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翻譯文章:黑天鵝計畫:Maxpoint決賽八強 (班特控制)

翻譯文章:黑天鵝計畫:Maxpoint決賽八翻譯文章:黑天鵝計畫:Maxpoint決賽八強(班特控制)
作者:Steve Medanic
譯者:吳佳霖


(全文版權屬於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上週我參加了TCGplayer在印第安那波利舉辦的Maxpoint冠軍賽。
Mayhem Comics of Ames/Dec Moines很慷慨地贊助我們八位玩家從中愛荷華州開車參加這場比賽
並且希望我們把獎杯抱回愛荷華。Logan PetersenAnthony LuuJames Gary跟我
還帶了Stephen BougherXavier跟一對夫婦從Ames Crew出發。

我對於這場比賽要打什麼套牌並沒有疑慮,從洲冠軍賽開始我就持續使用各種不同版本的班特控制
包含贏得在MinneapoliTCG鑽石賽的在內。班特有穩定對抗強供套白的工具
還有強大的手牌優勢引擎與加血手段,以及在大多數對局勝出的條件。

我的團隊預測在冠軍賽中會有很多紅黑殭屍與使用遠眺設計來捕食殭屍的套牌
例如一些白綠人類以及各式各樣的控制套牌。
這樣的賽場環境在我過去的經驗以班特來應戰是相當合適的
所以我們著眼在能改變套牌弱點的增強而不影響到套牌核心。以下是一些選擇的註記:


l           四張<俄佐立護符>是降低強攻套牌速度的關鍵
          通常來說可以做為一張反向的<Time Walk>讓你撐到能抽到後期咒語。
          如果你在後期抽到,突襲對手得到10點生命能讓你脫離射程範圍而讓強攻套牌處於守勢。


l           <羅克維念師>看起來對於所有能獲得生命的套牌都是一張很棒的牌張。


l           <酸液黏菌>拿來處理有功能的地牌。


l           <復歸天使>加到三張來衝擊盤面,而且跟進戰場效應的生物也有搭配。


l           <原初獵人賈路>處理對面的<犄牙獸>比起<月智者多美代>要好,而且可以抽比較多牌。


l           <蔓生墓園> + <涅非利亞沉船地>是從Reid Duke的套牌中複製過來的
             而且在控制對局中運作良好。


l           使用<錯亂沙漏>而非<記憶專家傑斯>作為控制的備牌是因為沙漏容易召喚而且難以處理。


l           <清朗天使>是我終結者的選項
              它能確保你能及時結束對局而且能在對上強攻套牌時反打對手而不容易被處理掉。


l           <龍捲裂空>沒有超載的版本基本上就是第五張的<俄佐立護符>
              它也能讓你擺脫對手挖墳挖上來的大生物、鵬洛客、還有其他對手已經落地的東西。


l           只有三張<最高裁決>是一個錯誤,我應該擺到四張
              裁決比起<終始>在這副套牌中表現的更好當你希望能在後期用清朗天使拿回生物時。




對局:

紅黑殭屍
這個對局大概是55波略偏有優勢,但是你不能卡地。
將重心放在保持高血量已經清除盤面,跟你的對手作任何交換。
正常來說你能一對一解掉對手的威脅然後用<犄牙獸><史芬斯的啟示>拉血。
<叛亂印記>的版本有相當高的危險會在你血量低時拿下對局
但是這個版本的套牌對你的清除手段比較弱。






















備牌:
-2<清朗天使>-1<酸液黏菌>-2<雲消霧散>-2<原初獵人賈路>
+2<恐懼感>+2<終始>+1<羅克維念師>+2<蒼鷺天使席嘉妲>

後手你能拿掉一張<涅非利亞沉船地>然後放一張傑斯或者賈路回去。
在備牌之後他們會多放一些棄牌咒語跟<狂熱民兵>
第二盤和第三盤通常對你比較有利,但是三盤都有機會獲勝。
加入席嘉妲是因為他相對點數比較小而且不容易被抓走。


