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PV的小劇場 - 如何使用康牌


本文譯自:PV’s Playhouse – Playing With Counterspells
By Paulo Vitor Damo da Rosa
(All the copyrights are belong to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譯者:文偉勳




康牌
從根本上來說與其他種類的牌很不同。
有了康牌,你可以處理任何東西-但只限於某個特定的時間。

舉例來說,與解牌做個比較,當對手施放一隻生物,
我不需要立刻使用 Lightning Bolt
我可以等到之後它變成一個麻煩時再殺它。

但對康牌來說便無法這樣做,
如果我錯過這個機會,它就不會再回來了。
因此我必須要在這個咒語施放當下就決定要不要反擊,
但此時我並不能完全掌握它對之後對局的影響。
我不能單看這個咒語目前如何,
我還需要考慮到終盤為止它會引起多大的漣漪。

如上種種原因,康牌算是最難精準使用的牌張之一
在今日的文章中,我會談論如何使用康牌,
以及提及一些我認為能夠增進大家使用反擊咒語經驗的故事。

使用康牌最難的一點就是,了解何時使用以及何時不該使用。
很明顯我們想要康掉對手最好的咒語,
但是捏著這張康牌的機會成本是很可觀的,
因為這將限制住你的法力以及你擴張優勢的能力
而不想受到這些拘束限制是很自然的事,
「如果我現在用了這張康,
下回合就可以地全倒做事不用留法力了」
在這裡有兩個使用的關鍵因素:

一張康你若是捏得越久,
它提供的價值就越高

有一張康牌並不只是為了反擊一張咒語,更重要的是其保障性。
當你手上有一張康牌,
你可以在確定自己不會被阻止的情況下做任何想做的事。


有能力反擊對手的Lightning Bolt
並不表示你僅僅能互換掉對手的那張牌而已;
而是代表你有能力可以實行一段會讓你血量低於3的決策,
並且這是沒有康牌時辦不到的,看看以下例子:

你的血量是7,對手是4,他用4/4生物宣告攻擊,
而你有隻4/4可以阻擋,但你看過他的套牌中有燒牌。

如果你沒有康牌,此時你便會想要阻擋,
因為對手可能有Lightning Bolt,而你不想因此輸去,
畢竟對手不是因為傻了才攻擊。

如果你此時有張康牌,你便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吃四點傷害。
重點並不是在於對手是否真的有Lightning Bolt
而是你有能夠阻止對手的能力,
以至於讓你能夠實行原本行不通的決策,而可能性越多總是件好事。

另一個例子像是你將所有資源(例如靈氣)投入在一隻生物的情況。

當你有康牌在手,你就知道你可以這樣做,
因為你可以阻止對手的解牌;
如果你沒有,也許你就無法這樣做。

這跟對手是否真的有解牌無關,
你不會將決定整盤勝負的賭注押在對手沒解的情況下,
但有康牌就表示你可以這樣做,而這其實甚至不算是賭博。
手上有康不但能夠防衛對手手上有的東西,
而且連對手沒有的東西也能防衛
因為你根本無法預知對手有些什麼。

一張康若是捏的越久,你能感受到保障的時間就越長。
康牌能夠替你的對局增加固定價值,即使你不去施放他也一樣。
只要握有反擊的能力,就能夠讓你操縱對局更加容易,
也能夠增加更多可行的決策

我本身就有因為手上有康才贏的經驗,即使我沒有真正用到,
如果那些時候沒有康牌,我便會做出讓我輸掉的決策,
但因為我有,讓我能夠實行不同的決策而拿下對局。

通常,我不認為當人們有康牌的時候也會有足夠的耐心,
導致他們太早就將康牌用掉,所以當你下次決定使用康牌時,
請想想同時放掉這股無形的力量是否值得。


即使你不使用,康牌也要消耗法力

這是另一個相對論點,
也是你無法捏上二十回才使用康牌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可能是有時候你被迫一定要康些什麼)。

