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翻譯文章:勇得或白綠黑


翻譯文章:勇得或白綠黑
作者:Emily Porcher,原作者為Shuhei Nakamura(中村修平)Emily Porcher為其英譯
譯者:吳佳霖

(全文版權屬於Channel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大家好。我在從美國回日本的飛機上寫這篇文章。
當我以為我終於能在珊蒂颱風之後回家,三天候我又搭機前往芝加哥。
我的計畫是繼續到查理森比賽,然後接下來從日本飛到台灣。

如你們所見,這是一個相當忙碌的行程。

我覺得這可能是我今年最後一次到美國的飛機了
而且看起來如果能在這個地方多停留兩週或許也不錯。
無論如何,當我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我已經跟塞滿衣服與牌的行李箱在成田機場了。

當然我也沒有足夠的時間思考套牌,因此用刪去法我認為我應該打勇德。
然而,Martin Juza跟我推薦另外一副好套牌白綠拉黑的正攻套牌。

這副套牌的原型是由Lukas Blohon在前幾週的大獎賽中使用的,然後我們兩個稍為改變了一些備牌。

不過事實是:Martin跟我遇到了班機延遲,因此我們也沒有時間做調整了。

Forest
Plains
Swamp


第一天跟第二天的戰績都是四勝兩敗。結果我拿到了前64強。
我對於這個結果非常高興,因為幾乎沒有時間練習。

以下是我對各套牌的勝敗場:

V.S 誕生莢 3-0
V.S 共鳴 1-0
V.S 勇德 1-0
V.S 藍綠紅 1-0
V.S 純藍仙靈 1-0
V.S 白藍 1-0
V.S 侵染 0-2
V.S 風暴 0-1
V.S 靈魂姐妹(譯註:補血套牌) 0-1

輸給侵染跟風暴其實我沒有太多可以避免的空間,但是對於靈魂姐妹的對局輸掉有點太浪費。
你可以認為因為我打生物套牌,所以這個對局是不利對局
但是事實是因為有<加渥尼鎮區>,因此最終我的生物將能逆轉局面。



<阿耶尼的旅伴>因為兩個<護靈師>變的很大時,戰鬥就會變的很荒謬
對上我的<破邪天使>以及少數的頌威觸發。然而那個回合我施放了一個阻擋生物而不是<蔑咒獸>
因此最終他抽到了清除咒語。
























如果我再次踏入近代賽場,我會跟隨著Kibler對套牌所做的改變,把<艾維欣朝聖客>換成<天堂鳥>
我認為我可能會拿掉一些找地地,也許剩下兩張。
但是這樣看起來綠色的魔法力源有點過剩,因此我可能會加入第四張的<尼鎮區>

幾乎每次<艾維欣朝聖客>攻擊的時候上面都有<尼鎮區>的指示物
也因為這樣我認為最好有些飛行生物來阻止對手的飛行生物。
至於找地地,因為這副套牌並沒有太多的指定色限制
而且最好不要讓你對手的<喪儀祭師>有太多的操作空間。
至於加入最後一張<尼鎮區>無需多提。
我從未喜歡使用包含一大堆魔法力小生物的套牌,但是加入這張牌之後讓我全然改觀了。

此外,我會在備牌中放入一張<黑暗衝擊波>
我也在我針對特定對局的討論中提到這點,但是<黑暗衝擊波>對侵染與共鳴不是一個好消息。
我希望有一張能獨力贏得對局的牌張。
在第一天早上,我以為<蔑咒獸>可以擔任這個任務,但是每個人都有<肢解>
此外我認為我使用的張數也不夠,但是我絞盡腦汁也想不出哪邊可以替換。

因此我可能會對於正編作一點點的修改,但是如你們所見,因為有一些劣勢對局
因此我會做一些直接的改變,有六張牌我會直接拿掉。
然而不管我希望嘗試什麼,15張備牌仍然不夠因此我必須做一點犧牲。
如果我必須做些改變,我可能會拿掉<肢解><乙金盟法規師>,而多出來的空間我會在最後做修正。


對上勇得
勇得是這個賽制的王者。在過去勇得是典型的中程套牌每張都很有威力,但是速度比較慢。
然而在現在它變成一副快速的打擊套牌而且可以有爆發性的開局。
最糟糕的是,它還有著所有我們稱為中程套牌的優點,包含能對抗控制與組合技套牌的棄牌咒語。
但是這並不是說勇得完全沒有缺點。


