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翻譯文章 DGR輪抽指南



作者:Melissa DeTora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巨龍迷城已經發售一段時間了,
而看來大部分玩家仍然對於這樣一個複雜的輪抽環境適應不良。
我認為巨龍迷城/兵臨古城/再訪拉尼卡可以說是我們遇過最複雜的輪抽環境之一。
或許有時候再訪拉尼卡環境輪抽看起來很簡單,
因為這個環境用公會代替了顏色的概念,
因此理論上我們能看到許多玩家專注在拿一到兩個公會上,
並且完成他們的輪抽套牌。
但是我著眼的地方在於我們不是用五個顏色去做組合,
而是有十個顏色(公會)
而且每個公會都能與其他公會/顏色組合。
這導出了許多可能性。



我有一個簡單的輪抽策略而且這個策略對我來說非常成功。
我會找到一個可拿的公會並且在巨龍迷城補充包中專注在這個公會上。
一但我確定公會,我就能在接下來的補充包中延伸混進其他公會的牌張。
舉例來說,如果我拿底密爾,
我希望我混的公會會是俄佐立或者葛加理,
而這些公會主要都在再訪拉尼卡的補充包中。
因此通常的策略會是:
用第一包去感覺並且拿比較少人拿的公會。
如果你的公會是再訪拉尼卡的公會,
你會用兵臨古城的補充包去拿一些調色手段跟混色的強力單卡,
然後再訪拉尼卡補充包將是你套牌的輪抽核心。

那麼,如何知道這個公會是開放的(可拿的)
由於巨龍迷城補充包構成的問題,
我們很難得到一個明確的訊息。
巨龍迷城有每個公會的強力多色普通牌。
歐佐夫有稅收飲者、古魯有筑塔族德魯依、波洛斯有凡爾西諾尖兵等。
如果你在後期看到這些普通牌,
那有很高的可能性這個公會是比較少人拿的。
然而,這樣的邏輯也可能有缺陷。
你不會知道上家開了什麼稀有牌,
而且巨龍迷城中的每張非普通牌都是多色牌,
這讓你幾乎無法推測你的對手拿了什麼牌。


假設你在第三抽看到了蟲身法師
這可能表示米克是少人拿的,
但是你注意到少了一張稀有牌跟一張非普通牌。
雖然可能性比較低,
但是也有可能你的上兩家拿了先祖擬妖融合體護育
導致你們通通都打米克
然而,如果你看到兩張普通牌不見了,
或許推測你的上兩家沒有打米克是正確的。
當上兩家有很高的機率拿米克時,
那或許我們應該看看第四抽跟第五抽。
如果沒有米克的牌了,那或許就是轉色,
米克改成你拉色的時間了。





低風險公會
我認為五個兵臨古城的公會
(米克密爾佐夫洛斯)
都是在這個環境下低風險的公會。
兵臨古城的公會牌張彼此都具有相當高的連動性,
而且最好的套牌都會是用這兩色,
而且牌張最好都跟公會機制有關。
舉例來說,洛斯會希望幾乎所有的生物都有協戰。
白色的敲詐牌張跟防守性的牌張像是:重擊,
洛斯的套牌中就不能運作的非常良好。
同樣的,你不會希望在密爾套牌中放入藍色的進化生物。
如果你的主力公會是在兵臨古城,
那麼相對來說要拿一個套牌是很簡單的,
因為你會知道你需要什麼樣的牌張,
以及你的套牌能放入什麼樣的牌張。





另外一個拿兵臨古城的公會是相對低風險的原因,
是因為再訪拉尼卡有許多強力的單色牌張,
這表示你可能會在第三包中拿到很多可用的牌張。
舉例來說,白色牌像是日旋獅鷲逮捕、還有騎士驍勇
以及黑色牌張像是刺創傷殺手出擊死亡狂歡人,跟逃獄食人魔
紅色有很多的直擊咒語,而藍色也有很多飛行生物。
來說再訪拉尼卡的單色牌張比起兵臨古城要好,
如果你決定打兵臨古城公會的雙色套牌拿起牌來要容易的多。

 










