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讓一切在控制之中






作者:Melissa DeTora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Tcgplayer.com及原作者所有)


我原先預計使用了我最喜歡的標準套牌
純藍獻力參加Albuquerque大獎賽,
不過在那裡上演的又是另外一個故事。




雖然我喜歡召喚藍元素大軍,
但是在標準我真正喜歡用的套牌是有史芬斯的啟示的套牌。我並不喜歡打艾斯波控制,因為有時候這副套牌會敗給自己。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地牌必須橫置進場,
或者你必須付出生命始其重置,
如果你抽到太多這種地,你就會被快攻輾過。
更別提偶爾艾斯波控制會抽到很尷尬的手牌。
我指的是,這副套牌中有像是英雄殉身史芬斯的啟示
還有最高裁決。這些牌張都有著很重的指定色。

我也嘗試著以史芬斯的啟示為基礎組出其他套牌,
包含美國、班特,
不過這些套牌都跟艾斯波控制有著相同的問題,
而且嚴格來說這些是更糟的控制套牌。
黑色讓你能使用最好的清除咒語以及擷取思緒
因此如果你希望打三色的控制套牌,
艾斯波控制是你最好的選擇。



我在賽洛斯進標準之後曾經嘗試過使用白藍控制套牌,
而且在專業賽前曾大量測試過這副套牌。
知道我曾經認真考慮在專業賽中打這副套牌的人不多,
我的隊友們也強力勸阻我打這副套牌。
他們說嚴格來說艾斯波控制更好,
而且如果你想使用控制套牌,我必須打艾斯波。
我並不喜歡艾斯波控制,
因此我捨棄了這副套牌而尋找其他選項。

回到Albuquerque大獎賽的一週前,
我準備好了我的純藍獻力套牌,
但是在讀過一些文章並且對標準進行一些再研究後,
我做下了純藍獻力會是大獎賽中最多人使用的套牌的結論。
雖然我對鏡像對局也有著極高的自信,
不過這仍需要一些運氣,而且我也不想整天都遇到鏡像對局。
而隨著純藍獻力套牌成為許多玩家的首選,
也有很多玩家會選用艾斯波控制,
這是另外一個我不想打的對局。
這是為什麼我認為我不應該打純藍獻力的理由。

我捨棄了我原本該使用的套牌。
我也並不喜歡其他的獻力套牌。
我認為純紅或者紅白都是很棒的選擇,
但是當我在巨龍迷城專業賽用過純紅套牌後,
我認為我討厭紅色套牌
(事實證明,紅白強攻在GP ABQ是一個很棒的選擇)
我開始回想專業賽前的測試過程,
然後想起了白藍控制套牌,最後決定使用這副套牌,
並以預期的賽場環境來做些調整。
Max Tietze是這副套牌的強力支持者,
而我拿到了他最近的套牌列表,
而加入了James SearlesMiguel Gatica的一些點子,
以下是我的套牌列表:




Azorius Control by Melissa DeTora
Main Deck
1 AEtherling
2 Elspeth, Sun's Champion
4 Jace, Architect of Thought
3 Azorius Charm
2 Celestial Flare
4 Detention Sphere
3 Dissolve
3 Divination
1 Elixir of Immortality
1 Essence Scatter
4 Sphinx's Revelation
4 Supreme Verdict
2 Syncopate
4 Azorius Guildgate
4 Hallowed Fountain
8 Island
3 Mutavault
7 Plains


Sideboard
1 AEtherling
2 Celestial Flare
1 Dispel
2 Gainsay
1 Jace, Memory Adept
3 Last Breath
2 Negate
2 Pithing Needle
1 Sundering Growth

為什麼要打白藍控制而非艾斯波控制呢?
主要的原因是魔法力基礎相對比較穩定。
只用這兩色,我們的魔法力更有一致性,
而且我們很少因為地牌要橫置進場而輸去對局。
我們有十五張基本地,
這表示我們很難輸給像是燃燒土地這樣仇視非基本地的牌張。
只打兩色也允許你使用易型地窖
能在很多對局給我們好處的牌張,
易型地窖讓你對上強攻能存活,
也讓你能擊倒其他的控制套牌。



雖然我沒有打進大獎賽的第二天,
我仍然很喜歡這副套牌。
它並沒有特別糟的對局,
而且只會輸給所有控制套牌都會輸的對局:
在錯誤的時間抽到解跟抽不到正確的解。
上週很多時候當我需要天界火光或者最高裁決時,
我卻因為抽到消融而輸去對局。
不幸地,在這樣的狀況下你所能做的事情並不多,
除了多使用一些占卜的效應外,
不過如果你希望這樣做,那不如直接打艾斯波控制。

