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塞洛斯輪抽介紹(下)
























塞洛斯輪抽介紹()
                                                 作者:蘇昱禎


大家好!
在上次介紹完了勇行這個異能之後
今天要繼續為大家介紹「神授」這個異能
事實上純粹是上次廢話太多寫不完這樣…


神授是一個全新的異能
MTG為了讓生物攻防戰的特色更明顯
所以近年來一直出現一些「靈氣」特色的環境

(我還是喜歡以前叫做「生物結界」的說…)


















還記得我剛玩MTG的時候
整天就喜歡拿著一副紅綠快
河流蟒蛇貼著仇視扁人!
















一隻4/1會重生會踐踏還是海島行者
對當年是小弟的我已經非常滿足了!!


















雖然這個組合感覺非常強大!
但是當有一天我貼仇視被「焚化」的時候





















那感覺真的是差到暴!
由於焚化不能重生,所以蛇死了…
仇視進來找不到人,所以仇視死了…
整個感覺非常賭爛,所以我死了…


















也因為如此,讓我一直對「」這個東西
(一般會俗稱生物靈氣叫做「皮」)
感覺不是很好…


但是這系列設計了一種很特殊的皮
那就是「神授皮


















痾…應該不是這種「神獸」喔…


神授是一個非常特殊的機制
它本身是一個生物
但當你付得出神授的費用時
它就能當成一張靈氣貼在生物上
而比較特殊的是
以往會讓皮造成一屍兩命的情況
通通特過神授這個特殊的機制而有所不同
一般的移除咒語都只會殺到下面的生物
而原本貼在上面的神授皮都會因為沒了主人
掉下來變回原本的生物


所以如果你手上有一堆神授的東西
那對面還真的殺不完…
掉下來又貼新的、掉下來又貼新的…
最好笑的是被回手再貼
就好像本來人騎在馬上變成馬騎在人上面















不同於勇行生物的是
擁有神授異能的生物幾乎全部都是可用之兵
為什麼神授的牌在這個系列這麼重要呢!?
我個人認為,這跟輪抽套牌的結構有非常大的關係…


一副限制賽的套牌至少要40
(通常也都會剛好擺40張…)
而一般通常都是23張非地牌+17張地牌的構築
而在23張非地牌的選擇中
一般又會放個14~17張生物
相對而言就會有9~6張非生物咒語


而本身是生物同樣也是靈氣的神授生物
就同時具有了兩種身分
當你把他當作生物時,他就是填補曲線的好東西
(神授生物正叫大約在2~4點法力左右)


所以當你前期沒東西可以召喚出來的時候
有時候就可以直接正叫神授的生物
而且每隻神授生物都有特殊異能
並不會像是灰棕熊,或是強的可怕的旅哲人這樣
















(我都沒有特異功能了,何必留在這邊惹人嫌!)


而當你在中後期法力多到可以開三礦的時候
就可以直接找一隻你看得順眼的生物神授他
當然能找勇行生物這是最好的結果
如果不行,步兵騎了馬也會變成騎兵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無碼變有碼的過程
讓你的生物大了好幾個SIZE


當你的對手找到解的時候
你的神授生物還可以留下來做出一點貢獻
完全打破了以前「皮」的副作用
(不過高點數費用又是另外一個副作用了XD)















此外,另外一個神授的優點在於
在輪抽中,你往往不會放過移除咒語
(回手、殺牌之類的東西)


















可是當你套牌殺牌拿多了
你可能就沒有指定咒語能夠瞄你的勇行生物
此時有雙重身分的神授咒語
就恰恰好補足了這個洞!


讓你缺生物的時候補生物
有生物的時候補對面一腳!!



















