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賽洛斯輪抽牌張強度表





作者:Jon Chabot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Channel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每個不同環境的輪抽都需要不同的技巧。
你必須了解整個環境的趨勢舉例來說,
這環境是快?(例如:兵臨古城、贊迪卡)
或者慢(例如:奧札奇再起、大戰役環境)
同環境多系列的輪抽時,
你可以在第一包壟斷某個顏色以在第二包獲得大量的回報
(在奧德賽環境拿黑來準備絕境?)
賽場趨勢是少數你能在限制賽前所做的研究
其他則仰賴你在輪抽時所做的抉擇。

這些抉擇牽涉到每包中的好幾個決定。
哪張牌最強?
什麼是同桌的玩家要告訴我的訊息?
我要告訴下家什麼訊息?
我的魔法力曲線如何?
我應該跳到另外一個看起來比較少人拿的顏色嗎?
我的前幾抽值得我繼續堅持下去嗎?
如果我打快攻,
我是否有足夠的力量能把對方的最後幾點生命拿下?
混色拿這張牌會不會太貪心?
如果我認識其他玩家,他們通常在輪抽中習慣拿什麼?

當你退一步想想,你會發現需要思考的角度多到驚人。
最終,我使用一些心理層面的捷徑
讓我能專注在這個這麼大的問題上,
而無須在衡量牌張的強度上浪費時間。

輪抽最重要的元素是回應(是否要跳船的問題)
Ben Stark上個月曾為此寫了一篇很棒的文章

在輪抽中,如果在第一包能好好留意上家的訊息,
能讓你值回票價,你能夠有更好的機會。
在第三包,每個人都確定了他們的顏色,
更可能傳出不對色的炸彈或者是前幾選的普通牌,
因此知道什麼可能傳過來能讓你的套牌變的更強。
因此如果這類的訊息如此重要,那為何我們不好好研究它呢?

恩,我想這通常是因為相對牌張強度在戰術上的抉擇
(還有曲線的完整)高過了更進階的戰略價值。

我們該做的是把焦點專注在重要的牌,把不重要的牌忽略掉。而這就是我使用的心理捷徑,我認為可以稱作牌的等級



等級一 是我們希望套牌中越多越好的牌。
他們是在各色中最具代表性的牌,
如果在輪抽的中後段看到這些牌就代表我們的爸爸”(上家)
可能不打這個顏色。
那我們可能就應該轉色。
我總是在四抽後找尋這些牌的蹤影,
然後用這些牌來預測比較少人打的類型。






等級二 是某些我們樂於在套牌中有很多張的強牌。
我們總是會優先拿等級一的牌勝過等級二的牌,
不過等級二的牌還是很強力,
而且在輪抽中後段(六抽後)看到這些牌,
也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強力訊息。



等級三 的牌是某些會用來填補我們輪抽套牌的曲線的牌張,
這些牌佔了套牌的半數以上。
他們很大部分都可以用其他顏色的牌來替代,
而且我們會根據魔法力曲線的需求來拿這些牌。
看到這些牌可以算是這個顏色少人打的中度訊息,
不過我不會過度解讀這些牌。這些牌並不足以讓我轉色。



你不會希望套牌裡面有 等級四 的牌,
不過如果你必須要用時,你還是會用。
通常來說這些牌是用來彌補曲線的不足
希望你的套牌中不會用到超過兩張。

等級五 的牌是徹底的渣,看到這些牌不代表任何意義。
如果你開始拿這些牌,那你有麻煩了
(例如:屈東岸盜─很奇怪的是,這系列的白色幾乎都能用)

如上所述,我以輪抽的基礎做了一張賽洛斯的分類表。
這些是我跟這些牌互動的經驗而寫成。




白色公認是塞洛斯環境中最強的顏色。
通常超強的套牌都是白色跟另外一色,
然後只用了1314張地。
有趣的是,
我認為這些套牌都極度仰賴某些非普通跟稀有牌來發揮威力。



飛馬騎士是唯一普通牌中最好的生物。
我自身經驗是這張牌會出現在所有很強的套牌中,
而這些套牌滿是非普通牌。
它們會跟在獅族佈陷手旅哲人後。
這些套牌中通常有各式各樣不同的變大手段、試煉,
還有戰鬥詭計,
不過如果沒有很強力的勇行生物,它們不過就是中等的套牌。

這表示白色的非普通牌跟稀有牌幾乎都很強,
因此如果你在前期得到白色少人打的訊息,
你就有機會給對手重重一擊。
唯一要注意的是試煉雖然很好,
但是都能被類似的效應所取代(例如:赫利歐德眷寵)
飛馬騎兵是唯一等級一的普通牌就是因為它的不可取代性,
而且你會希望能拿到越多越好。



