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PV的遊樂園--北九州大獎賽賽場分析



作者:Paulo Vitor Damo da Rosa
譯者:吳佳霖
(全文屬ChannelFireball.com及原作者所有)

大家好!

今天我們要分析北九州大獎賽的八強套牌。
通常來說,日本的賽場環境跟其他地方有點不同
(會有更多控制套牌)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能從賽場環境中看到更多的創意。
今天我們首先要看的是一套白藍套牌,
雖然它應該是掘密師套牌而不是白藍控制套牌。


高橋悠太(Yuuta Takahashi)

Main Deck
4 Glacial Fortress
4 Hallowed Fountain
8 Island
2 Moorland Haunt
1 Plains
4 Delver of Secrets
4 Geist of Saint Traft
4 Restoration Angel
4 Snapcaster Mage
4 Azorius Charm
3 Dissipate
4 Essence Scatter
2 Quicken
2 Runechanter’s Pike
2 Think Twice
4 Thought Scour
4 Unsummon


 Sideboard
2 Detention Sphere
1 Dissipate
2 Erase
3 Ratchet Bomb
2 Righteous Blow
2 Supreme Verdict
2 Tidebinder Mage

當我在賽場轉播看到這副套牌時,我覺得很高興。
這是我喜歡的套牌類型!
而高橋悠太是一位知名的仙靈套牌操縱者,
他對這類型的套牌相當拿手。

但當我仔細端詳這副套牌時,
我又覺得這套牌對我來說沒這麼好。
這副套牌最大的問題在於只用了19張地,
我無法理解為何這副套牌能用19張地運作,
就算用了12張抽濾牌咒語(算上俄佐立護符)也是一樣。

假設你有一張抽牌咒語,
先手在第四回合抽到第四張地的機率小於50%
如果你有兩張抽牌咒語,也沒高多少
你抽到的機率是57%
如果沒有抽牌咒語,
你先手第三回合抽到第三張地的機率不過59%
,就算有抽牌咒語也不過提升到68%

這表示就算你有抽濾牌咒語,每三次先手
就會有一次沒辦法在第三回合出聖沙弗的遊魂
或者用迅咒法師返照咒語,而這是我無法接受的。
套牌的問題在於你在後期的地牌會不夠
(雖然這只是個人推測)
更何況你可能根本沒有時間做抽濾牌咒語。
你不可能浪費你的第三回合在找地上,
萬一你在第二回合必須要施放精華離散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
這表示你有很高的機率要讓過你的第三回合!





因此對我來說要考慮的第一件事就是
砍掉加速或者再次考慮的數量,
我覺得單純放地要比放這些牌好。
這副套牌中並沒有巫術咒語,
因此加速只是張一點藍抽張牌的咒語。
雖然說能填補依點的曲線的確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因為通常一點沒有你會想做的事情。
但是在兩點的曲線上,
再次考慮這張牌就會跟像是俄佐立護符精華離散
還有比較少在兩點使用的迅咒法師相比較。
我的直覺反應是拿掉再次考慮
因為這副套牌感覺像是放棄用消耗戰的方式獲勝。
不過也有可能把加速跟再次考慮都各拿掉一張。















對我們來說這樣有什麼好處呢? 從起手來說,這樣做會把機率提升成:

先手 
有一張抽牌咒語在第四回合能下地的機率:48% 59%
有兩張抽牌咒語在第四回合能下地的機率:57% 68%
沒有抽牌咒語,在第三回合能下地的機率:59% 68%
有一張抽牌咒語在第三回合能下地的機率:68% 76%
有兩週抽牌咒語在第三回合能下地的機率:75% 83%

那對於掘密師來說有什麼影響嗎? 
現在這副套牌只剩下23張咒語。
這表示掘密師翻面的機率會變成:

在一回合內翻身的機率:39% 35.5% 
(在套牌中剩下21張咒語的狀況下)
在兩回合內翻身的機率:63% 59%
在三回合內翻身的機率:78% 74%

當然機率上降低了,但是比較不顯著,
而且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只有在你抽到掘密師的時候而且沒有翻面時,
這個機率才有意義。
如果你沒辦法抽到你的第三張地,你就輸了

當然,改變地牌的數量不僅影響到下地跟掘密師
也影響到你在後期抽不到咒語的機率。
我們無法量化這樣的機率,
但是我不認為它對後期的影響會高於
只使用19張地而導致在前期有太多不能打的對局的影響。


