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標準套牌解析-白綠快攻



本文截錄自:Czech Mate – Locking up Platinum in Portland
作者: 
(All the copyrights are belong to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譯者:文偉勳




Magic 2015專業賽

本賽季的最後一場賽事,我必須要有好結果才行。

我預留了三周的時間來測試,因為我想要盡可能地讓自己準備妥當。

讓Frank Karsten來籌辦構築測試非常棒,這傢伙根本是台機器,
他確保我們不會浪費任何時間,我們所做的任何事都有其目的。
他將所有結果都記錄在表中,讓我們對整個賽制的情況有個良好的概念,
而且可以根據我們預想的賽場趨勢來挑選好套牌。
雖然有著一大堆數字、百分比、猜測與估算,但這一切都有其道理。



十年前當網路資訊還不普及時,玩家並不像今日般能獲取這麼多免費資訊,

你能準備一副套牌並總是讓人措手不及。
對於這段時間,我還記得我的第一場專業賽遇到一位日本玩家,使用鬼怪食物鏈套牌,
而我當時完全不知道食物鏈是做什麼用的,這種事情在今日決不會發生。

研發設計人員對於確保不會有套牌過強這件事做得非常好,任何套牌幾乎都能勝過或是輸給其他套牌,
你很難找到一套平均勝率高於55%的套牌。


盡管仍有例外,不過並不常發生,

上一次真正破壞平衡的是2011年出現在巴黎的鷹劍套牌、再上一次是六年前柏林的妖精套牌。



我認為我們也可以算上去年都柏林專業賽的純黑獻力,但考慮到當時使用者只放了兩張林鼠群
他很可能也不知道這副套牌有多厲害。

因此如今你最好的做法就是融會貫通你的套牌,並且有一組好的備牌來對應預期會碰到的賽場趨勢。
之後我會再與大家討論這件事,因為我認為接受這個事實比親身了解還要重要。

我們做了15場的M15實體牌輪抽,另在MO上也打了約10場,線上輪抽幫助並不大,因為實在太早期了,

MO上才剛發售,因此對於某些玩家來說那是他們的第一場輪抽,這表示你有可能第三抽拿到火炎錐
或是一輪後還有煉獄衝拳,而這些事都是不可能發生的。

紅白看似最好的顏色、綠色略高於平均、黑略低於平均、藍則是完全無法使用。
你能想像到最好的套牌應該是有三聯精靈的純白,有著一堆低費生物加上鼓舞衝鋒
但我也非常喜歡很侵略的紅色套牌,配上殺牌與威嚇生物。

我認為還是來寫寫我使用的標準套牌好了,因為本周末有Utrecht大獎賽,所以我會把M15限制賽留到下周再談,

本周末同時也是Portland大獎賽(團隊賽),不過由於兩天都是現開,因此現在討論輪抽並沒什麼幫助。

我們幾乎試過了每種套牌,但並沒有表現特別傑出者,

因此我們只好確保把各種套牌調整到最佳狀態,最後大家再選擇自己感覺最舒適的套牌。
在開賽前兩天,Cifka組了一套白藍淨化時空套牌,
並且對戰結果非常好,看起來對上我們預計會在賽場上出現的套牌都有六成以上的勝率。
但那是因為操控者是他的關係,他幾乎整個賽季都使用這副套牌,有非常多的經驗,
因此做每件事幾乎都像自動導航一樣。Floch也很了解這副套牌,因此決定加入他的行列。

但對於我們剩下的人來說,這並不是個好選擇,因為可能每一回合我們都要花個半分鐘來思考怎麼做,
而且這副套牌通常都要拖很久才能獲勝,回合數越長也讓我們犯錯的機率提高,看似並不值得。
只有兩天也不足以學習操控一副新套牌,所以我們剩下的人便決定使用既有的選擇。

因此Frank與我選擇了白綠快攻、Cifka與Floch是白藍淨化控制、Robin使用紅白燒、Matej用純綠獻力、Adam選擇傳統白藍控制、而Petr與Nikola則是純黑快攻:一套曾是我們大家都想用的套牌,但經過我們的測試,在開賽前三天我們才確認這並不夠好。







以下是我的套牌列表:

最後一天前,我們的一費生物仍是三萬神殿衛與三陽刃妖精,但殿衛在同型對局表現非常好,

因此我們寧願冒著增加被枯膽惡疾一換二的風險而放了四張。

驅逐明光幫了這副套牌一個大忙,沒有這張牌之前,你只能一直下生物,

很少有方法能牽制對手的局勢,而如今你有一張能夠放逐任何東西的牌,從林鼠群波濤大師
要使用四張魔力聚流非常的痛,但你必須要確認你有足夠的雙色法力才行。
我們曾試過加入一到兩張易形地窖一段時間,
但很多時候會變成你的第二張地讓你無法施放任何東西,完全不值得。




大多我們在MO上看到的套牌都有兩到三張蒙恩羊蹄人,而獅群喚師阿耶尼只有一到兩張,
如果多數純黑都使用四張夜篷幽靈的話倒還好,但由於綠底套牌越來越多,多數人很可能都轉而使用殺生殭屍

蒙恩羊蹄人對上控制甚至更好,因為無法被嚥氣解掉。
但我們選用三獅群喚師阿耶尼與零張蒙恩羊蹄人
降低了純黑免費從我們手上賺一張牌的機率,這對消耗戰很有幫助。

獅群喚師阿耶尼則非常非常好,且無論你選用多少張蒙恩羊蹄人,都該在套牌中放個三張。
我也看到很多列表只放三張瑟雷尼亞護符,我認為完全錯誤,

因為你在對上瀆聖惡魔吞世客波祿卡諾斯時絕對需要有牌能解,而瑟雷尼亞護符完全是張整體強度高又多功能的牌。






備牌完全用來對付純藍、同型、與紅快,
因為正編對上純黑與白藍控制已經非常優勢,可能沒什麼牌是你想要換上的。
因為正編已經非常強大,你也不會想要換掉太多,除非是高影響力的牌張,例如能夠獨自贏得對局的圖恩大天使