等級一
等級二
等級三
等級四
等級五
白色普通
飛馬騎兵
眾神意旨
美願幻靈
明眼蔻靈
智兵團之勇
飛馬坐騎
赫利歐德眷寵
明聖裁定
雅睿歐斯的學者
瑟特薩戰鬥僧侶
瑟特薩獅鷲
厄芳拉的護持師
拉苟那族長老
嚥氣
獅族佈陷兵
消融之光
緘默工匠
旅哲人
負軛牛

白色非普通
眷寵重裝步兵
密使
方陣兵團隊長
無畏猛攻
試煉
赫利歐德的福音師
異端怒視
功勳獅鷲
汙濁退散

白色稀有/
白色密稀
天界統領
艾紫培
赫名英雄
百臂巨人
赫利歐德的長矛
鏈鎖岩上
赫利歐德
萬神殿衛

永生贈禮











藍色有最多的等級一普通牌,不過後面的等級卻急轉直下。
最強的三張牌不分伯仲(攫流雲雨水靈,跟旅途終點),
但是後面的牌就差距甚大。
我只勉強把氳氤靈歸在第二類,
不過嚴格來說他只是填補曲線的牌張,
但是它比起其他的選擇略好。
海神的復仇超強,它或許是這整個環境最好的非普通牌,
而且很容易混色使用。
我很少看到藍底的套牌在賽洛斯輪抽中出頭。
它通常是小色,不過是非常受歡迎的小色。
不像其它顏色,藍色在普通牌中缺乏了特定的主題,
讓它很難有套牌構成的中心。


等級一
等級二
等級三
等級四
等級五
藍色普通
攫流
雲雨水靈
旅途終點
氳氤靈
海岸蓋美拉
記憶牆
預知蓋美拉
裂波屈東
示兆先知
抹除
似水流形
深海巨人
破浪魚駒
爆裂屈東
預示命運
迷宮迷途
希望破滅
塔薩的恩賜
屈東岸盜
藍色非普通
海神的復仇
試煉
海牢怪
密使
屈東技略
消融
駁斥
天際學者
逐財屈東


藍色稀有/
藍色密稀
塔薩的雙叉戟
波濤大師
先知史芬司
裂船巨海獸
海神塔薩
野豬之咒

幽形工匠
邁提勒斯幻術師

天鵝絕唱





















黑色是所有顏色中跟獻力關係最深的顏色,
有兩張普通牌能利用獻力這個機制而且能獲益良多。
安福陵的暗賈很有意思,這是張躲在普通牌中的稀有牌,
而且做到少數牌張能做到的逆轉戰局。
得到生命在這系列中出乎意料的有用,
因為這系列有很多的戰鬥詭計,
因此最好的作法是承受傷害並且跟對手進行血量上的競賽,
而不是試著從交換中獲得好處。
芳瑞卡的醫治也因為這個原因而很強力。
最好把這張牌當成巫術使用,
而且單純地在前期對手沒有魔法力時去清除勇行生物就好。
在這系列中節奏比起牌張優勢更加重要,
你能在後期挽回牌張的劣勢。
黑色應該在前期處於防守,
然後在穩定局面跟血量之後尋求反擊。


等級一
等級二
等級三
等級四
等級五
黑色普通
安福陵的暗賈
死神鞭擊
芳瑞卡的醫治
轉世方陣兵團
厄邪幻靈
索血哈痞
斐納克的信徒
解讀骨卦
啜飲劇毒
安福陵飄浪客
厄睿柏斯的恩澤
洞窟冥靈
驚怖牛頭怪
肉狂駒
轉世行伍
轉世半人馬
天譴印記
毒蛇之咬
惡憎牛身妖瞳
黑色非普通
密使
念贈蛇髮妖
無饜哈痞
墨癸斯的劫掠者
割喉計略
邪惡背叛
試煉
冥界救援

黑色稀有/
黑色密稀
乖戾督軍
命運密探
英雄殉身
殘酷的許瞳涅婭
神鞭
死神厄睿柏斯
擷取思緒











紅色虛。閃電煉擊可能是最好的普通牌,
不過後面緊接著是一堆補曲線的牌。
不像藍色,紅色有一個穩定的主題給紅色很重的套牌
(雙頭獄犬龍披風墨癸斯的狂信徒)
然而,你真的會希望這個顏色很少很少人打。
你需要很多的永久物來填補你的曲線,
然後期望拿到強力的非普通牌跟稀有牌。
我曾經用紅色打過3-0或者用紅色混一點其他顏色的牌,
不過絕對不要勉強我去打紅。
如果同桌有其他人打紅,我不會跟他搶。
Paulo在他的輪抽評論中說了這段值得重複的話:
閃電煉擊比起普羅烽斯的試煉好很多。
試煉的效益很大,但是煉擊無可取代。
它能馬上殺死生物,或者擊敗對手,
試煉給對手更多回應的時間。


