到厄亡者葬火
實際操作過Bant Pod之後
被他的爆發力深深的給吸引住了

於是最後就決定以Bant Pod來參賽
DeckList如下:(其實打過Pod都知道,寫套牌構築表超煩!)
咒語:36
4 x 誕生莢 / Birthing Pod                 
4 x 天堂鳥 / Birds of Paradise
4 x 艾維欣朝聖客 / Avacyn’s Pilgrim
3 x 鋒刃接合師 / Blade Splicer
1 x 邪鬼獵人 / Fiend Hunter
3 x 復歸天使 / Restoration Angel
1 x 旭日泰坦 / Sun Titan
2 x 幻象身影 / Phantasmal Image
2 x 非瑞克西亞蛻變妖 / Phyrexian Metamorph
2 x 妖精幻視師 / Elvish Visionary
3 x 邊境巡林者 / Borderland Ranger
2 x 犄牙獸 / Thragtusk
1 x 神準導靈 / Deadeye Navigator
1 x 黯色幻影 / Solemn Simulacrum
1 x 瑟班守護者莎利雅 / Thalia, Guardian of Thraben
1 x 大修道士艾蕾儂 / Elesh Norn, Grand Cenobite
1 x 欺瞞督教 / Deceiver Exarch

地牌:24
3 x 加渥尼鎮區 / Gavony Township
4 x 銳草陲灌叢 / Razorverge Thicket
2 x 銘亮海岸 / Seachrome Coast
2 x 日瓣樹叢 / Sunpetal Grove
4 x 內陸港灣 / Hinterland Harbor

備牌:
2 x 瑟班守護者莎利雅 / Thalia, Guardian of Thraben
2 x 天界滌淨 / Celestial Purge
1 x 遺忘輪 / Oblivion Ring
1 x 救贖之樹 / Tree of Redemption
1 x 祖鱗亞龍 / Elderscale Wurm
1 x 信念報償 / Faith’s Reward
1 x 絲鞭蜘蛛 / Silklash Spider
2 x 安全出路 / Save Passage
2 x 藤蔓壓潰 / Crushing Vines
1 x 暗碧族腐化師 / Viridian Corrupter
1 x 凱錫革破柵客 / Kessig Cagebreakers
(超多…我下次如果要寫賽報一定不打Pod)

Bant Pod相較於Naya Pod差異最大的部分
就是少了厄亡者葬火還有墮者獵師這兩張強卡
相較於侵略性強的Naya Pod
Bant Pod著重的是他的魯洨靈巧性
多了幻象身影和神準導靈則可以大大的利用藍色的彈性
另外旭日泰坦+幻象身影的組合計
這個就是Bant Pod最有爆發力的地方
筆者在測試的時候,曾經被打到剩下3
Pod吃掉天使找犄牙獸
再吃掉鳥找幻象身影Copy犄牙獸
最後吃掉幻象身影找旭日泰坦
泰坦拉幻象身影Copy犄牙獸
這時候已經要贏了(補了15~)
吃幻象身影找神準導靈
然後就用神準導靈跟犄牙獸跳恰恰
(重點是吃掉身影還會帶一隻3/3野獸的伴手禮)
客官~你不心動嗎?




















對於喜歡華麗組合計的我
根本沒辦法抗拒這樣的Deck

SB則是我的一點想法
莎利雅是對於掘密師系列的強力魯洨備牌
通常掘密師需要很多濾牌手段來讓Deck運作流暢

天界滌淨則是對於紅、黑系列的不二人選
尤其是南部有所謂的殭屍王()

遺忘輪則是老梗萬解

藤蔓壓潰對於賦歸天使和一些武具
甚至是同型的Pod都是好用的SB

講完了正常的 該講點喪心病狂不正常的
由於昨天就有人嗆聲說他一定要打妖精球
所以兩張安全出路跟祖麟亞龍是對妖精球專用的
我他XMeta你到吐
安全出路是因為想說對到妖精球只要撐過大青蛙下來的那回合
(南部俗稱殞蹄貝西摩斯叫大青蛙XD)
我手上或是Pod轉出一隻Copy的就可以倒打回去

祖麟亞龍則是欺負對付沒殺的Deck專用
妖精球正常版本並沒有遺忘輪
這隻亞龍下來我就可以用賦歸天使一直

救贖之樹則是對付紅綠快比較快的解
有的版本是放銀心衛狼
但是因為被借光了個人喜好
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放樹

最讓人訝異的大概是信念報償這張牌了
這張牌是我對到有掃場的時候會上的SB
畢竟班特Pod每隻生物都帶有進場異能
如果對面掃場你卻全部丟回來
勢必會讓對面詰譙傻眼!