對局指南

艾斯波














大多數玩家認為艾斯波在這個對局中占優勢,
不過我相當不同意。當然我們輸在沒有擷取思緒
而且我們的鵬洛客相較於他們的更為脆弱,
因為他們有英雄殉身,但是我們用了更多的反擊咒語,
特別是換上備牌之後。我們也有終極殺手鐧永生瓊漿





永生瓊漿在這個對局中是最棒的一張牌。
你多常在艾斯波鏡像對局中發生這樣的狀況:
你太早抽到你的乙太精怪,然後被擷取思緒棄掉。
然後在剩餘的對局中要想辦法抽到你另外一個勝利條件。
當你有了永生瓊漿,你可以無視擷取思緒
然後再利用你所有的反擊咒語、史芬斯的啟示
跟任何其他被棄牌咒語棄掉的牌。
永生瓊漿也保證你的套牌在每次把它洗進牌庫之後變得越來越好。
平均來說你能比對手抽到更好的牌,
然後你的手牌會只剩下反擊咒語跟史芬斯的啟示
最終,你可以無視你對手的史芬斯的啟示
因為這表示你的對手將要把自己牌庫磨光了。
一但走到這個地步,你唯一需要反擊的牌就只有乙太精怪



換上備牌之後,你需要換下你無用的牌,
像是俄佐立護符天界火光,我也喜歡拿掉兩張最高裁決
但是我會留下兩張,
以確保我不會輸給偉柯帕血爵或者強攻的備牌,
像是萬神殿衛城郊隊長
很多玩家喜歡使用穿髓金針
不過我不認為它在這對局中特別可怕。
你跟對手使用的牌幾乎是相同的,
因次金針能克制到的東西也相同。
當你用金針喊了傑斯,
卻在數回合後抽到自己的傑斯時是很尷尬的。



純藍獻力

純藍獻力對我們來說是好對局,
而且可能是最好的對局之一。
在這個對局中的關鍵牌張是俄佐立護符扣留法球
最高裁決,而且你的對局計畫是讓塔薩無用。
純藍獻力的生物相對都偏小,
而且他們通常需要需要幾張牌在場上才具有足夠的攻擊能力,
因此最高裁決對他們來說是他們很怕的一張牌。






塔薩的雙叉戟築念師傑斯是純藍獻力對抗我們最好的牌。
保留一些反擊咒語來對抗這兩張牌相當重要。
提到備牌,駁斥很明顯能對抗藍獻力,
不過另一張重要的牌張是嚥氣
不僅因為最大的威脅夜蓬幽靈波濤大師
還能夠解掉他們的易型地窖
某些是我們相對少解牌能解的牌張。



























紅系強攻/純紅獻力/純紅燒殺

這是個要看對手起手有多快才能決定好不好打的對局。
如果對手有超過一張以上的一點生物,
而你又沒有抽到最高裁決,或許你已經輸去對局了。
對上快攻調度到有可以處理他們早期威脅的牌張也很重要。





他們對上我們最重要的牌張是普羅烽斯的神錘
墨癸斯的狂信徒,跟嵐息巨龍
在這對局中最危險的牌張是神錘。
我們的主要清除咒語是扣留法球最高裁決
能製造出敏捷的生物對我們來說是個夢魘。
能把地牌變成生物更讓天界火光的效益大為降低。
在這個對局中,你需要換上一張破散生長
來處理進場的神錘。



墨癸斯的狂信者是另外一張對我們很危險的牌。
我們能使用清除咒語確保他們的獻力變少,
但是這張牌跟神錘一樣,能馬上擊敗你。
你的對手甚至能選擇不攻擊你,
以避開俄佐立護符(像是大獎賽中我的對手對我做的一樣)
只為了保留獻力。
而要提防這張牌更難,
因為換上備牌之後你會換出一些反擊咒語,
不過你仍要時時留意這張牌能對你造成幾點傷害。

最後,嵐息巨龍對我們來說是沉重的一擊。
我們只能用三種方法阻止它。
第一種是天界火光,而對手很容易提防這張牌。
大多數的對手可以選擇不攻擊你,
直到他們有另外一個攻擊者為止。
我們也能用最高裁決跟艾紫培,
但是用這些牌去解龍就表示龍能打到我們第一下。
我們也總是會留牌在手上
而他們也能在我們的抽牌階段蠻化龍來對我們造成額外的傷害。














雖然反擊咒語在這個對局中相對較慢,
你仍需要一些處理這些問題。
切分在這對局中通常很糟,特別是當對手是獻力版本,
且使用了夜天神殿尼索斯的時候,
因此我換完備牌後通常留下消融精華離散















