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Magic Online復甦後標準賽制趨勢分析



本文譯自:Post-Resurrection Magic Online Standard
By Nassim Ketita

(All the copyrights are belong to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譯者:文偉勳





Primer賽事回歸Magic Onlone已經好幾個禮拜了,
因此些新資料的正好可以讓我們來好好的研究一下。
我匯總分析了12月16號到22號的五場Premier賽事,
以及Shizuoka大獎賽的前16強套牌,正如預期的,
獻力套牌滿滿皆是,而其餘主要套牌所佔比例則略有增減,
讓我們來仔細看看:


跟我上一次的分析文章作一個比較,
我們會發現藍底控制套牌數量上有很明顯大幅度的減少,
取而代知的是各式純紅套牌。

目前比例最高的兩副套牌仍是純藍獻力與純黑獻力,
兩者約各佔整體套牌總數的21%左右。
而綠色套牌仍然非常稀少,不過與上個月比較倒是有小幅成長,
這部分大概是因為白綠快攻最近默默又出現的關係,
白綠快攻曾是在上一次專業賽中最有人氣的套牌,
卻在獻力套牌稱霸賽場之後完全消失。

最後要提到的就是在之前Dallas大獎賽奪冠的黑白控制,
近期也有零星的告捷。
與之前的文章不同,這次我要從對戰勝率表來開始分析,
上面我已經提過了大部份具代表性的套牌了,
接下來我將直接分析各種套牌對局的狀況、與各自重要的備牌。
以下就是這次收集所有賽事所計算出的勝率表:



純黑獻力純藍獻力純紅獻力純紅快攻藍底控制純綠獻力黑白控制純白快攻白綠快攻總計
純黑獻力60%0%25%0%0%33%
純藍獻力40%33%33%67%100%0%44%
純紅獻力100%67%0%0%43%
純紅快攻75%67%100%100%0%0%62%
藍底控制100%33%0%0%29%
純綠獻力100%0%50%
黑白控制100%0%100%67%
純白快攻100%100%100%
白綠快攻100%100%
100%


上面其中有三副套牌我認為數據可能僅供參考程度較大:
黑白控制、純白快攻、與白綠快攻。
因為對局的樣本數較少,
尤其是純白快攻與白綠快攻的數據各只有一副,
分別是某一賽事的冠軍套牌。

我認為本次最大的贏家是紅底快攻,
目前對上大多數套牌都有良好的勝率,
只有對上比較小眾的套牌(例如:黑白控制、白綠快攻)表現很差。
紅底快攻甚至在對上純藍獻力時表現不錯,
這大大改變了我對兩者對局的理解。

你一定會認為純藍獻力內建滿編的Master of Waves
Tidebinder Mage肯定佔有極度優勢,
但數據卻不是這樣告訴我們的。
讓我們來看看一些不同面相的紅底套牌,
希望能找出最近表現如此良好的原因。


"純紅快攻 by sandydogmtg"


sandydogmtg自我有印象以來就一直是Magic Online上的種子選手,
也有另一稱呼Brandon Burton(不是那個職業美式足球員),
他對於使用純紅套牌絕對經驗豐富,
並且他也證明了即使在現在的賽制中他依然非常具競爭力,
用上述套牌拿下了一場Premier賽事冠軍。

這副套牌的對局計畫就是初期使用大量低費的生物、
以燒牌開路、最後用Fanatic of Mogis來結束對局。

你的目標是在對手後期強力咒語能夠使用前就獲勝,
Burton的備牌專門設計來防止對手不斷拖延,
Hammer of Purphoros能夠在對手掃場後仍提供穩定持續的威脅、
Mizzium Mortars能搞定那些Lightning Strike殺不掉的麻煩生物,
例如Frostburn WeirdGray Merchant of Asphodel
Peak Eruption上面就寫著"看到Chained to the Rocks就換我上來",
我認為Seismic Stomp是非常棒的新科技,便宜效果好,
提供了在僵局時能夠輕鬆獲勝的方法。

Burton的套牌就像是我說的生物型純紅套牌,
與其相對的是下面這一副咒語型純紅套牌:


