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淺談EDH-1





淺談EDH入門 ()                          作者:蘇昱禎


哈囉,我又來嘴砲了!
這次想跟大家介紹一下MTG很夯的玩法Commander
Commander的賽制相信大家都已經耳熟能詳了
就是俗稱的一百張DECK
它原本的名稱是EDH(也就是龍長老Elder Dragon Highlander)
後來官方把它統一叫做Commander
但是我還是比較習慣叫他EDH


而這一系列的文章
主要是為了讓想接觸這個賽制的新手玩家所寫
相信很多剛跳坑玩不久的玩家
或是從未接觸過EDH的玩家
常會看到卡店裡的一群人
圍在一起打麻將(大誤)
每個人的牌庫都厚到一個不行
但中間卻又笑聲不斷的樣子
若你感到興趣,卻又不知道如何融入的話…
這系列的文章相信應該能夠幫助你
對於這個賽制有更多了解
EDH是個很迷人的賽制!也間接能增進你嘴砲的功力
而接下來所要介紹的內容
則是較適合多人的EDH嘴砲大戰玩法















(已經有玩家跟筆者投訴,圖比內文還好笑…完全無誤 )

首先你必須知道EDH的基本規則~
簡單來說你要有一個99張的DECK
加上一隻所謂的「指揮官」
(也就是俗稱的「王」)
組牌時,你的牌除了基本地之外
不能有同名的牌出現。
而牌庫裡的所有「魔法力符號」(Mana Symble)
都不能超出王顏色的範圍
(後來官方有改成王的魔法力符號)
基本的規則大概就是這樣
其他的規則等你去玩的時候再請教其他玩家
相信他們都會很樂意告訴你
(像是怎麼調度啊、還有多人的玩法之類的…)




再來就是玩EDH的觀念~
雙人的EDH是殘酷的,如果你剛入門
你組的DECK還是一個菜樣不盡理想的組合
往往你會被電到西伯利亞~
























如此一來,除了你一直被練等之外
也不會有多大的興趣
(畢竟兩個人很難嘴砲一直被電,誰會有興趣?)

因此,筆者建議剛入門的玩家
去接觸多人的EDH會比較適合你
畢竟大家一起玩,樂趣也較多
你也不會這麼快就下課!
剛開始玩的時候
有個觀念必須要先建立
輸是很正常的,別太在意!
畢竟不是每個人的菜鳥球季都像天才小史一樣,威風八面!
(小史指的是國民隊的S.Strasburg)
所以最重要的是,享受那個過程
而不是贏得最後的勝利!
這些話都是常贏的人在安慰你的~
保持你對這個賽制的興趣
等到你第一次贏的那天,
你會非常開心並且對那場比賽印象深刻!
















(筆者的EDH第一勝就是用全能的阿卡尼思
貼著暗影披風抽到爆炸
然後生物貼著穹光神甲打爆所有人!)



(贏的時候手牌大概有二十幾張XD)

講了那麼多,終於要開始介紹我今天想講的主題
哪些牌是必要的?
EDH是一個錢坑很有變化的遊戲
我一直認為,貴牌不一定強!
相信許多時刻
迅雷護脛都要比梅澤的十手來的好用的多…
但這款遊戲已經有上萬張牌了
剛入門的你有哪些卡是你必須要有的?
筆者在這邊要介紹一些CU卡,
甚至是便宜又好用的爛R給各位玩家

除非你跟我一樣
從很久之前就開始收EDH的卡
(我大概四年多前開始收,很多十塊的牌現在都要破百以上…)
不然現在EDH的卡價已經開始水漲船高
(聽說之前聖物塔可以賣到50塊一張!真是令人感到震驚…)
我錯失了發財的機會
但我開始玩EDH之後
我就開始建立我的後宮EDH卡盒
我將我的EDH卡盒分成八大類:
白、藍、黑、紅、綠、神器、多色、特殊地八大類
(大家應該也都這樣分吧XD)


















因為日子一久,你想要放進去的牌就會越來越多
如果沒有妥當的整理,你會找牌找得很辛苦!
(艾維欣送的卡盒相當好用!)

有鑑於各地方開放的系列不一樣
筆者就以最廣為範圍來討論
(值得一提的是,高雄從本來到大戰役的範圍開放到全部系列……)
我想就從最泛用的神器先做介紹吧!

