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WMCQ 最終場 黃永銘 冠軍賽報


大家好,我是黃永銘
很榮幸成為Magic World Cup 2013台灣代表隊最後一位成員
在此跟大家分享WMCQ第三場準備的過程跟賽場報告 !!






我使用的套牌是樸實無華的紅綠快攻
我相信會場不會有比我更樸實無華的套牌了
有多樸實無華呢?  請看以下






2013 WMCQ第三場 冠軍
紅綠快攻 by 黃永銘 ( 2013/06/02 )


正編(60)
地牌
(20)
10 山脈 /Mountain
4
晃動大地 /Stomping Ground
4 盤根峭壁 /Rootbound Crag
2
殿堂花園 /Temple Garden
生物 (32)
4
拉鐸司咯笑魔 /Rakdos Cackler
4
溪堡貴族 /Stromkirk Noble
4
閃電虐殺兵 /Lightning Mauler
4
燧蹄野豬 /Flinthoof Boar
4
火樹族密使 /Burning-Tree Emissary
4
波洛斯裁定師 /Boros Reckoner
4
地獄騎士 /Hellrider
4
狂暴高爾族 /Ghor-Clan Rampager
法術(8)
4
炙熱矛 /Searing Spear
4
火焰柱 /Pillar of Flame




備牌(15)
4 碎顱擊 /Skullcrack
3 火山之力 /Volcanic Strength
3 反亂印記 /Mark of Mutiny
2 電流惡戲 /Electrickery
2 多密雷德 /Domri Rade
1 古魯戰禱 /Gruul War Chant




最近的戰績

我從4月高雄的PTQ就開始使用這副套牌
該場打到八強,隔天WMCQ開局4-02連敗昇天
第二場WMCQ 2-2


每場的套牌架構都略有不同,但經過這幾場的洗禮
我發現再多的花招都是多餘的
維持套牌的一致性並增加打出主題的機率
並把握每場可以獲勝的機會才是真的。


正編Rakdos CacklerStromkirk Noble
Flinthoof BoarBurning-Tree Emissary
Boros ReckonerSearing Spear4張不大有爭議。




Ghor-Clan Rampager打快攻較弱
被壓著打時抽太多張會成為廢牌,以前我只用3
但在中速較多的環境,我覺得4張是合理的數目
對付所有中速常見的阻擋者像
Centaur HealerThragtuskRestoration Angel
Augur of BolasBoros Reckoner
甚至是DGM加入的Voice of Resurgence
Advent of the WurmAetherling
都可以無視他們的存在硬衝過去。




Hellrider有些人認為地牌只有20~21的套牌只能放3
理論上沒錯,但我的觀點是
Hellrider在紅綠快攻的強度是無與倫比的
不管地牌是20還是24,只要你是小生物多的快攻套牌
都要用4Hellrider !!
我願意卡第4塊地叫不出Hellrider
也不要快獲勝時欠缺臨門一腳後繼無力
更別說當你有4點法力時你會很開心每一抽都是Hellrider
我很樂意手上永遠有一張Hellrider
等待我在最恰當的時機招換他。




Lightning Mauler是比較尷尬的牌張
最近很多人用Firefist Striker取代他
我不是很確定哪張比較好
又不想放棄先手Burning-Tree Emissary + Lightning Mauler的天胡
決定先選擇Lightning Mauler




Pillar of Flame以前我都正31
因為DGM卡價王者Voice of Resurgence (綽號喬巴)
我相信一堆人花大錢買牠絕不會甘心在WMCQ時不使用牠
加上日益流行的豪族套牌,直接正編4張。


一直讓我拿捏不定的是備牌
個人預期北部會場的各式中速會很多,尤其是Junk
但我不確定何種備牌搭配最適合
直到5/25 MO有一場PE冠軍是紅綠
備牌Skullcrack*4
Mark of Mutiny*3
Tormod's Crypt*2對付Junk,給我明確的方向
換備牌後不執著在清除對手生物,能打多少盡量打
只要別被Thragtusk補到血
最後的Mark of Mutiny通常可結束對局。

Skullcrack 對付中速的Thragtusk
美國控的Sphinx’s Revelation & Warleader’s Helix

Mark of Mutiny對付中速任何大仔
本來是用Traitorous Blood
後來想如果比賽抓對手生物發現差一滴血打不死人
一定會很幹。

Volcanic Strength不意外的備牌
只放三張因為想騰出備牌空間。

Electrickery對付豪族跟皮皮套牌。

Gruul War Chant放一張奧義
對付中速很容易讓對手算錯血。

Domri Rade對付Esper/Bant/美國/迅雷Naya




備牌沒用Mizzium Mortars因為我覺得紅綠&迅雷Naya不會很多
滿編的Ghor-Clan Rampager也可幫我突破Loxodon Smiter
沒用Tormod's Crypt因為我不喜歡被動牌
Gruul War Chant較主動
如真要對付墳場寧可用Ground Seal