在第一局,這個對局對於墳場組合技的套牌並不是非常有利
而且因為(除了<黑暗親信>之外>)它的牌張大多是一對一的牌張,它對於處理多數牌張會有點問題。
<突發衰敗>的第二條敘述讓這個套牌對到施放費用四以上的牌張會更弱。



  
這副套牌在以下這幾個地方能有優勢:
<徘徊靈魂>不管在攻擊或者防守都很棒;而且像是<破邪天使><枯葉王侯>這幾張牌
不在<突發衰敗><閃電擊>的射程範圍內,這幾張牌對勇得來說都很難解。

 




















此外,王侯能確實控制<面紗的莉蓮娜>。加上<象族重擊兵>
你有八張牌可以讓勇得玩家猶豫你手上是否有上述生物而要使用莉蓮娜的+1能力。
站在他們的立場,我可能會在第二盤與第三盤把莉蓮娜換掉。
而如果勇玩家這樣做對你來說是件好事。
勇德套牌的一個優勢在於<面紗的莉蓮娜>搭配盤面的破壞能力。
如果沒有來自莉蓮娜的壓力
你就能改變你的計畫毫不遲疑地下地然後施放比較慢速的咒語像是<破邪天使><尼鎮區>




通常來說,這個對局對於白綠是相當好的對局。特別是因為我在大獎賽中的對局。
也許你可能會重複輸給前期的<黑暗親信>跟其對於盤面源源不絕的支援能力
或者是<塔莫耶夫>跟一大堆的清除牌張。

為了在換備牌之後避免類似的狀況發生,我多加了一張清除咒語、<破邪天使><得享安息>
這對你來說只會只能使用一半的<徘徊靈魂>上發生問題
但是相較於你對手<喪儀祭師><塔莫耶夫>喪失的優勢而言更重要。

換掉:<加達提格>*2<艾文核靈師>*2
加入:<破邪天使><肢解><得享安息>*2

對上誕生莢
這副套牌相盪類似白綠套牌,不僅有魔法力生物也在施放費用的分布上很接近。
可以想像如果他們無法發揮從套牌拉生物這個組合技的特點,對你來說就是優勢對局。




除了白綠通常會有大生物之外,<尼鎮區>的數量也會變成決定勝負的關鍵。
簡單說,當對局不在比生物的大小時,如果阻礙你對手的組合技就變成這場對局的關鍵。
更具體地來說就是以下幾點:




你能用瞬間等級的速度清掉對手的組合技牌張嗎?通常來說是<裂鏡奇奇幾奇>

你如何廢掉<誕生莢><和聲召集>





對於第一點無需多提。你最好總是將關鍵放在組合技的元件而不是將殺牌拿來浪費在其他生物上。
關於我們關注的第二點,包含了一些運氣成分在裡面。
這是因為必須看你有沒有抽到正編中四張克制牌與否,以及你是否能保留魔法力直到它們出現。

至於我為何如此說,這邊提供一個範例手牌:
這是第一局,你先手。你對於對手的套牌一無所知。你覺得你會保留這樣的手牌嗎?
<貴族大主教><加達提格><艾文核靈師><樹林><新綠陵墓><沼地平野><銳草陲灌叢>
對到誕生莢,這是一個理想的起手。然而如果你的對手是勇德、共鳴或者侵染,你最好再調度。

撇開這個極端的範例不談,當你抽到可以保留邊緣的手牌,通常第七張牌會是這兩張牌的其中一張。
如果你操縱這副套牌,我認為你應該預先設定是否保留或者調度的條件。

保留這副手牌意味著你成功抑制了對手的組合技。
然而對局並不會因為這樣而終止,事實上這只是開始。
正常來說你的對手或許會移除掉你的克制生物並且直接將目標對準你的總生命值。
這會持續到你把你對手的血量歸零並且結束對局為止。























直到你召喚出<破邪天使>並且削減對手的生命值為止要經過許多回合
在這段時間如果你能用<加達提格>阻止他們,也許你召喚<枯葉王侯>打破僵局。
但是要小心而且切記你正在對抗生物套牌。



在換備牌之後,你加入了更多的克制生物與阻擾<誕生莢>的牌張,這將會是你的主要策略。
你放入兩張<蔑咒獸>跟一張<肢解>,以及一張<破邪天使>一張<沉重靜寂>,或者兩張<沉重靜寂>
這些牌都是能打破僵局的牌張。我認為值得加入一張只能對抗<誕生莢>的壓力的牌張。
但是問題的複雜點在於是否需要放入第二張。