白綠/白藍人類
放入越多<仇視> + <銀刃神聖武士> + <莊嚴大天使>的組合技對班特控制就越有利
因為<俄佐立護符>能打斷魂繫而且讓你處於優勢地位。如果你能接著用<最高裁決>那會更好。


備牌:
跟殭屍一樣,可能把<雲消霧散>留下來對付<仇視>
在備牌後他們會二回叫莎利雅,它會讓你很卡,但是並非無懈可擊。
當你在第二盤與第三盤調度的時候要確保你有足夠的魔法力再有莎利雅的狀況下施放咒語。

遠眺套牌:黑白綠、勇德
通常你能在遠眺的鏡對局中用<清朗天使><史芬斯的啟示><原初獵人賈路>佔到優勢。
這個版本對上<屠殺遊戲>比其他版本的班特好
因為我們有更多的威脅牌張而且能用很多天使攻擊。
<拉鐸司再現>可能把你手牌棄光獲勝,但是其他狀況下這個對局是優勢對局。




挖墳
對上挖墳的對局會因為他們在末盤的終結手段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
如果他們能在挖墳的那個回合擊敗你
像是用<耀揚天使>或者<隕蹄貝西摩斯>,那這個對局將相當難打。
如果不是,你能輕易地用<清朗天使>或者其他清除咒語讓他們徒勞無功
然後用鵬洛客的大決取勝
如果他們能當回合擊敗你,那快點抽到<鍊金術士避難所>或者<龍捲裂空>對你來說就相當重要。
備牌:
-1<羅克維念師>-2~4<俄佐立護符>
+3<得享安息>+2<恐懼感>(如果他們有<隕蹄貝西摩斯>






















白藍x 閃現
這個對局有兩個不同的方向,端看你能否抽到<靈魂洞窟>
有洞窟的狀況下你能用<犄牙獸>輾暴他們或者強迫他們對你的咒語做出反應。
如果沒有
你就必須有耐心地嘗試著讓他們失去節奏然後讓<史芬斯的啟示>或者任何可能的牌張結算。
備牌:
-4<俄佐立護符>-1<羅克維念師>
+3<得享安息>+2<失效>



其他控制套牌:
對於每個對局的特定打法很大一部份取決於他們用的特定牌張,但是有兩個重點。
首先,大多數的控制套牌現在只有少數的反擊牌張,你通常能結算你的咒語。
然後小心在傑斯-2的狀況下被<復歸天使>或者<火焰柱>擊飛。
備牌:
-4<俄佐立護符>-1<羅克維念師>
+3<錯亂沙漏>+2<失效>




也有可能要換上其他牌張。
我通常會把<最高裁決>留在正編,避免被<聖沙弗的遊魂> + 反擊/抽牌咒語完勝
但是如果他們沒有這些咒語你能下掉1-2張裁決。



周五抵達印地安那波利,並且在旅館放下行李之後,我們在黑天鵝餐廳吃晚餐。
如果你喜歡微波食物,你下次到印地安那波利的時候應該來試試看。
Logan跟我最後拿起帽子把這週取名叫黑天鵝周

隔天早上我們往賽場出發,報名然後跟其他玩家交易、準備對戰。
Logan打的是<耀揚天使>組合技套牌、Luu打艾斯波控制
Xavire打紅黑強攻、Bouger打跟我有點不同的班特控制。

不幸地我的對戰紀錄不夠詳實,因為我沒有預期到要寫這篇文章!
如果我對對局中的記憶有所偏差,我要在此先致上歉意!