6/2早上跟新竹朋友約好去坐車,到車站他們立刻對我洗腦
強力鼓吹不要用Lightning Mauler,應該用Firefist Striker

新竹朋友
A: Lightning Mauler有夠弱
             遇到對手出半人馬去撞牆就很不爽

新竹朋友
B: 以前我打迅雷Naya遇到半人馬就哭哭
             自從改用Firefist Striker後這世界就不一樣了

: 糟糕,我只有一張,GTC太爛了沒開盒

新竹朋友C: 早說嘛(挖鼻孔),我整附紅綠放在家裡不然就幫你帶來

到會場看到台灣隊長努力賣牌
一問之下Firefist Striker竟然只有一張,臨時又借不到
就決定續用Lightning Mauler維持套牌的一致性。


Round 1: Chen, Ting-Fang (Bant皮皮) 2-0
Game1: 
對手出隱形人空靈鎧+堅定勇氣+幽靈飛翔一回打8
我出一狗票生物最後自摸高爾族剛好打死。


Ghor-Clan Rampager *1  Boros Reckoner*1
Electrickery*2

Game2: 對手1mana頭,我脫韁小惡魔
對手2回喬巴,我下地小惡魔打,對手擋死小惡魔
被我Electrickery2隻,沒生物再起不能。








Round 2: Lin, You Hang (Junk) 2-0
Game1: 前期打很順最後出Hellrider
    Searing Spear*4Pillar of Flame*2
         Lightning Mauler*1Boros Reckoner*1
     Gruul War Chant*1Skullcrack*4Mark of Mutiny*3
Game2: 我生物出一堆,雖然被Thragtusk補一次
我用Mark of Mutiny後獲勝。








Round 3: Lee, Shee-Hwei (狼棲Bant) 2-1
Game1: 我先手1貴族,對手下地2回打1祭司+野豬
對手下Augur of Bolas3回燒掉人魚打712
對手3回下Loxodon Smiter4回下Hellrider全打剛好12點。



    Searing Spear*4Pillar of Flame*4
         Lightning Mauler*1Boros Reckoner*1
    

   上 Gruul War Chant*1Skullcrack*4
        Mark of Mutiny*3Domri Rade*2

Game2: 被出Thragtusk稱住。

Game3: 一陣攻防之後對手56回連出Thragtusk 2
被我Skullcrack 2次,來回差16點血,獲勝。







Round 4: Lan, Wei-xian (Naya中速) 2-0
Game1: 對手1朝聖客3高爾族4回出殘虐者55朝聖客+高爾族+5/5龍全打下回被我出Hellrider反打死如果他留一隻朝聖客檔這盤我就輸了。



Lightning Mauler *2Searing Spear*1
Volcanic Strength *3

Game2: 1回的貴族Mizzium Mortars
2回我下3回貼
Volcanic Strength對手解不掉5/5的行者,換血換不贏獲勝。









Round 5: Chang, Yu-Chia (Junk) 2-1
Game1: 我開局很順可惜是後手
被出邪鬼獵人壓掉閃電虐殺兵
我打到對手剩
9後被出Thragtusk,我用炙熱矛燒掉邪鬼獵人全打
對手
Thragtusk擋虐殺兵,我判斷對手手上有復歸天使沒挖墳
所以不想讓
Thragtusk死,不然正常會擋我3/3的生物下回再挖回來,我血激Thragtusk弄死,結果下回還是被挖墳,再下回不意外的出復歸天使總共補15滴落敗。

Searing Spear*2Pillar of Flame*4
     Lightning Mauler*1Boros Reckoner*1
Gruul War Chant*1Skullcrack*4Mark of Mutiny*3

備牌換法跟之前略不同,保留2張炙熱矛殺邪鬼獵人

Game2: 這局抽三張Mark of Mutiny
我場上3隻生物對手2朝聖客空法力
我一直想怎麼不出大一點的生物讓我抓
但是一直等也不大對,用Mark of Mutiny抓朝聖客
想說被復歸天使就不打下回抓天使
結果竟然抓到朝聖客,獲勝!!!
Game3: 對手先手1朝聖客2半人馬,本想說尿了
結果對手沒黑地連兩回不做事
我卡在兩塊地但抽到高爾族換掉半人馬
下回對手抽到黑地連用2突發衰敗殺我生物
但在5點法力時不叫Thragtusk
我判斷他手上沒有Thragtusk
就沒留法力等Skullcrack反而叫野豬
對手下一抽沒解獲勝。

賽後分析我應該還是要留法力做Skullcrack
不然被自摸半人馬或是Thragtusk我就打不死他
當時我是怕被叫邪鬼獵人或是再被殺一隻下回合也打不死他這機率相對是低的,我應該要留法力
對手也說他做錯
應該少做一次Decay而做Grisly Salvage找第二塊黑地
就有機會用Gaze of Granite掃場。



Round 6  Han, Chin Yao 約和
5-04個,判斷連約兩次都會進top8,就約了。

Round 7  Togashi, Shunsuke 約和
發現算錯人數,今天人數是7局的上限,5-0-2會摔一個
幸好我對手盤勝率最高,對手排第二
我們還是約和進Top8
最後5-0-2 預賽第7進八強




現在的八強先後手照預賽排名決定,對快攻是很傷的
若連約兩場確定可進八強
是否值得冒著可能打輸沒進的風險而不約和硬打呢?