"紅白快攻 by Mezzel"


不要搞錯,這是一套Young Pyromancer套牌,
我其實看到Toil//Trouble其實還滿驚訝的,
但我猜測因為比Storm Seeker還要少一點法力,
使它在沒有Howling Mine的套牌仍然表現夠好。
由於這副套牌有四張Temple of Silence,你確實有施放融咒的能力,
但我認為這情況很少發生,
因為六點法力在一套21地套牌中是很高的需求,
但擁有能夠Sign in Blood的能力有時候還是很不錯的。

說實話這的確能夠對付大量抽牌的套牌,例如藍底控制或純黑獻力,
讓它們因為害怕直擊而死不敢抽太多牌。
這副套牌在目前環境中
是我見過最能有效利用Chandra’s Phoenix的套牌,
大量的燒牌確保鳳凰能夠不斷的浴火重生。


由於套牌中生物數量並不多,
因此備牌中有能夠放Anger of the Gods的本錢,
能夠有效的對付大部分純藍獻力的生物,使其獻力值保持低點,
雖然無法處理Master of Waves,但仍能卻是解決旁邊的小元素。


Anger of the Gods在對上生物型純紅
(例如上述提過的Burton套牌)時也表現優異,
當然也是遇到純白快攻也能良好發揮,
只要你能抓到沒有Brave the Elements的時機。
Spark Trooper是很有趣的選擇,
但說實話我不確定對上何種對局該換上來。

想使用這副套牌獲勝有一個關鍵,
就是要能知道何時燒牌要狂丟對手臉、而何時要捏住。
有時候即使對手還有18點血,
Shock燒他讓Young Pyromancer生一隻元素也可能是正確的。
我極力建議如果你想要用這套牌參賽的話,
記得多練習幾場,來培養使用咒語的時機感。

最後,我將與各位分享目前純紅獻力的樣貌,
雖然使用了多數與上述兩副套牌類似的牌張,
但套牌整體走向卻非常不同,以下列表供各位參考:



"紅白獻力 by im2g00t4ubarn"


這副套牌完全圍繞於如何極度使用Nykthos, Shrine to Nyx
所有二、三點生物都已經將紅法力符號最大化,
因此早一回叫出Stormbreath Dragon的情況也不會少見,
甚至還有三回出場的可能,
不過這需要三隻Burning-Tree Emissary才能達成。
以此策略為核心,你能夠做出非常具爆發力的場景,
例如超載Mizzium Mortars、蠻化Stormbreath Dragon
Purphoros, God of the Forge把全家變大、
或是單純一回用光手牌。

當你套牌中的每張牌都有大量的法力符號時,
Fanatic of Mogis的效率非常驚人,
能夠使對手對其總血量有巨大的壓力。
談到Purphoros, God of the Forge
紅神與Assemble the Legion是非常華麗的組合計,
但我並不喜歡這張衍生物產生機,因為只有在對上純黑獻力時表現好,
但即使如此,你仍還需要通過ThoughtseizeDuress這關;
對上藍底控制就不太好,
因為他們會有Supreme VerdictDetention Sphere
而對上其他大部份的套牌都嫌太慢。


現在看起來純黑獻力已經是有利對局了,
所以我不認為Assemble the Legion還有必要性。
其餘備牌都非常直觀,
許多正編沒有滿編的備牌都可以針對特定對局做加強,
這副套牌對上純藍及純黑獻力都表現非常好,
但卻時常輸給純紅快攻,
因此備牌中加入更多便宜小殺能夠確實提升對上此類快攻的抗性,
甚至Blind Obedience之類也是值得考慮的對象。


你可以自行試驗不同的牌張來看看何者對你來說表現最好。
如果你想打一些有山脈的套牌,目前標準確實有一些不錯的選擇,
紅色套牌如果持續表現看漲的話,
也許是該把你塵封已久的Voice of Resurgence拿出來的時候了。

無論你最終選擇什麼套牌,
希望你在接下來的標準賽事都能有好運,
我們下周見,各位保重。

Nassim Ketita
arcticninja on Magic Online
http://www.youtube.com/nketit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