神器在EDH裡面最常用到的就是「鑽石」和「武具」了
(鑽石就是各式各樣的加速神器的總稱)
由於EDH常常會放一些大又華麗的咒語
因此加速原件可說是每套DECK都會放的東西
有綠色的套牌通常會有找地咒語
但在不是綠底的DECK裡,幾乎都會放一些鑽石加速
(找地又稱「耕田」、鑽石又稱「挖礦」
實在是很有趣的稱呼方法XD)

而最原始的鑽石就是指憧憬時代就出現的五色基本鑽石:
乳白、天藍、炭黑、燄紅、苔綠鑽石這五顆













(最早的是那幾顆貴死的POWER 9,聽說這幾顆是碎片?)


都是兩點施放,雖然要橫置進場
但是樸實無華的加速很棒
由於這五顆鑽石在六版、七版都有重出
入手的難度並不高…

接著要介紹的是多色系常用的「印記」
在拉尼卡環境的十個工會都有他們特有的印記
同樣都是兩點叫,且一點啟動他就可以產出公會的顏色












(我覺得下個系列重出的機會很高喔!)


除了兩點叫的優勢之外,還兼具調色的功能。
可以說是很泛用的鑽石
而且十個印記很貼心的都是C
只要去挖應該都找的到
(或者去跟老玩家要應該都可以要的到)

再來要介紹一些可以產多色的鑽石
最常見的玄鐵錠、戰野之石、M12的魔力巨石、
或是AVR的長眠之皿…等
都是蠻實用的鑽石
另外阿拉若環境出的五個碑也都是很好用的鑽石
絕對是窮人家的你組多色套牌的重要法力原件


























最後要介紹的就是一些IMBA的鑽石了
也就是不只產一點的鑽石
因為可以產兩點以上的鑽石
往往可以讓你的速度飛快
也會造成大家的注目
(那個人一直加速啊,打他!)

王者Sol Ring
(這邊不建議R牌的魔法力庫和灰黑巨石,因為價錢實在不便宜,
這種R牌逆天鑽石比較適合想贏想到瘋掉,以虐待人為樂
競技為主的人使用。)
Sol Ring由於指揮官禮盒每一套都一顆(相當佛心)
所以取得難度目前來說不高,也不會讓荷包大失血~
另外還有索藍發電機、受損的魔力石、汨汨聖杯、西賽的戒指
和古魔像之眼…等,甚至最近剛重出的金箔蓮花也都是好用的鑽石。


























最後介紹一些特別的鑽石。
可以補血的「純淨飾符」
可以打人的鑽石─時間漩渦五個圖騰像
和我很喜歡的可以找地的渾天儀
(雖然不能加速,但是能夠純粹用基本地調色)
這些都是非常實用的鑽石
(也是比較不會被打的鑽石)
















有些能夠產法力的神器生物
這邊比較不推薦
除非你是像阿肯達格森的DECK有其他用途
要不然EDH的生物都很容易死
尤其多人戰的神怒根本就像不用錢的…常常在掃場!
一個過度擴張的局面往往就會有人受不了而掃場了!

而鑽石類就介紹到這邊,接下來是實用的武具部分

最常見的就是俗稱鞋子的迅雷護脛










(相當常見的武具)




鞋子實在是可以獨立出來寫一篇文章了
之前鞋子的價錢一度飆漲到快100$一雙簡直是坑人
但他的強度也是有目共睹的!
兩點叫的費用零點配帶
加上敏捷跟帷幕兩個強大的異能
使得鞋子在EDH的世界可說是人手一雙啊!

















由於EDH的指揮官異常的重要
保護指揮官也變成重要的課題之一
加上許多套牌會朝「指揮官打21點就贏了」
這樣一個卑鄙勝利條件去組
所以能現衝的鞋子就變成不可或缺的牌了















(武狀元!)