絲鞭蜘蛛則是對上最近很火熱的陶嵐系套牌的好解牌
拆神器的妖精不用多說
多了一個可以用Pod找的拆畢竟好用的多

最後就是凱錫革破柵客這張怪牌
這張牌的目標也是對面有掃場的時候換上來
像是太陽拳或是有掃場的交易站
我都會把這張牌換上來
掃完場,墳場大概都會有五六隻生物
叫出來倒打一拳就能會打死人喔

















在確定了參賽人數後 今天確定要打五局

Game 1 v.s 劉牧璇
對手也是認識很久的好朋友
平常也是一起嬉笑怒罵的青梅竹馬(大誤)
延續了之前骰子一直輸的傳統
這盤我丟骰子還是輸

第一局:
後手的我起手三張地一張Pod一隻朝聖客和兩張賦歸天使
除了打不知道說啥了!
對手一回下藍地很沒創意的做了Ponder
我則很順的下了朝聖客(這樣叫有創意嗎?)
對手二回下了白藍地結束
我則是摸到了莎利雅
猜測對手可能是Delver所以先下莎利雅騙康
而沒有直衝Pod,並偷用朝聖客打了他一點
沒想到對手並沒有康
於是下回合對手又再度Ponder之後依舊是結束
我當然就大大方方的把Pod叫出來
對手則是出了迅咒又做Ponder(沒創意)
在我用天使找出黏液炸他地並且在下回合
天使移黏液再吃掉朝聖客找幻象身影炸他地
這樣做真的會沒朋友…
對手就收牌了…(對手應該是打Delver吧!)

換上了對DelverSB

第二局:
起手兩地兩頭一張黏液就打了
對手依然在沉思…
我則是一回鳥、二回朝聖客、三回黏液先炸他地
對手卡了兩塊地 又被我出幻象身影炸地
就很豪氣的鏟牌了…
(應該是…Delver吧…)


















賽後才知道對手是打白藍Miracle
由於連一點奇蹟也沒發生,加上我又一直炸他地
就這樣領便當了!

白藍Miracle在上次的PT賽中(環境賽)取得了冠軍
就跟套牌名稱一樣
菜鳥Alexander Hayne一直遊戲王上身
頻頻翻出奇蹟把他對面的所有大咖打死!
最後就這樣拿到很多人夢寐以求的PT冠軍
根據中部某有名的MTGDiablo玩家所說
(我絕對沒有影射某人)
這套Deck是那天八強裡面盤勝率最爛的一套
但是卻強運的殺死了所有人
不過我還是挺喜歡這副套牌的
(打贏了還要說嘴)

不過第一局的比賽所有人的目光焦點
都在上屆國代賽第二名的李崗穎選手身上
因為他的牌庫是用肥包的卡盒裝…
是的!他打的就是最近很夯的「鬥智」
據崗穎大大所說,他的Deck不只250
而是驚人的300張!

第二局的配對公布
X的就很準的Pair對到李崗穎…
對上一套有三百張的Deck
最苦惱的…就是要幫他洗牌!!!

由於對手有義務要幫你將牌庫隨機化
所以我就很認命的洗洗洗 、洗洗洗…
好不容易洗完了牌庫
終於要開始了
然後…然後…然後…
他調度了!!!














不得不說,這輩子我第一次乃人家還不開心的
大概就只有這一次…
於是我又洗洗洗、洗洗洗…
對手終於點頭說好

對於一個牌庫有三百張的對手
你大概也猜不到他手上有甚麼…
起手四地一鳥一隻幻象身影跟一隻黏液
依然輸了骰子的我
看到對手第一回合下成型野地…
根本就是拖臺錢啊

又是一陣洗牌後,我開始覺得我的鬥志被消磨得差不多了…
我則是正常的一回鳥
二回出了莎利雅
三回用邊境巡林者找了地之後
(有發現嗎?我一直自摸料XD)
四回開始出黏液沒品的炸他地
之後對手用綠太陽找了墮者獵師出來(驚奇一!)
不過難敵我複製黏液繼續沒品炸他地
最後用加渥尼鎮區一直灌大把他打爆!