簡單的說,我的結論是這副套牌沒有足夠的抽濾牌咒語,
足以維持前期抽到足夠的地又能讓掘密師翻面的比例,
而冒著這樣的風險卻沒有得到足夠的效益。
我寧願多放點地,因為抽不到地會讓我很痛苦。



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情是這副套牌中加入了四張精華離散
跟三張雲消霧散
無疑的這反映了靈魂洞窟越放越少的賽場狀況
(這次大獎賽八強中只有兩張,一張在班特,另一張在納雅)
現在的生物都很強大又難以阻止
(犄牙獸雷喉殘虐者聖沙弗的遊魂)
毫無疑問精華離散能擺脫這些討厭的生物。
就算我認為這副套牌並不優
但是放四張精華離散的作法可能被其他套牌,
像是白藍控制、藍黑控制,或者美國控制所採用。



班特靈氣
沒有比班特靈氣更令我厭惡的套牌了,
不過我認為這次是又一次打這副套牌的好時機。
之前對上紅色的套牌時相當依賴堅定勇氣
因此並不是一個好對局。
不過現再你得到了一張既有繫命,
而且在對局中可以算是有避邪的生物。
二回或者三回下的剋邪神聖武士
貼個兩張結界就能拿下對局,
而這是套牌中其他辟邪生物辦不到的。
或許你會認為在黑白綠掀墳不盛行的時機會讓它變的比較差,
因為對上黑白綠掀墳對這副套牌來說是優勢對局,
但是在這個時間就算沒有掀墳這副套牌也表現的不錯。



這是兩副在八強中出現的班特靈氣套牌:

Raymond Tan


Main Deck
4 Breeding Pool
1 Cavern of Souls
3 Glacial Fortress
4 Hallowed Fountain
2 Hinterland Harbor
4 Sunpetal Grove
4 Temple Garden
3 Avacyn’s Pilgrim
3 Fiendslayer Paladin
4 Geist of Saint Traft
4 Gladecover Scout
4 Invisible Stalker
4 Ethereal Armor
4 Rancor
3 Simic Charm
4 Spectral Flight
4 Unflinching Courage
1 Ajani, Caller of the Pride

Sideboard
2 Celestial Flare
1 Detention Sphere
2 Feeling of Dread
2 Fog
3 Mending Touch
2 Negate
2 Ray of Revelation
1 Spell Rupture

郭子敬


Main Deck
4 Breeding Pool
1 Forest
2 Glacial Fortress
4 Hallowed Fountain
3 Hinterland Harbor
4 Sunpetal Grove
4 Temple Garden
4 Avacyn’s Pilgrim
3 Fiendslayer Paladin
4 Geist of Saint Traft
4 Gladecover Scout
2 Invisible Stalker
3 Voice of Resurgence
4 Ethereal Armor
2 Increasing Savagery
4 Rancor
4 Spectral Flight
4 Unflinching Courage

Sideboard
1 Fiendslayer Paladin
3 Fog
3 Mending Touch
2 Nearheath Pilgrim
1 Negate
1 Ray of Revelation
3 Spell Rupture
1 Voice of Resurgence















兩副套牌構成很接近,不過有些關鍵的不同點。
兩副套牌都放了四張沒林斥侯
四張遊魂,還有三張神聖武士,
不過冠軍Raymond Tam只用了三張艾維欣朝聖客
而郭子敬用了兩張無形伏擊客
四張朝聖客,還有三張復甦之音



我喜歡放四張朝聖客的版本。
我之前曾經打過三張朝聖客的版本,
但是現在我們有白指定色更重的三點生物,
而且在前期能否出到場上相當重要。
以前象族重擊兵是張不錯的防守生物,
而且能在你叫出它的那回合有效阻止對手的進攻,
而神聖武士在下回合攻擊是更加具有效率。
因此你會當你起手抽到神聖武士時你會希望有加速。



我也是無形伏擊客的愛好者。
我認為很多時候當你攻擊時會冒著被阻擋或者聯防的風險,
就算有空靈鎧/靈體飛翔也不足以阻止這樣的狀況發生。
就算你有很多迴避異能的結界能改善這樣的狀況,
但是你仍然沒有踐踏
你希望打到對手,但是又不希望你的生物死掉,
也沒有其他的結界能辦到這點。
我敢斷言無形伏擊客在這副套牌中比沒林斥侯更重要。

但我並不是析米克護符的愛好者
我從沒喜歡這張牌過。
在這副套牌的重要生物都難以被指定,
這也是這副套牌的重點。
這表示這張牌因為剋邪神聖武士的關係才變的比較重要
不管是你的或者是對手的。
不過我認為三張護符太多,兩張可以接受。