這是一個很深奧的問題
如果今天這張機票真的非常想要
這個PTWMC一定要去的話,在5-0之後不約和
2場拼贏一場進八強應該比全部後手輸掉的好
講起來很簡單,真的遇到時願意硬打的人又有多少呢?





八強 Wang, Hwe Hwa (紅綠快) 2-0
Game1: 對手卡在3塊地,
感覺他抽很多Hellrider下不來,獲勝。

Ghor-Clan Rampager *1Lightning Mauler *
Volcanic Strength *3


Game2 : 對手保留一個一定要調度的手牌
對手第一回Rootbound Crag
第二回就沒地下Rakdos Cackler
三回還是沒地再下一隻Rakdos Cackler,我就順利獲勝。

賽後看對手手牌是一點生物4隻+祭司*1+Firefist Striker*1沒有火焰柱、Volcanic StrengthMizzium Mortars
再加上第一塊地是Rootbound Crag
這手牌是一定要調度的手牌
如果手牌有多一張火焰柱或祭司或Volcanic Strength
第一塊地是站的進場的話,或許可以拼看看
即使沒抽到第二地也可以干擾對手發展
抽到第二地就有大量爆發力。








四強 Kuan, Jung-ho (Junk) 2-0
Game1: 我正常的開局,1貴族2小惡魔34
對手復甦之音火焰柱,再出邪鬼獵人壓我的牛
貴族養到4/4,接著我全打,對手用獵人擋我牛
復歸天使彈獵人想要用空氣檔牛並把4/4的貴族壓掉
我回應炙熱矛殺死獵人,貴族打到4點養到5/5
下回對手無解獲勝。

Searing Spear*2Pillar of Flame*4
     Lightning Mauler*1Boros Reckoner*1
Gruul War Chant*1Skullcrack*4Mark of Mutiny*3

Game2 : 對手調度一次,1回下地,2回出大天使地窖
很明顯法力不順,我則正常開局打死對手,進冠亞。






四強打完發現隔壁包子跟富樫駿介還在打八強
有人開玩笑我可能還要等2小時
因為不管誰贏下場打水母(Junk)也很花時間
我已經有心理準備長期抗戰
結果包子晉級四強後水母讓勝
只休息一下冠亞就開打了...




冠亞   Cheng, Tung-Yi (美國控) 2-1
Game1: 我起手不錯
但因為後手加上對手2Augur of Bolas
接著火燄柱+炙熱矛清我的生物
我很努力叫生物打被最高裁決
再出打到剩7時對手出Aetherling開始反打我並用空氣檔牛

我連摸兩張炙熱矛燒到剩1點,再自摸高爾族
牛打空氣,+4/+4賤踏,打到就贏了
結果被俄佐立護符回牌庫頂,第一盤落敗。

     Pillar of Flame*4Boros Reckoner*1
         Lightning Mauler*1
     上 Skullcrack *4Domri Rade*2

Game2 : 我開局很迅速

小生物搭配Lightning Mauler硬打
中間被叫伊捷靜電法師撐了一下且搓死我的生物
當我手牌放盡時被裁決,對手還有8,我下張摸起來是地
對手也沒決勝牌,下一抽Hellrider4
再抽SkullcrackHellrider攻擊後,直接燒本體獲勝。

因為靜電法師

再下一張Lightning MaulerBoros Reckoner換回來

Game3: 

我起手有貴族、高爾族x2、若干地跟2點生物
後手抽到Hellrider貴族
對手2回出Augur of Bolas看到Essence Scatter
我貴族打+4/+4撞死1/3,對手3回再出一隻Augur of Bolas
我打再+4/+4撞死1/3,因為我很怕被神怒不敢下太多生物
只叫Lightning Mauler打人手上扣野豬Hellrider
對手4地時用啟示抽一張
下第3Augur of Bolas看到紅藍半卡
我中間雖然抽到第三張高爾族
但對手一直留法力我也不敢主動做
接著摸到多密雷得,貴族打被護符回牌庫頂
我下DomriRade立刻拿起貴族再下,場上我小占優勢
對手卡在5點法力但是手牌很多,戰局隨時都有變數
我期望Rade可以幫我突破僵局
下回Rade看到,下牛後pass
對手回合結束前下復歸天使
下回打Rade補上一發火焰柱燒掉旅法師
我雖然失去旅法師的優勢
但對手少一隻阻擋者也用掉一張殺,露出了破綻
我下張摸到第6塊地,下Hellrider並留法力用高爾族
對手剩4點法力在攻擊前用紅藍連體卡Hellrider0/1
剩一點藍,我全打血激結束了今天的比賽。




感謝所有朋友的支持與鼓勵
期望今年世界盃台灣可以二連霸!!!

黃永銘2013/6/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