第一局跟第二局在Jim Butcher的小說中Cold Days中度過
我推薦巫醫神探系列給任何想看好的小說的人。2-0

第三局 - Jon Lenz,葛加里中程
Jon打的是黑綠強攻/中速套牌。
兩盤中他在前期<洛特離巨魔>對我造成一些傷害,打到我剩下5或者4點血,
然後他結算<犄牙獸><波拉斯信徒>。感謝我能在第一盤及時抽到<羅克維念師><犄牙獸>
而第二盤抽到<犄牙獸><復歸天使>,讓我的套牌有足夠的時間拿下對局。3-0



第四局 - Andrew Jessup,白綠
瑟雷尼亞對班特來說是好打的對局,在這個對局中亦然。
第一盤中第四回合跟第五回合的<犄牙獸>處理了所有的麻煩。
第二盤對局相當接近,但是我藉由<恐懼感>守住了8點生命
然後在<最高裁決>後,用<犄牙獸>擊敗他。4-0




第五局 – Rob Vaca,四色中程
Rob打的是黑白綠中程,為了<史芬斯的啟示>加入藍色。
第一盤他快速地叫出<象族重擊兵>然後擊敗我。
第二盤打的很久,我用<扣留法球>扣留了兩隻<象族重擊兵>
然後用<犄牙獸><原初獵人賈路>穩住盤面
雖然他手上有兩張<葛加里護符>在我的<雲消霧散>下釋放了他的重擊兵
但是在我放了16隻亞龍衍生物進場後我們進入第三盤。第三盤是<犄牙獸>的對決,兩邊都有很多隻
但是我用<清朗天使>撿了更多隻回來然後拿下對局。5-0





第六局 – Alan Rozenblit,紅黑殭屍
Alan打的是一個相對比較偏殭屍的版本。第一盤我用<犄牙獸><俄佐立護符>穩住血量。
第二盤打的很久,我用清除咒語跟補血咒語交換他的生物。
但是我遺漏觸發了<犄牙獸>的補血效應而被有喪心的<硫磺射擊>奪走了最後五點生命。
第三盤我少下了一張地,加上他手上的三張<伐肯那豪族>出場,讓我吞下了第一敗。5-1



第七局 – Sean Farlee,葛加里中程
Sean打的是著眼在有<掠食流漿><原初獵人賈路>的版本。
這個版本非常接近Michael Nyberg拿到16強的版本。
第一盤他出了<掠食流漿><仇視>
但是<俄佐立護符><犄牙獸>/<復歸天使>的組合技削弱了他的速度
讓我有充足的時間施放<清朗天使>拿下對局。
第二盤打的很久。幸運地我有<酸液黏菌>阻止他的<陰森蠻荒林>發揮作用。
我用<清朗天使>攻擊,他用<絲鞭蜘蛛>來對抗天使。
我扣留了他的蜘蛛,然後把他打到剩3Sean接著施放了<銀心衛狼>,宣告與<喬木妖精>魂繫
然後在留一張<樹林>的狀況下讓過主動權。
幸運地,當他在戰鬥中<突發衰敗>我的<扣留法球>,放出蜘蛛並與衛狼魂繫時
<鍊金術士避難所>讓我可以在宣告阻擋者前閃現我的第二個法球然後拿下對局。6-1



在這個時間點,黑天鵝團隊表現的非常好!Logan6-0-1的戰績領先
JanesBougher跟我以6-1緊隨在後。

第八局 – Craig Soike,紅藍史賴
Craig打一副針對賽場且很有趣的套牌,使用舊式的史賴組法
生物魔法力點數都只有兩點然後加上一些燒牌。
他最後用這副套牌打到64強,如果賽場環境轉移到中速套牌,那這副套牌將是非常有趣的選擇。
第一盤他調度然後保留了生物很少的手牌,因此我的<犄牙獸>讓我遠離射程範圍
甚至我讓他結算<惱人魔鬼>然後在他放兩張<追尋翱翔>在魔鬼上之後我還有生命拿下對局。
第二盤他的套牌很快速用<溪堡貴族><溪堡貴族><惱人魔鬼><灰滅狂戰士>
<灰滅狂戰士><拉鐸司喀笑魔>將我打飛。
第三盤我從一張地調度到沒地,再調度到三張地加上一張<犄牙獸>
<犄牙獸>實在是一張很變態的牌。7-1