簡單來說,神授強在他的「彈性
能屈能伸、用完還可以不用丟就是它強的地方!
(你看看神授的英文就跟你說了 Best  Ow )


而擁有神授的三張R牌更是炸彈等級的強


















天界統領應該是很多打白的美夢
可能第三包上家開這張
然後因為這張牌沒錢上家很會打輪抽
然後你在第2 Pick就撿到這張炸彈XD
會先攻的大氣元素,還可以多花2點當成皮來貼
應該是沒甚麼好挑剔的了~


夜吼怪則是後期的大妖怪
通常不會正叫…
兩點黑又可以拿來補充獻力
重點是這張也沒錢,人家也會傳給你…


蒙恩羊蹄人已經在賽場上跑了好一陣子了
我他X的還在維他命C被他打死…
不過這張貼的限制比較多
建議貼在有穿透力或是超大隻的生物身上
但是蒙恩羊蹄人強在對手一定想跟你換
要不然每回合4+n的傷害實在是讓人受不了!


此外,這系列也很佛心的給了5隻神授版的山丘巨人



















(註:山丘巨人指的是4點費用召喚3/3的身材)


這其中我覺得最強的是白色藍色
當然其他三隻也都很棒,只不過白藍的能力太噁心


白色赫利歐德的密使我個人認為是秘稀等級的U
如果能夠四回合召喚我通常會正叫
白密使的強度在於,你前三回合有生物了
當你第四回合叫他時,對手無法除掉他
那第五回合就得面臨他TAP掉一隻生物
然後還有滿手的戰鬥詭計等著換掉你的東西
你只能白白的被他痛毆!

















有白密使在場上,會壓迫對手的血量
讓他用盡力氣要去解他
如果沒有移除咒語
對手就得召喚出更多的生物來阻擋
而召喚了生物之後,通常法力也不多
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你換掉他的資源
(像那種Tap掉小隻生物,留大隻的給你擋
這種都是明著要你中招)


而一旦節奏被拉開
往往就再起不能了!


藍密使的能力則是超討人厭的「竊雀」異能
也就是打到可以抽一張
當你被這種生物打到而被抽牌的時候
大概只有兩件事情比這個痛苦
1.   輸掉比賽
2.   打到一半拉肚子





















這種打人抽牌的東西
不管在輪抽還是在EDH都是讓人非常痛恨
(標準太爛反而沒人擺XD)
而藍色在這個系列中
移除能力可以算是特別好
(回手三兄弟:回手、蓋回牌庫頂、回三個…)
一個回手可以讓你抽一張,還可以打亂對手節奏
能力非常的強悍


而神授之後的+3/+3SIZE
也是大到讓人頭疼…
要馬被抽牌,不然換死了那隻3/3還在繼續搗亂
可以說是很惹小的一張神授皮!


其他的紅綠黑密使也都是很好用的神授皮
大概是設計小組測試過後的結果
只有白色和紅色需要7點費用
其他則都是6點就可以神授
往往讓你出完5點的大生物後
接著6點直接神授揍人也是常有的事情

















(常看到6回合就有一隻9/9踐踏在踩人家臉)


除了R牌跟U牌的神授之外
C牌的神授也有很多好物
首推這幾張


















美願幻靈是極少數我不會正叫的神授生物
(除非我先手可以一回幻靈、二回試煉)
4點神授費用繫命的異能讓他變得非常厲害!
往往一發就能夠逆轉戰局
3回飛馬、4回神授這種戲碼相信大家也看過了
一隻4/4飛行、繫命的妖怪要是不解掉
很快就可以讓遊戲結束





















(最近一直被紅色炸彈炸…快破產了XD)


綠色的葉冠樹靈則是有綠色最強C的稱號
(這是黃皓善大大說的…在下只是轉述…)
那小蛇呢!?



























同樣擁有4點的神授費用
讓樹靈變得非常的強大
4點法力就可以讓生物+2/+2還獲得延勢
你還能苛求甚麼!?


雲雨水靈(飛兵皮)明眼蔻靈(警戒皮)
則是白藍勇行系不可或缺的好卡
穿透力在限制賽的重要已經不用多說
但警戒皮讓我用起來卻是格外安心
貼了之後,對面沒有生物當然是安心揍他
但如果對面有生物且有留法力
那就等下回合來「仙拼仙」
看誰的招式比較厲害!