復甦之音是張好牌,但要看賽場環境而定。
對上面紗的莉蓮娜這張牌很強,對上美國也不錯,
但是在目前的賽場環境它無法換到很多對手的進攻生物,
因此它主要用來爭取時間而不是用來消耗。
(如果對手因為復甦之音不敢攻擊,
那就能因此爭取到時間,
不過近來的紅綠似乎不怕這樣的狀況)
最後我認為殘暴漸增要比獅群喚師阿耶尼要來的好,
因為它在你還沒確定獲勝之前能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以下是我會使用的版本:
22 Lands
4 Avacyn’s Pilgrim
3 Fiendslayer Paladin
4 Geist of Saint Traft
4 Gladecover Scout
4 Invisible Stalker
4 Ethereal Armor
2 Increasing Savagery
4 Rancor
4 Spectral Flight
4 Unflinching Courage
1 Simic Charm



至於備牌,兩位玩家都選擇了援救之觸
這是個很有趣的選擇。
我不確定這張牌是否比我在大獎賽中使用的根生護衛好,
因為我喜歡根生護衛搭配亞龍降臨來對抗控制套牌。
(雖然你也需要復甦之音)
無論你選了哪個,我認為你都需要這些備牌對付掃場。















你或許也注意到了四強中這副套牌的鏡像對局。
我認為這副套牌很棒,而且它無疑的是主流套牌,
但它的鏡像對局是出了名很吃運氣,
既然你在備牌中並沒有很多好牌,
你應該善用這些王牌。

納雅

Ryosuke Nomura


Main Deck
1 Cavern of Souls
3 Clifftop Retreat
2 Kessig Wolf Run
4 Rootbound Crag
4 Sacred Foundry
4 Stomping Ground
4 Sunpetal Grove
4 Temple Garden
4 Boros Reckoner
1 Fiendslayer Paladin
4 Huntmaster of the Fells
2 Scavenging Ooze
4 Thragtusk
4 Thundermaw Hellkite
4 Voice of Resurgence
1 Reverberate
4 Searing Spear
2 Selesnya Charm
4 Warleader’s Helix

Sideboard
2 Electrickery
2 Garruk, Primal Hunter
2 Pillar of Flame
3 Ray of Revelation
2 Reverberate
1 Selesnya Charm
1 Sigarda, Host of Herons
2 Witchbane Orb


這副套牌相當奇怪,
而且我承認我不知道這副套牌發生了什麼事情。
它看起來像是控制套牌,
但是看不出來相較於其他控制套牌的優勢在哪。
我相信這副套牌能擊敗紅綠套牌,
但是一般的納雅套牌也行。
為什麼這副套牌更好?
這副套牌看起來在光譜上太偏向控制,
而且沒有前期的咒語,


在後期也沒有強力的咒語足以扭轉。
當你有犄牙獸的時候,其他人已經有史芬斯的啟示了。



Nomura戰領旋咒是他的MVP
不過我無法想像為何這張牌一直有用。
這張牌殺了什麼其他咒語殺不到的東西嗎?
我猜是狂暴高爾族,不過應該還有其他的東西不是嗎?
為什麼一張四點卻不能殺掉雷喉殘虐者的咒語值得我們使用?
當然,這張牌能清除生物還能得到生命,
不過我很難相信這值得四點法力。
他也在套牌中放入像是剋邪神聖武士
還有兩張瑟雷尼亞護符來加大武士,
還有一張令其迴響,跟一些其他的東西。
不過基本上是一套納雅套牌但是卻沒有最好的幾張牌
(多密雷德艾維欣朝聖客)
他用了一些我不知道會不會用的牌,
更不用說那樣的點數。

或許這是在他的瘋狂之下潛藏的一套方法,
不過我確定我無法理解這樣的作法。
我可能是錯的,或許這副套牌是環境中最好的套牌,
不過我會建議大家避開這副套牌不要打。

紅綠

Kibler的紅綠套牌在出現後看來多了許多的變體版本,
在這場大獎賽八強中的兩個版本相當類似。
這仍然是穩定能挑戰冠軍的套牌,
而且也是你可能遇到最普遍的強攻套牌。
這副套牌最重要的特質是可能換上燃燒土地
還有許多的敏捷生物,
而這些生物都很大很強壯。
(因此它們不會被復甦之音交換掉)