而且拿兵臨古城公會是相對低風險的理由二,
還因為你會在巨龍迷城中把兵臨古城公會的料斷光,
所以你在第二包(兵臨古城)比較容易拿到這些公會的牌張。
舉例來說,假設你選擇打公會。
你在巨龍迷城中拿了所有你能看到的公會牌張,
讓你的下家沒有打/色的選項。
在第二包(兵臨古城)時,從左傳變為右傳。
這包補充包你能得到你斷牌張的回報,
你的下家會把所有的牌張都傳給你。
然後到了第三包(再訪拉尼卡),你不會拿公會牌張,
因為的公會牌並沒有在這包中出現,
但是你可以拿殲滅火焰爆裂衝擊,
還有綠色的牌張像是葛加理長足蟲柯羅札監衛
如果你混色,
那這包將會是你能找到你想要的公會門的補充包。

高風險公會
再訪拉尼卡的公會(瑟雷尼亞加理鐸司佐立)是高風險的公會。
如果你在巨龍迷城中以再訪拉尼卡的公會做起點,
你的公會在第二包中將不存在。
因為兵臨古城中多色牌張的高出現率,
你有可能只拿到一些可用的牌作收,
而且在再訪拉尼卡中需要大量的牌張以完成你的套牌。
等到第三包才有足夠的養分完成你的套牌是很危險的事情。
有時候你期待的牌張根本不會出現。
但是高風險帶來高報酬。
如果你的公會比較少人拿而且期待的牌張在再訪拉尼卡中出現,
那你會拿到一副很棒的套牌。



假設你在巨龍迷城中開到堅定勇氣
你在巨龍迷城中開始拿瑟雷尼亞
而且也拿了一些清除手段像是嚴懲敵人
兵臨古城補充包給了你一些公會門還有一些白綠的生物,
但是你決定把公會相關的牌傳出去。
當第三包時兩件事情可能會發生。
要不是你得到很大的回報,
拿到像是半人馬治療師盟會的呼喚這些牌張,
或者瑟雷尼亞的牌都沒出現。如果是後者,
你有可能被迫拿/色的中等牌張然後組出一副穩定的套牌。

 












要避免什麼樣的狀況?
前面提到了很多關於拿開放(比較少人拿的)公會的事情。
這是一個永遠可行的策略,然而我不喜歡拿一個公會而已。
拿兩個顏色的套牌很冒險,
但你可能會輸給整包滿滿的多色牌張。
當然有時候堅守一個公會能奏效,
但是更常發生的事情是:
你可能只能除了示石之外你沒別的東西能拿。

只拿一個公會通常是較糟的,
因為三包不同的補充包對單一公會來說連動性都比較差一點。舉例來說,你很難拿到一個都是協戰的套牌。
這個說法同樣適用於殖民、磨牌,以及敲詐套牌。
只拿兩個顏色將會限制套牌的強度。

我最喜歡的套牌是拿兩個顏色並且混一點點其他顏色。
用這種方式拿牌會讓你在每包都有計畫可以執行。
每包都會給你一到兩個公會,
一包將能拿所有這個公會的重要元件,
而另一包能拿調色手段、混色牌張,
以及補足你套牌不足的牌張。



我也認為最好盡量避免拿一副純快攻的套牌。
當然也有可能拿一副很純粹的波洛斯套牌,
裡面有著滿滿的暴亂長矛兵
但是這個環境加入了巨龍迷城之後速度降低很多。
現在套牌大多是中程與控制。
許多玩家會用示石,
這表示他們的五、六、七點牌張能早一點出現。
巨龍迷城也有很多2/4的生物,
這表示不像三包兵臨古城輪抽的時候,
大部分的套牌需要穩定度以對抗四回合之前的快攻大軍。
兵臨古城輪抽中,
四回以後摸到一張2/1生物在一個滿是協戰生物的套牌中還可以接受,
但是在巨龍迷城時,抽到這張生物使人困窘。