考量到他Deck應該會有各式各樣的掃場
所以我換上了兩個莎利雅(克制他二回找地)
信念報償、凱錫革破柵客和絲鞭蜘蛛
因為有聽說上一場的對手被他用敦請天使(驚奇二!)打爆XD

第二盤依然很正常的一回鳥、二回莎利雅的起手
不過對手在第三回合唬爛奇蹟般的翻出「終始」
我則是打算用摸上來的Pod重建攻勢
犧牲掉專門拿來吃的妖精幻視師找出接合師
然後對手出了一隻讓我漏尿吃了一驚的生物
「海溫古巫妖」(驚奇三!)
















老實說,海溫古巫妖簡直是Pod的天敵啊!
因為Pod的墳場會有一堆好用的進場型生物
加上Bant Pod除了白泰坦外,並沒有利用墳場的東西

而我則是用Pod找出蛻變妖複製了對面的巫妖
但是對手卻出了黏液把我的蛻變妖炸掉
直接破壞了我的計畫(卑鄙!)

場面被撐住,我家墳場就全部過去效力了!
對手就找我的蛻變妖複製黏液炸掉我的Pod(超級卑鄙!)

Pod被炸掉的下回合
馬上摸到莎利雅,沒得吃…
(血鬼獵人表示哀傷…)
接著我出了犄牙獸和賦歸天使暫時穩住場面
但對手下一張牌馬上又讓我絕望…
「尼可波拉斯!」(驚奇四!)














(不唬爛,當下我的腦袋真的有跑出主題曲)

波妞努力的往上爬,想要開大絕
就在開大絕的那個回合,我竟然摸到了…
「信念報償!!!」
我不動聲色的拿了波妞過來看
「七個永久物是我選對吧」
然後就在對手開大之後,我把信念報償丟出來
全場一陣轟動!
然後倒打把波妞打死!

原本以為挾著這股氣勢要結束掉這場比賽的我
卻在一張天殺的厄亡者葬火(驚奇五!)下結束了這局…

氣力放盡的我
看了一下備牌,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換什麼
對手更是連備牌都沒有(本日最大驚奇!)















對手在洗牌時又掉出一張「空無之門」(驚奇六!)
又讓我想到上次那個屈辱的畫面…
(不是我,但是被門吸進去真的很冏…)

整理了一下心情,準備打第三盤
先手的我還是一回鳥二回莎利雅的標準起手
三回出了頭又出了接合師
下回合摸到天使選擇不做事
沒想到對手竟然又出厄亡者葬火掃一點
只好進場雲移接合師再多一隻魔像打算趕快打死他
一回合毒打九滴之後對手的血量剩下5
定下了摸上來的Pod,思考了許久的我
考慮到對手可能有掃場有鬥智
於是把天使吃掉找犄牙獸

沒想到對手手上卻是一隻幻象身影!
複製了我的犄牙獸並將血量回復到10
我觀察到對手場上只有一塊能產白色的地
非常怕對手掃場的我
只好用兩隻3/3魔像進攻換掉了他的犄牙獸和野獸
保留住我的犄牙獸不敢進攻
在解決掉對手的生物之後,定下了黯色幻影找地
對手在下回合,終於定下了它的主題
「鬥智!」

於是很沒創意的我吃掉幻影找出黏液炸掉他的鬥智
犄牙獸則是被小兵擋了一拳
血量剩七的他,叫出第二張鬥智!
不過我兩隻生物全打,對手就昇天了…

















(這場真的打很久)

賽後很多人疑問為什麼吃掉天使的那回合不找黏液炸他地
考量到怕沒朋友對手一整個想掃場
加上我想把黏液留著處理鬥智
(我整個Deck只有這張牌可以處理鬥智)
對手手上也確實有審判末日,卻因為少了一張白地
所以一直沒有發功(後來有人說炸他白地呢?)
我又不是Jon Finkel我要是知道我就去打世界賽了
好吧,或許這樣會簡單點…(一整個弱)
贏了!重點是贏了!
不過可以說我接近氣力放盡…