當換出牌張時,最先剔除的是<瑟班守護者莎利雅>
因為在這對局中許多時候它變成施放清除牌張時的障礙,無疑地你應該剔除它。
我認為第二張被換出的是<象族重擊兵>。在一個生物排排站的對局中,大小不是太大的優勢。
有其他能防守的生物,以及給人更深刻印象的攻擊者。


換出:<瑟班守護者莎利雅>*3<象族重擊兵>*2
換入:<蔑咒獸>*2<沉重靜寂><肢解><破邪天使>

對上共鳴























我們應該稱這副套牌共鳴呢?或者機器人套牌?
舊的共鳴套牌構築核心理念圍繞在快速召喚出<小蛙獸><祕耳執法者>
在一個大家緩慢開局的時代在第二回合就能有壓倒性的盤面是相當有威脅性的。
通常今日這類型套牌的版本跟之前已經有一些不同了。
在用優雅的<能韁吞噬獸>或者<顱骨護甲>造成十點以上傷害之後
今日的版本改為選擇用不能被阻擋的生物像是<蝕刻鬥士>打完剩下的十點。
然而,兩者的重點將完全不同。























呈現這個不同的牌張是<鋼鐵督軍>
現在的共鳴套牌會排出一堆小生物然後用一些方法把它們變的超級大
<鋼鐵督軍><信號害蟲>或者<絲金大師>




如同一些套牌
我認為對於白綠套牌來說很不幸地無法在換備牌前對上近代賽的共鳴時將勝率提升到50/50
不過我認為還是有幾點能在第一盤中佔到優勢:

如果你能,著眼在對手的關鍵生物或者<顱骨護甲>
並且將它們完整地清除調職到你的對手只剩下一堆可憐、無力的1/1小生物而已。
如果你不這樣做,你的對手不會給你時間每回合啟動<尼鎮區>

你希望在看到威脅的當下就處理掉大部分的威脅。你不希望給他們一個回合以上。
然而,我認為我會被<能韁吞噬獸>這張牌混淆。
如果你能清除掉這張牌,你通常不會這樣做。
理想狀況下我會建議你讓他們把吞噬獸養大
然後當他們把+1/+1指示物放到其他生物上時移除目標生物。
當對手不這樣做時,殺掉是一個選項,但是當你這樣做時他們就會得到一個大傢伙。

對上共鳴的備牌,我的計畫如下。
我拿掉無用的克制生物,加入一些有單邊掃場效應的牌張
以及<沉重靜寂>以讓他們大部分的牌張無效化。除此之外,我放了一些點殺牌張。
很明顯<蔑咒獸>在遇到<沉重靜寂><蔓延侵蝕>時便的很沒用
但是它能阻止<蝕刻鬥士>並且牽制<能韁吞噬獸>,因此我認為把它換上來仍然是個好主意。


換出:<瑟班守護者莎利雅>*3<加達提格>*2<艾文核靈師>*2<象族重擊兵>*2
換入:<蔓延侵蝕>*3<蔑咒獸>*2<沉重靜寂>*2<暗黑衝擊波><肢解><破邪天使>


對上白藍
這副套牌在我在大獎賽遇上它之前我並不清楚它的運作
但是我認為我對它的感覺是白綠遇上藍白是個好對局。
白藍遇上4/4或者更大的生物很弱,特別是在第二回合無法被<圈套咒語>所反擊。
此外,因為他們換上備牌前有一些機會掃場,你能在安全的狀況下繼續發展你的盤面。



白綠的生物通常來說比較大,所以戰鬥不是關鍵。
雖然你的生物有時候會跟他們的對望,但是你仍有<尼鎮區>可以利用。
我認為你必須要注意的是用<迅咒法師>返照的<地下指命>
也許換上備牌之後加入一兩<得享安息>會是好主意。


 






















換出:<艾文核靈師>*2
換入:<破邪天使><肢解>

對上藍綠紅
就像白藍套牌一樣,這是一個比我想像中更容易的對局。
你的對手的套牌在操作最好時相對較快
但是<瑟班守護者莎利雅>的威力在此提升,因為它能確保你的步調。



比較雙方的基本清除手段<流放之徑><閃電擊><閃電擊>對白綠不是非常有用。
移掉一張馬上翻面的<掘密師>或者前期的<塔莫耶夫>看起來不太必要
但是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在這樣的狀況下它們很少奏效。






