不幸地我是黑天鵝團隊為一一個贏得這局的人
而其他三位隊友在第九局面臨了是否進入第二天的對局。


第九局 – Nocholas Werner,三色挖墳
Nick跟我打了一場輕鬆的對局,因為我們都很興奮已經確定進入第二天。
第一盤Nick保留了很多魔法力生物但是地牌很少的起手,很快地叫出<犄牙獸>
我在<最高裁決>後接著<酸液黏菌><復歸天使>讓他放慢腳步然後我抽到了傑斯跟天使。
第二盤我下了<得享安息>對抗它兩張<犄牙獸>的起手。
兩張<最高裁決>讓我能將血量穩定在11點,而Nick場上只有一張朝聖客。
後來他正叫貝西摩斯,於是我剩下3
感謝隕蹄沒有踐踏,所以我能在出<犄牙獸>之後重新拉回血量然後在另一個威脅出場前結束對局。8-1

在這局後,我發現James輸了,但是Bougher贏了所以至少我們有兩人進入第二天。
然後我看到Logan在延長回合中抽牌輸而導致和局無法進入第二天。
兩位黑天鵝的成員要克服悲傷準備第二天!

第二天在一個比較小的會議中心舉行。Bougher跟我整裝待發進入第二天的賽事
而其他成員打鑽石賽去了。

第十局 – Ed Greer,有地獄騎士的紅黑殭屍
Ed跟我纏戰了三盤。
第一盤我加速在第三回合叫出<復歸天使>,接著<犄牙獸><史芬斯的啟示>
然後在對手看來抽不到好牌的狀況下收牌。
第二盤一開始在Ed還沒抽到<基柆夫信差>之前看起來都還好
我下了<遠眺>然後<羅克維念師>然後用傑斯的-2
希望能看到第五張地能叫出手上的兩張<犄牙獸>
不幸地我失敗了。Ed叫出了<地獄騎士>,在戰鬥中打倒了傑斯。



我抽到了第二張<羅克維念師>然後下了他。
Ed出了<伐肯那豪族>然後攻擊,我阻擋得到了8點生命因此這場戰鬥不分軒輊
因此他只用<伐肯那豪族>進攻然後下了<戰墓食屍鬼>。我最後抽到<遠眺>出了第五張地。
但不幸地他出了第二張<地獄騎士>然後全打,地獄騎士的觸發打了我10點生命
然後他吃掉信差打掉了我最後的生命。

第三盤不像前兩把,他調度到五張,而我抽到<羅克維念師>、兩張<犄牙獸>跟一張恐懼感
與足夠能叫出他們的地牌。

第十一局 – Patrick Brehe,白綠人類
Patrick有著極佳的起手:朝聖客以致於<銀刃神聖武士> + <仇視>
在我前兩回下了二張M10非基本地,承受他第三回合的十點傷害之後
我用<俄佐立護符>對抗<銀刃神聖武士>,讓我有時間神怒、然後出<犄牙獸>還有一些其他的牌。
他接著出了兩張鎮長,<扣留法球>能很輕鬆地處理。

第二盤,我前期就<終始>讓對手倒退了幾回合,然後<犄牙獸>與兩個<阿瓦布鎮長>對看。
鎮長翻面時它是一張很強力的牌,但是我都能在自己的回合做事
雖然對手屢屢讓過自己回合以求翻面,但我都能做兩件事情讓鎮長翻回來。
在最後他終於成功讓鎮長翻面,不過<龍捲裂空>結束了對局。10-1