而最後的惡邪幻靈(死觸皮)
用法就比較防守一點
畢竟只有+1/+1還要5點法力
原本就比較慢
建議貼在踐踏的大生物或是先攻的生物上面


此外我還看過一個很破爛厲害的貼法


















迷宮鬥士+死觸皮
雖然第一次貼的時候只能打兩點
但後面所有瞄他的咒語都會變成一發大砲!
帶有死觸的傷害可以殺掉你看得見的任何生物!















(我也不知道…)


在介紹完這些神授的東西後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打這系列的心得


我剛開始打的時候其實輸得很慘
還曾經打三場的打到三敗…

















經過了一些跟大家的討論心得
以及自己的小分析加上最近手越來越奶
最近的成績大概都有兩勝以上


輪抽首要的關鍵當然是拿錢要會看上家訊息
加上這系列鼓勵你打單色或是雙色的情況下
有些強卡在第5~8 Pick你還看的到
表示你上家「可能」極度希望你跳那個顏色


(有時候你上家是車頭那你就悲劇了…
註:車頭指的是有某個顏色有一堆強卡
然後你上家拿不完換你拿、你拿不完換下家拿
最後三個人都打同色,你又是中間的車廂
就會變成三包的料都是次級品這種悲劇…)


而我的拿法就是我會把一色壓很死
壓到下家幾乎打不動那一色…
(有時候幾乎可以壓到下兩家)
這樣你至少第二包能夠穩穩的拿那個顏色的料
所以我通常不會一開始就挑多色的牌
(除非像是三頭狗那種妖怪炸彈…)


在抽的過程中先拿殺牌神授牌
以及妖怪勇行牌(飛馬、隊長之類的)
等到第二包中間開始要注意拿的比例
(通常都是可以看自己拿了甚麼牌)
生物比非生物大概要2:1左右
有不足的就盡量去補充


最後去想想看自己的顏色或是拿的東西
有沒有比較厲害的「
像是白藍勇行或是紅黑牛羊快攻這類的


至於第三色的拉入,我個人是通常反對的
除非你兩色的料不夠
然後第三色的料是超級炸彈
那當然就得去混第三色
不然的話我通常喜歡穩定的兩色…
(你都不知道那些人有多奶…)




在這邊跟各位分享我一點小小特殊的心得:





第一:如果你的套牌神授咒語多
且速度不是那麼快,那查理是你的好夥伴!





















神授的咒語都在4點以上
大部分是5點的咒語
查理除了加速之外
能夠讓你在卡地的一回合裡「降回正常速度」
而不是整個節奏被卡地給拖垮
我通常撿一隻查理或是在5~8 Pick去拿一隻
如果今天我的套牌偏慢,而且又撿不到查理
那我可能會打41張套牌23張料、18張地
至少可以每回合順順的下地出東西
不會卡在某些4點以上的牌出不來


另外「蠻化」這個機制也需要很多的法力來推動
有查理的話有可能早一回合就可以蠻化
讓你的攻擊更加順暢!






第二第三包再來考慮扣牌
有多餘的備牌換是幸福的!


有些人的拿法偏「攻擊形
「這東西太強了!我打不贏他…所以先扣掉」
這種想法沒有不好,不過你打到他的機率也只有1/7
何不增加自己的實力,讓你有更大的空間去換備牌


尤其第一包就在扣牌這種實在令人抓狂
你不打這個顏色,那傳過去不是更堅定了下家的決心
讓下家明瞭了你的訊息,你的第二包逆傳會更加舒服


所以我通常會扣牌就是那種下家跟你撞同色
你他X的白木我第三包就扣死你
「稍微」懲罰他一下
























第三:避免去打「


這系列的多色牌,每個雙色都有兩張
除了有秘稀的紅黑、藍黑、紅綠、白藍、白黑
這五個顏色有三張
紅藍的雙色卡加上普卡真的有點不給力


















咒心蓋美拉要長到2/3都很困難了
而「假-真偽莫辨」雖然厲害
不過R卡難以獲得
最後的爆裂區東雖然常見
但啟動費用3點讓他幾乎和牛頭怪沒兩樣…


以金卡的角度來說,紅藍不是一個優秀的選擇
當然如果你單卡強度夠的話
紅藍是一個去除咒語非常強的顏色
有燒有回手、點數不大用起來都靈活
就怕你拿不到那麼多
事實上是我根本不會拿這個顏色XD





