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翻譯文章:標準黑白綠衍生物特選


翻譯文章:標準黑白綠衍生物特選
作者:Craig Wescos
譯者:吳佳霖

(全文版權屬於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現在的標準套牌看起來沒有任何的組合。他們不過是把最強的牌都放進同一個套牌而已。
舉例來說,看看上週拿下名古屋大獎賽的套牌:

4 龍葵小販
4 長期水患

 





















等等,這是什麼? 好吧,或許還是有一點組合的。

給那些還沒看過套牌列表的人看看完整的套牌列表:




 





















這副套牌主要的組合技是<龍葵小販> + <伊捷靜電法師>
這讓我想起<狡詐火花法師> + <蜥怪頸環>的日子
給你的戳兵死觸異能,讓它們變成<颤慄薇剎拉>
這個生物盛行的標準,這個組合技的出現讓所有套牌都很難打




另外一個這副套牌的中心組合是<長期水患> + <耀揚天使>
水患能讓你的墳場充滿人類,加上<喪心掠奪><護根>
讓這副套牌能在施放<掀墳儀式>瞄準<耀揚天使>
或者施放<耀揚天使>的時候把所有墳場的人類生物放進戰場。
如果這些人類生物中包含<龍葵小販><伊捷靜電法師>,那機關槍的組合技就成立了。
如果沒有的話那<墮者獵師>也能完成一半的組合技。





保留能讓套牌叫出<耀揚天使>的彈性同時,加入<靈魂洞窟>讓人類跟天使能通過反擊咒語
以及能穩定保有其核心組合技對抗生物套牌的能力。
我預期這套牌在可見的未來會是大比賽的爭冠套牌之一。

因此現在的問題是如何能夠適應這樣的賽場環境並且擊倒這副套牌
更重要的是,對於現有的賽場環境絕對需要能進行調整
什麼樣的套牌是適合這樣改變的條件的套牌呢?

我的答案是:黑白綠衍生物套牌。



標準中的黑白綠衍生物套牌
最近能讓我印象深刻的套牌是Brain Eason上個月在查理森大獎賽拿到第二名的黑白綠衍生物套牌:

Junk Tokens by Brian Eason
Finished 2nd Place at 2012 Grand Prix Charleston - 11/17
Main Deck
Sideboard
Creatures [19]
Spells [18]
Lands [23]
Sideboard [15]

在再訪拉尼卡的售前現開之前,我最喜歡的套牌之一就是黑白衍生物套牌
我用以在SCG鹽湖城公開賽拿下第二名的套牌。 
當再訪拉尼卡發售之後,我寫了一篇關於瑟雷尼雅衍生物的文章。
因此不要輕信我的朋友Matt Frazier,他到最近才開始大量測試這副套牌
然後在牌桌上用Brain Eason的黑白綠衍生物版本擊敗我。


現在的標準已經更加被明確定義了
標準變成<犄牙獸>是否出現在套牌中決定了對局會不會進入後期(8-12回合)
而且在每個賽場中幾乎半數的套牌使用了四張<犄牙獸>
標準賽制中現在首要的規則是你的套牌能否有效對抗<犄牙獸>





<加渥尼騎兵>對於人類基底的強攻套牌是一個好的選擇 
<龍葵小販><伊捷靜電法師>對於人類基底的挖墳套牌也是很好的組合
但如果對抗對手的<犄牙獸>最好的計畫只是簡單地叫出自己的<犄牙獸>
那麼或許就是黑白綠衍生物套牌在做的事情。























其中一個現在我喜歡這副套牌的理由
是因為控制套牌很受歡迎,而這副套牌有極佳的對抗控制套牌策略。
二回或者三回<徘徊靈魂>加上<無形美善>或者鵬洛客對於對抗任何套牌都是很有效的。
這強迫對手要解你的精靈衍生物,然後再解鵬洛客,
然後再解你的<犄牙獸>,然後可能是<犄牙獸>留下來的衍生物。
如果他們都解掉了,那後期還有<加渥尼鎮區>
這副套牌能從很多方面進行攻擊,而每個面向對於控制都很強大。



對於像是白綠強攻之類的強控套牌,這副套牌能扮演好控制套牌的腳色
叫出能製造衍生物的鵬洛客,然後用<無形美善>/<加渥尼鎮區>加大衍生物
除此之外還有<犄牙獸>跟從<瑟雷尼亞護符><終極代價><斬斷血脈>等點殺。