像上面提過的,康牌多數情況下能夠解掉任何東西,
但必須要在一個特定的時間施放,
這表示你需要保留法力、放棄做其他事的機會,
以便保持反擊的能力。

就算你沒有使用康牌,那些法力也不會再回來了。
在過去,許多套牌使用大量瞬間咒語來克服這點。
其中一套我最愛的,反擊反抗軍,就設計的非常好。
反擊反抗軍總是保持法力來結束回合,
然後視情況來決定要反擊咒語或是搜尋反抗軍。

仙靈套牌這方面一樣非常出色,如果你做事,
我就用Rune Snag反擊;如果你沒做事,
我就跳一隻Scion of Oona出來,讓法力不會浪費。
康牌在這類型套牌中更具威力,

因為「就算你不用仍會吃法力」

這個缺點基本上不存在了。

這造成了一種很有趣的二擇。

一張康牌若是捏得越久就越具威力,
但同時你的成本也在不斷累加。
這告訴我們使用康牌要捏越久越好,但又叫我們盡快用掉
我們究竟要怎麼做才對?

我個人的方式是將康牌分為兩種概略類型:
後期康牌前期康牌

後期康牌

後期康牌的用處是在於阻止那些
你套牌中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的威脅,
其目的不是在於打斷對手的法力曲線
(作為解牌或生物的替代品),
而是阻止對手極具影響力的效應。
後期康牌用來解決對手的Whip of ErebosAngel of Serenity
或是限制賽中的秘稀炸彈。

一些後期康牌的例子像是:
  • 艾斯波控制中的Dissolve
  • 白藍控後期的康牌
  • 以及多數限制賽中的康牌。
在上述情況下,除非萬不得已,你需要避免使用康牌。

通常若有下列情形的康牌就是後期康牌:

如果有一張牌,或是某些牌,其強度超過大多數的牌非常多
這些牌影響甚鉅,大到甚至能夠忽略之前發生過什麼事,
包括你前面反擊過其他東西。例如:

艾斯波控制鏡像對局中的Aetherling,如果讓對手成功施放,
那你前面有沒有反擊過他的Jace, Architect of Thought
有沒有成功施放Sphinx's Revelation都不重要了,
你的下場只剩下失敗,
所以你會想要留著你的康牌來對抗對手
或是護航自己的Aetherling

 

另一個例子像是Rakdos's Return
就算是一場你認為你會贏的對局,
這張也能輕易就把你解決。




這通常發生在對手的威脅牌張較集中的狀況,
像是當你面對加速套牌時,如果對手約有四十個法力源,
而只有十多個咒語是你真正在乎的,
這種情況下你必須試著不要去康那十多個咒語以外的東西

你套牌中的康牌為數不多
很顯然數量越少它們就越重要,
在一個有二十張康的套牌中你可以反擊任何東西,
但在一個只有兩張康的套牌中,你就不能這樣做。

艾斯波控制備牌前的對局就同時符合這點與上一點,
這會讓捏住康牌這件事變得更重要。


限制賽中、並且你不需要康牌來連貫曲線時
除非你場面空無一物,
否則基本上你會想把康牌留給限制賽炸彈,尤其是現開賽。
這也是整合前兩點的結果,限制賽中牌張的價值差異極大,
通常初期咒語價值很差,所以你會想要找個好的目標來施展。
此點在構築賽會不太一樣,很可能二回的一張牌便有決定性的影響,
但在限制賽,真正有威力的東西通常較晚出現。

在我落後的情況下,
如果反擊對手的三點咒語能夠視為我三點曲線的一部分,
我會這樣做,但基本上這是我最不願採用的方案。
當雙方到了對局後期,我會非常留意我要反擊的目標,
我的理想情境是我要在最後一回合、
且對手法力全倒做事時反擊它。

你有許多能夠解決永久物的手段時。
如果你有其他方法能夠處理永久物,
那你會想把康牌留給其它咒語。

在一個充滿解牌的套牌,對於反擊生物我會再三思量,
即使我目前手中沒有殺牌,但我知道我始終會抽到一些,
所以我會把康牌留給那些我無法解決的東西,

例如:

雖然對各種套牌來說情況會不太一樣,但大原則如下:
因為康牌能夠解決任何其它牌張無法解掉的東西,
所以把它留給你套牌中最難處理的部分吧。





初期康牌

初期康牌,另一方面來說,即是用來打斷對手的法力曲線,
你會把康牌視為解牌、或是當作另外多一隻生物來使用,
例如反擊對手的殺牌來取代自己下第二隻Tarmogoyf
或是反擊對方的生物來替代用Doom Blade殺它,
這些情況基本上是同一個意思。

例如:
都算是初期康牌。
對初期康牌來說,你對於反擊的對象便不會這麼計較。


大抵來說,有下列情況的康牌就是初期康牌:

你的康牌有賞味期限
這對於Daze一類的牌來說非常顯而易見,
如果你不立即使用,之後可能再也沒有機會了。
以我為例,只要有機會,
我總是會用Daze反擊Ponder或是Brainstorm
因為我不認為再捏下去就能佔到更多便宜,
除非我知道對手不久後即將法力全轉做事。



關於這點,依所面對的套牌不同會有較大的差別,
Mana Leak一類的牌在對上紅快時很快便會失去效率,
但若是對上充滿六點咒語的套牌,



除非過於後期,否則基本上就是一張實康,
所以我會更留意不隨便把康牌浪費掉。

你即將在之後某幾個關鍵回合都會法力全倒,

所以無論如何,那段時間內你都無法使用康牌。
在這種情況下,你不會想要為了留康而每回都保留法力,
而當你沒法力時康牌的價值也是零,
所以也許在那之前用掉比較好。

有一年世界賽在日本千葉,我用藍黑對到藍白,
第五盤時,我用Mana Leak反擊對手的Preordain

引起了一些質疑,
因為那不是一張在控制鏡像對局時通常會去反擊的牌。
我會這麼做是因為我下一回(譯註:第三回合)
要法力全倒做Sea-Gate Oracle
並且再接下來要做Jace, the Mind Sculptor


所以我想要在我還能反擊的時候用掉那張康,

因為這種情況下我沒有足夠的法力同時施放咒語還留康護航,這張康在初期可能就失去價值了,所以我試著讓它能盡力發揮,
也就是提前一回合使用,並希望能夠阻止對手找到對付我的方式。

另一個例子來自操控鷹劍套牌對抗瓦拉庫
瓦拉庫的特色就是威脅僅集中在特定幾張牌上,
所以基本上你會想留著康牌來對付那些大的威脅,
但也有時候三回反擊一張Rampant Growth仍然划算的,
如此你就可以四回定下Jace, the Mind Sculptor
還不用畏懼對手的Primeval Titan


對手的牌張價值幾乎是相等時
這通常發生在面對多數快攻套牌,
也就是反擊一隻2/2生物或是另一隻2/2生物沒什麼差別。
這種情況下不如就反擊較早的那隻較好,
因為你能得到的價值相同、但付出的較少
(議註:省血、或是省去留著的法力)

對上快攻套牌,如果我手上有CounterspellDoom Blade
我會直接用康牌立刻反擊生物,
因為我知道康牌需要我隨時保持法力,而Doom Blade則否。

無論如何,只要到了後期你就會贏的情況下
這通常是在對手並沒有能夠擊敗你的決定性牌張的情況,
所以你不需要捏著康牌。
萬一如此,不管怎樣趁早用掉你的康牌,
必要的話反擊一張Kird Ape也不要在意。


只要到了後期你就會輸掉的情況
如果對手套牌中有十張Fireball、並且每一張都足夠讓你致命,
此時留一張康等他的第一發Fireball並無意義,
對手還是會抽到第二張轟過來。

這種情況下,
你應該要善用康牌防止讓對手達到一張火球就能取你性命的地步,
你可以較積極的使用,如反擊對手的阻擋生物或是殺牌;
或是阻止任何對手的佈局,如法力源或是其他牌張之類的。

當你對抗艾斯波控制時,你可能會想捏著康來對付Aetherling
但如果你拿Elspeth, Sun's Champion或是
Jace, Architect of Thought的大絕一樣沒輒,
即使你真的反擊到Aetherling也無實質意義了,
所以試著在那之前用康牌贏得遊戲吧。