Koichi Kudo


Main Deck
10 Forest
6 Mountain
4 Rootbound Crag
4 Stomping Ground
4 Arbor Elf
2 Elvish Mystic
4 Flinthoof Boar
4 Ghor-Clan Rampager
4 Hellrider
3 Scavenging Ooze
4 Strangleroot Geist
4 Thundermaw Hellkite
3 Mizzium Mortars
4 Domri Rade

Sideboard
2 Bonfire of the Damned
4 Burning Earth
1 Chandra, Pyromaster
1 Elvish Mystic
1 Garruk Relentless
1 Kessig Wolf Run
1 Ruric Thar, the Unbowed
2 Searing Spear
2 Wolfir Silverheart

Hiroaki Tanoguchi


Main Deck
8 Forest
1 Kessig Wolf Run
6 Mountain
4 Rootbound Crag
4 Stomping Ground
4 Arbor Elf
2 Elvish Mystic
4 Flinthoof Boar
4 Ghor-Clan Rampager
4 Hellrider
3 Scavenging Ooze
3 Strangleroot Geist
4 Thundermaw Hellkite
2 Mizzium Mortars
3 Volcanic Strength
4 Domri Rade

Sideboard
2 Bonfire of the Damned
3 Burning Earth
2 Chandra, Pyromaster
2 Clinging Mists
2 Pillar of Flame
2 Wolfir Silverheart
2 Zealous Conscripts



Taniguchi拿掉了一張地、一張米捷轟擊,跟一張縛根遊魂
加入了三張火山之力
我不建議拿掉地牌,
特別是你放入狼棲地的時候(我很喜歡放)
不過正編火山之力我更不建議,特別是在這個時間點。
這是張很賭注的攻擊牌張,
對上納雅、紅綠還有一些版本的勇德跟美國時,
(還有拿下SCG比賽的那套純紅套牌)很棒,
不過對上其他套牌就普普。
我認為這是張很棒的備牌,
因此我會放兩到三張。


黑綠
Kentarou Yamamoto
Main Deck
2 Evolving Wilds
1 Forest
3 Mutavault
4 Overgrown Tomb
12 Swamp
4 Woodland Cemetery
4 Desecration Demon
2 Disciple of Bolas
3 Lifebane Zombie
3 Scavenging Ooze
4 Thragtusk
2 Abrupt Decay
1 Doom Blade
4 Mutilate
2 Putrefy
2 Tragic Slip
1 Ultimate Price
2 Underworld Connections
3 Liliana of the Veil
1 Vraska the Unseen

Sideboard
1 Curse of Death’s Hold
2 Demonic Rising
1 Doom Blade
4 Duress
1 Golgari Charm
1 Liliana of the Veil
1 Scavenging Ooze
3 Vampire Nighthawk
1 Vraska the Unseen





我認為這副套牌整體來說比勇德差,
不過更能擊敗燃燒土地
這是副控制套牌,
它放了四張殘肢毀傷還有兩張地底城羈絆
雖然它也能打的很侵略,
像是殺生殭屍
(雖然Yamamoto選擇不用基拉夫的信差
是以他能輕鬆地使用22沼澤的版本)
雖然我仍認為這並不容易,
不過這是我認為能在後期用莉蓮娜跟地底城羈絆
打敗白藍控制套牌的控制套牌,
也跟剛剛我們才看過的納雅套牌不同。
更重要的是,換上備牌後你有了逼從惡魔奔揚
這兩張對上控制都很棒,
而納雅套牌不過多兩個賈路而已。















我是這個版本的愛好者,
如果我是你我也會試著打打這副套牌。
我真的認為瓦絲卡很糟,
我會想要把它換成任何一張黑色或者綠色牌。
如果你敢賭,
我猜你會喜歡正編惡魔奔揚
再一張送終刀封或者無情賈路

白綠黑衍生物
我們的最後一副套牌很嗆辣。
這是一副我很久以前嘗試過的套牌。
(如果你還記得那段影片,班特衍生物,
在那時候我也試過白綠黑的版本)
不過那時候這副套牌還不夠完整與成熟。

Takashi Naitou


Main Deck
1 Forest
1 Gavony Township
4 Godless Shrine
3 Isolated Chapel
4 Overgrown Tomb
4 Sunpetal Grove
4 Temple Garden
1 Vault of the Archangel
3 Woodland Cemetery
3 Scion of Vitu-Ghazi
4 Voice of Resurgence
4 Advent of the Wurm
4 Call of the Conclave
4 Intangible Virtue
4 Lingering Souls
1 Rootborn Defenses
4 Selesnya Charm
3 Tragic Slip
1 Garruk Relentless
3 Sorin, Lord of Innistrad