第三局
很好!妖精球!
整場最不想對到的套牌…
由於正編捨棄了石角顯貴加上旅居師凡瑟的組合
所以對上妖精球基本上是難打的要死
骰子倒是很神奇的贏了!
但是對手送我一張鎮區跟六張料
洗洗洗、洗洗洗…
第一盤我下甚麼不重要
對手一回妖精 二回妖精王
三回又叫一堆妖精

我根本阻止不了他滾雪球
然後四回法力全轉跳村莊司鐘(俗稱的敲鐘)
然後再叫賦歸天使雲移敲鐘
做一發很大的浪潮翻出大青蛙 GG
一整個就是沒創意

SB只好換上我專門META他的兩張安全出路跟祖麟亞龍

第二盤我起手五地一頭一Pod只好打了
拼拼看後面會摸啥
一回我出頭 他也出頭
二回我出Pod他卡了一回地出抽牌妖精
三回…三回…我啥都沒摸到
打他下地結束…(我感覺到要死了…)
換他抽到地牌出妖精王
我則是摸到了幻象身影
經過一番思考決定Copy他的妖精幻視師
抽一張牌後找邪鬼獵人壓掉他的妖精王
對手下了第二隻王
我則是抽到了犄牙獸叫出來補個血換人
對面利用這個空檔轉出一堆法力
叫了一堆有的沒的垃圾生物
換我把犄牙獸吃掉找神準導靈並且和血鬼獵人魂繫
然後開始跳恰恰!




















(說明一下:以下是神準導靈和邪鬼獵人的搭配法
很多,已經知道的玩家可以略過(無誤)

當我啟動神準導靈跳出去的時候,進場還是將這兩個生
物魂繫在一起,接著就會觸發邪鬼獵人的進場效應,
此時只要我回應支付跳出去的費用,這時候就
會再觸發離場的效應,然後又會進來再壓一隻。
解堆疊的時候最先結算的會是最後進場選擇的目標生物,
這隻生物會被壓在邪鬼獵人下,再來則是解一開始壓的
生物的離場效應,最後才會解一開始壓的生物。
簡單來說,如果你可以一直支付下去,前面被你壓的生物
都會被丟到外太空去,只有最後一次進場選的目標會被
邪鬼獵人壓著。)一整個就是在騙稿費
所以後面的生物全部都會被我用兩點法力弄去外太空,
就這樣我拿下了第二盤。那張安全出路根本沒機會用

第三盤,起手不是很漂亮,但我選擇打了。
兩地四頭鳥一白泰坦!
之所以打的原因在於,我第三回合可以出泰坦。
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我只要四張牌內摸到誕生莢
我就可以吃掉泰坦找出祖麟亞龍
如此便能立於不敗之地!
然後對手就跟神一樣
一回頭,二回妖精王,三回第二隻王
四回合就把我滾死了
(後來我第五張牌是祖麟亞龍XD叫得出來喔!)
只能說 X 你真行!
這麼厲害去打世界賽啊,笨蛋!

好吧,我盡力了...
沒有石角顯貴的我打到妖精球確實是個不利的對局!

賭爛可惜的輸了這一場
接下來的第四局更是令人感到哀傷的一局
對手使用的套牌是愛斯波控制
也就是俗稱的太陽拳

第一盤我的兩個誕生莢都被遺忘輪壓走了
然後我只剩頭頭鳥鳥一直打、一直用鎮區灌大
對手用純淨飾符撐住血量後
我終於摸到決戰兵器犄牙獸
掃場後對手出了艾雷儂
不得不提,整場對手叫艾雷儂加上挖墳
總共六次!(正編兩個艾雷儂…)
我總共解五次(兩張幻象身影、兩張蛻變妖跟正叫艾雷儂一次!)
就在一次我解掉艾雷儂的空檔
我叫出了第二隻犄牙獸
結果對手出擬態缸!(爆炸!!!)
再用審判末日把我的犄牙獸壓走了…
(被自己心愛的牌打臉真的很痛…)
第一盤就這樣被捕47KO

SB換上那幾個抗掃場的

這盤我兩個Pod
一個被遺忘輪壓走
一個被聖潔的獻禮拆掉我還用信念報償把它救回來
(出這張的時候,對手的表情真的很有趣!)
然後對面就馬上自摸中洞迅咒法師再拆一次…
戰線拖長,我場上又沒有Pod
然後又是擬態缸一陣亂壓
加上摸不到任何拆!!
連稿費都懶得騙就輸掉了這場…

兩敗,大概沒辦法打免費輪抽進不了八強了
不過心情也輕鬆了許多!