同樣要提的是換上備牌之後。
但是因為算上<塔莫耶夫><迅咒法師>他們有八張與墳場互動的牌張
因此我會加入最少一張<得享安息>;是否加入第二張會是一個好問題。
此外,我必須說<加達提格>是沒必要的
因為他們在換上備牌之後沒有<最高裁決>而且只剩下2-3<地下指命>
此外你需要提防<維多肯枷鎖>的出現。
你可能不會看到很多張因為它對上主流的共鳴並不是很有用,但是枷鎖對白綠套牌來說是個大問題。
如果你真的看到它,甚至可以考慮放入<沉重靜寂>



換出:<艾文核靈師><加達提格>*2
換入:<得享安息><破邪天使><肢解>

對上侵染
OK,如果你看到我的勝敗紀錄你會發現我覺得這是明顯的劣勢對局,但是我不覺得這不能贏。
他們的套牌概念是使用一張或兩張魔法力生物加上2次像是<變巨術>類似的變大咒語贏得對局。
而且必須說對上像白綠這樣有一點慢的正攻套牌是他們的優勢對局。


無論如何你的套牌唯一能做的就是當你的對手嘗試著加大他們的生物時使用正編六張的清除咒語。
你將會輸去盤面的發展,而且必須說你的阻擋者將是微不足道的
因為他們會用<仇視><門徒加持>迴避你的阻擋。




如果你希望贏得對侵染的對局,你必須使用像Kibler的備牌策略幾乎將備牌都用在這個對局上。
我大概只會放入<蔑咒獸>,而通常它有很高的機率被<肢解>
至於<黑暗衝擊波>在大獎賽上我的對手有提到這張牌。
這是我第一次考慮到這張牌,但是它看起來很棒,因為侵染的生物都是1/1比較多。
如果我能在備牌中多騰出一個空間,我會將對抗共鳴的<侵蝕蔓延>替代為<黑暗衝擊波>
如果我真的想要擊倒侵染,我會考慮再多騰一個空間放入第三張。



換出:<加達提格>*2<破邪天使>*2
換入:<蔑咒獸>*2<肢解><黑暗衝擊波>

對上風暴
這或許也是如果可以你會想要避免對上的套牌,而且你可能可以說這是最糟的對局。
我預估這副套牌對上風暴的勝率在第一局大概是2:8
我不認為有必要花一大堆時間討論對上風暴的失敗。只要他們完成組合技,你就輸了。



我認為我該討論比較難發生也就是白綠第一盤能獲勝的狀況
在第一盤,這很大取決於你的克制生物,主要是<瑟班守護者莎利雅>是否出現在場上。
<艾文核靈師>是無用的除非你能透過魔法力小生物讓它在第二回合進到戰場。
此外你不能真的依靠<加達提格>
因為對他們的套牌很容易用<霰散彈>開始他們的組合技,然後返照這張造成大概20點左右的傷害。
莎利雅是這場對局中的關鍵牌張:他特別強大在能減緩對手所有咒語的速度。



在換上備牌之後,事情有所好轉。
大部分的時間使用<依法治理>這張牌就足以結束對局
<得享安息>讓你可以不用擔心<過往成焰>而鬆一口氣。然而你不能過於依賴這兩張牌。
你的對手可能換上他們的對抗剋制牌。慎重起見仍然要儘快結束對局。

換出:<流放之徑>*4<枯葉王侯>*2<徘徊靈魂>
換入:<依法治理>*3<肢解><破邪天使><得享安息>*2

對上克薩家具組
如果對局太容易結束,尤其是當你的對手抽到解牌。
我認為這樣的對局有可能像是這樣。
他們能用<遺忘石>重置盤面,而你很難突破<亞龍捲引擎>
此外你可能沒有地牌干擾手段,而且他們能用<烈火斷層>處理你的生物




當他們先手,你或許可以形容這種狀況為絕望。如果他們收集到家具組,對局就結束了。
對局仰賴你是否在他們沒有收集齊家具組。
我認為最好要有心理準備,不要因為害怕掃場就保留手牌。



更換備牌後事情並沒有很明顯的改變。
<沉重靜寂>有很強大的效應,但是他們或許已經預料到並且換上<還諸自然>
這真的只是一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解法,但是我加入<蔑咒獸>當作避雷針。
你也不希望抽到太多<徘徊靈魂>



換出:<肢解>*2<徘徊靈魂>*2
換入:<沉重靜寂>*2<蔑咒獸>*2

中村修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