最麻煩的兩個套牌會是勇德中程根紅黑殭屍。這兩套牌能給很多套牌造成威脅
對上這兩副套牌並非無法取勝,但是它們到目前為止的測試是最難取勝的兩副套牌。

黑白綠衍生物套牌的備牌
Matt跟我討論了備牌策略
而我們都同意當對上大多數可預期的對局時可藉由以下的配置可以作為一個起始的指導原則。

而需要注意的是當許多備牌計畫中都會拿出一些類似的牌張,這並不是因為這些牌對這副套牌沒用。
而是因為在更多的狀況下他們在第一盤是很強大的牌
但是在換完備牌之後
我可以有更強大的牌張對付對手的策略以及作為對他們的備牌的反備牌策略因此而換掉他們。

龍葵挖墳
換入:<無情賈路><原初獵人賈路><終極代價><斬斷血脈><得享安息>
換出:<午夜作祟>、幾張<邊境巡林者>,還有大多數的魔法力小生物(<艾維欣朝聖客><喬木妖精>)

 




















<艾維欣朝聖客>在這副套牌中比起<喬木妖精>要好很多
因此就算你預期對手有<斬斷血脈>或者<扣留法球>
有四張的<艾維欣朝聖客>仍然比其中一張改放<喬木妖精>要來的好。
然而在這個對局中
這些魔法力小生物對我們來說都不太有必要,因為這個對局通常在中後期才能贏。
魔法力小生物遇上<伊捷靜電法師>並不好,所以它們在這個對局中對我們來說會是累贅。






留下所有<無形美善>讓我們的衍生物能<伊捷靜電法師>的火力下殘活是值得的。
對手會希望把<揭露之光>留下來對付我們的<得享安息>,我認為兩張牌都是很重要而且值得保留的。

紅黑殭屍
換入:<邪物剋星><復歸天使><無情賈路><半人馬治療師>
換出:<無形美善><午夜作祟>























<火焰柱>對上我們的套牌通常很難用,所以他們會把這張牌換掉。
如果他們換掉,那我們或許應該放入<無畏的英雄>
但如果你在第二盤看到<火焰柱>,記得在第三盤把<無畏的英雄>換掉。



<伊尼翠王者索霖>在這個對局中很棒
特別是加速叫出而對手無法用單一隻<伐肯納豪族>攻擊殺掉它時。
我絕不希望在這個時候看到的牌就是<厄亡者葬火>,但是很多版本他們只放兩張
而且除非它們以奇蹟施放,不然也沒有很糟。
我考慮用<根生護衛>對抗<厄亡者葬火>,特別是我們還能生衍生物(很像午夜作祟)
但是我不確定是否必要。它是一張值得測試的好牌。























白藍/x控制
對上班特跟白藍紅套牌我們的策略非常類似

換入:<復歸天使><蒼鷺天使席嘉妲><無情賈路><原初獵人賈路>
跟一些能殺掉他們威脅的點殺咒語。

換出:<艾維欣朝聖客><喬木妖精><集體祝福>(如果它們放很多張<雲消霧散>

加速叫鵬洛客或許不錯,但是就長期來說並不值得。
他們會放很多掃場咒語,所以我們的魔法小生物會在他們掃我們衍生物的場時一起進墳。
我們已經有足夠好的對抗策略,因此不需要讓魔法力小生物變成我們可能抽到的牌
然後在近戰場之後很外地就因為意外死亡。

就算我們換出我們的魔法力小生物,我們對上控制套牌時仍然是進攻者。
這表示我們要叫出一些前期威脅然後強迫對手處理我們的威脅。
在大多數的狀況下沒有必要圍繞著反擊咒語來進行對戰。
最好保留我們的續戰力直到對手解了我們的威脅為止。
我們的計畫是讓每個威脅牌張都造成最大量的傷害,藉由所有我們製造的衍生物得到手牌優勢
然後用我們後期剩下的威脅擊倒對手。





我們不希望給對手太多時間,因為他們必定會用<史芬斯的啟示>重建。
因為這個理由因此我們不希望在中期抽到太多魔法力小生物。
我們寧願開局慢一點然後在中到後期抽的好一點。
就算在大後期對手結算了<史芬斯的啟示>我們也不會像大多數的強攻套牌一樣敗下陣來。
我們仍然有用鵬洛客每個回合製造衍生物的合理手段。
<原初獵人賈路>也能讓我們補滿手牌就像<史芬斯的啟示>一樣,而且它還能持續在場上製造衍生物。