Sideboard
3 Abrupt Decay
3 Duress
2 Ray of Revelation
1 Rootborn Defenses
2 Scavenging Ooze
1 Tidebinder Mage
1 Trostani, Selesnya’s Voice
3 Unflinching Courage

這副套牌有機會很強力。
你有機會用你的生物壓倒其他中程套牌,
因為你的生物又多又壯。
雖然它在現在的賽場有點慢。

不過能在二回出個2/2生物,
然後三回出兩個1/1生物,
讓你不致於落後太多。



正常來說這類型的套牌都有一個大缺點雷喉殘虐者
這些套牌很難阻止這傢伙,
而且當它進場時你一半的盤面會被清掉。
(或者無法阻擋,就算你有無形美善也是如此)
然後這隻龍最後會擊敗你。
Naitou嘗試著用四張瑟雷尼亞護符解決這個問題
(這是這副套牌的標準配備),加上三張悲劇失足
讓這問題比較不常見。
最少現在當龍殺了你的衍生物時你也能殺了他們的龍。
現在的問題在於你不會每把都輸給龍了通常你不會
但是你仍然可能遇上消耗戰,
然後在雙方進入自摸模式時被龍打倒。
班特靈氣也同樣不再是你最好的對局,
在八強中我以為Naitou已經要擊敗郭子敬了,
但是看到賽報卻發現這場對局並不如之前的經典對局一樣,
因此我推測對局開始有點偏向班特靈氣。



如果你要打這副套牌,我會建議在正編中放兩張根生護衛
這張牌對上對你最剋的牌張(掃場咒語)相當有用,
就算對手沒有掃場,這也是張很好的牌,
像是對抗豪族套牌中的伐肯納豪族
事實上我很樂意正編三張根生護衛
我寧願拿掉一張鵬洛客或者一些其他的東西。
維基加圖後裔看起來是第二弱的東西,
不過Naitou說這張牌是最強的牌,
或許我是錯的
(雖然人們常他們用的與眾不同的牌稱為最好的牌
因為說像是犄牙獸是我最棒的一張牌並不讓人覺得意外)




無疑地我也會在備牌中多放一張卓塔妮,或許到三張。
對紅綠來說卓塔妮幾乎殺不掉,而且能非常快拿下對局。
我或許會拿掉放不出來的潮缚法師,我不認為它能常常豋場。

整體來說,我不認為這副套牌的優勢能讓它問鼎冠軍。
它的確是副能打的套牌,我也鼓勵大家嚐試,
不過如果我明天要比賽,我不會打這副套牌。


結論
如果你問我現在馬上要比賽,我會打什麼?
我有兩個選擇:班特靈氣或者納雅(正常的納雅套牌)
我認為賽場已經逐漸適應燃燒土地
用這張牌已經不再是很大的加分。
(勇德轉型成黑綠,美國也變成白藍)
而這兩副套牌都能很有效牽制紅綠。
納雅有很類似的盤面,不過它能擊敗紅綠的鏡像對局,
而且因為它是環境中最受歡迎的套牌,
因此它的優勢也很明顯。
你會碰上最不利的對局是對上班特靈氣,
因為速度上慢了許多。
(復歸天使勝於地獄騎士還有其他東西)
不過你能換上揭露之光甚至是幻月咒
而這些都是紅綠沒有的好備牌。
如果你選擇打納雅,
我會建議放一些針對班特靈氣的牌張,
然後再備牌放很多堅定勇氣。
作為參考,
我們來看看Willy Edel在世界賽中所使用的納雅套牌:

Main Deck
3 Clifftop Retreat
1 Forest
1 Kessig Wolf Run
4 Rootbound Crag
4 Sacred Foundry
4 Stomping Ground
3 Sunpetal Grove
4 Temple Garden
1 Arbor Elf
4 Avacyn’s Pilgrim
4 Boros Reckoner
2 Ghor-Clan Rampager
1 Huntmaster of the Fells
3 Loxodon Smiter
3 Scavenging Ooze
4 Thundermaw Hellkite
4 Voice of Resurgence
3 Bonfire of the Damned
1 Mizzium Mortars
2 Selesnya Charm
4 Domri Rade
Sideboard
2 Boros Charm
2 Burning Earth
1 Celestial Flare
1 Mizzium Mortars
2 Oblivion Ring
1 Pillar of Flame
1 Ray of Revelation
1 Rest in Peace
2 Ruric Thar, the Unbowed
2 Unflinching Courage

希望你們喜歡我的文章,下週見!


P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