第四:五色試煉是有前提的強


這系列U卡有五張試煉
每張都可以幫你攻擊的生物放一個+1/+1指示物
集滿三個過任務就可以領取獎品


試煉是非常強大沒有錯
但試煉的強是有前提的
我通常會把試煉貼在三種人身上
第一種是有穿透力的(至少可以過完任務)
第二種是兩點以下的生物,最好是一點的
(提早過完任務,對手的殺牌太笨重來不及解掉)
第三種是勇行會幫忙放+1/+1指示物的
(另類的提早過任務)


如果不是放在這些人身上
你就要有去跟對面硬碰硬的勇氣
任務過完的獎品都非常的強大
所以對手也會阻止你過任務…
這時候強大的牌就是這張!




















(最近這張也進標準囉!)


除非來源剛好跟試煉同一個顏色
要不然這張牌通常可以保證你過完任務


最後提供給各位我這系列一些喜歡的輪抽類形




小飛兵快攻
利用C卡的藍黑小飛兵


















在前期造成傷害後
再用藍色的干擾牌來擾亂對手(回手、蓋牌庫)
而天上飛的打人、地上的就負責看家


















這種拿法的生物通常是C
而最早需要去搶的就是回手或是殺牌
在加上一些強力的U卡生物解讀骨卦
就可以組出一副非常漂亮的藍黑小快攻!


不過這種套牌非常的害怕「綠神弓
說真的所有的套牌都很怕綠神弓XD
如果對手有神弓,別忘了上「抹除」了!






白底的勇行
這個在前一篇已經提過
只不過白色在這系列往往很多人搶
所以要拿到很純的往往難度很高






牛羊紅黑快攻
牛頭人在這系列是一個優勢種族
有兩位領主的加持
















而紅色的牛頭人也都表現亮眼



















順的話往往在中期靠著一些燒殺
或是一些戰鬥詭計的加持下
就可以快速拿下對局
算是除了勇行之外另一個強攻類形





綠底的加速
綠色在這系列有加速、有大生物
完全可以獨當一面



















往往只要加速出大生物
對手就有可能受不了
但是綠色最缺乏的就是一些奇奇怪怪的招
所以拉個繫命皮、拉個回手燒殺之類的
都能夠讓綠色更順利的輾過去






無差別拿法








         



沒錯!
拿的再強、拿的再好
你還是比不上用奶的厲害!
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的道理就在這裡
這也是一個很現實的情形
只要是賭博的遊戲就會有運氣的成分
有時候一直奶一直奶就拿冠軍
一直被奶一直被奶
連渡邊雄也都會被凌辱放X打個像個笨蛋

















不過要記得…
奶人家的時候要謙虛一點,不要太張揚
「我套牌超爛…除了奶死你沒別的辦法!」
「你一定是人太爛了,所以老天爺要收你…」


贏了還要「摳洗」人家
小心你在牌桌上打爆他
他卻在廁所裡打爆你!




文章的最後附上讓我最驚艷的一次輪抽
5抽考慮拿藍綠
第一包第7 抽看到競技選手
我猜想前面打紅的可能不多
在第二包的強行轉紅之下產生了可能打純色的想法
最後果然堅持拿到一副16地的快攻純紅































(手有點晃 拍不大清楚  抱歉…)


連擊狗龍披風在純紅簡直是噁心…
旁邊還有人說:
踏馬的,你拿標準RDW來打輪抽!?



以上,感謝各位的收看
也非常感謝各位如雪片般而來的意見與指導
根本不下雪,哪來的雪片般…


我們下次見囉!

1 則留言:

  1. 書老師我還欠你一罐飲料,哈哈!! 下次見面請你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