第十二局 – Chris Benziger,四色龍葵
第一盤,我認為當我出<清朗天使>之後能輕易地贏得這場中程的對局
但是Chris<邪惡雙生子>複製清朗然後拿回了他的生物。
<龍捲裂空>了它們之後,這場對局進入一個很有趣的互瞪對局
我不再施放天使讓他的雙生子複製。
相對的它也持續用<喪儀祭師><墮者獵師><奧莉薇亞沃達連>強迫我<最高裁決>
我們都重建了,但是感謝他沒辦法解我的<復歸天使>,我贏了。


第二盤我們都在第四回下了<犄牙獸>,然後他在第五回又下了一隻。
我決定也下第二隻而不是留住魔法力準備用<失效>
<拉鐸司再現>淨空了我的手牌使得我沒有對<奧莉薇亞沃達連>的解牌而輸去。


第三盤我們都調度了。對手有機會<拉鐸司再現>我一次,但是只有棄掉我大部分的手牌
<犄牙獸>加上<原初獵人賈路>-3讓我有足夠的牌贏過對手貧弱的手牌。11-1


第十三局 – David Bauer,美國中程
David是僅存的全勝玩家,因次我對於能成為給他首敗的玩家感到非常興奮。
第一局他後首調度到手上有兩張<聖沙弗的遊魂>
<最高裁決>處理掉了第一隻而且我有兩張<犄牙獸>能對付第二隻。
David的優勢在<燃燒油>用完之後結束了
但是衍生物還能持續造成傷害直到<清朗天使>結束對局。

第二盤David有莎利雅跟我調度的起手對抗。
他有足夠的詭計用莎利雅跟迅咒能把我打到剩下8,然後用<聖沙弗的遊魂>終結對局。


第三盤他有另一次的二回莎利雅然後我又調度,但是這次我後手因此我可以如期<遠眺>
我結算了第一張<史芬斯的啟示>把調度的手牌補回來
然後用<犄牙獸>跟他的<復歸天使><雷喉殘虐者>換血
但是David還有訊咒跟一些詭計可以用。11-2

第十四局 – Gerry Thompson,美國中程
你能在這邊找到這場對局。11-3

第十五局 – Ryan Meier,紅黑殭屍
在接連兩局輸給白藍紅之後,我很高興我能在第十五局回頭遇到殭屍。
第一盤Ryan先手調度以致於我能<最高裁決><犄牙獸>
第二盤我在第四回合奇蹟<終始>
然後給我時間用<恐懼感>、席嘉妲跟<犄牙獸>送他回家。12-3


第十六局 – Eric Fred,四色挖墳
你能在這邊找到這場對局。13-3


八強 – Trevor Petrilli,紅黑殭屍
Trevor打的是有<叛亂印記>的殭屍版本,這是一場非常有意思的對局。不幸地對局本身並不有趣。
第一盤他保留六張牌的起手,手上有兩張地、<拉鐸司喀笑魔>還有三張<惡名騎士>
這個起手對抗我起手的傑斯、<俄佐立護符><扣留法球>跟三張地很有威力。
我需要用第五回還活著的傑斯翻出<最高裁決>或者<犄牙獸>反轉局面
但不幸地翻出另外一張<俄佐立護符><扣留法球>
第二盤我保留三張地、兩張<最高裁決><史芬斯的啟示>的手牌
然後抽不到第四張地,真是夠了!


接下來我認為這副套牌仍是標準中很強力的選擇。
個人覺得我會在正編放入第四張<最高裁決>,換掉一張<俄佐立護符>
我也希望放一張<永生瓊漿>還在備牌放入第三張<恐懼感>
這是你能依照個人喜好客製化你的套牌的部份
而我建議任何有興趣往標準賽頂點邁進的人能看到這些建議。


當我仍在為了最後一局的結果不高興時,這週末實在太棒了!
我的對手都能很愉快地在對局中與後與我聊天;
Pastimes的工作人員很順利地完成這場比賽;印地安那波利將仍會是我最喜歡觀光的地方。

感謝LoganJames跟其他參與這趟旅程的團隊
也感謝我最棒的老婆Kristy讓我能到中西部打牌。感謝您的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