問的好!指揮官禮盒也有
價錢應該不會這麼誇張了
強烈建議鞋子是剛入門的你也應該擁有的一張牌!
(筆者曾經用血辮奎許出來貼鞋子現衝滅掉一家過)

第二個武具更是強到破天,但是比較難入手。
雖然是U卡,但價錢卻比許多R卡還貴的就是有名的「備忘夾










(噁心的髒東西)




該怎麼說呢?
如果有一套DECK不放備忘夾
大概是那套DECK沒生物吧!(大誤)
雖然沒有這麼誇張
但它所帶來的手牌優勢實在太驚人了!
費用又是嚇死人的低廉!
當年被禁的它,很意外的EDH並沒有把它禁掉…
現今賽制連LegacyModern都把它列為禁牌名單
可見它的威力有多強大!
(由於筆者有經常組兩套EDH,因為這樣只好收兩張…因為都要放)
此外備忘夾也跟瑣物法師一些衍生物DECK
配合的相當良好…
(一回備忘夾、二回苦澀花開通常都會換來對手的怒視!)

在這邊說個題外話
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正常」EDH優勢有三個:
(1) 加速
(2) 手牌
(3) 影響力大的咒語

加速可以讓你早點施放大點的咒語,
而手牌則是讓你有更多的選擇去對場面做回應
但你的優勢通常也是別人的仇視,
也就是一般人所說的仇恨值
「馬的,一直耕田不做事…打你啊!」
「靠,哪有人一直抽牌的啊!搞他啊!」
又或是「有人丟核彈!」、「祝聖!」之類的事情,
經常會引起別人的圍攻,這就要看平常跟人的相處如何…
(通常我都不用做事就會有人打我了!
我耕田也被打,卡地也被打!連抽個牌都會被炸鑽石…
在此要血淚控訴高雄的玩家,放我一條生路好嗎?)












(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何苦相逼!)



p.s 核彈指的是全數抹煞、祝聖就是祝聖史芬斯
(將字體擴大以表示他的終極仇恨值)

還有一些好用的武具像是細語斗篷、萬力鎖、迫砲莢、
疾行靴、象族戰槌、外殖骨骼…
甚至是有顏色的迷語面具、貝西摩斯鎚…等
都是很不錯用的武具!
至於他們的功用,就有待玩家你自己去發掘囉!

最後我要介紹幾張非常泛用的神器R
擬態缸,一張會持續幫你製造優勢的神器。
(也是仇恨值非常高的神器)










(愛將!)




由於多人賽制的EDH常常戰線會拖很長
生物也會朝向可以重複利用的「進場異能」型的生物
像是漂念精可以抽牌、不朽的見證人可以一直撿牌的功能
一張擬態缸可以阻止對手的優勢,並且把它的優勢變成你的
加上這張神器準備退標準了,現在正是入手的好時刻!
(擬態缸可以說是我每套都會放的固定神器班底之一)

再來就是有名的鬥士牌
黯色幻影,一張能加速和抽牌的好生物















除非我DECK沒有基本地
(真的有喔,筆者有組過五色旅法師
DECK裡面一張基本地都沒有
結果有個賤人玩家用等時權杖壓印了流放之徑
從頭到尾都殺我的生物殺免錢
最後被我用六隻旅法師圍毆致死)











(這張實在很讚!)




雖然現在黯色喚影價錢還很高
但是M13沒有重出的它
勢必會在退標準後價錢開始往下跌
是個逢低買進的好時機喔!

另外像是M13的凌虐仗也是一張相當好用的神器
能補充手牌的功能相當實用!

神器部分大概就介紹到這邊
當然還有許多好用的神器沒有介紹到
有些可能很昂貴(像是竊形獸或是冰火劍之類的高價值牌)
但我相信你的創意可以彌補一切
玩得開心最重要!

像筆者上禮拜就拿著SCG的妖精WAVE凌虐對手玩得非常開心
不得不說這是一套非常好玩的DECK
(我有用創生浪潮翻了23張牌過…)
想必這個周末的GAMEDAY一定會有玩家想嘗試看看
我就META你到吐!










(我很喜歡這張圖片啊~雖然OP了!)




最後有件趣事想跟大家分享,
那就是上個禮拜的M13倫抽有人達成了一個偉大的成就
對手被他用空無之門吸了進去!















(我媽很愛看這位大師...)




實在是令人讚嘆!
把門叫出來並不困難
難的是那個十點法力要湊得出來
他用了惡魔啟示去找了兩塊最後的拼圖
完成了這個偉大的成就!
在此,僅向完成此成就的玩家致敬!
並向被凌辱的對手致以默哀…
祝大家這禮拜GAMEDAY都能玩得開心

下次見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