勇德
換入:<邪物剋星><斬斷血脈><蒼鷺天使席嘉妲><復歸天使><無情賈路>
換出:<喬木妖精>、一些<艾維欣朝聖客><無形美善>跟一些<午夜作祟>























我們希望換入更多對他們<犄牙獸>的解牌,以及增強我方<犄牙獸>的牌張(就是<復歸天使>)
我們也希望有對他們<墮者獵師>的解牌,<斬斷血脈><無情賈路>都能做的很棒。
























對抗勇德,跟對抗控制套牌一樣,<加渥尼鎮區>在後期是很強大的牌張。
在我們跟對手互換許多咒語之後,<加渥尼鎮區>能讓用一次的<徘徊靈魂>變成需要即時解的威脅。
同時這也是能殺掉<逐念師傑斯>的驚喜。
他們認為能+1他們的鵬洛客讓它在被攻擊時殘活下來,只會死在<加渥尼鎮區>下。
如果可以,我通常喜歡藏住<加渥尼鎮區>為了就是讓對手能像我所說的使用<逐念師傑斯>
有時候最好直接下到盤面上,尤其是對抗有<面紗的莉蓮娜>或者類似的手牌破壞策略的套牌的時候
但是通常最好用它給對手個驚喜。



挖墳(黑白綠跟儀式)
換入:<得享安息><終極代價><蒼鷺天使席嘉妲><無畏的英雄>
換出:<無形美善><喬木妖精>、幾張<午夜作祟><邊境巡林者>

就算<徘徊靈魂><得享安息>下作用不良,但是我仍然喜歡它勝過於<午夜作祟>
因為<得享安息>還是有機會不在場上:
有時候你沒抽到,或者你在對手拆掉<得享安息>之後抽到<徘徊靈魂>
但是最重要的是當你抽到這些牌的時機:

<艾維欣朝聖客>  >  <徘徊靈魂>  >  <徘徊靈魂>返照+ <得享安息>























這是對這個對局來說最好的抽法
所以切記要有機會返照<徘徊靈魂>之後再讓<得享安息>出現在場上
<午夜作祟>的瞬間施放速度則又是另外一個不同的事情。我用這套牌時從未換出過<徘徊靈魂>

白綠人類


換入:<復歸天使><無畏的英雄><斬斷血脈><終極代價>
<無情賈路><蒼鷺天使席嘉妲><原初獵人賈路>
換出:大部分的<午夜作祟><無形美善>跟一些<邊境巡林者>

我們的魔法力小生物在這個對局中很棒,就算換過備牌之後也是如此
因為這是少數對手在換上備牌之後不會換上掃場咒語的對局。
這場對局中這些小生物給予我們的節奏是個特別重要的關鍵因為它們能讓我們追上對手前期的速度。

<半人馬治療師>對上紅黑跟純紅套牌很棒
但是對上白綠並不好因為跟對手的許多生物相比它並不優。
他們沒有燒牌而且每次攻擊都能造成很大傷害,所以三點生命在這個地方其實沒有太大作用。
而在<加渥尼鎮區><莊嚴大天使><象族重擊兵>環伺的狀況下,3/3的生物看起來不太可靠。
我們其他的牌在這個對局中相對比較有用,所以治療師就讓它待在備牌
除非換上<復歸天使>(但是天使的主要目標在<犄牙獸>)



























此外<無畏的英雄>主要對抗<仇視>
但是對上<莊嚴大天使>跟其他的變大咒語像是<加渥尼鎮區><阿瓦布鎮長><瑟雷尼亞護符>
跟其他的頌威效應也很棒。

結論
在這時間點我會推薦大家打白綠黑衍生物套牌。
對於Brain Eason的列表我只做了一些更動,雖然我不確定我的更動是否能百分之百增進這副套牌。
在備牌加入第三張<伊尼翠王者索霖>或者<根生護衛>對上紅黑殭屍是否有幫助。
我也看過人們在備牌中放<面紗的莉蓮娜>,有助於對抗大生物跟速度較慢的控制套牌。
或者加入多一張<斬斷血脈>讓我們對上<墮者獵師>跟它的朋友們那些大生物有更多的解牌。
所有的選項都是可以考慮的,我喜歡Eason的列表。
如果你選擇了這副套牌,希望這些對局以及備牌的分析能幫助你。這是這個時間點我會打的套牌。

Craig Wesco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