第五局 v.s老沙
老沙是我多年的EDH戰友
(明明也才一兩年,裝熟!)
大概是全台灣最熱愛核彈的玩家
(P.S 核彈指的是各式各樣的全場性毀滅咒語
像是全數抹煞、或是毀滅的宣判…之類的咒語)
可以說是一名非常無恥有特色的玩家
(這名玩家卡本裡面有二三十張的全數抹煞,
可見此人有多卑鄙喜歡核彈)

在一陣天南地北的嘴砲之後,比賽終於開始
對手打的是RDW混綠
綠色主要是混狼棲地(應該還有SB的拆)

遇到純紅快攻對我來說是個好消息
因為班特Pod非常的頂…
犄牙獸的出現讓純紅快攻接近覆滅!
只要我撐到犄牙獸出現,大概就結束了…
起手不是很好(這個的定義就是一回沒頭沒鳥XD)
但是有妖精幻視師、邊境巡林者和犄牙獸
二回對手下了一隻腥風狂戰士(只有1/1)
我則是出了幻視師抽一張後抽到幻象身影
(這要怎麼輸?)

三回對手則是用狂戰士攻擊後又叫了一隻狂戰士
我則是跟計畫一樣出了巡林者找了一張海島到手上
沒意外的對手兩隻狂戰士一起進攻
而我選擇合擋3/3那隻
沒想到對手竟然沒有招可以燒死我其中一隻
接下來就是看我犄牙獸變魔術了
先補5滴,再用身影Copy再補5
然後用Pod吃掉找白泰坦拉身影又補5
就這樣把血量拉到30滴結束了這盤

















不想對自己的好友太慘忍
備牌只有簡單的換上了兩張天界滌淨
遺忘輪、和樹而以(啊不是說很簡單…)
第二盤起手調度了一次
手牌依然不是很優秀
對手則是一回溪堡貴族
二回腥風狂戰士這樣的神起手
用遺忘輪壓了他的狂戰士之後
對手則是出了奧悉達山脊勇士狂扁
下回合又加上紅白劍的攻勢痛打我
而我則在摸不到任何解之下輸了這盤
無話可說的我完全不顧道義把所有可以用的備牌都換上來
包括祖麟亞龍、安全出路、拆神器的妖精全部出動

第三盤先手的我先招喚了天堂鳥
對手則是出現了惱人魔鬼騙血
全世界的人大概第一回合都會送他4滴血
然後二回我很順的接了鋒刃接合師
然後天使跳接合師再下犄牙獸
對手的紅白劍找不到人貼
因為都被我的天界滌淨清光光
就在一拳十五滴的淫威下
我獲得了勝利!

















賽後也不知道第幾名
只知道三勝二敗沒進八強
就趕快投入EDH的懷抱

感想就是,這套牌很有潛力
但是對上妖精球或是浸染這類型的套牌比較難打
畢竟一個算是Combo的套牌
班特Pod並沒有太多干擾手段
因此石角顯貴加上凡瑟的組合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

浸染套牌一個則是快到讓人匪夷所思!
以目前班特Pod的配置是很難敵擋這樣的攻勢

雖然外國許多大咖都一置認為Naya Pod還是比Bant Pod
但我覺得那是內容物調整的問題
少了厄亡者葬火的加持的確有差
但是有幻象身影的調整則讓套牌更有彈性

綜觀目前的各色Pod
撇開殭屍Pod不看的話(完全不同類型)
紅色有狂亂民兵、厄亡者葬火
白色有賦歸天使和鋒刃接合師
藍色則有幻象身影和一些彈性生物
很難說誰真的比較優秀
但是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卻又很卡
這就有待玩家們去做調整囉!

高雄的GameDay賽報就告此一段落
後來加賽的GameDay我拿自組的格利極好朋友套牌
拿下亞軍,這又是另外一個長篇大論說廢話故事囉…

下次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