等級一
等級二
等級三
等級四
等級五
紅色普通
閃電煉擊

阿喀洛斯聖戰軍
邊境牛頭怪
亡嘯谷突擊兵
龍披風
暴躁獨眼巨人
剖顱牛頭怪
雙頭獄犬
岩尖山靈
背叛徵兆
普羅烽斯之怒
放浪羊蹄人
火花濺射
蠻荒狂徒
巨石墜落
毀壞
信使飛速
伊洛安斯的僧侶
紅色非普通
岩漿飛射
協同突擊
墨癸斯的狂信徒
試煉
密使
競技選手
焰語專家
憾岩巨人
岩峰爆發

紅色稀有/
紅色密稀
眾神之怒
神錘
普羅烽斯
嵐息巨龍
吞燼怪
飲火羊蹄人
迷宮鬥士
怒血祭師
恆火泰坦










綠色就像是醜小鴨一樣。
它有最多不能用的牌,而且它的非普通牌也不值得詳細描述。
這表示它的稀有牌相當強,而且很難混色,
因此有可能被傳出來。
我曾經不只在一場輪抽中在第三抽到第四抽間拿到喬木巨像
(這張牌在我的評分中是這系列最好或者第二好的牌)
而且綠色有很多能觸發獻力的牌張。
卡拉美特拉的侍僧比起它看起來要好很多。
這張牌能讓怪獸進場,而這是這系列中其他牌沒有的能力
搭配上紅色有潛力很快地把手牌出完。
倪勒雅的風采讓你能輕易地混色,
讓你能打綠色混其他兩色。
整體來說,這系列的綠色讓我想起大戰役環境綠色的策略,
穩定的魔法力基礎允許你能混色放一堆炸彈,
這是其他顏色的玩家辦不到的。
對上藍色可能很難打,不過對上其他顏色很強力。
綠色的關鍵是漫遊羊蹄人
除此之外這個顏色的其他牌張都能被類似的效應所取代,
但是羊蹄人提供的加速對於對抗勇行套牌,
或者讓大生物早點進場以讓黑色在暗賈登場前,
就開始阻擋的節奏非常重要。



等級一
等級二
等級三
等級四
等級五
綠色普通
漫遊羊蹄人
葉冠樹靈
奈西安雙頭角奎
進食時刻
地平線密探
野性祝願
奈西安駿馬
妮勒婭的信徒
妮勒婭的風采
斐力茲族半人馬
蓑草蠍子
雄心戰士
巨型狐狸
逐漸湮沒
兇蠻翻騰
裂碎之風
領受神言
捍衛家園
貪歡羊蹄人
綠色非普通

卡拉美特拉的侍僧
生靈宿敵
信使
半人馬格鬥專家
試煉
工匠之哀
獵人遭獵
戰士操練
羊蹄人吹笛手
綠色稀有/
綠色密稀
喬木巨像
蒙恩羊蹄人
神弓
獵神倪勒婭
吞世客波祿卡諾斯
森林女像柱
瑟特薩英雄安陶莎
破霧多頭龍
虔誠的獵人






最後,金色牌都很棒至少相較於搭配的顏色是這樣。
有趣的是,
WOTC做了一件很棒的事情是讓其他顏色不會想混這些牌,
就算混了得到的效益也偏低。
這些牌在它們所屬的顏色都很棒
(例如:阿喀洛斯重裝步兵之於紅白強攻、
善戰重裝步兵之於白藍中,與海難歌手之於黑藍控制中)
不過很少在其他策略中奏效。
結果是這些牌會常常在輪抽中傳來傳去,
遠比它們應該被抽走的時機要晚很多,
給了你一個很棒的小禮物。
有可能會值得混色拿的牌就是綠色的金卡,
任何有克魯菲斯的先知的套牌,
也會很樂意用城邦破壞人或者蠻荒奪命妖


等級一
等級二
等級三
等級四
等級五
多色
永生者墨冬邁
命運三人組
安梭苛
冥界獄犬
蠻荒奪命妖
絨毛獅
城邦破壞人
克魯菲斯的先知
善戰重裝步兵
海難歌手
謀殺王提瑪瑞
謝納戈斯
阿喀洛斯重裝步兵
阿那克斯與賽美狄
灰滅騎兵
心靈入侵
邁勒提斯的達克索斯
冥界哨衛
夸格瑪戰呼人
氳型預示
壞滅歡宴
英雄年代史家
遠揚蓋美拉
芳瑞卡的照護師
咒心蓋美拉

神器/

阿喀洛斯木馬
占卜地
光潔雄鹿
阿喀洛斯巨像
夜天神殿尼索斯
清輝獨角獸
鍛砧猛禽
青銅紫貂
飛羽足履
邁勒提斯手護者
遊掠者之盔
旅人護符
鑄焰輪
魔異盒
無聞海岸
女巫之眼

請謹記在心,這張等級表並不是絕對,
只是一個一般對牌張感覺的相對強度。
希望這能幫助你在混亂的輪抽中找到正確的訊息。

感謝您的閱讀


Jon Chab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