純黑獻力














這個對局如果打的好是能贏的,不過會很艱辛,
因為對手的套牌很難以對付。
我們的反擊咒語幾乎無效,
因為對手很容易能用擷取思緒逼從避開。
他們的獲勝條件是瀆聖惡魔夜蓬幽靈,還有易型地窖
因此你需要對這些牌的解。
俄佐立護符天界火光,還有嚥氣都是你最重要的解牌。
安福陵的暗賈會造成威脅,
不過當你能控制好對手的其他生物時,
這張牌不應該造成很多傷害,
特別是你還能施放史芬斯的啟示





永生瓊漿在這個對局中同樣重要,
理由跟對上控制時也一樣。
這些對局會很長,
而且我們最好的牌可能會因為棄牌咒語而被棄掉,
當我們施放像是卜卦或者史芬斯的啟示這樣的牌時,
瓊漿能幫助我們再度抽到這些牌。















我在GP Albuquerque第九局曾經對上黑獻力,
而且這就是讓我進不了第二天的套牌。
我犯了一個錯誤,
那就是把地底城羈絆厄睿柏斯的神鞭評價的太高,
而換上了像是穿髓金針破散生長這樣的清除咒語。
而導致我被生物打敗,
沒能在重要時刻抽到天界火光或者俄佐立護符
我認為換入破散生長是正確的,但是穿髓金針就不必要。
地底城羈絆厄睿柏斯的神鞭要好幾個回合後才能進場,
而相較於你將會抽上的牌而言,
地底城羈絆多抽那幾張牌通常影響不大。
我認為扣留法球就已經足夠處理這些威脅。

紅綠














紅綠有可能是不好打的對局,但這也端看對手抽的如何。
如果對手只抽到生物,這個對局相當好打,
不過如果對手抽到很多鵬洛客,那就會很難贏。
多密雷德貪歡者謝納戈斯是對我們最大的威脅,
而且是我們在備牌中放入兩張穿髓金針的最主要理由。
我們處理鵬洛客的手段就只有扣留法球跟反擊咒語,
如果放任它們在場上過幾個回合,
那對手的優勢我們將難以追上。
易型地窖是另外一個能處理鵬洛客的手段,
不過在對上紅綠套牌時,它們很少有機會攻擊。
對手通常有阻擋者,
或者你不會希望你的地牌被一些燒牌理掉,像是岩漿飛射



四張天界火光在這個對局中相當重要。
對手會有嵐息巨龍,而且你需要其他的方法來處理這隻龍。
如果它們打的是獻力版的紅綠,
你會需要處理對手的獵神妮勒婭
通常來說天界火光是張很棒的牌,
特別是你用過最高裁決之後。















白綠/白系強攻

綠或白底的套牌通常不會有貪歡者謝納戈斯或者多密雷德,
而這是白藍控制最好的對局。
對付這類的套牌非常容易用最高裁決加上史芬斯的啟示
來穩住對局。我不覺得我需要在這個對局上著墨太多,
因為相對來說這是好贏的對局。

中程

中程套牌包含勇德、黑白綠、納雅,還有黑白。
從對戰紀錄來看,控制套牌能輕鬆獲勝,
但是隨著生物跟鵬洛客的質量提升,
這個對局開始越來越難打。
















勇德是特別難打的對局,
因為他們有很多很難處理的牌,
拉鐸司再現擷取思緒能把解牌從我們手上剝奪掉,
然後接下來出嵐息巨龍
有些版本的勇德甚至用了多密雷德跟貪歡者。
你必須跟對上紅綠套牌一樣的換備牌來對抗他們,
不過整體來說這個對局比起紅綠套牌要難打的多。



對上黑白綠套牌,最大的威脅會是復甦之音
對手的一隻復甦之音會完全改變對局的打法。
天界火光俄佐立護符會變的很糟,
而且我們不能反擊任何咒語,
除非我們準備在下個回合施放最高裁決
這隻鹿必須進場後馬上被扣留法球解掉,
嚥氣也能發揮作用。



另外一個問題是歐節達鬼影議會
我們很多解牌都是巫術施放時機才能施放,
這意味著我們很難處理這張牌。
俄佐立護符加上反擊咒語會有點幫助。
我通常不喜歡對上它們時使用天界火光
不過如果你對上鬼影議會時你一定需要它。

結論

我認為白藍控制在你接下來的標準賽事中會是很棒的選擇,
特別是如果你在一個滿是純藍獻力跟艾斯波控制的賽場中。
如果要打這副套牌,
你將非常需要對環境的了解,
因此測試跟研究環境對你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這是我這週想說的事情。
標準很有趣,不過我這週末會在多倫多參加賽洛斯限制賽。
希望能在那邊看到你!


Melissa DeTor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