遺珠之憾:

肅息駿鷺
看起來像是對付會上四張倪勒婭的信徒純綠獻力的好牌,
或是克制黑色的安福陵的暗賈殺生殭屍、與歐節達鬼影議會
但它本身的戰鬥力太小,三費2/1與套牌中其他生物相較之下令人難以興奮。




吞世客波祿卡諾斯

不會被米捷轟擊殺掉,但也只有這個優點。你已經有了四張瞬間的5/5,且並不會想要太多高費咒語。
這是張對付純藍的好牌,因為可以解掉波濤大師,但你的備牌已經有11張牌用來對付他們,
此外他們也可能用頓成雜種來回應蠻化讓你哭哭。



眾神意旨
許多人對上純黑會上這張牌,但問題是多數時間對手都會透過攫取思緒殺生殭屍知道你手上的招,
而當它失去出奇之效時就不那麼棒了。



瑟雷尼亞之聲卓塔妮
我們想要這張牌來對付同型,但問題是你通常會下三到四張的復甦之音
而唯一能殖民的衍生物只剩下幾乎都會立刻吃瑟雷尼亞護符的亞龍。

第一天輪抽我拿了3-0,在那之後我的構築成績是3-2,一場敗給Owen歸因於我抽得很差,
另一場是在最後一局時對上另一個黑白玩家,如果我知道他的備牌內容的話,我的備牌策略會完全不同,
但最終因為他有我所預料不到的牌而輸掉。
我擊敗了套牌75張跟我完全一樣的Frank只因為我手氣更好,以及另一個帶有圖恩大天使的白綠玩家;
而在對上使用綠紅獻力李詩天則是有幸運之神幫忙,擲贏骰子與用獅群喚師阿耶尼終結對局都非常關鍵。


雖然輸了最後一局,但截至目前我對於6-2的成績非常滿意,而且我認為我第二天的輪抽也有機會拿到3-0。
在第二天的輪抽中我感到這桌的整體牌張強度很低,但最後才發現那是因為所有好牌都開在對面。

我拿了一副還可以的黑白套牌,大概只能拿到2-1。但第一盤我就輸給了蜂后 + 紛彩守護,我認為再差也不過如此;
但沒想到我的第二個對手用拉尼卡之魂新非瑞克西亞之魂放縱拷問魔、以及一堆強牌輾過我。
此時我心裡只想到「我的白金級飛了」,只希望再拿三勝保住金級,確保我還能繼續留在專業玩家的列車上。

很幸運的,我除了贏了最後一局輪抽外,在第二天的構築我還拿了5-0,這讓我得到第11名。
雖然八強有兩位玩家與我同分,不過我知道因為我第二天的表現太差因此決勝點肯定很糟,
而能夠獲得白金級也讓我別無所求了。

我的構築成績是8-2,這副套牌非常棒,我只會根據賽場趨勢更改一點備牌,不動正編。

純黑與史芬斯啟示套牌的人氣仍會持續,而看起來紅快則是本次專業賽最大的驚奇。
上述三副套牌對白綠來說都是優勢對局,所以我會很樂意再使用這副套牌一次。




備牌指南

純黑
加入


剔除


對上黑白如果你覺得對手有很多張驅逐明光星絨綿羊的話,你可以換上幾張復碧智者






純紅
加入


剔除


空擊蟲要優於瑟雷尼亞護符的原因是對手通常有忠貞軍團兵,會讓你的衍生物無法阻擋。





白藍法球控制
加入


剔除







白藍淨化控制
加入


剔除








純藍獻力
加入


剔除


蒙恩羊蹄人很優,因為你有五隻反色生物能穿它。

但切記在對手有法力時,不要讓空擊蟲去撞到對手頓成雜種生出來的3/3「綠色」生物。
亞龍降臨很差,因為總是要考慮到對面的法官傭獸





紅白燒
加入


剔除


復碧智者很不錯,

因為對面通常會上三四張舞火羊蹄人與滿編的鏈鎖岩上





勇得
加入


剔除






綠獻力
加入


剔除






白綠快攻
加入


剔除








純白快攻
加入


剔除


我認為這副套牌在目前的賽場趨勢定位非常好,而且我絕對不建議你使用Floch奪冠的白藍淨化控制套牌,
在專業賽時對手並不知道Floch的套牌,因此對手可能會嘗試防一些完全不再它套牌中的東西,例如扣留法球
再者大獎賽中每局只有50分鐘,這絕對不夠,尤其是缺乏大量經驗的狀況下。

我要謝謝Frank Karsten幫我了解到專業賽中選擇正確套牌的重要性,並且讓我專注於自己的選擇。

要是沒有他,我很有可能會在最後一刻換成一副我並不太熟的套牌配上隨便準備而沒有計畫的備牌。

同時也要大大的恭喜認識許久的摯友Ivan Floch在專業賽奪冠,
你真的是實至名歸,我替你的成功感到非常非常高興!
隊上的其他成員也都值得受到尊敬,例如Cifka又一次構築出專業賽冠軍套牌、Matej雖然自己表現不好,
但卻在第二天鼓舞並幫助大家、還有其他人幫助所有人確定我們充分為專業賽做好準備。
我突然想到,隊上的某個人甚至贏了我們所參加的兩場賽事,這非常的瘋狂!

與往常一樣,感謝各位的閱讀
Mart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