你有許多康牌時
有時候你真的需要保持法力來對付某些東西(例如對上組合計套牌),
但你無法保持無限的法力,

我們假設你有四張康牌,你不大可能在同一回合中全部用掉,
這種情況下,
你就要設法反擊掉那些對手用來「湊齊原件」的咒語,例如抽牌。
你反擊一張Pyroblast
或是你反擊了一張幫對手挖出PyroblastPonder
基本上是同一件事,
差別就在你們雙方都省下部分法力,而這對你可能是件好事,
因為康牌給你的法力拘束會大於Ponder給對手的。



有時候,當你的對手反擊了一個當下看起來很爛的咒語,
這通常是他還有其他康牌在手的徵兆。
我們可以在艾斯波鏡像對局中清楚的驗證這點,
通常備牌戰的勝利目的,
可能會從「非常後期成功施放一隻Aetherling
轉變為「中期決勝」,
導致此點的部分原因是雙方都換上非常多的康牌進來,
並且也會較無限制的使用康牌。
你可以用Gainsay反擊四回的Jace, Architect of Thought
因為你有很多康牌,
你知道當對手施放Aetherling時你會有另一張可用
(並且你知道對手也會抽到一堆)。

但在此反而要非常留意,並非因為有許多康牌你就一定要浪費它們,
我記得在之前的標準賽,看過一場仙靈對上五色控制,
仙靈玩家手上有三張Cryptic Command
在某個時間點,對手回合結束前,
他就很簡單的回對手一張地與抽一張牌,因為你知道的,
畢竟他有三張嘛,用一張又何妨。

最後結果證明了這樣非常錯誤,這場對局持續很長,
他接連用掉了第一、第二張Cryptic Command
最後當他需要那第三張時,已經沒有了。
基本上,不要因為你有兩張康牌就去反擊Ornithopter
因為對局有可能非常長,而你的對手絕對會給你更好的目標。





另一個重要觀點是了解何時要留住法力、
何時又要忽略康牌來做其他咒語。
這是非常依賴局勢情況才能下的決策,
總體來說,






我認為若是下列情況,你會想要留住法力:

你不需要擴張局面
當你法力全倒做事,
你同時也下了抉擇—這回合不管對手出什麼你都沒打算反擊。

如果你不做事只是等待,你便把這個抉擇丟給對手,
讓他決定要不要讓你有機會用康牌換掉自己的資源,
而對手也可以單純的喊結束換你,
如果你可以接受讓對手來抉擇,你就應該留住法力不做事。

通常對控制套牌來說這事件好事,
因為如果沒人做事則控制套牌會受益,但這並非必然。
但若你認為這種沒人做事的循環對你不利,
就不要留下法力而拿去施放咒語。
唯一例外就是當你有足夠理由認定對手並不是單純想要喊結束(也許你認為他們極度想要施放某些東西,
或是他們就是那種完全不想那麼多的玩家)。

如果你正操控一套帶有康牌的快攻,
那你在留法力控場前必須先給對手部分的攻勢壓力
因為不做事基本上只是正中對手下懷,
若有足夠的攻勢壓力強迫對手做出某些應對
(用一隻1/1打藍黑套牌二十拳不算壓力,要讓對手真的害怕才行),
此時通常暫緩並留著法力與康牌來阻止對手的應對
會比一股腦的繼續增加場上攻勢要來的好。


當對手下回合能夠狠狠的教訓你時
在文章開頭我講到,

對康牌來說,你必須要在某個時刻當下做決策,
並且之後就無法反悔,其實這不完全正確。
你甚至要在那個咒語施放的前一回合就要做決策
因為如果你的決定是「我並不想反擊」,
那你前回合就可以法力全倒做事,
而這需要你能夠知道對手會做的任何事,
並且評估那些咒語值不值得反擊。

當然每張你無法對付、或就算被解仍有巨大影響的牌
(旅法師、Thragtusk之類的),都有一個明確的法力費用,
哪些牌你能夠接受對手成功施放,
在要下決定之前就要預先仔細考慮過。