最後一件要避免的事情是拿超過三色。
公會門跟示石對於調色是很棒的,
但是這個環境不是拉尼卡環境。
我們沒有像是拉尼卡環境那樣的雙色普通地以及印記。
拉尼卡環境的雙色普通地跟印記允許你打任何公會。
舉例來說,你可以拿一副瑟雷尼亞套牌,
然後拉紅跟藍而只用兩張伊捷煉爐廠跟一張伊捷印記
因為他們都能同時加紅藍兩色給你
(公會門跟示石只能加一色)
除此之外,你可以在拉尼卡環境的三包中都拿到這些普通地跟印記。
DGR中,你只能在巨龍迷城拿到這麼多的調色手段。

















拿一副四色套牌是非常困難的。
你需要在第一包中優先拿公會門跟示石,
這表示你不能選顏色組合。
就算你拿到了所有的調色手段,
也不保證你在接下來兩包中能拿到你需要的牌。
我之前看過許多運作良好的套牌,
自己也拿了幾副這樣的套牌,
但是整體而言這些套牌風險性都相當高,
而且比平常的套牌更容易卡。
整體而言並不值得很早拿公會門,
然後輸給強力的巨龍迷城多色牌張。

你會拿什麼?
讓我們來看一包巨龍迷城補充包。
切記,這是第一包、第一抽,
而且沒有任何哪個玩家會拿什麼牌張的額外資訊。

龍形幻咒
火光突擊兵
野性物靈師
腐屍農場骷髏妖
凍結心智
鞭擊苔犬
污穢滅頂
風龍獸
伊捷示石
析米克示石
凡爾西諾尖兵
稅收飲者
迷宮急襲怪
瑟雷尼亞示石
瑟雷尼亞公會門







我會馬上挑掉的牌是凍結心智污穢滅頂迷宮急襲怪
瑟雷尼亞公會門、跟所有的示石。
沒有理由在第一抽就拿調色手段,
特別是當我們不知道上家會傳什麼過來的時候。
其他的牌介於可用邊緣,
或者只有在特定的套牌才值得使用而不適合第一抽。

野性物靈師腐屍農場骷髏妖是下一個被挑掉的牌。
這兩隻是普普的生物,而且會馬上把你綁定到它們的公會去。
雖然在第一抽就挑好公會也可以,
但是為了這些二線牌張這樣做並不是我們的目的。


接下來我們剩下這些牌:龍形幻咒火光突擊兵
鞭擊苔犬風龍獸凡爾西諾尖兵,跟稅收飲者
龍形幻咒是一張能直接拿下對局的牌,
但是它的超載費用很難達成。
不僅因為需要很多指定色,而且場上也需要足夠的生物。
如果你不以超載的方式施放它,它不過是張戰鬥詭計而已。
我不會希望當我還不確定它在我套牌中會很強之前,
首抽一張公會的戰鬥詭計。

風龍獸鞭擊苔犬是非常穩定的選項,
而且我不認為首抽它們有什麼問題。他
們是這包中唯二能讓你保持彈性的牌張。
然而我寧願拿更有威力的生物。




我們現在把選項縮減到只剩下三張牌:
火光突擊兵凡爾西諾尖兵,跟稅收飲者
如果從這三張牌來看我的選項很簡單,就是稅收飲者
這是這包中唯一的黑色強牌對我來說相當具有吸引力。
我希望把兩張波洛斯的牌跟龍形幻咒傳下去,
讓我的下幾家打紅。
這能讓我在第二包拿到很好的歐佐夫牌張。
我能期待腐屍農場骷髏妖污穢滅頂或者瑟雷尼亞公會門傳回來,
讓我能有如果需要就能混綠的彈性。
因此,我在這包中會很樂意首抽稅收飲者

這個環境相當複雜。我打了超過30場輪抽,
而我仍能每天學到新東西。
能把我們對這環境輪抽所知的事情,
套用到下週GP Providence的團隊現開中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團隊現開非常有趣,
而巨龍迷城/兵臨古城/再訪拉尼卡是一個很棒的限制賽環境。
我真的很期待我們的團隊現開與輪抽套牌。
希望下次能在看到你!

感謝您的閱讀並希望你在輪抽中好運!

Melissa DeTora
@AllWeDoIsWinMTG on twitter
https://www.facebook.com/melissa.detora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