預先考慮還有另一個好處,它能幫你掩飾手上有什麼,
如果對手施放咒語而你立刻就讓它成功
(因為你預先就已經考慮過了),
這樣對手就無法得知你手上有沒有康牌。


而若是下列情況,你不會想要留住法力:

如果你下回合會面臨跟這回合一樣的情境時
當你只有六塊地,
且在抉擇要做六點咒語或是留法力給手上的Dissolve
如果選擇留法力的話,除非對手自投羅網讓你康,
否則你一定要再過三回合才會用這張六點咒語,
在這種情境下,你所防備的咒語必須要極度重要,
要能跟讓你放空三回合有一樣的價值
但通常這種情況最後會演變成這樣:

你等了兩回合,但是又抽到其它無法使用的大點咒語,
然後等不及了,所以你還是使用了那張六點咒語,
餘下無法反擊的兩點法力,

這基本上形同將自己陷入泥沼,並且給對手多兩次自摸機會。
但如果你已經有八張地了,你還是選擇保留反擊能力,
那多等一回合就合理許多。
如果你沒有特定在防些什麼,
那你可以施放六點咒語後下回合再留法力,讓你並不會落後太多。

限制賽中,並且還在前期的情況
現制賽中擴展局面總是會比保留法力來的好,
因為前期的場面優勢太過重要,
而你也不會想要把康牌用在一個前期生物身上。

另外重要的一點就是前期留著法力不做事會讓對手懷疑你手上有康,
而後期因為法力總是用不完所以不會讓人起疑。
除非你的對手有四點一定會叫的炸彈
不然還是直接做你的三點咒語吧。



如何防範康牌

使用康牌不容易,但防範康牌一樣非常困難,
你防範康牌的能力通常與你拿下對局的機率成正比
如果你局勢領先許多,你就可以好整以暇的來細心防備;
但如果你已經落後許多,
那你不如不要考慮防康並且祈禱對手沒有還比較好。
我有想到四種如何防康的好方法:

1) 在能夠困擾對手的時機使用你的咒語
如果對手有Mana Leak並且第三回不做事喊結束,
如果你也不做事的話,你就讓對手浪費了一回合。
如果對手第四回又不做事喊結束而你也照辦,
此時對手就有跳出Restoration Angel的能力。


這種情況,如果你認為這張咒語肯定會被反擊,
那最好等到第四回合再做,這樣至少讓對手浪費了一回合。

2)引誘對手
你知道自己手上有什麼,
也知道在你的對局計畫中最好的是哪一張,
但對手可能不知道。
如果你覺得對手可能捏著一張康牌,
試著先施放價值較低的咒語,而他可能受到誘惑就康下去了,

萬一如此,你就可以定下你的炸彈。
如果對手沒有上鉤,絕對不要施放那張重要咒語,
設法讓對手浪費許多回合的法力。

3) 試著限制對手的法力
一般人在有康牌時通常都會留1UU的法力,
但他們並不會因為有兩張康就每回合都留兩倍的1UU,
因為這樣實在太虧了。

這種情況下,你可以試著在同一回合使用兩個關鍵咒語,
而不是一回一個下水餃讓他反擊。
最完美的情況就是在對手結束時施放一個,
如此重置之後你就會有所有的法力而對手完全沒有。
要達成這種局面必須要有耐心,等對手確實使用部分法力後再執行,
否則你將會陷入一個
雖然對手沒法力但你也沒有資源能夠教訓他的局面。

4) 直接硬著對幹


有時候你的重點牌就是比對手的康牌多,
不斷等待只是讓對手有更多的時間抽到解牌而已。
有時候你自己的法力也不夠,無法如上述去限制對手的法力,
這種情況不如就一回施放一個咒語,然後祈禱對手提早把康牌用完。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各位分享的內容,
康牌的使用是非常微妙且難以掌握的,
並且非常容易因情況不同而異,
希望我今天提出的一些說明能讓大家之後做決定更加容易。
但願大家會喜歡,我們下周見
P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